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侠黑暗骑士:精神的崩塌才是一剑封喉(经典影像19)

电影手账


01

诺兰钟爱蝙蝠侠,因为他是正义的代表,却不受法律的束缚。

————只可惜,蝙蝠侠永远只能带着面具行使正义,而且是在晚上

高谭市必须塑造一个白天的英雄,蝙蝠侠选中了检查官哈维·登特。

但是不过像高谭这种科技与污秽并存的城市,平静是不可能维持太久的。

黑社会中出现了一个叫“小丑”的人,他的内心如同外表一样丑恶。最可怕的是,他很聪明,他知道毁掉一个社会,最重要的就是毁掉它的精神。

————比如蝙蝠侠

————比如哈维·登特

有史以来最具针对性、最恶毒的小丑,为非作歹并不为了钱,他将黑帮将警察将检察官将整个社会玩弄于鼓掌之上,为的就是要逼迫蝙蝠侠脱掉面具。


02

这场战争斗智斗勇!

记得电影中有一段场景,小丑被抓了,但是却镇定自如。

果不其然,这是一场骗局,小丑是故意被抓的。但是他真的太有才了,居然能够做到完美收官。

蝙蝠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抓住了小丑,得到的却只是小丑的嘲弄。因为小丑也抓住了蝙蝠侠最在乎的两个人,让蝙蝠侠选择救哪一个:

————到底救爱人瑞秋?

————还是救检查官哈维·登特?

小丑猜中了,蝙蝠侠一定会救瑞秋,所以故意将绑架两个人的地址,颠倒过来告诉蝙蝠侠。

蝙蝠侠和警官吉姆·戈登出去救人的时候,小丑打通了那个缝在犯人肚子里的引爆器,整个警局被炸成了废墟。

蝙蝠侠赶到救人地点,才发现上了当,但是此时最重要的是把哈维·登特先救出来。刚刚把哈维·登特拉出门外时,两处绑架点就都爆炸了。

警官吉姆·戈登没来得及救瑞秋,蝙蝠侠虽然救出了哈维·登特,但是哈维·登特的脸却被烧毁了一半。

这张可怕的脸,注定了他另一半罪恶心理的暴露。

在小丑的诱导下,哈维·登特要为瑞秋报仇,他去找警官吉姆·戈登报仇。因为警官吉姆·戈登的手下叛变接走了瑞秋,才让他失去了爱人,所以他也绑架了警官吉姆·戈登的妻子和孩子,以牙还牙。


03

这场战争考验的是人性!

与此同时,小丑正在城市的另一端制造恐慌,他的目的就是给哈维·登特足够的时间去暴露罪恶。

小丑制造了恐慌,逼迫小岛上的人撤离。

当小岛上的人乘坐两艘船,准备离开的时候,真正的抉择才刚刚开始。

水面上有两艘船,一艘装满了普通的老百姓,另一艘是小岛上监狱里的犯人。

小丑用广播告诉他们,两艘船上装有炸弹,引爆器都在对方船上。在12点前,只有一艘船可以留下。

————到底哪艘船上的人,会先按下引爆器?

————普通百姓的船上,大家很恐慌,有人支持引爆,有人不支持引爆,最后大家决定投票。

————犯人的船上,大部分罪犯想要引爆,但是引爆器拿在瑟瑟发抖的监狱官手上。

————所有的选择都在争分夺秒的犹豫中艰难前进。

————没有人愿意死,但是也没有人敢毫不犹豫的按下引爆器。

————这是一场人性的终极考验!

最后,百姓中的激进份子夺走了引爆器。

另一艘船上,高大威武的罪犯逼迫胆小的监狱官自己交出了引爆器。

————激进份子拿着引爆器,本打算按下,但是鼓足了勇气却不敢下手。

————高大威武的罪犯拿到了引爆器,立马扔出了船外。

这场人性的考验,小丑输了。


04

但是被倒挂在楼外的小丑,却不停地嘲笑浪费时间跟自己打斗的蝙蝠侠。

————因为蝙蝠侠保护的高谭市的英雄,已经崩塌。

————检查官哈维·登特又拿出了他的硬币,决定警官吉姆·戈登儿子的生死。

————双面哈维·登特已经丧失了自己的善良,准备按照硬币的结果杀死一个无辜的孩子。

————蝙蝠侠及时赶到,结束了双面哈维·登特。

但是,蝙蝠侠不能让高谭市再次陷入到以前的黑暗时期,精神的希望哈维·登特不能黑化。

所以蝙蝠侠,背上了所有的罪名:是他绑架了警官一家,哈维·登特来营救时,被他杀死了。

哈维·登特依然被当做英雄一样来下葬,依然是高谭市的精神希望。

小丑失败了,但是他的绝顶聪明却不得不让人佩服!


05

蝙蝠侠黑暗骑士是蝙蝠侠系列中得分最高的电影。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小丑的存在,小丑是一个和蝙蝠侠实力相当的对手。他的存在,正好印证了蝙蝠侠的坚定不移。

在面对困难的时候,在面对不公平的时候,在面对艰难抉择的时候,我们也许也曾经想过放弃,想到当一次坏人,想过自私自利。

但是,善良的人和邪恶的人最大的区别是,他/她最后能战胜心魔,让自己内心深处那份真善美不丢失。

也许一时的忍辱负重很艰难。

也许一时的艰难困苦很可怕。

也许一时的萎靡低沉很不易。

但是只要希望不丢,那么一切都还有意义。

活着,不是为了走向死亡,而是为了寻找希望。

当潘多拉的盒子打开时,一切的丑恶、灾难、困苦都来到了人间,但是还好希望也到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