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我在这条路上,丢了一个你(四)在长满蘑菇的草原上,有牦牛,有野兔,却没有你


从相克宗村的清晨出发,我心情大好。

沿着山路盘旋到了9点,还不见太阳。厚厚的云层罩着山顶,我们带着从藏民家买好的大饼和咸菜,对着三三两两的路过的骑友问好。

朋友骑车到我身边,问我昨天的事情,解决的结果如何。我狡黠一笑,说还不知道结果,等几天吧。我心里盘算,恒西可能已经在出发的路上,或者是应该出发了吧。

爬剪子弯山,一直上升的海拔,我们还算习惯。但是出乎意料地是昨晚下了一场大雨,剪子弯山有2/3的上山山路全是烂路。

我们停在好路与烂路的交界口,路边有个简易的小摊,虽然是7月份,但是没有太阳的高海拔山区,还是冷的出奇。我们出了一身汗,躲进屋里取暖。

即将踏上的路,只见黄泥,不见路边的分割线。因为不断有卡车和私家车经过,骑行和徒步此时需要地不仅仅是一点点勇敢。

和朋友商量,每人在店里吃了一桶泡面,在撕了几块大饼。等全身回暖,跨上车,我们就又该前行。

天空偶尔飘着雨,一脚一脚的时间里,我想着昨晚和恒西的对话,我来不及后悔自己是不是太没有底线,就开始替恒西开心,还好他没有陪我到这里。这样的路,我不想让他走。

因为下雨,在某些地方还停留着水坑。私家车经过我们会小心地放慢速度,偶尔伸出手的大拇指和突然蹿出来的一声“加油”,会让人振奋。

路,很难走,但是总有人走;我相信,没有停下,都终将到达。

我就是怀着这样的心情,交替地双脚,小心翼翼不让自己摔成泥人张再到山顶。剪子弯山的山顶有怎样的场景,都已经记不太清。唯一能证明的使我们在山顶干的那瓶可乐,因为寒冷,可乐已经变成夏季最受欢迎的冰镇型。

我们跨坐在车上,可乐举高,笑着干杯。新上来的背包客高高瘦瘦,站在我身后,看着我们,禁不住笑。这样的场景,很少有吧,在山顶上,也算是一件大事了。


可乐


下坡很爽,但是很凉。等冻到没有知觉的时候,又变成了上坡,我们开始翻卡子拉山。

大概到了下午6.7点,我们骑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阴沉沉的天空好像随时会下雨,我们留意身边偶尔出现的牦牛,离着不远,隐隐约约能见到有白色的帐篷。

走近的时候,藏族大哥招呼我们下车。身体觉得很冷,凑近火堆,异常温暖。骑到理塘可能还要很久,看了看天色,我们决定原地修整。

能在草原上住蒙古包,我们觉得很开心。吃了一些干粮以后,精神恢复了不少。恰好卓玛回来,她手里捧着一大盆蘑菇。

她说,是她刚去采的。

我们很惊讶,不知道草原上也有蘑菇可以捡。她说,我们可以出去看看。于是,我们就去了。

草原很宽,一望无际的绿。不知道是不是老天非要我们留在这里,休息了片刻,天居然还能放晴。我们从栅栏边上穿过牦牛群,向小山丘上进发。

小山丘上长满了白色的蘑菇,朋友采了几个,又觉得可疑,就全扔了。我们坐在山丘的最高处,眺望不远处的灌木丛。“大概蘑菇应该是从那里采来的吧!”朋友分析说。

我们安静地坐着,并不想走过去。小山丘脚下开了白色的花,有一些植物长得很茂密。说话的时候,草丛里钻出来一个黄褐色的影子,一开始我们以为是黄鼠狼,后来看清才知道是野兔。

野兔在草丛里蹦跶了几下,就钻进洞里了。我们笑,顺势就躺在山坡上。



天边挂着半轮夕阳,红红的,不刺眼。我看见天空出现恒西的脸,他对我笑,说他来了。我拿出手机,却只看见若有若无的信号。

我们回帐篷的时候,朋友的帽子里还有许多摘好的蘑菇。我们请卓玛看,卓玛挑了挑,只有其中一个可以食用。我们感到很惭愧,想着也许找个时间可以补一补野生植物的知识,但是当下,还是把唯一可吃的一个蘑菇送给了卓玛。



卓玛有自然的高原红,和藏族大哥说话,是让人听不懂巴啦啦的藏语。他们有三个孩子,睡在火堆边上的棉被上,脸上也是红扑扑的。

我们看卓玛在柴火上做饭,吃她炒香刚采的野生蘑菇。朋友和藏族大哥交谈放牧的人生,卓玛坐在床边和孩子一起吃饭,用手拨开挡在他们面前的碎头发。

在蒙古包的这一晚,我睡得不是很踏实。帐篷很大,夜深了有点冷。我的感冒还没好,所以一直在咳嗽。

我脑子里有些乱,一直在想恒西会不会联系我,联系不到我,会不会着急?我还记得以前恒西在一个小时里给我打的那30个电话,他站在我家对面的楼道上,等我房间的灯亮起了,才放下心。

我那时问他,有什么好紧张的?

他没解释,只说就是越想越害怕。想在那一刻就找到我,知道我安好,知道我没有事情。

我隔着电话说他傻。

他说,傻就傻。

我迷迷糊糊撑到清晨6.7点,坐起身来时,朋友也掀开被子,说冷的睡不着。我们就起床简单洗漱,继续出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