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之光】|管窥“停课不停学”

行以致远,唯有不停学

01

“停课不停学”,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教育部门提出来的一个重要政策,有些地方教育部门也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进行了贯彻落实。

网络培训机构率先响应,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纷纷上线免费网上送课活动。家长和学生,只要用手机注册号码,就可以开始听课学习,享受免费资源。

随后民办学校、公立学校纷纷响应,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录课,指导学生进行网上学习。如果说家长听取网络培训机构的免费课程是个例,那么当学校老师以录播课公告的形式通知孩子注册上课之后,家长和学生可供选择的余地就几乎没有了。

早打卡,晚签到,多课轮流轰炸,学生彻底沦陷在作业的大海汪洋之中。再加上家长的“透视眼”,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很多学生直呼,“我要开学!”

02

教育部接而推出“禁止提前上课”,然这一紧急刹车真的刹住了“网络授课”吗?我不以为然。下面听我一一道来。

一、从教育网络培训公司角度来说

原来网上授课一直不瘟不火,竞争激烈,投资成本高。而特殊时期的特殊政策,犹如一股强烈的东风,让网络教培机构看到了网络课程这一片蓝海商机。

曾几何时,“只要是风口,猪都能飞起来”的理念已刻入骨髓,现在这场疫情极大的刺激了各路大侠的超级梦想(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大家一直关注着行业的“风口”,希望早日出现,万万想不到的是“风口”以这种方式来到,让人有一种措手不及,转瞬即逝的感觉。

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还等什么,赶紧占领学生“网上学习”的制高点。因为这不仅响应了国家号召,树立公司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的良好形象,而且还给公司发展带来四两拨千斤的能效。

那如何发力呢?聪明的商人都想到了“蓄水池”理论,“蓄水养鱼,全力圈人”。

优质的教育资源是老百姓刚性需求的第一资源。现在看到了网上授课,这种方式不仅功能全,质量好,而且全部资源不收费,免费使用,何乐而不不为呢?

二、从各民办、公办学校角度来说

“停课不停学”政策可是教育行政机构出台的政策,至于如何学,怎么学,大家都按照自己的理解进行了贯彻落实。

各种教育指标评比,给这些学校带来巨大的竞争压力。为了完成上级下达的任务,为了适应当前的竞争环境,各个学校也是使出浑身解数,与网络平台合力推出自己的录播课程,掀起了一场家校互动的人民战争,可谓轰轰烈烈!

三、从家长角度来说

当下的大环境,家长们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在教育投资上说竭尽全力也不为过。更何况听课免费,更重要的是大家都在这样做,再加上这也算是学校老师考评孩子是否完成作业,家长是否合格最重要的一个“软性指标”了吧。

自己的主观愿望和适当的“道德”绑架,使得家长作为督导者的身份积极投入到网络授课中,陪听课,查作业,显示出了高涨的革命热情。

03

平时不太热闹的中小学网上授课,迎来了井喷时刻,瞬间就达到了几乎所有公司的最高峰值。网络大量瘫痪、网速卡顿不止、声音画面不清、教学水平不高、手机电脑不够、家长监督乏力等各种问题如雨后春笋般蓬勃而出,让人望眼欲穿的网课瞬间爆仓,怨声四起。

网络上课,想说爱你不容易啊。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问题:

一、时间仓促,没有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工作。无论是学校、网络公司、家长,对全国2.08亿中小学学生网上授课的超大容量估计不足,应急补救措施滞后。

二、家校沟通脱节,没有进行必要的沟通和培训,比如不能熟练的使用网络资源;不能充分利用网上资源;家长不知如何上传等问题。

新东方资深教育名家古典老师在《跃迁》这本书中写到:“培养人在这个社会很重要的一种能力,那就是不仅要知道学习什么知识,更重要的是知道知识在哪里,如何穿越繁杂而巨大的信息来源,找到自己需要并获取相关知识的能力。”

三、忽视了学习的主人——学生,他们的内心需求和感受。

学习是学生的事,寒假是学生的假。平时紧张的学习生活,压力巨大的成绩排名让每一个孩子在假期里面得到了释放,久违的微笑洋溢在孩子们的脸上,这才是假期应有的状态。

然而,当我们整个社会一下子把学习的事情在这个特殊的时间一下子压在学生身上,孩子和家长都表现出极度的不适应。然而请记住,学生的大脑不是容器,学生也不是机器,填鸭式的教学模式,想当然的教育方法注定失败。

四、家长的耐心、承受力以及教育力不足。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阵地,家长是孩子人生的第一位导师,这样的教育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但是家长对于教育孩子这样一项巨大繁琐的工程还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

“教育孩子这是老师的事,学校的事,关我什么事?”“平常我忙得很,哪里有时间管他。”“儿孙自有儿孙福。”“打也打了,骂也骂了,不学习,我也没办法” ……持以上种种观点的家长大有人在。

因为教育的复杂程度超过了他们的想象,培养孩子的耐心和能力不足问题暴露无遗。所以现在一些优秀的学校,积极开展家校共育培训,收到家长的欢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五、老师的授课水平和学校的组织不力也是造成网络拥堵,家长意见一片的原因之一。

适合的才是做好的!学生不一样,学校不一样,如果采用统一的授课方式,搞成了一刀切,也不会有好的效果。正是基于这个原因,许多学校想呈现给学生是最佳的授课视频,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所以老师网上直播应运而生。

寻找资源、二次备课、网上互动、储备手机电脑电视等教育设备,甚至打印机、投影仪、耳麦等这些不常用的教学仪器也在电商平台卖的异常火爆,教师更是十八般武艺齐上阵,全力打造完美的真实课堂。

但是理想很高尚,现实很骨感。由于自身的教学水平有限和运用多媒体直播的能力不足,暴漏了教育行业在这方面的短板。同时,部分学校把这个任务直接会给到了老师,没有精心组织,大家各自为战。多科目,高频率,多批次的布置作业,上传作业,督查作业,让学生和家长应接不暇,眼花缭乱,还有的一个学校多个老师,使用多个学习平台,没有形成合力,更是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也让家长疲于应付。

凡此种种,不再赘述。

去掉多余,专注于心

04

对于“停课不停学”我是举双手支持的。但怎样才能达到不违初心,收到良好的效果,我觉得才是问题的关键。

一、精心授课

网络资源丰富多彩,容量巨大,需要老师有较高的专业水平。

只有精心组织二次备课,才会有保障,有效果。作为教育的主管领导,必须把精心组织放在前面,各种培训、考核制度跟上,最终才会呈现出家校满意,学生受益的教育效果,要不然只会劳而无功,浪费时间。

二、分类授课

学情不一样,学生理解能力差别很大,不是所有的学生都适合上统一的网课,要根据自己所负责的学生特点分类指导,因材施课。

三、合作学习

没有网的,没有手机,没有电视的咋办?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如何保证?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学生在学习的道路上一直在不断的减员吗?那我们国家“扶贫先扶智”的政策如何落实,可能只会剩下一句空话。

建议使用小组合作学习,把本班的学生合理分组采用兵帮兵的策略,小组成员之间强化练习,看着书本,电话辅导,直接又有效。这样多出来很多“小老师”,不仅解决了家庭硬件不足问题,还加强了同学之间的友谊。

四、家校沟通

学生是不是愿意接受这种方式?是不是真学习?学习的方式是不是科学?有没有弄虚作假?家长一目了然。

这就要求对家长的陪学进行科学的培训,当然培训既有理念上的,也有行为上的,真正让家长的作用发挥得到位、科学,这直接决定了网上上课的效果和成败。

五、松弛有度

假期毕竟是假期,娱乐、学习都是必须的。当然时间过于松散,不利于青少年的茁壮成长。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成功没有捷径,保持持久学习动力是任何一个人迈向成功的必由之路,我们应该明确的告诉孩子们这一点。毕竟学习是需要付出巨大的时间和精力的。

学校、家长应该借鉴先进的国内外经验,给孩子营造一个良好的假期环境,创造更适合假期的学习生活模式。这方面的工作,无论是国家,还是个人都有很长的路要走。

六,提升认知

“停课不停学”的核心思想和要义是什么?停下的是什么课?不停的又怎么学?也许这才是当下最应该引起我们全体国人重视的问题。

机缘就是教育资源,生活就是最好的教育场景。

——全国知名校长薛志芳

薛志芳校长在2020年2月14日的新教育种子预备学校家校共育的培训会上这样说到:重大社会事件就是最好的教育时机!感恩教育、劳动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特别是有载体、有情景、有过程的,才有效,才有力,而不只是简单的说教和浅表的感动!

薛校长进一步明确指出:在特殊时期,防控疫情,封闭居家,全家人都待在一起共度时艰,居室——我们一家人平时生活的这个再简单、再熟悉不过的空间,现在就变成了一间特殊教室;家庭——这个日常里好像颇为抽象的集合,现在就变成了一个特殊课堂!

做好了,家庭居所会成为教室,家庭会变成课堂!我相信,我们做好了,孩子们很多好的品质、习惯和素养,都可能会在这个特殊时空间里得以养成或完成形塑,学生和家长在这个特殊时刻一定都会有很多特殊的感悟和跃升!

因为这个时候的教育是在真实场景里发生的,对孩子的成长绝对是有助力的!而且,这些对父母、对孩子的影响也都是潜移默化的,都是深远甚至终身的!做好了,对个人对社会对国家对民族都是功德。

结束语:

试想,强迫之下,学习会真正的发生吗?显然不会!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许只有当社会各层面把“网上授课”的功课备足了,才能真正做好“停课不停学”。

家校共育,未来可期

本文由“文字之光社区”助力。

【文字之光】是已立项注册,自2020年元旦始启用。

【文字之光】是由文字之光社区居民秉持“为好文找读者、为读者找好文”的价值理念而设立的专题,专题目前不接受投稿。

广大优秀作者可以投稿到它的优选专题【金色梧桐】中,编委会从中选出优质文收录到【文字之光】,并从中精选出最优质文加以推广。

我们期待你的优雅亮相!你若能甩出掷地有声、灵动有趣的文字,我们定会用足够的真诚与你的文字共舞,让优质的文字发出耀眼的光芒。

我们都是见证官:见证优秀 共同成长

找到我们有两种方式:

01  在微信群中搜索文字之光

02  发私信给:朋友是老酒瑾字翁王大珊韩涵微语无色生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