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我的学车心得,能帮得了正在学车的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在2016年12月7号报名考驾照的,在2018年2月14号那天才拿到驾照,也许这就是上天送给我的情人节礼物,前前后后一共一年多的时间,总算是把驾照拿到手了。

整个学车的过程有时候挺折磨人的,下面和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到大家。

考驾照分四个科目,科一和科四是比较简单的,只有你把驾考宝典里的科一科四的题,每科题分别有一千多道全部看完后,再仿真模拟考试做题,zhi要每次考试能得90分以上,那么你考科一科四绝对一次过。

关于科目二和科目三就相对难一些,科目二里分5个小项侧方停车,上坡定点起步,倒车入库,曲线行驶和直角转弯。

说起科目二心里就难过,为什么呢我科目二考了四次啊,第四次才过的,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吧,因为还有的同学是考第五次才过的。

总结一下科目二为什么考了第四次才考过,原因有以下几点:

第一次考科目二

那时候刚过完春节,在正月初八左右,看到驾校有人练科目二,我就问了驾校负责人,他们这批科目二学员什么时候能考?他说是在15号,于是我就回去自己在手机上预约了15号的第一次科目二考试。

第二天也去驾校练车了,因为春节之前已经练过10天的,倒车入库和侧方停车基本上是没问题了,主要想练其他三项没有学过的。

第三天练车的时候,我问一起练车的同学她们什么时候考试预约没有,她们都说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考,现在还没有预约,我说15号可以考科目二,今天10号了你们赶紧约啊,再不预约可能约不上了。

于是有2个人拿出了手机预约,可系统居然显示15号那天预约人数满了,最早也只能约18号了。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我很吃惊,教练问我为什么要一个人自作主张约15号,都不给他商量一下,我说问了负责人,他说这批是15号考试所以我就约了。教练说那他们都约不了15号那天,15号就只有你一个去考试了,我听了心里开始担心了。

考试前一天下午,驾校安排科三教练带我熟悉科目二考场,他坐副驾驶位置上让我按科目二教练教的开始模拟科目二考试。我心里有些紧张,手心都出汗了,他这个科三车和我平时练的科目二的车也有些不一样,所以我一直在出错。

从侧方停车到直角转弯五项,我模拟了五次考试,每次都没有考到80分,等我练了五次后都已经快傍晚6点了,教练说练的差不多了,你一个人练半天相当于别人练2天,(因为有时候去熟悉考场的时候人多,一天一个人最多练三次)我想来也是,一个人不歇气的练也累,就同意了回去不练了,至于明天考试就只有碰运气了。

第二天早早的就去了考场,到了不久后教练也来了,他说今天我们驾校就我一个人考科目二,就先安排你考吧,早点考了好早点回家,我同意了。

慢慢的到了八点了,陆陆续续来参考的人多了起来,侯考大厅也开门了,教练说进侯考大厅等待,不一会儿,穿着警服的工作人员开始用话筒讲话,大意就是所有侯考人员在侯考室不得大声喧哗,听到话筒里喊你名字,就进考场开始考试。

讲完之后就开始喊名字了,我是在第一批至于几号车忘记了,只知道一起考试的有6台车子。上车后考官问了我名字,然后在车子电脑上点了开始考试,我就按科二教练教的把车子缓缓的驶进考试区域。

本来第一项是侧方停车的,但是因为侧方停车有人在考,考官就叫我先去上坡定点起步,于是我就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先开始上坡定点起步。

没有想到当我踩离合踩刹车后,系统语音就开始报,考试不合格,请沿最近的道路把车子开回考试中心。

于是就按语音播报的要求,把车子开回了考试起点,第二次考官也头伸进车窗问一下名字,然后在车子右前方的小电脑上点名字确认后开始考试,第一项是侧方停车,停好后开启了左转向灯慢慢起步,准备驶去考试第二项目上坡定点起步。

快到上坡定点起步的时候,心里就有点害怕了,因为刚刚就在这里挂的,再怕也要把车子开上去,蒙一下万一过了呢?当车子开到我觉得停的位置差不多的时候,马上踩离合踩刹车,可不幸的是车子里的语音播报仍然是考试成绩不合格,请将车子沿最近的路线驶回考试中心。

就这样我的科目二第一次考试,一个人去参考,2次都挂在同一个地方,考完后教练说那你先回去,回去练练下次再来好好考。

就这样我怀着失落的心情一个人离开了考场,回家后晚上躺床上我分析了一下,考不过的原因主要有2点如下:

第一点,考试心态没有调整好,太紧张了,考试前一个晚上,可能只睡了3个小时左右的觉,根本就睡不着想着怎么打方向盘,想着考过和没有考过的结果。

第二点是科目二的五项没有练好,都说熟能生巧可我是在有一点熟悉的情况下就去参考了,不挂才怪。

第三点是自己问错了人,约考之前所有的问题应该问教练,而不是问其他人。

第一次考挂了后,要在半个月后才能再在手机上预约,这样也好,我可以在这半个月的时间里好好练练。

只不过这批练科二的人真的有点多,一共12个人,而且还有几个男同学女同学还不好相处,拉帮结派的。

去熟悉考场的时候,明明我是第3个早到的人,但是她们中有一个早到的,就帮她们一起玩的好的签到,我被挤到了第8名,心里不是滋味,就和她们吵起来了,说她们没有按来的先后顺序签到,我又拿了一个本子开始签到。

她们中有一个女生就站出来指着我,大声的说我,向我这样不够意思然后就把本子撕了,我根本不知道怎么应对,因为她们人多,我寡不敌众最后弄的大家都心情不好,虽然她之后张没事一样,可我的心情确实受了影响,练车根本不在状态。

第二天就要考试了,晚上心情总算平静了一些,考试前一晚也没有上次那么紧张了,睡眠也还好。第二天也起的早,早上7点多就到考场了,她们那群人都很淡定的样子,有说有笑我还是有点紧张害怕,可能是在一起练科二的人里,没有一个和我玩的好,干什么都一个人,难免有点底气不足。

后来时间到了,她们中的一个人问,今天谁会考第一个呢?其中有个男的说是我,因为我是补考的,他们全都没有考过。这样一说我更紧张害怕了,后来开始考试了,第一个和第二个考的都是平时练的好的那2个人。

没过一会就叫到我名字了,这次考试完全不在状态,我还在想那个人说的那句话,说我会第一个考试那个人到底是什么用心呢?然后2把机会都挂在侧方停车了。

第二次考挂后也总结了失败原因如下:

第一点练车的时候不应该跟任何人发生争执,因为这样会影响到大家的心情,都说以和为贵,如果是一些小事忍忍就算了。

第二点是自己的心理素质真的不够好,考试前别人说一句话我居然想了半天,考的过才怪。

就这样第二次考又失败了,心情很难过也不想再回驾校练了,有点没有脸面见教练了。后来考试前一周,教练打电话给我了,让我好好练这次一定过。

这次一起练车的也有另外2个补考的,而且这批人也算和睦,我有了上次的教训后,一般都少说话减少不必要的麻烦。半个月的时间说快也快说慢也慢,2017年4月份开始了我第三次考科目二。

这次已经很淡定了,万一没有考过还有下一次机会嘛,不就再交150元补考费嘛,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事,这样一想心里好过多了。

可不幸的是第三次补考也挂了,第一把是挂在最后一项直角转弯,第二把是挂在倒车入库,因为第一把我都以为考过了,可系统语音播报却说考试不合格…………,然后心情很受影响,第二把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想怎么会挂在直角转弯呢?注意力不集中,倒车入库肯定不行。

第三次补考没过的原因是如下几点:

第一点本来第一把差点就过了,可我有点心急,直角转弯开过后,跟教练说的位置提前了一点动方向盘,直角转弯出来车子后轮压左边线。

第二点是心理素质还不够好,为什么第一把挂了开始第二把的时候心里还在想着第一把的失误?

三次科目二失败后心情无比的低落,打算不练了准备出去早几个月再练吧,想缓解缓解压力吧,于是我出去玩了5个月后又会老家开始学车。

是在9月25号回到老家的,前几个月就听说了,国庆节后学车变难了到时候会出台一个驾考新规,就在25号那天驾校工作人员给我打了电话,问我在老家还是外地,我说在老家她又问我想不想考科目二30号还有一场加考的,我说想她说那你明天就去学校练车,有空顺便过来把补考费交了,我说行。

就这样又开始准备第四次考科目二了,她们这批练车的人也少,和我一共才6个人,每人每天可以练4把全程,而且只有一个男同学其余都是女生,大家也好相处练车心情也不错。

第四次熟悉考场的时候,觉得也不难,其实挺简单的,点也好记了之前觉得太多点要记了,也许一方面是我心态调好了一方面是练多了自然就不觉得难了吧。

第四次考试第一把机会的时候就顺利考过,可能是我没有以前那么着急了,考的过考不过都不是很在乎了,大不了再交学费学,还有就是车速比前几次都控制的好了。

科目二考了四次才过,过了也开心不起来,又开始担心科目三了。不过如谣言所说国庆节后,真的出台了驾考新规,科目三停考了三个多月后才能预约考试,不能约考之前驾校都不让练车,能约考了驾校才让练。

于是我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又开始去练科三,练之前教练让先在学校停着没用的车子里练档位,我们一起有8个人练档位练了三天。三天后才让上路练,刚开始有点害怕,特别是上下班高峰期的时候路上好多车,练了2天后就好多了方向感也强些了。

科目三练完全程觉得比科目二简单些,科目三比较灵活,还有就是看路况,路况好的话很容易考过,路况不好的话小心一些也能考过,这是练完全程教练对我们说的话。

我感觉自己练的差不多了,就约考了心情也有点紧张,但是想想万一考不过也还有补考的机会,就是还要交230元的补考费,其实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我约的那场考试是农历2017年科目三的最后一场考试,因为快到春节了返乡的车和人都越来越多,也幸好约上了要不就要等到春节后才能考了。

考试前一天晚上也是紧张,睡眠也一点都不好,第二天闹钟没有响我就醒了,一个晚上也没有睡几个小时。

到考场的时间差不多,没有等很久就进了侯考室,人也挺多的接近200人左右吧,屏幕大出现我们驾校的名字,是在10点以后。看着有自己驾校的同学进去考试了,我就开始警惕起来,想着有可能很快就该我了吧,结果不出所料,不一会我的名字就出现在大屏幕上了,显示是一号车,等一号车子里的人考完,我就窑上车准备考试了。

上车后把档案和身份证给考官过目后,考官把车子开到考试起点,然后下车自己坐到正驾驶位置上,调好座椅后试了一下离合和刹车,还有试了一下灯光,看上一个考试人员有没有把灯光复位。

然后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考官问我准备好没有,我说准备好了,然后就在车子右上方的小电脑上点我名字开始考试了。第一步是先下车沿逆时针方向绕车一周后,再上车用车钥匙把车打着火,然后小电脑会报模拟夜间考试开始,就开始考夜间灯光的使用了。

一共很像是抽考了6个夜间灯光吧,只要平时多加练习灯光一般都没有问题,还有就是一定要等到语音播报完以后,才能按相应的灯光开关,平常心态就比较好通过。

夜间灯光通过后,最后电脑会说请起步,然后我就按教练平时教的开始起步,把车开出车管所上路,说来也幸运那天那条道路上的车,居然比我们平时练车的时候少。

考试之前我就已经想好了,万一这次没有过也没有关系,过15天还能预约,我相信驾证肯定会拿到手的,只是迟早的事而已。

所以考试的时候我真是抱着平常心态去面对的,没有考科二的那般紧张害怕了,结果我科三一次通过了。

当电脑语音播报考试成绩100分,请回考试中心打印成绩的时候,心里真是乐开花了。

考试完后,下午回家就约了7天后的科四,先把科四那1000多道题看完再仿真模拟考试,如果每次都能考90分以上,那么考试也一定能考过,我就是这样考过的。

我们这里是科四成绩合格后,当时就可以去拿到驾照了,当我拿到驾照的时候即开心又郁闷,开心的是好不容易终于把它拿到手了,郁闷的是驾证上的照片真的不好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