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训练手册》读书笔记

文案写作说难也难,说简单也简单,很多想要转行或者刚刚入行的伙伴,对写文案这件事特别懵逼,有时候明明非常有想法,但落笔时就是一片空白。

任何事情都有套路,文案也不列外,《文案训练手册》这本书里的作者就是一位非常有名的广告撰稿人,他曾在20世纪50年代卖出了400万台大蒜压碎机,他在航空杂志上销售一套价值600万美元的房子。

也许会震惊他为什么会如此厉害,其实秘籍全在这15条公理,即便你只是一名小白,认真学习了这15条公理之后,也可以写出让别人发出“哇塞!”的文案。

另外,告诉你一个秘密!如果你文案写的相当成功会有艳遇喔!想知道本文作者如何被美女调戏,他又是如何应对的吗?请耐心看到最后,我会来揭晓~!

接下来先让我们来一起看下他的15个文案秘籍吧!

公理1 文案写作是一段精神旅程

成功的文案写作,会综合反映出你全部的经历、你的专业知识、你对这些信息进行精神加工并以卖出产品或服务为目的,将它们形成文字的能力。

任何一个行业都离不开你过往的经验,不是有句话说的好吗,“你如今的眼睛里,藏着曾经走过的路,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流过的悲伤,还有曾经爱过的人”

文案也是一个道理,你经历过的事情,看过的书,去过的风景,遇见的人,奋斗的时刻,都是你灵感的来源,不要质疑任何一个努力的过程,因为这些财富就像藏在你口袋里的宝石,总有一天你会拿出来使它们发光发亮。

公理2  广告里的所有元素首先都是为了一个目的而存在:使读者阅读这篇文案的第一句话——仅此而已。

假设你在街上,有人给你一个传单,你不经意一瞥,发现第一句话不够吸引你,你会继续看第二句吗,相信你不会,很有可能你转手就丢到垃圾桶。

文案的目的不是为了语言的优美、产品的突出、排版的精美,文案最重要的是让消费者能够看你写的第一句话,没有这一个环节,后面的文案全都白塔。

其他事例:

减肥并不容易。

对抗电脑的是你。

这很容易。

这一定会发生。

通过一句简单的话,吸引读者的眼球。

公理3 广告中第一句话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者阅读第二句话。

对的,你没有看错,公理2里的第一句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读者看第二句话,假设我问你第二句文案的目的是什么呢?  你想一想...

第二句话的目的就是让读者看第三句话,以此类推,如果你还有点想不明白,请继续想。

公理4  广告的版面设计和广告的头几个段落必须创造出一种购买环境,这非常有利于销售你的产品或服务。

大家想一想,为什么自己去商场之前明明只想买一件衣服,结果却买了香水、包包、饰品等一系列原本你不需要的物品。其实,当你走进商场时,你已经陷进他们设定的消费环境了,香味的气味、奢饰品玻璃窗上大大的1折起,超多的排队人群,导购甜美的追捧,这些全都是在创造一种销售环境。

在我们的文案里,也需要时刻给顾客营造出一种购买环境,让顾客能够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她已经得到物品的感觉。

公理5  让你的读者说“是”,让他们在阅读你的文案时,因你真诚实在的陈述而产生共鸣。

这个技巧跟销售中的说服客户有点像,一个人只有在一开始认同你的一个小观点后才会认同你后面提的大观点,所以在文案的开始我们一定要抓住痛点,尽量简单几句话就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这一点非常重要。

例如:你经常为了找不到钥匙而烦恼吗?

你是否经常为了肥胖困扰吗?

你是否经常看到某个场景感到似曾相识?

这些是话说出来,目的就是让读者在心中默念,是的。 这就OK了。

公理6  你的读者应该是情不自禁地阅读你的文案,他们根本无法停止阅读,直到他们阅读完所有的文案,就像从滑梯上面滑下来一样。

在写文案的时候,你要让每一个广告元素都必须非常引人入胜,这样,你就会发现你仿佛是从一个滑梯上滑落,无法停住,只能一滑到底。

举例:

标题:最后一个愿望

副标题:他是一个被关在牢房里的囚犯。“请让他实现最后一个愿望吧。”他的妻子恳求道。

文案:乔治·约翰逊被关在一间装满了白领罪犯的国家监狱里,7年的服刑时间给了他许多时间来锻炼。

如果你能够认真看完这三句,你就会发现,你已经不知不觉的坐在了滑滑梯上,虽然你可能并不知道,但事实是你已经在继续向下看了。

在设计文案的时候,也应该如此,一环接一环,环环相扣,让读者不知不觉看完你整篇文案。

公理7 当你试图解决问题的时候,打破那些思维定式。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犯一个错误,“想当然”,一个卖口红把她的客户锁定在女性上面,但实际上她的一些高端消费人群竟然是男士(别想太多,他们是用来送老婆或者情人,谁知道呢?)

销售在寻找客户时,往往会偏向于那些中低层消费者,认为他们更好说话,而真正那些购买的往往是他们认为没时间看广告的大老板。

打破思维模式,放飞自己的创意。

公理8 通过好奇心的力量,使文案趣味横生,使读者兴趣盎然

好奇心害死猫,每个人的人性中都会有好奇的因子,任何人都不例外,就像我文章一开始就提到作者被美女调戏的事情,其实也是为了吸引读者向下看。

在写文案的时候,如果能在中间撒一些小小的好奇种子,就会调动读者的好奇心,吸引他们继续往下看。

公理9 永远不要推销一种产品或服务,而是推销一种概念。

我所指的“概念”是什么?有很多词语指的是同一件事。举个例子,也许有一天,广告业中流行的时髦用语可能是“定位”。一种产品以这样一种方式定位或放置,以吸引消费者。

如果你的广告只是在推销产品,那你要非常小心了,你需要一个概念。如果你能够提出一个非常独特的概念,那就太了不起了,你就会做得更好。

公理10 酝酿过程就是你的潜意识运用你所有的知识和经历来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其效率是由时间、创意倾向、环境和自尊心所决定的。

如果你非常了解写作和创造性思考,你就会知道,关于我们大脑不同的半球控制不同类型的思考这一点有很多东西值得说。右脑控制直觉或感性思考,左脑控制逻辑或理性思考。用哪一边的大脑来写文案呢?当然是右脑了。

在接手一个案子的时候,你只需要把所有的相关资料先看一篇,然后就可以该干嘛干嘛去了,放心,你的潜意识会在替你工作,等到你在洗澡时或者散步时,你脑海里就会突然闪现一个灵感,这时候在去整理它。

公理11 文案应该长到足以引导读者按照你的要求去做。人们会看完整篇的文案吗?有些人会,而且这些人已经多到可以使我和其他文案作家们过上舒服的生活了

人们有一个关于文案长度的老格言:“文案就像一个女人的裙子,它需要长到能够遮住关键部位,但是又要短到使男人充满兴趣。”

虽然现在比较流行短文案,但真正促使一个消费者下单的,一定是那些能够详细说明产品卖点,优势,特色的文案,短文案可能会引起人们的兴趣,但不会引起人们立刻购买的冲动。

公理13  你在文案中提出的创意需要以一种有条理的方式贯通起来,预测用户的问题,然后回答它们,就如同这些问题是面对面问的一样。

你所有担心的问题,一定是顾客最想知道的,所以我们在写文案的时候一定不要避重就轻,那些你试图隐藏的问题,其实全在消费者的心里。

例如,这个产品无理由退换货吗?上面维修吗?有质量检测证书吗?等等这些问题,你最好通过自问自答的方式融入文案,让顾客看得明白打消顾虑。

公理14 在编辑的过程中,你要精练你的文案,用最少的文字精确地表达出想要表达的东西。

练习题,请试着将下面的例子修改一下

例子2:

我坐在纽约城的一间办公室里与一位朋友交谈,他是个成功的商人,我们叫他斯图尔特。我告诉斯图尔特,我必须在事业上作一个非常关键的决定,我需要一些引导和建议

文案就是一个化繁为简的过程,一句话能说清楚的绝对不说二句话。

公理15 销售一种治愈性产品要比销售一种预防性产品容易得多,除非这种预防性产品被看做是一种治愈性产品,或者这种预防性产品的治疗作用被着重强调了。

第15条就不解释了,希望你们能够去阅读原书,真的很棒~!

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关注我微信号: lele050951一起谈天说地 一起嗨!



对写,多练,多观察,相信每个人都是一个文案天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