从无锡、苏州到上海马拉松——带上自拍杆、三脚架独自旅行(四)

第四天11月9日

金鸡湖日出-拙政园-平江路夜市

早晨5点30从宾馆出发,因为地铁和公交还没有开始运营,所以叫了个快车,到金鸡湖湖心亭。

到了之后我觉得起这么早完全是值得的,空气不同于前两天,没有雾霾,显得天空格外清晰。湖心亭附近完全没有人,好像就是我的私人景点一样。

慢慢的太阳升起来,天空颜色也从灰蓝,变得多彩。不同于白天时的晴空,日出时的天空更加柔和,虽然光线不强,但派出的照片仿佛很清,而且色彩也更美。

我到南方的次数不多,也就只有上海、杭州、无锡和苏州,对比之下,我更喜欢苏州人,他们热情、大方、和善。从李公堤出来我找不到公交站,看到一个交警正在大声的和他的同事说话,我过去问他公交站的位置,只见他突然变得特别温和,轻声的告诉我怎么到公交站。还有我住市内宾馆的前台和保洁、以及同里镇客栈的老板,给人的感觉都非常友善客气。

值得一提的是缙云烧饼,我刚开始看到是梅菜扣肉烧饼,以为是把梅菜扣肉夹在烤好的饼上,没想到就是一张饼,也没好意思去问梅菜扣肉在哪,咬了第一口以为上当了,零星的梅菜丁在饼里,而且前两口没什么味道,心想再吃一口,太难吃就扔了。可是第三口开始,味道就开始不一样了,酥脆的饼皮里面是有嚼劲的面,再继续嚼两下就开始有梅菜扣肉的味道蔓延至口腔,而且这种滋味虽然不是很浓郁,却让人想一口口的继续吃下去,并且不会像是其他味道浓郁的食物一样只有前几口感受到食物的味道,这个烧饼淡淡的味道会一直缠在舌头上,并回味无穷。在苏州的几天,早餐都是吃的缙云烧饼。

接着直奔拙政园,拙政园是7点半开门,本来应该那个时间到的,可是日出回来的路程较远,9点多才进园。苏州以园林著名,大大小小的园林无数,我只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拙政园进行参观游览。(千万不要到正门对面的一排店里去找导游或者买廉价或者他们所谓的打折票,最终你是去不了拙政园的,反而被坑一堆钱。那群人特别猖狂,就在正门对面大声叫卖,而拙政园也有给出公告,但就是有人会上当。我是在去哪儿网上定的通票70元。)

进园后之际在游客中心预约免费导游,园林里有很多的小门道,如果自己在里面走的话,会错过真正精彩的地方和有意思的小知识。导游会带着麦,虽然声音不大,但从院内给配置的接收器和耳机里面听到的却非常清晰。在游客中心预约时用身份证原价就可以兑换,用完后两小时内回去换身份证。

游客中心预约的美女导游,声音非常好听,而且人很和善,把园林里面的每处精彩部分都讲得绘声绘色。

导游只讲半圈,另外的半圈需要自己去慢慢观赏。听完导游的讲解,我将耳机送回到游客中心,然后自己从头又细致的游览了一遍。

古时候私家园林内是不允许修筑塔的,拙政园主人就用借景的形式将北寺塔纳入到自家园林的景色当中。据说是为了给自己的母亲献礼,不得不承认,这心思太缜密了。园林内无处不在的巧妙设计,让人感叹古人的智慧。拙政园里面有一个景点是必须看和拍摄留念的,就是透过这扇梅花石窗看到的前方院内景色以及远方的北寺塔。

在拙政园里面的自拍我大多才用逆光给人造成剪影而用鲜艳的自然风景做背景的方式来拍,下面这张是从室内借助门框当做画面的边框。和普通的游客完全反向思维,不同于他们走过房间向里面照一张的形式,我觉得我这种方式更特别好玩一些。

拙政园第一任主人修建它用了16年,后又几经易主,几百年后才有了我们眼中的拙政园。每一棵树,每一块石头,都隐藏着巧妙的小心思。春夏秋冬,无论什么季节来游玩,它都有它独特的画风,给人不同的感受。

就算是通往公用厕所的竹径小道也可以拍出非常有意境的照片。

本来做攻略时看别人说大概用时两小时就可以游完拙政园,但我花了足足四个小时才从拙政园出来。可能是我拍照时间太长了吧.......自己旅行就是这点不好,拍一张满意的照片花费时间会比较长,但也可以避免同游的人把你拍的太丑,或者拍成典型的剪刀手游客。

因为起的太早,所以下午三点左右吃完迟到的午饭,就回宾馆睡了一觉,五点多起来后,打算到最近的平江路逛一下(从宾馆到平江路中段大概三四分钟)。

进的第一家是个无人看顾的小店,全凭游客自觉,进去参观了一圈,反而觉得不能特别自在的在里面选购商品。

苏州的扇子、刺绣和旗袍都很出名。便宜的没什么特色,可真材实料的大师级作品实在不是我这种上班族能买得起的,欣赏一下就好。

一些外观看起来很有feel的饭店和茶坊会偶尔出现在商铺之间,很有古代中国风的感觉。

评弹,看起来非常有逼格,但我实在是听不懂,所以拍张照就走了。若是懂的人,一边喝茶,一边闭目听评弹,应该才是真正的享受慢生活吧。

在平江路也发现了一家猫的天空之城书店,这个招牌好像遍布苏州各大景点商业街一样,到处都有分店。

写一张今天感受的明信片给自己,留住美好回忆。挑了一张苏州徽派建筑的明信片,代表今天的行程。没挑园林的,主要是因为看到这张简洁又具有代表性。

这家店可以为顾客提供延时邮寄的服务,为将来的自己写一封信,想想也挺浪漫的哈,只是脱离里这里的环境,回到生活节奏飞快的城市里,在遗忘的日期收到意外的来信,还会有书写时的那份心情么?

听一曲弹唱,尝一碗桂花酒酿圆子,依在水边,看尽满城灯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