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的心路历程:我的学车记

前言

2号报名、9号考科目一、31号科目二,一个月的时间,除了工作,全心投入,认真对待,驾考的前半程,在今天顺利结束。

01

学车,是一时兴起的决定。曾经有过这样的念头,因为太忙就搁下了。这次元旦,从襄阳回来的高速上,朋友建议学车。想着到了期末,学校里的工作会少一些,这是个机会。

于是,从未有过的果断,第二天便去驾校报了名。预约了一周后的科目一考试,当天便在手机上下载了“驾考宝典”,开始刷题。1333道题的题库,从下午到晚上,刷完了。再做专题训练,做仿真练习。从最开始的40多分到60多分,很快便提高到90多分,最后稳定在95分左右。

元月9号,星期三,天气雨夹雪,上午,我满怀信心地走进考场,96分顺利通过。虽然未拿到想要的满分,但也不必苛求完美吧。

02

科目二,才是难点。考完回到驾校制卡后,便立马冒着小雨开始了科目二的训练。首先是压离合,教练姓陈,高高大大,看上去阳刚气十足,可是,说话却很是温柔。“不着急,慢点”是常挂在他嘴边的话。于是,从未上过车的我一点也不紧张。或许做的不够好,但没关系,我会一点点去改进。

10号早上和几个学友一起学倒库,教练让我们上车看不同的点。记性不好的我有点糊涂,于是在手机上记笔记,生怕漏掉了什么,好像又回到了学生时代。是啊,现在的我不就是学生嘛。

第一天上车练习,陈教练在副驾跟着,一路走一路教。虽然小心翼翼,生怕错过了哪个点,可总还是看的不够准。有时教练在旁边说时,一慌乱,方向盘还会打错方向,还好,蜗牛般的速度,出不了什么事。好脾气的陈教练,也说不了狠话,批评你几句还怕伤了你的面子,或者,对他笑笑,也不好说你什么了。

第二天,教练开始慢慢放手,不坐副驾,在车外指导,让你自己独立操作。感觉就像孩子学走路,先是被人牵着,然后放手,孩子跌跌撞撞,慢慢走稳当。这个过程,有的会快点,有的会慢些。走的好的几位同学,周六便去了另一个教练那里学新项目,而我,和周五考完科目一的学员一起继续学倒库。

想在年前能通过科目二,于是抽时间加紧练习。不管天气如何,是刮风还是下雨,只要不上课,就去练车。有些辛苦,但有时也会觉得很好玩。一起练车的20来人,大多都是年轻人,可是,对于心态年轻的我来说,并不存在交流问题,大伙儿很快就打成了一片。一起学车,一起探讨,一起闲聊,排队等待练车的时候也不会觉得无聊。

热心的学员经常会互相指导,倒的好会表扬“倒的不错”、“完美”,倒的不好,会讨论哪里出了问题。有时,偶尔的出错、熄火也会成为大家的乐趣,善意地笑你。

有天天气晴朗,我带了相机去给大家拍照,陈教练还喊着让我给他拍张特写。于是,我们聊天的内容又拓展到了摄影,有年轻的学生加我微信,我很乐意把我所拍下的一幅幅美好的画面与大家分享。

19号,周六,我们从陈教练那里毕业了。早上,我们早早的来到驾校,陈教练为我们开了几台车,让大家最后再倒一把。我拍了照片发了朋友圈,对陈教练说:“辛苦了!”

03

新的教练姓李,很有个性,有点毒舌,但要求严格,会很认真地去教你。

先教我们的是侧方停车,二十几人围着一台车,听教练讲解,依次上车去看不同的点。相对来说,这个项目比较简单,大家掌握得也比较快,下午教练就可以撒手让我们自己练了。

而20号的曲线行驶、坡道定点停车与起步、直角转弯就要麻烦多了。

整个流程教练带着大家讲了一个多小时,要记的点太多,上车时第一把脑子里像糊汤米酒一样都是糊的,到曲线的时候,大多都是跟着感觉走啦,坡道定点停车起步纷纷熄火。

第二天早上醒来,我都在脑子里整理思路,回想每个点该怎么走,再去练车时,感觉就要清晰多了。

或许做的还不够好,但起码知道了到哪里该做什么,该怎么做。

只是,我要上班,要监考,不能像他们全天练习,只能每天早早去练两把然后再去上班。

差不多一个星期,也都练的没什么问题了。慢慢地,也不再那么怕李教练了,知道他只不过是比较喜欢痞人而已,有时还是挺幽默挺可爱的。比如给他拍照,他还要摆出酷帅的样子。

04

科目二要考的项目已学完,该去外场练习整个流程了。1月26日早上七点四十,大家到驾校集合乘大巴去外场。

外场离城大概十多公里,我们要早上去下午回,为了让我安心练车,妈妈把女儿带回老家了,而我,一早就出门了,都没法送她们,第一天练外场,必须要去。

外场教练姓汤,先带我们熟悉线路和要看的点,他最爱说的是“记到”、“明不明白”,练车时,满场都是他的吼声,很是吓人,让人好紧张。

中途休息时,几个年轻人叫着要听我唱歌,感冒唱不了,就放我在唱吧里录的歌给大家听,练了两年都没过,被教练死盯的从部队里回来的小聂最兴奋了,说他喜欢唱歌,让我教他。

“都窝在屋子里干什么”,教练的吼声把大家吓一跳,已经被吼皮了的聂同学来一句:“我们在听姐姐唱歌洗涤心灵。”真是让人想笑又不敢笑。

和这群小年轻在一起,像是在学校里和学生在一起一样,开心快乐。

可是,一不小心掉进花坛里的土坑里,擦破了手掌,伤口如刀割般的疼,旁边的学员忙拿纸给我,我用纸巾使劲压住伤口,还在武大上学的小代同学跑去找教练看有没医务室。其实是皮肉伤,不要紧,只是因为冬天天冷,太疼了。小代回来说没有医务室,小伙子很贴心地把他的手套给我戴着,让我感到很是温暖,疼痛也慢慢好了一点。

过一会儿教练也来问是什么情况,他也是刀子嘴豆腐心吧,连总是被他训的小聂也知道教练骂他也是希望他能好好练车顺利通过。

第一天第一把熄火,第二把压线,慢慢的,越来越好,第二天,几乎没问题了,心里也渐渐踏实了。

除了练车,大家一起聊天,说笑,还生起了火炉。一群人围着一个铁皮桶,用木头、枯树枝烧火烤火,感觉像回到了小时候。小时候的冬天,孩子、老人围着火盆烤火,老人给孩子讲故事,孩子们则烤红薯、烤糍粑吃,多么美好的时光。

第三天,教练真的带来了一些红薯,埋在铁皮桶里,然后生火。

一个小时,两个小时,当我练完第二把回到休息室时,那熟悉的烤红薯的香味一下子随着呼吸进入肺腑,那是童年的味道。

可是红薯烤的时间太久,都快烧成炭了。又有什么关系呢,大家还是吃的津津有味。

吃完了再烤一炉,这一炉却因为大家的迫不及待,还没等到红薯飘香就掏出来,结果又没烤熟。

没烤熟也吃,吃个红薯把手弄的黑乎乎的,甚至嘴上都是黑的,一个个像孩子一样可爱。

是啊,对于已经踏入社会的人来说,有多久没享受过这样单纯的时光,这样简单的快乐呢?

怪不得叫驾校,不仅教我们驾驶技术,也会把我们每个人带回到了单纯的校园。在这里,没有身份地位的差别,每个人都一样,都是学员,教练就是我们的老师,你学的不好,不管是谁,一样批评。

所以,虽然不能睡懒觉,不能午休,是刮风还是下雨,在寒冷的冬天,我们排队练车,我们在寒风中等待,我们被教练批评,也不觉辛苦,不曾抱怨,大家都是快乐的。

朋友说:好好享受你的驾校生活吧!是的,我很享受,也很珍惜。我时常会用镜头去定格一些画面,冬日的池塘,温暖的火炉,年轻的他们,那些记忆就永远不会忘。

科目二,为了能顺利通过,我每天抽出所有空余的时间去练习,导致感冒十多天都不好。但愿,两天后,我会收获一个圆满的结果,让我过一个快快乐乐的春节。

05

1月30日到孝感练考场,五点四十起床,洗涑,蒸了两个花卷吃了,六点半出门,骑电动车去驾校。

或许是小雨天气,外面还是一片漆黑,大街上路灯亮着,可透过雨雾,视线依然模糊,中途还差点撞到了别人的小拖车,一路好不容易到了驾校。

等了二十多分钟,16人全部到齐,出发去孝感双龙考场。

八点半到达双龙考场,汤教练带我们熟悉了线路,了解了需要看的点,然后八人一台车,大家开始按考试路线走流程。

一人一圈,雨一直下着,撑伞随教练一台台的车跟,几圈下来,鞋子便湿透了。可是,管不了那么多,为了加深印象,前两轮,都是一直跟着走。

看汤教练工作的状态,也明白了为什么他把微信群取名为满贯群,两台车,十六个人,每一个人他都会跟着走一遍,叮嘱你每一个点,哪里有问题,就退回去重来,或许有时会让你很紧张,但被他吼过的地方你会牢牢记住。

我因为直角转弯打早了压线,他严厉地让我后退看准点重新再走。我相信,当明天考试时,这里我一定不会再出错。

还有另外平时没教我们杨教练,也是穿着雨衣,在雨中一趟趟地跟着,辛苦了!明天,加油!争取全员通过!

练完两把在驾校食堂吃午饭,10元套餐,三菜一汤。

吃完再练两把,我和学友小黄互相帮忙跟车。走完四圈,大家心里都有谱了,收工回应城,一路上,湿透了的脚冰凉冰凉的。明天若一把能过,这点苦又算些什么呢?

晚上参加一个年会,冒雨提前回家,只想早点休息,因为明天就要考科目二了,5:20就得起床。雨越下越大,丝毫没有停歇的意思。可朋友发消息说明天多云,雨,很快就会停吧。

可是半夜醒来,窗外雨声依旧。若是平时,我会觉得那是“雨打芭蕉”的诗情,可是现在,这雨声敲打在我的心上,让我焦虑。伴着雨声,在这焦虑中久久不能入睡。

迷迷糊糊中,被闹钟叫醒,微信1:08分收到消息:“惨了,在下雪。” 啊?我一惊,下雪了?那怎么办?说好的多云呢?忙起床,到阳台一看,还好,只是树叶上有点雪,路面上没有雪,应该不影响考试,并且好像没有下雨。

迅速洗涑完毕,吃碗泡面,出发,在路口接上小芬一起去驾校。等人到齐,我们乘坐驾校的大巴奔赴孝感的双龙考场。

一路,睡意朦胧,等天渐渐亮起来,看到窗外的雪野,一下子清醒了起来。好美,如果今天不是要去考科目二,我该会背着相机出去拍雪景吧,虽然,雪只是薄薄的一层,那也是冬的精灵,带给我们喜悦。

 8:03分到达双龙考场,包包手机锁进储存箱,开始等待。等待的过程很无聊,并没有多么的紧张。

等到十点半我们这批才开始考,第一个,顺利过关,第二个,库没倒完广播里喊“请五号车回到起点重新开始!”

我晕了,不会吧,他平时练的很好啊?怎么会有问题?从监控里看到他也好像有点懵,半天没动,过后重新调安全带,明白了,应该是安全带没系好,我要注意了。

第三位年纪最大的老大哥也顺利通过啦,该我上了,在指定椅子上举起双手像投降一样拍照,工作人员还给我身份证,进考场,接老戴的3号考车。

关门、调座椅、系安全带、踩离合、挂前挡、放手刹、轻松离合、顺利出发,些微的紧张。

进二号库倒库,右库、左库,方向盘没打反,点也看的挺准,顺利;

出库上坡停车定点起步,顺利;

直角转弯,这是练车时出过问题的地方,方向盘一定要对好点,肩膀一定要对好位子再快打方向盘,过去,左视镜里看转角距离很好,不会压线,担心的地方顺利过了;

曲线行驶,没问题;

进入侧方停车,一定要看仔细了,昨天看那几个线时也有过问题,要么早了,要么看晚了,这次一定要看准。好!没问题,看得很准,顺利进库,一切都很完美,只剩最后的出库了。

打转向灯!什么?转向灯?刚才直角转弯前没打转向灯!直到这是我才想起,当时只想着把方向盘对好,只想着找好位置打方向盘,压根儿忘了打转向灯这回事。

没事没事,就是扣10分,调整好心态,完成最后的出库。把车开到起点出,听着系统里温柔的女声播报扣分的项目,最后一句“合格”让我彻底放松下来。

耶!通过啦,这些天的辛苦总算没白费,可以开开心心过年啦!

车友们一个个地考,一个个兴高采烈地出来,昨晚说挂了撞豆腐的小丁也过了,高兴地掏出高级香烟发了一圈庆祝。

已经考完大半,全部通过,从存物箱取回手机,大家开始轮流在群里发红包,“抢抢抢”,刚才考试考的是稳,那现在考的就是速度啦。发5个的根本抢不到,发10个的还有机会,老大哥最开心啦,一下子发了80元20个红包,我也发了一个。在河口忙着陪学友练考场的汤教练急了,在群里发话:“不准发,等我信号再发!”

于是,红包雨暂告一段落。倒数第二个考的小陈同学上车,“过了吗?”“过了”,好了,只剩最后一个被教练死盯的小聂同学了,但愿他能顺利通过!

过一会儿,他上来了,我急切地问:“过了没有?”“没有。”不是吧?是开玩笑吗?

我不信!看着那个爱唱歌没心没肺的小伙子默默地走在车厢最后面,我有点为他难过。

是的,虽然他平时练车不怎么用心,爱玩游戏,可是毕竟也练了这么久,听说昨天练车还不错,怎么又挂了呢?平时看他不在乎的样子,现在心里肯定不好受。

但愿他能从这次失败中吸取教训,好好练车,少玩点游戏,争取下次能一把过。

返程了,到河口考场,接上了汤教练他们。于是,微信群里又下起了新一轮的红包雨,整个车厢欢腾起来。抢到了的雀跃,抢不到的叹气。明明是一看到就点的,为什么点开后还说我的手慢呢?最郁闷的应该是汤教练,听他的指令开始发的,还是一个都没抢到,干脆不抢了。那我再发一个吧,当然是抢不到。没关系,也只是庆祝庆祝,乐呵乐呵。

驾考的上半程,便在这欢乐中结束。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是不变的真理。感谢认真的自己!当然,更要感谢陈教练、李教练、汤教练,还有陪我们练考场的杨教练,谢谢你们的严格要求,全心付出!你们辛苦了!祝福各位新春愉快!阖家幸福!

学友们,下半程,我们继续努力!让红包雨下得更猛烈些吧!

驾考旅程过去一半,仅以此图文来记录之。或许,这是很平常的事情,但对我来说,这也是我人生的记忆。教练、学友、认真的自己,温馨的场景,我很珍惜!

3月21日,狂风,小雨

等待了15天,终于等到可以重新上车了,我担心等的太久会把那些操作忘掉。

今天是春分,早晨我配张玉兰花的照片说这是一个最美的时节,可是,下午,当我站在狂风怒号的横七路,等着练车时,我觉得今天一点都不美好。

这是怎样的妖风呢?路旁的小树被连根拔起,刚泛绿的柳条被风拉扯着,像鞭子一样在空中肆意挥舞。

只有那片金黄的油菜花,还有粉色的桃花,给我一抹明媚,可是我很担心狂风会将它们摧毁打落,只有暗自祈祷,祈祷这妖风快点停下来。

是的,我的头也被吹疼了,这是老天给大家的考验吗?可是,看那路边的小池塘里,是谁在垂钓呢?该是怎样的痴迷才让他们在这样的天气池边垂钓。

我们,是为了考驾照才不得不在这种鬼天气练车,而他们,只是纯粹的因为爱好,在狂风中痴守,让人敬佩。

经历一次失败,15天后,再次上车,再次为科目三而努力,有了新的车友,当然也有几张熟悉的面孔,一起练过科目二的,一起考过科目三的,这次,大家再一次并肩战斗。

教练还是上次带我的汪教练,再次见面多了份亲切感。十五天,庆幸那记忆还在,所以,比起第一次上车练习要轻松很多,也不会不停地挨批评了。

上次挂科,大家安慰我说再多练练,以后上路也会更安全。那么,就好好利用这难得的机会,去解决上次遗留的问题,比如油门车速控制,方向控制,挂档问题。

今天最后一把快练完时,教练教我把脚斜着用内侧踩油门,外侧靠在车壁上,有个支撑点,这样可能会好控制一些。那明天再好好实践一下吧,但愿对我来说会是个好办法。

3月22日,雨

计划的早上去练车,因为市委书记要到学校调研,而不得不改变计划,调了课,下午去练。

被昨天的风吹怕了,今天穿了有帽子的羽绒袄,冬天,还在做最后的挣扎。

吃了中饭就到驾校,教练车已经是坐满了人,没办法,只有坐在一位女孩的腿上,辛苦她了。坐副驾的男孩问我是不是老师,一聊,原来是十年前我教过的学生。十年,也只是一转眼啊!总觉得自己还年轻,却不知,曾经的学生早已在社会中摸爬滚打,甚至成家立业。

到了横七路,我第一个练,按汪教练诉我的踩油门的方法,还真的很管用,只要定住不动,就可以保持一个速度不变,这让我很是开心。以后,就慢慢习惯这样踩油门了。

只是这段时间因为身体原因,有时竟然会犯迷糊,练第二把时就出现了些问题,不是我不会,是真的有点糊涂了。

这种状态再练也不会有好效果,再加上人太多,练一把需要等一个多小时,而我还要上第七八节课,只有请朋友来接我回去。

先回到驾校骑电动车,顺便打卡,没想到竟然碰到了一起练科目二的两位同学,而他们已经顺利通过了科目四,今天是来驾校拿驾照的,让我好生羡慕,什么时候我可以拿到驾照呢?

看到陈教练,夸我文章写的好,练车最认真,让我都不好意思了,再认真也还是挂了呀,这次,可不能再挂了,这次的《学车记》一定要是终结篇。

明天,就要分组去考场练了,为了确保练车时间,我选择了下午组。这才是最有针对性的练习,一定要好好练。  

3月23日,多云

终于,风停雨住,三月的太阳露出了她浅浅的笑容。这种天气练车也成了一件快乐的事情,何谈沿路还有粉色在桃花、白色的梨花、樱花和金烂烂的油菜花相伴。

今天在考场严格按流程走,比在横七路当然更具挑战性。虽然还有些小问题,但作为留级生,起码知道该怎么做,也不会太紧张,开着车行驶在被油菜花香浸染的风中,开得顺手时,还可以欣赏一下沿路春光,有种自由奔驰的惬意。

最美的画面是在我练最后一把变道时,停落在花坛边一群鸟儿被我的车惊得飞起,扇动着小小的翅膀,闪着光,从我眼前翩然飞过,煞是好看。让我想起李清照的那句词:“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最有爱的画面是在一位女学友练车时,她老公开着车像护花使者一样一路跟随。直到超车时影响到变道,那女学友扭头朝车窗外喊着“你干嘛?”我们才知道原来那并不是一般的路人。好像是在责怪,可是,我分明隔着车窗都感受到了那份幸福甜蜜。祝福你们永远幸福!

而对我来说,对在这里练车的所有学员来说,最大的期待便是科三能够顺利通过吧。所以,大家一个个都是用心去练,有的学员还认真记笔记。

正在练车的专注地按教练的每个要求去做,压车的学员也一路听着教练指出的一个个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而在外等待的呢,也在热烈的讨论,互相交流着经验。

原来,学习可以带给大家如此的激情。我猜想,有很多人可能好久都没有这么热情用心的去学做一件事情吧。

今天下午练了四把,慢慢的问题越来越少,也便多了一份信心。因为人比较多,所以快到五点钟才收班。坐教练车回到驾校,下车时真诚地对教练说“辛苦了!”,因为我知道,这样一天下来,教练真的是很辛苦。而自己,也开始感到了累,从早晨六点半起床,一直到现在,都没有休息。

有付出才会有收获,但愿,这份努力在这个三月的尾声里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3月24日,多云

下午去练车,特意带了相机,这样就不会等的无聊。

横三路考场起点处,教练车排成队,练车人一堆堆顺路边排成行。

是因为不冷不热的春天吗?学车的人如此多,好像开车,已成为现代人的必备技能了,人人都要学会开车。

第一把,稍不注意,又把二档挂到了四档,被教练批了,挺气自己的,为什么同样的错误老犯呢?习惯真的是很可怕的东西,我要时时提醒自己,一定要改过来。

还好,后面三把没有出现这个问题,油门控制也渐渐找到了自己的方法。只要不出现练最后一把那种前面有车熄火,然后车子堵到一起的情况,或者是有人车突然闯入,我对自己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IMG_9740_副本.jpg

教练听说我是音乐老师,开玩笑说,等考过了让我唱歌,呵呵,若真考过了,要唱首歌感谢教练,也要唱首歌感谢自己。

这段时间,身体有点问题,但,我还是正常工作,练车,中午也不能休息,只有到晚上停下来,才感到疲惫。

为了提神,也为了不辜负美好的春光,中途等待的间隙,我会拿着相机去拍练车的场景,去拍路边的花儿,去拍那片桃园。摄影就是这么神奇,给我美的心情,也给我能量,可以让我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还能保持较好的状态。

再过两天就要考试了,坚持!努力吧!

3月25日,晴

凌晨两点半醒来,便再也睡不着。头昏眼胀,昏昏欲睡。

上午上班,吃完中饭,来不及休息就去驾校,教练车正开到街口,车上坐满了人,只有骑电动车过去了。

今天换了个歪盘子加油的车,虽然很困,可是一上车,便打起了精神,不知为什么,练第一把时,竟然有点小小的紧张。或许,正因为这份小紧张,一路顺利地走了下来,希望考试也能保持这个状态。

以前听同事说,考驾照的过程,真的可以写一部血泪史,那时不觉得,学到今天,听了很多故事,真的是一点不夸张。

有多少人专门请假练车,辞职练车,花钱请私教。风雨烈日中等待,练车时紧绷的神经,睡不寐食不香,可是,那所有的辛苦不一定会给你好的回报。挂一次还算平常,就怕挂了又挂。有挂三次的,四次的,到最后不敢再考的,那是怎样的煎熬呢?

今天汪教练还给我们讲,以前有位女学员,考科三时挂了,在考试中心门前倒地大哭,哭了半天,那是怎样的崩溃呢?

也有学员,考过了后激动的哭,这是付出了怎样的努力,或是经过了多少失败,在成功后才会喜极而泣,让那曾受过的煎熬随着眼泪尽情宣泄呢?

我妈妈说,如果早知道学车这么磨人,就不去学了。我当然知道,是妈妈心疼我,不管学什么都不是容易的事情啊。

学车,说很难吗?其实也不是,只是因为要兼顾工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学好参加考试,各种小细节稍不注意就出问题,学车的人又多,需要等待,这耗费的都是精力。再要挂个几次,就更让人难受了。如果只是专门学车,也不急于拿证,也便轻松很多了。

不管怎样,还剩最后一天就要考试了。如果正常发挥,没突发情况,应该没问题的吧。

 3月26日  多云


最后一天的练习时间,早晨到横三路,赶在今天的考生开考前练了一把,然后转战横七路。

教练为大家讲了考试的整个流程及注意事项,练习了灯光,科三考试已进入倒计时,甚至,已经有广告人员到这里来发卖车的广告。等拿到驾照,就会有学员买车了,这应该是不错的激励。虽然对没打算买车的我来说并没有用,但我还是想能快点拿到驾照。

最后一天,大家都在做最后的冲刺,有些学员中午都不回家,就在考场旁边的小卖部买桶泡面吃,然后请私教加时练车。

而我,因为下午有第一三四节课,只能赶早过来练一把再回去上第一节课,然后再赶来练一把,再回学校上课。

学友们特别好,还没等我说,就主动让我第一个练,这让我特别感动。第一把整个过程都还不错,直到下车时后面车的教练说我靠边停车时转向灯打反了。

怎么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呢,以前可是从没出现过。这让我有点郁闷,不过,也很庆幸,在考前出现这个问题未免不是好事,会提醒我明天考试时一定要注意。

就如有个学员讲到她在第一次考试前一天,什么问题都没有,每次练习都是100分,结果恰恰在第二天考试时,出现了问题。最怕的就是这种情况吧。明天,我一定会记住转向灯。

14:35分,上完第一节课,走出阴凉的教室,又骑着电动车奔入阳光热情的怀抱,一路疾驰到离校四千多米横三路。没等几分钟,我们的教练车便回来了,正好我上车,三点钟,跑完我考前的最后一把,停车时刹车可以再轻缓一点,靠边时点看准,距离控制再好一点。

虽然还未考试,可是骑车回学校的路上,却有种轻松的感觉。还有一点时间,不用太赶,看人家门前的一树桃花在阳光下霎时明艳动人,于是停下车去拍两张。

没走几步,路旁那一树树淡紫的小花和玉兰,以蓝天为背景,似亭亭玉立的少女,也吸引着我去靠近,用手机定格。

有阳光的春日,那所有的花,都开出了它们最美的样子。如果不是因为练车,在业余,我一定是背着相机到处拍摄春天美丽的画面了。

回到学校,稍微休息一下,便给音乐生上专业课,放学后,又跑去驾校练了会儿灯光。该做的我都做了,也尽了所有努力,只等明天的最后一博了。冷静再冷静,仔细再仔细,若没突发情况,正常发挥,结果应该不会让我再次失望。

3月27日  多云

终于要考试了,再不考,估计人就要倒下了。

凌晨一点多醒来,听着催眠的音乐,告诉自己要快点睡着,可是,就算那曲子轻柔优美,有潺潺流水声,甚至有轻微的鼾声,依然无法将我催眠,只是听了一遍又一遍,一直到天快亮,才浅睡了一会儿,六点半便起床。

七点二十到考场,除了连续几天的失眠,白天工作练车的辛苦,身体也处于特殊时期,感觉整个人人都是晕晕乎乎的。我不知道这样的状态能否专注考试,但愿能扛过去。

教练来了,让大家再一次看看靠边停车的点,最后交待要注意的问题,对于我们,教练应该还是不放心吧。

天气预报说有雨,可是,太阳却从云缝里露出了一点笑脸,这让我想起了3月6号的早晨,同样在这里,是如此相似的场景。

那是我第一次参加科三考试,可是那天,我开着6号考试车两次压线。今天,会是怎样的结果呢?

终于进候考厅了,考官给我们讲了注意事项,进行了身份验证,然后,就是等待考试。

我在前面,分在了7号车。听说7号车的刹车很灵敏,可是,上次一起练车的小敏同学就是开着7号车顺利通过考试的,但愿今天,她的好运也能传给我。

哈欠一个接一个,已没有精力在脑海里过一遍考试流程,只能闭目养神。

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吧,考了几个,可是都不见来签字,说明已挂科,特别是上次一起考过的学友,今天再次挂科,真的是好残酷的事情,让我也紧张了起来。

轮到我了,回想起上次的失败,这次我一定要小心谨慎。

一时困意全无,全神贯注,当然是比上次要熟练,所以一路走的还算顺利,也没有外来车辆的干扰,看来运气不错。

到了最关键的直线行驶,最怕的是走偏和超速。结果还未完成,语音播报提醒我,速度与档位不匹配,扣10分。

这让我更加紧张,再扣分就挂科,剩下的左转弯、变道和靠边停车我要保证万无一失才行。到了靠边停车,我看准点,靠了半天很确定了才停下来。

回空挡,拉手刹,送离合刹车,熄火,松安全带下车,还没等到语音播报成绩,考官过来跟我说“合格”,几秒钟后,果然,语音播报说“成绩合格,请去中心打印成绩!”

合格!合格!这合格来的好不容易。虽然,我没有激动得泪流,但在那一刻,笑容情不自禁地如花般在我脸上绽放开来。

我高兴地跑向考试中心大门,汪教练正坐在门口,他说:“边早就靠好了还跑那么远再停。”我解释说:“因为在直线行驶时已经扣了十分,我怕靠边再扣分,再要扣就完了”。这不完全是当时的原话,因为紧张激动,那时都有点语无伦次了。

到考试中心签字,终于明白为什么以前有学员说签字时手都在抖,因为,我的手也不受控制的发抖,字写的好丑。

签完字出来对汪教练说谢谢,和前面挂了的学友聊了两句,不知道怎么安慰,或许运气不够好,或许还不太熟练,可失败是成功之母,只要坚持,总会通过的。

今天考试的,补考的好像都占了大半,甚至还有补考三次的,压力会更大,这份坚持真的不容易。

回家路上,我还在后怕,如果,再出一点点小问题,也会再次挂科了。我是幸运的,当然,我也倾尽了全力。

快回家告诉妈妈好消息,她一定在焦急地等待着。是的,她不仅在焦急等待,还一直在为我祈祷,祈祷我通过。谢谢妈妈地支持与分担,家里事不要我管,可以让我专注工作和学车。

当然,也要感谢教练,陪着我们一圈圈地练,指出毛病,告诉我们方法。还有一起练车的学友,也仿佛是并肩作战的战友,昨天因为我要上课,大家主动地让我先练。在群里发了红包,只是想表达我感激的心情。

还有那个97年的大男孩,有时会找我聊聊天,像我的学生一样。上次一起考,一起挂,这次又一起考。下面这段话想特意说给你听。

我知道,原本你满心希望这次能通过,结果还是挂了,一定不好受,你曾说要是再挂好丢人。

小伙子,这有什么丢人的呢?只有做坏事才丢人,不要太在乎那个面子,真正的朋友、家人,不会因为这个而看不起你。若因挂科而笑话你的,也不值得你去在意。并且我相信,也不会有这样的人。

对你来说,可能最让你懊恼的是耽搁了太多时间,可是,你这么年轻,这也是成长的过程啊,认真回顾一下这次学车,总结一些经验教训,或许你会因为辞职少赚了一些钱,但你会收获更多的成长。所以,不用太难过,淡然面对吧。

剩下的科目四,就很简单了,不用再记录,我的《学车记》终于可以在今天完结了。上、中、下,也算是我学车的三部曲吧。

从阴雨绵绵的寒冬到温暖明媚的春,整个学车过程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却也是难忘的生命历程。

努力坚持去做一件事情,或许会很辛苦,会有失败的泪水与苦涩,可是,当成功的花朵向你绽放时,你会觉得那所有的付出都是有意义的,都是值得的。

感谢这段经历!让我重拾学习的激情,让我体会付出终有回报的成就感。

文章来源:六安华安驾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