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被逼成长的一定是家长

据说一个疫情让全国人民都瘫痪了,宅家集体“坐月子”让芸芸众生四体不勤,昼夜不分。

2月3日国有大中型企业复工,实行轮流上岗,唤醒了一批蠢蠢欲动的“有志之士”,“坐牢”的日子分流解禁。

然而,一则“停课不停学”的号令下来,急坏了安分守己、兢兢业业的人民教师,各种网络授课扑面而来,活生生把朴实的园丁逼成了“网络主播”。

教师们还在叫苦不迭,全新迎战之际,家长们彻底崩塌:还是让我“坐月子”吧,我想上班!每天加班,周末也加班的那种!

1

停课不停学——每个小家都是一个功能齐备的“微缩校园”。

都说出来混迟早要还的。

疫情下的寒假,原本的“坐月子”有多清闲,现在的“停课不停学”就有多虐。

学校延期开学的通知一下,各种网络文化课程全面开展,这是硬指标。别人家的孩子那么优秀都在紧跟步骤学习,自己的孩子一定不能落下,于是学习环境必须打造良好。每天早上定点定时的各科课程,家里的电视机、电脑、ipaid甚至手机提前准备好,孩子一坐下来就是一个半小时。为了不影响孩子视力,学习了一天两天,大厅的电视机要让出来了(屏幕大嘛,看得清),原本靠电视打发时间的老人更无所事事,只能在房间甩手扭腰,做点强身健体的室内活动。

而此时其他校外兴趣班的老师也不甘落后,纷纷免费推出各种为期5天、10天的网络小课堂,稳稳地把家长的心牢牢抓住。想想也是,只蒙头看书做作业可不行,孩子必须劳逸结合。于是,早上文化课,下午晚上兴趣班瞬间被安排得无缝连接。女儿的小提琴课就是跟着老师的视频去学习新乐曲的,ipaid放谱架上,反复听音,看谱自学,那个难度哦!

舞蹈课老师更厉害了,实行网络课打卡,每天在群里发布当天的课程视频,孩子们练习后发视频相互点评。好了吧,家里就那么大点地,每天晚饭过后还要整理一番,硬是拖拉捣腾出一块地方让孩子可以尽情起舞。

前几日女儿的羽毛球教练看到我朋友圈发了孩子网络课学习的视频,也轻轻地在下面留了条言:有空要练习一下步伐和挥拍哦!不要忘了动作!好吧,一向天资聪明的家长怎能不领悟,羽毛球练习也要在家里开启了吧。不就是运动吗,有何难的,能跳舞还不能打羽毛球,一定不要小瞧了为人父母的能耐。

就这样,一个普通小家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里被打造成了集学习、娱乐、运动、艺术、休闲于一体的全功能会所,无所不能的家长们兢兢业业守护着孩子丰富多彩的每一天。

2

停课不停学——让家长们瞬间成为老师和午托阿姨的综合代言人。

要说网络课把人民教师逼成了网红主播,那么家长们就活生生被逼成了代课老师和午托阿姨,还是没有工资薪酬那种。

想想能够愉快安心上学的日子有多好啊!每天早上起床开车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可以毫无负担地等到下午六点去接人,那么漫长的10个小时都不需要想念,只需晚饭后守在温暖的台灯下看着他们学习做作业,愉快的一天就结束了。即便偶尔因为学习问题大吼几声,也是生活的调剂嘛。

可如今,停课不停学的每一天是这样度过的。

之前“坐月子”睡到自然醒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每天雷打不动八点起床,因为网络课九点准时开始,为了赶上时间,必须早起做好营养美味的早餐给孩子和自己(这个特殊时期你是买不到早餐的,必须自己做)。

你说网络课可以自由选择时间听?看你就是没有孩子的,时间一拖,一整天的安排就不够了,还有其他课程,漏了一天的明天后天还得补上,这不是自找麻烦吗。

网络课程上完基本上一个半小时,休息半小时,就要把同步练习跟上。这一个半小时家长必须全程陪同的,因为不陪同不知道老师教了什么,同步练习就无法考证孩子是否做对。遇上孩子不懂的问题,还必须亲自上阵,充当老师给孩子再顺一遍,答疑解惑,批改当天作业。然后开始各种网上接龙打卡才算完成,这些流程走完基本上到中午了。

匆匆忙忙赶去做午餐,特殊时期家里食材有限,买菜都是一次买三天左右的量,还要充分发挥就地取材的聪明才智方能做出一顿美味可口的饭。

午睡时间基本没有,即使有也压缩在一个小时之内。下午开启各类兴趣班网络课程。因为兴趣班网络课基本属于面授课程,网络课程的耗时就更大了。孩子看视频反复跟学已经花了很长时间,再独自练习一会很快就可以熬到晚饭时间。

晚上也不能消停,还有课外阅读的跟进。

每天就在做饭——陪学——各类打卡中度过。

每天都要时刻关注手机叮叮的信息声,导致经常性幻听。

每个家长都身兼老师和午托阿姨的双重职责,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坚强地支撑起一个健康的家庭。

于是,那些心存侥幸不听指挥整天出门乱窜的同志们,还是听话一点吧。让疫情赶紧过去,还我们一个正常的生活。那个时候你爱窜哪就窜哪,还有人陪你一起乱窜,不是吗?

今天女儿说了:妈妈,我想开学了,天天和你在一起真的好崩溃。

还用你说,何止崩溃,是要抑郁吧。

能安全地宅在家里,身体健康,活动自如,功能健全已实属不易,大家且宅且珍惜吧。

话说等会要录健身视频打卡了,大家加油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