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控力》之为什么我们误把渴望当幸福

此次读书笔记记由文摘+笔者感悟组成,摘自《自控力》的第五章,本文由6小部分构成,从欲望的生理基础,引发欲望的因素,如何区分欲望的好坏到如何控制欲望。希望你有所收获。


“我想要”的神经生物学原理

奖励系统是怎么迫使我们行动的呢?当大脑发现获得奖励的机会时,它会释放释放出叫做多巴胺的神经递质,多巴胺会告诉大脑其他部分它们需要注意什么,怎样才能让贪婪的我们得手。大量的多巴胺并不会让我们产生快乐的感觉,那种感觉更像是一种激励。我们会变得警醒、清新、着迷。我们发现了如何才能得到快乐,而且愿意为了获得这种感觉而付出努力。

多巴胺会促使人们期待得到奖励,但不能感受到获得奖励时的快乐。多巴胺控制的是行动,而不是快乐。奖励的承诺保证了被试者成功地行动,从而获得奖励。当奖励系统活跃的时候,他们感受到的是期待,而不是快乐。

任何我们觉得会让自己高兴的东西都会刺激奖励系统。大量分泌的多巴胺使这个新的冲动对象变得对你来说至关重要。当多巴胺劫持了你的注意力时,大脑只会想如何获得或者重复那个触发它的东西。自然进化根本关心你快乐与否,但它会利用对快乐的承诺,让我们不停为生计奔波。而且,大脑正是靠对快乐的承诺让你不停地去狩猎、采集野果、工作和求爱,而不是让你直接感受快乐。

对我而言,获得奖励的机会正是暴食的机会。所以在看到可以暴食的机会、看到食物、甚至仅仅是想象即将可以吃东西的场景,也足以让我的大脑分泌大量的多巴胺,兴奋不已。我会排除万难——腾出时间,推迟一切可以推迟的事,准备好足够的钱,只为让自己能够吃吃吃。奖励的承诺是只要我吃,我就会很快乐。因此我很迷恋这种感觉,尽管并没有因为暴食而特别快乐,有时甚至在暴食以后懊悔不已,可是我还是无法戒掉对吃和吐的迷恋。

是什么让你的多巴胺神经元不停燃烧,是谁在控制你的多巴胺神经元?

毫无疑问,食物让我的多巴胺神经元不停燃烧,无法抵制狂吃的过程,光是想象着边吃边看小说看视频的场景就会让我十分期待。奇怪的是,如果只是吃,而没法看小说或者看电视剧等等的话,我的期待程度会降低很多很多。那么让我上瘾的是看小说,看视频?如果我把二者割裂开来,暴食这个症状是否会得到缓解。这可能是一个控制暴食的新思路。事实上如果我出门不带手机,我应该就没有十分强烈的欲望了。别的病人是否也会把暴食和其他的一些事情联结在一起?这个我不得而知了。

多巴胺的阴暗面

奖励的承诺带给我们的压力和快乐是不分上下的。渴望并不总是能让我们感觉良好。有时候它让我们觉得自己堕落了,这是因为多巴胺的首要功能是让我们追求快乐,而不是让我们感到快乐。它不介意给我们带来点压力,即使这会让我们在追求快乐的时候觉得并不快乐。奖励系统在释放多巴胺的时候也会释放压力荷尔蒙。结果是,当你期待目标时,你也感到焦虑、这时候我们很需要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那种感觉就像生死攸关、命悬一线。

曾经我认为,暴食是我对压力和焦虑所作出的自我保护的一种方式。或许它的确有起到过作用,让我不会崩溃于压力面前。然而慢慢的,暴食成为我很依赖的“缓解压力”的并且是唯一的手段时,它引发了更多的压力,例如对身体状况的担忧、经济的压力、缺乏自我增值的时间和锻炼等等。

在去暴食的路上,我感到很开心,而真正食物摆在面前时,我反而是麻木地吃麻木地吐。因为会边吃边看小说或者视频(接受其他信息,一心二用)我反而不知道自己吃过什么,并没有感受到进食的快乐。实际的进食没有带给我快乐,想象中的进食却能带给我更多的快感。这样的过程其实和购物狂很相似。他们在购物的路上是最快乐的,开车去购物中心的时候,充满希望,十分兴奋。当她走进商店以后,这种感觉变了,她觉得很紧张,焦虑,只想快速购物,快速结账,结账后才觉得解脱了。而花掉的大量的钱却让购物狂感觉更有压力了。

【我认为很有价值】意志力实验:测试奖励的承诺

找一个常常让你放纵自己的诱惑因素,测试一下奖励的承诺。你之所以会受到诱惑,是因为大脑告诉你,你会很快乐。请关注你放纵的过程,不要着急去体验。注意这种奖励的承诺给你什么感觉。期待、兴奋、焦虑、流口水......你的大脑和身体感受到了什么。然后允许自己接受诱惑。和你的期待相比,这种体验怎么样?奖励的承诺有没有消失?它是否促使你吃得更多、花得更多、待得更久?什么时候你会感到满足?你是否达到了一种没办法继续的程度。因为你饱了,累了,太沮丧了,没时间了,或是无法得到“奖励”了?

这样的实验很适合我这样的暴食症患者。曾经我也做过类似的实验(此时此刻并不想尝试,因为我暂时没有暴食的欲望),那时候的体验......我忘了哎,大概是因为没有正式地开展过吧。下次我再次受到食物的诱惑时,我会抓住机会开展这个实验的,再来这里跟大家分享这项练习的结果。

误把奖励的承诺当幸福

当暴食者放慢进食的速度,真正去品尝那些曾经让特闷产生渴望并狼吞虎咽的东西时,他们通常发现食物看起来闻起来比吃起来好很多。即使嘴巴和胃都被塞满了,他们的大脑仍想要更多。而他们吃得更多时,焦虑感又会增加。他们狼吞虎咽根本没有尝到食物的味道,这样会觉得身上或心里更加不舒服。这让他们十分烦恼,因为他们认为食物是快乐的源泉。但研究表明,有意识地控制进食的人在面对食物的时候有更强的自控力,更能避免狼吞虎咽。一段时间后他们不仅体重减轻了,压力、焦虑或抑郁也减少了。当我们把自己从错误的奖励承诺中解放出来,常常会发现,误以为是快乐的源泉,其实是痛苦的根源。

我是很认同这一段话的,可是怎么做到控制进食的速度,感觉很难。转眼又想,这里就是需要自控力的时候啊!锻炼自控力的“肌肉”才能让自己更好地控制自己。

欲望的重要性

欲望是大脑的行动战略。它可能对自控造成威胁,也可能是意志力的来源。当多巴胺让我们屈服于诱惑时,我们必须区分渴望和快乐。我们可以利用多巴胺和奖励的承诺来激励自己和他人。最后,欲望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重要的是欲望将我们带到哪个方向,以及,我们是否足够明智,知道什么时候该听从欲望的声音。

我总觉得,自己对食物的欲望太过于强烈了。但是如果没有了对食物的欲望,我就会活活饿死。所以把握好进食的分寸尤其重要。

我想,终会有那么一天,我对食物的欲望是收放自如的。我能够控制进食的速度与分量,如同大部分正常的人那样,毫无负担地进食。真好。

初写于2017.04.2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