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茶卡盐湖五一游记

一开始是没有计划去青海的。当初是想去雅哈垭口拍星空,奈何我老乡兼司机对上次去夹金山有了阴影(直接被困在四千米的雪山,半夜十二点才下山)。然后直接转道西北,青海湖。

总感觉青海很神秘,广袤的土地,中国最大咸水湖,可可西里,无人区;一个崇尚旅游,喜欢摄影的是不会拒绝这种诱惑的。

坐上k986绿皮火车;从成都出发,一路翻越秦岭,走陇南,过兰州,清早醒来时,火车已经开始缓缓驶入西宁市区,透过车窗,看祁连山下的晨风吹红了天边的云霞。

想看看西宁城市的历史变迁,但是走了好几个景点都让我们吃了闭门羹;随意取了点景,拍了两张照片。

清真寺


青海艺术馆


青海艺术馆
青海艺术馆

索性我们直接开车沿着京藏高速,一路过湟源县,翻过日月山经倒淌河。一路上翻山越岭,除了一条蜿蜒的大马路和偶尔驶过的汽车,再无其他;孤独还是孤独,也不知道负责开车的伙伴是怎么熬过来的(每次都很委屈他,规划路线,找地方,当司机)。

青海湖

等我被尿意憋醒的时候,已经到青海湖边界;极目望去才明白了王昌龄讲的“青海长云暗雪山”的景象,草原的尽头连绵的山脉隐约可见,在云雾的遮掩下,显得有些暗淡。但是并不影响我们对美景的欣喜。

到了二郎剑之后,西边的乌云一下子就扑过来,一种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壮阔,也有一种黑成压城城欲催的压迫;天边倾盆的大雨已经泻下,随时将要来临。

青海湖

湖里的海燕,依然在暴风雨中翱翔,仿佛要与这狂风暴雨决一胜负。

风中的海鸥
海鸥羽翼

在暴风雨来临前一刻,我们乘上车,赶往那天最后的营地——黑马河。雨刷一路没有停歇,天空也没有要放晴的样子。孤独的行走在国道109京拉线上;车灯与我们相伴,雨花为我们鼓掌。

直到到达目的地的时候,雨势才逐渐停止,那时已经9点多了。天空中的云层,黑压压的,没有一点要逃走的迹象,期待中的繁星也并没有出现;这一天带着一丝惋惜与遗憾,我躲进了被窝。

第二天凌晨5点多,就被闹铃吵醒。简单的洗漱,就到湖边观景区守候,万幸黑马河的日出如约而至,顾不上早间的寒冷,也顾不上肚子的抗议。我用相机记录着着短暂的片刻。

黑马河日出

随着天边的鱼肚子泛白,再到变黄,到红色,人群开始躁动欢呼起来;太阳像个害羞的姑娘,慢慢的从互联升起。赶紧用相机记录下这美丽的一瞬间,生怕稍有点懈怠,留下此生的遗憾。

黑马河日出
创意摄影

太阳升起之后,藏在云层后边,但是耀眼的光芒穿破云层;洒在湖面,让人流连忘返。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日出
黑马河日出

看完日出,直奔茶卡盐湖,也就是抖音上一直传说的中天空之境。带着满满的期待,加上早上得好心情。广袤的大草原,蜿蜒的公路上就算只有我们,也不觉得孤独了。看着山是温柔的,云是可爱的,草儿也在一路的为我们拍手欢迎。

  茶卡盐湖位于柴达木盆地,有着“天空之镜”的美誉,湖面就像是碎在青藏高原之上的一面镜子。浅浅的湖水和冰蓝的天空融为一体分不清界线,亦真亦幻,安安静静倒映着雪山和云朵,让人感受到一种纯净的美。

茶卡


愿望在这里得到祝福,爱情在这里得到许诺;旅途中的陌生人,你们也是这里的一片,美景。

茶卡夫妇
PS:穿红色裙子会成为这里最亮丽的风景

盐湖很长,一直到湖中心;中间用一条铁路分开,左边的盐湖已经没水了,全是一粒一粒的结晶,右边是天空之境;原本运盐的铁路现在完全用作观光小火车,接送来往游客。

铁轨
小火车

湖的美就在于它的清,就像一面镜子,把天空倒映在了水中;当你脱了鞋,光脚走在湖底,粗粒的结晶会扎的你一阵难受,但又恰好在你忍受的范围之内。可以当做了一次足底按摩,酸爽十足。PS:不要拘泥于站着拍照,运动起来,拍出的效果可能更美。

飞一样的感觉

在天地之间驰骋独行,满心的寂寞感油然而生,人这一生在这宇宙中是何其短暂;想到这里,突然是兴尽悲来,方识盈虚之有数(摘自某某)。

愿我能带着我的相机,走遍世界。

2019.05.15

文:FARMER

摄影:FARMER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