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训练手册-读书笔记alpha

趁着头脑还热乎

很久之前当我还是一个懵懂的大一新生的时候,忘记从哪里看来的一句:广告的实质不是创意,而是促进购买。创意,只是包住鱼钩的鱼饵,但那时候我身边的人,包括我以后拿去参加比赛的作品,都以为广告就是得拼创意,仿佛要想从事这个行业,天生就得有四个大脑。

如果你还对小学的一些预言有印象的话,你应该还记得一个关于鱼,龙虾和天鹅分别往三个不同方向的地方拉同一辆车的故事,故事中的车在原地岿然不动。而我觉得,文案的意义在于:让这三种动物,从车一出门就往同一个地方使劲拉。

无论是讲究的排版,简短而有趣的文字风格。抑或是匹配的配图,在结尾特意强调对售后和产品质量充满信心的保证。都是减少读者在每个环节的蹦失率,让读者不费劲地,一口气地读完你所写的文案,就像盗梦空间里面那样在你脑海里植入了一颗待发芽的种子。

什么是文案

引用于维基百科的说法

文案是为了宣传商品、企业、主张或想法,在报章杂志、海报等平面媒体或电子媒体的图像广告、电视广告、网页横幅等使用的文稿或以此为业的人。

跟广告专业是一门多项专业课程交杂的专业一样,文案也不仅仅是单纯的撰稿工作。如果说现代商业社会的上下行都是充斥着设计气息来提高效率,那么文案工作也是一种需要「设计」的工作。

1.文案的版式设计

文字的传播需要纸张,需要媒介。而在纸张乃至现代社会的报纸,电脑,手机等媒介上的设计,决定着文案的输出效果是否不会打折扣。
这与我一贯的认识是意料之中却又意料之外。在作者眼中,文案,版面,配图,甚至是深入到副标题和每个短语短句。这每个零件相互咬合,密不可分。构成了一把能打开你钱包的铁钥匙。

作者列举了构成一个广告所需要的十个平面元素
1.标题:获取你的注意,引领你去看副标题。
2.副标题:给你更多的信息,进一步解释抓住了你眼球的标题。
3.照片或图画:攫取你的注意力,全面说明产品。
4.图片说明:照片或者图画的说明文字。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元素,经常会被阅读。
5.文案:传达有关产品或服务的主要销售信息。
6.段落标题:将整个文案分成几部分,使它看起来没那么有压迫感。
7.商标:展示销售该产品的公司的名字。
8.价格:让读者知道购买这个产品或服务需要花多少钱。价格应该是大字体,否则会淹没在文案中。
9.反馈方式:使用优惠券、免费电话或订购信息,给读者提供一种对广告的反馈途径,通常放在接近广告结尾的地方。
10.整体设计:通过对其他元素进行有效的平面设计,呈现出广告的整体面貌。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是为文案的写作做了一把让读者一口气读下去的「滑梯」

2.文案的写作设计--让读者读第一句

作者提出了他认为的一个广告的所有的元素都得为一个目的而服务:让读者读文案的第一句话。

而第一句话又得为「让你读第二句话」服务。从而诱导你读完第三句,第二段,第三部分,甚至到最后的购买链接。然后我在长达100多页的解释中摘录了部分要点:

文案写作提到的写作技巧

1.知识面要广泛,兴趣要广泛,对世界要有足够的好奇心。这样才能积累足够多的知识碎片。对待具体的案例的时候才有线索将它们串联起来。从而激发写作的灵感。

2.必须成为一个专家,需要对产品了解足够多,获取足够多的专业知识,才能传达出你要卖的东西的真正本质。

3.了解顾客,了解产品本质,了解产品本质在顾客脑海的形状,种下这颗种子,等待时机发芽。

4.植入情景

5.文案是将事实和情感融汇贯通的写作方式

6.文案第一句话必须简洁

7.让读者读下去,创造完美的购买环境。“把画带进室内”

8.版式设计和文案头几段必须创造一种购买环境

9.让顾客认同你,接二连三说“是”。因你真诚实在的表述而产生共鸣。

10.写作有趣,引人入胜,制造滑梯效应。

11.试图解决问题的时候,打破思维定势

12.如何滑梯,通过好奇心。

13.文案每个词语都蕴含着情感;每一个好广告都是词语感受和印象的情感流露;以情感卖出产品,以理性诠释购买。

14.推销概念

15.复杂的产品需要简单说明,简单的产品需要复杂说明。

16.需要意识到顾客可能提出的问题,并以一种直接,成熟和可信的方式回答他。

文案写作的心理诱因

17.顾客要买的东西需要有很好的价值。

18.定位你的产品,证明你的产品的价值。给顾客提供一个可以将购买行为合理化的逻辑。

19.建立权威。人们需要确认他们做出了正确的购买决定。

20.提供满意度的保证。

21.提供的产品或服务要能解决客户的需求。从情感的角度出发,才能撬动钱包。

22.可以追随时尚热点,把握时机。

23.无论卖点是什么,尝试使用联系的方式,找出客户熟悉的东西,将它同要销售的东西联系起来。因为这个联系,客户只需花很少的时间就能理解这种新产品。
烟雾报警器-天花板上敏锐的鼻子

24.让购买变得简单,至少是第一次购买。这样就能大大增进二次购买的几率。

25.人类有通过购买来融入某个群体以此得到归属感的心理冲动。
同时还有收藏的癖好和好奇心,当然这些要通过产品的声誉和信用来支撑。

26.给顾客马上就买的刺激和理由。买!买!买!所以得给予顾客紧迫感。

27.营造紧迫感,往往在最后--京东

28.小心地使用个人对可能的恐惧和危险的心理原因。

29.针对邮购(现在应该是网购),要提升配送速度,达到顾客的瞬间满足感。

30.强调产品的独有 珍贵 特别 限量

31.文案保持简单 简单 简单---有时候 就是减少选择

32.在广告里加入尽量多的正面人性元素。

33.讲故事 讲故事

34.广告意图,广告结论不要太明显。设置个需要精神投入的梗。让顾客破解并得到愉悦感。任何需要大脑投入并成功得出结论的工作,都会制造出一种正面的影响。

35.模糊叙述,把主场还给顾客。

36.给予用户优惠,制造内疚感。

37.特定事实的具体描述可以产生很强的可信度。
“每个地方的牙医都推荐使用X牌牙膏”“92%的受访牙医都推荐使用X牌牙膏。”
具体化能让你听上去对自己的产品非常有研究,能让读者对你产生信任

38.再看一遍超级符号

39.借助 熟悉 的力量。

40.使用希望作为心理诱因的时候。你必须要避免调入一个作为可以被测量或者被保证的特别说明陷阱。你要提及这种产品是用来干什么的。但不做出任何特殊结果的承诺。

41.拥有可信度,就能持续地以希望为诱因进行销售。

42.尝试挖掘出产品能立即生效的带有治愈性的特性


总结

文案写作的逻辑比文采重要

了解目标群体的口味,不要被营销光环掩盖住传统商品交易的经验

事实不会传播,但故事可以。多点讲故事,少点讲道理

信息只是用户的基本要求,要直达用户的内心,得引发他们的情感共鸣。

吃进去的必然 必须比吐出来的要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