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中小学“停课不停学”的思考与建议 ——黄石市实验中学高汉雄

    2020年的冠状病毒疫情,可能也将会在中国教育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全国所有中小学校都在推行“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模式,通过线上教育平台或者各大官方教育平台进行网络教学。

  开学延迟了,但教与学并未延迟。为保障学生在家学习,教育部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让“停课不停学、不停教”落在实处。在这个特殊时期,“互联网+教育”因其突破时空的特性,成为代替传统课堂教学,实现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首要途径。

    在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特殊时期,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其出发点是好的,但实际却引来了一片乱象。各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像打了鸡血般地宣传停课不停学;各大在线教育公司高举“免费”的旗号大肆宣传;教师、家长、学生折腾在各种各样的教和学。很多地方将这种网课变成了全民网课,幼儿园、小初高全面开课、课程比在学校安排的还要详细、家长人人当全天候助教、网络拥堵、网课效率低效果差,导致新的形式主义等等......

    话说回来,疫情下教育部门的无奈之举,也是一次重要尝试,即使最后教学效果没有想象中那么理想,也可能给学生们带来一些新知识新理念。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需要也是有几个问题值得去思考的?

    一、停课不停学,全民网课的短板是什么?

    1、教师师资不齐

    网上教学首先要考虑的是师资问题,城与乡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教师师资存在着较大的差异。

    对于网课,需要熟练使用网上教学的相关软件,这对年轻老师来说,学习起来暂且不难,但他们中的大部分往往教学能力不强,教学还比较稚嫩,而对于经验丰富、年长一点的老师来说,他们中的很多老师从来没接触这些网络直播或者网络平台授课的技巧,难以掌握网上教学的各种操作。导致课程没法顺利开展,课程实施效果很差,学生学习效果差,最终会对本门课失去学习信心。这个矛盾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

    其次,准备一堂高质量的优质网络课,哪怕是骨干教师,从备课、撰写教学设计、制作课件、录制微课、或者能够直播授课至少需要一个星期左右。疫情形势下,不少教师接到上级行政部门或学校任务后,仓促上阵,于手忙脚乱中完成教学任务,很难有高质量的课堂出现。

  2、家长监管不力

  网络教学对于责任感较强的家长来说,可能没有什么。班主任在家长群发布好线上授课安排,家长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尽自己最大努力让自己孩子准时高效去学习。他们就是觉得这是他孩子成长变优秀很好的机会,所以格外珍惜学习机会,全程陪同孩子在线学习,积极配合教师的各项教学安排。但是对于一些没有责任感的家长,这种授课方式,家长的管教能力和辅导能力是否能满足课堂“助教”的角色需要呢?

  同时,网络教学离不开手机和电脑等电子产品的支持。我们作为有一定自制力的成年人,面对电子产品都有停不下来的时候,大家可以想象,让缺乏自制力的孩子用手机学习,究竟有多高的效率?网络课堂质量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大力监管才能落实。在家需要家长监督孩子及时上课,不分散注意力;学校需要教师对当天的课堂效果、作业进行及时的反馈、总结。这两点,在实际实施过程中,很难做到,因此我们的网络教学课堂效果对中小学来说可想而知。

    3、学生学习有别

    学生对于这种授课方式其实是不陌生的,因为他们课后兴趣课或者学科的补习课程可能就是通过这种方式进行的。但是对于学校所有科目都是通过这种线上授课方式进行,可能是第一次遇见。所以他们刚开始会是很期待,觉得有意思。因为在学校看手机玩电脑是严令禁止的,学生们都是躲躲藏藏的,而现在终于可以公开去看了。但是接下来学习态度,学习效率问题,真不敢去保证了。一天,学生可能会很努力去跟上老师去学;往后一周或者更长时间,新鲜度过去了,学生们能不能保持学习专注度,能不能按时按质完成学习任务,配合教师去完成教学互动,不知道结果了。

    4、硬件设施没保障

    对于很多中小学校教师家庭,教师人手一台具备摄像头的电脑和完美带宽的网络配置还没有全面达到,这就造成了教师网络授课质量较差。很多学生家庭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甚至早就断网了。“停课不停学”的倡议发出后,学校教师和家长学生都是仓促迎接这一授课方式,硬件设施影响了全员参与和全员教学的保障。

    其次,网上教学需要教学材料,不少平台提供免费电子教材,但好多与现行版本不相符;授课教师提前为学生准备相关电子资料,但这些资料在使用时需要打印,而拥有打印机的家庭少之又少,特殊时期外出无疑会增加很多风险,因此资料很难保证到位。

    再次,网络授课平台缺少保障。至从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后,各大在线教育公司高举“免费”的旗号大肆宣传。一时间,“空中学校”“在线教育”“云在线教学”“电视课堂”“线上互动教学”“师生实时互动课堂“”名师空中课堂“等纷纷粉墨登场,打着免费的旗帜为教育互联网商家布局谋利。湖北省教育厅也官方推出了学堂在线、智慧树、超星尔雅等网络授课,从微信群到QQ群、钉钉,再到雨课堂、云课堂以及各个地市的教育平台……家长和学生在各种教育软件中折腾,烦不胜烦。这些平台的顺利进行都需要网络支持,在实际授课中,网络延迟、掉线,声音时断时续,课堂互动无法上传等情况时有发生,都在不断消耗学生的学习时间。

  网络课堂需要下载安装App,家长意见大,这也是教育整治的内容。更何况学生成天抱着手机,对视力影响也大。医护人员等隔离在抗疫一线的同志,其子女谁来督促?农村学校受家长、学生素质和设备等因素影响,效果也不一定如意。弄得不好,开学后还得更加艰难的重新来一遍。

    5、学教措施太杂乱

    虽然2020年1月30日湖北省教育厅对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发出指导意见,细化、明确了教学模式、教学组织、教学资源等核心内容。虽然各地各校将在线课堂的具体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细化、具体化,从学习动员、学习准备到学习开展、学习反馈,做到全方位的组织落实。

    但是,仓促上阵的网络课程在实际实施过程中,课程形式单一。各行政部门、中小学校推出的基本是微课,直播间的课程很少。微课缺少师生、生生互动,加上青少年的心理特征,注意力无法长时间专注,因此,教学效果低下,长此以往,还会大大挫伤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我看了下,目前黄石市各校所推出的网课,缺少科学考证、没有主题、不成体系,基本上是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这种碎片式的学习对构建学生系统化思维极其不利。有的学校把课程表排得满满的,从早晨8点到下午5点,每一个时间段都像在学校安排的一样无比充实,所有科目参与,每天安排了六节课,还要老师出试卷,要求学生打卡、打印或者抄写试卷。不少学生基本上一整天都耗在电脑和手机上,这对孩子视力、身体健康的影响是很大的。

    二、正式开学还不知道何时开始,抗疫路程还很漫长。为了更好地开展“停课不停学”,作为一个有社会良知的教育工作者,我建议延期开学下的网络教学需要关注以下几个问题:

    1、关注社会,上好关爱生命的人生大课

    社会是最好的课堂。我们要引导学生科学关注疫情,让每一个孩子看到:有的人,面对疫情悲观沮丧;有的人,做勇敢的逆行者;有的人,奋起呐喊;有的人,竭力抗击……让孩子们感受到:什么是正直、坚强、无畏;什么是恐惧、沮丧、焦虑;什么是众志成城,什么是精致利己;什么是最美逆行,什么是玩忽职守;什么是责任担当,什么是见利忘义……引导他们去思考,去体察,去分辨,去认识这个社会,去感悟做人的道理,让他们心存敬畏、心存感恩、珍爱生命。

    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疫期。并且,提醒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教师可以布置与此相关的学习任务,比如:给最美逆行者写一封信、制作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护手册、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查阅历史上重大的卫生公共事情等等。   

    特殊时期,更需要特别的关爱教育。关爱孩子的生活成长,关注他们的心理发展变化,在这个特殊的阶段尤为重要。身教重于言传。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我们以身作则,做到及时与家长、孩子沟通交流,时刻关注孩子的心理动态,在云端,在潜移默化中,传递关爱,传递美好。相信我们的孩子在直面生命的同时,也将更加懂得如何爱自己、爱他人。

    2、关注课堂,做好在线课堂规划设计。

    首先,应做好教学内容评估。按照教学计划,确定通过在线课堂实施教学的内容。对于无法采用在线方式教学或采用在线方式教学效果不好的课程,不能强行搬到在线课堂授课,可适当延后,待疫情结束后再在学校中实施。

    其次,应做好在线教学设计。现有的教育信息化资源和平台,大多是在以学校教育为主体的前提下搭建的,对于疫情防控期间的以线上完全替代线下的教学模式未必适应。因此,要做好在线教学的整体性和系统性设计。线上有许多优质的教育资源可以利用,有的学校把线上教学理解为每个教师都要录课,每个班都要视频上课,完全没有必要。这既增加了教师的负担,也是形式主义。

    再其次,应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习者特点,分年级分学段地设计恰当的学习组织方式。比如初、高中学生学习能力较强,可在课程中多引导、少讲授,充分发挥微课或者教育部“一师一优课”等教学资源优势,而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能力较弱,则要为其提供更多系统性的在线课程。

    建议学校基础类学科课程以学校统一组织为准,选择教育部或本地教育主管部门、学校提供的课程和资源,而将提升类、兴趣类、拓展类课程的选择权交给家长。

  3、关注效果,做好在线课堂组织落实。

  疫情防控期间的“互联网+教育”与平常教学中的信息技术与课程融合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组织性的落实载体。不论是教育行政部门或者学校对教学的管理,还是教师对课堂教学的设计,乃至课堂教学各环节的组织实施,日常的课堂教学本身具有非常强的组织性。在疫情防控期间,脱离了面对面课堂教学中的组织性,就需要把组织性体现在在线教学的准备和实施过程中。

    对大部分教师和学生来说,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并不陌生,但由在线学习完全替代线下学习的经验却并不多。因此,有必要对教师、学生和家长提供必要的科学引导。

    学校要依据本校生源实际情况制定本校工作方案,学校要依据国家课程标准划分虚拟班级,制定课程表、师生教学时间表、任课教师安排表和学习任务日志,组织学生在家长监护下在家开展线上集中学习。学校要将教师开展线上教学辅导的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对教学辅导不认真、应付了事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授课教师要对学生每天的出勤、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监控,对出勤率低、作业完成不好的学生,要及时通知其家长。

  这也就是说,学校不但有计划,对教师还要有求,还要考核评价,所以,让孩子跟着学校老师学,才能保证孩子学习的计划性、系统性,学习效率和效果才会最有保证。

    我校首先为教师提供了在线课堂的教学策略、组织策略培训或指引。召集在线教学经验的教师实施了紧急网络培训,对教师在线教学能力进行突击提升。在实施过程中,我校采取主讲教师分AB班两个学习层次视频讲解、班级学科教师远程辅导的双师课堂教学模式,发挥网络教学优势。

    为更好的落实网上课堂,我校还注重为学生提供科学规范的学习规划和指导。锻炼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学生提供步骤明确的操作指引。同时也为家长提供了网络课程筛选的建议和指南。

    目前的“停课不停学”只是在疫情的特殊环境下的无奈之举,它是一个探索,它弥补不了线下教育,它的效果也无法保证。学习任务还是需要在复课时通过调课补课或者缩短暑期来予以保证,敬请各教育行政部门认真思考,不要让“停课不停学”成为一种折腾教师、学生学习低效的闹剧。

    期待春暖花开之时,我们迎着阳光向前奔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