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文招亲 ‖ 拓桑 若离(一)

文 / [墨沅沅](http://www.jianshu.com/users/5275edfb3ea9)

比文招亲专题投稿
简书接龙客栈第二期活动

接龙成员:墨沅沅与说可否半笃声大脸猫fish

比文招亲 ‖ 拓桑 若离 (目录)

老板一鸣在许多年前收养了孤女拓桑后,拓桑的性子就像极了一鸣,粗汉子,虽然说拓桑是个女子,但是打小就被一鸣带着,他身边也没个温柔女子,拓桑便变成了实实在在的粗汉子,总是和客栈的一群妖魔鬼怪玩在一起。
转眼,拓桑已长大成人,是时候该出嫁了,可是如此粗汉子的性格,又怎会有男子喜欢上呢?就如接龙客栈的官员胖达的儿子阿板,原本他们两个,一个你未娶我未嫁的,可以撮合在一起,谁想他们两个像兄弟一样,整天黏在一起玩耍,这不,这天阿板来找拓桑,说一起去游历……
“桑桑,阿板,记得在后天回来啊,那天给你们俩安排了比文招亲呢!”一鸣在门口对着出门的两人叫道。
“知道啦,父亲。”拓桑还扮了个鬼脸。
谁知两天后,拓桑和阿板都没有回来,接龙客栈倒是接到了一封匿名信……

“哒哒哒!”急促的脚步声在巷子里由远及近又远了。

若离皱着眉头等到脚步声再也听不见了之后才看了婆婆一眼,好容易睡着的,如果被吵醒更熬不住了,若离真的恐惧。

这时候的一鸣已经拐进了深藏巷子里的一道门。“阿桑呢,明天那么大的日子,她怎……”
二伯看见一鸣从怀里拿出了一张纸,心下暗暗感到不好,接过来一看上面写着:一鸣老板,拓桑和阿板在我们这玩得好着呢,你大可不必担心。

“这是什么意思?他们又想干什么?”二伯的眉头蹙得仿佛能夹死几只苍蝇。
一鸣只是闭着眼睛靠在椅子上,什么也没说。

比文招亲的事情早就打出去了,现在两个主人公下落不明,也不知道那封匿名信来自哪里,一鸣不敢想是不是以前的恩怨扯到了拓桑和阿板的身上。来到里溪镇也有十几年了,或许还是被别人打听到吧,一鸣压根没把匿名信往云峰山上的那些土匪身上想。

除了二伯还有欢婆婆,谁都不知道里溪镇的接龙客栈老板以前是紫阳宫的总捕头,也因为这个身份才与不少人结下仇怨,辞官后来到里溪镇开了这间客栈过得总算是安生了。拓桑的确是孤女,只是在多年前那场纷争中死了父母,也就是一鸣的好兄弟阿黍和他的妻子,于是一鸣带着拓桑找到这个地方就此扎根。

这边的胖达压根不知道阿板不见了,他的心思都在刚出生的小女儿诺儿身上,且阿板平时比猴子还要皮,这在他们府里来说简直就是常事。夜还是深夜,胖达家中一个穿着一身黑的人悄悄走了出来,走进了夜色,仿佛根本没有出现过。

此时的云峰山热闹非凡,寨口的四个方向都有几个抽着卷旱烟的土匪守着,剩下的人在大屋里搂着兄弟喝着酒,奉承着两个扛把子。

“大哥,把那俩小子绑来做什么?”一个空有一身蛮力的土匪刚刚咬下一口鸽子腿便迫不及待问出这个问题,一大巴掌瞬间呼在他脑袋上了,“你这个笨蛋,肯定是敲诈那个胖达和客栈的老板!”阿生的嘴脸写满了谄媚。

“非也!非也!!”云峰山的大扛把子喝过一点墨水就喜欢时不时蹦出几句之乎者也来,“这俩人我自有用意,你们也别管,看好就行,那俩人可鸡贼着呢,挑几个精明点的人给我看好了,他们俩要是跑了,把你们的腿卸下来留在我这云峰山就可以滚了。”

一边的白飞一整夜没怎么出声,不是吃肉就是喝酒,话语几次到了嘴边又和着酒肉咽回到肚里去了。

桌上的人倒了一半多之后他终于开口了,“大哥,你为什么要把那两人弄到咱们这儿来?”白虎拍拍他的肩头,“马上你就知道了。”

一整夜过去了,接龙客栈贴出了一条新消息:

本人先向要参加比文招亲的诸位道歉,由于当初本人的疏忽忘了择一佳日,昨日才知今日并非比文招亲的吉日,抱歉各位白跑一趟了,待我择一吉日再定。

一鸣敬上

有的人愁得一宿没睡,而有的人却比平日更加开心。若离一早就上集市买菜,想给昨晚终于好好睡了一觉的婆婆做点甜粥。她穿着淡黄的布衫配着黑色的麻裙,梳着一条小辫,笑起来就像太阳一样温暖。凡是熟识她的小贩都会多给她一点小菜,有时是一棵白菜,有时是一个土豆,香叶街的老人们也特别喜欢她这个孝顺的孩子。

若离的脚步轻快,就像一只小鹿,当她推开家里的门时,发现婆婆又拿着那把扇子,眼里满是小女儿的柔情,“婆婆,您又看这扇子了。”

“离儿啊,婆婆最近想起世容的时间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长了,昨晚我还睡了一觉,大概又要见到世容了。”欢婆婆的眼神没有一点儿改变,反而越来越浓,仿佛世间没有任何东西能化开这般柔情。

“婆婆不准再说了,离儿还要给婆婆做很多很多好吃的呢。”

“好好,离儿今天出门有没有看见镇上有什么事啊?”

“没有啊,只是接龙客栈的比文招亲今天没举行,听人说老板没有选到吉日。”

欢婆婆笑了一下,让若离做饭去了,收起扇子若有所思,大概是出事了吧。

“婆婆,甜粥来了哟。”

欢婆婆并不急着喝粥,反拉过若离的手嘱咐道,“离儿,将这封信亲手交到接龙客栈的一鸣老板那儿去,婆婆等你回来吃饭。”

乖巧的若离什么都没问就走了。

一鸣送走了若离打开这封信,纸上没有字,只有一个问号和五个叹号像士兵那样整齐得列着。


下一章: 比文招亲 ‖ 拓桑 若离(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