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深处的选择题-《蝙蝠侠:黑暗骑士》

        2012年7月22日美国丹佛市发生了一起血案。这一天也正是《蝙蝠侠:三》首映的日子。影片正在放映的过程中,犯罪分子顺着电影院的安全通道来到了电影放映厅。他将自己化妆成蝙蝠侠里人物形象,头发染成红色。他来到电影宽荧幕前掏出两枚燃烧弹从观众台扔去,然后从怀里掏出ak47冲锋枪对着电影观众席开始扫射。声音刚响起来的时候沉浸在蝙蝠侠电影故事情节的观众还以为是为了烘托电影气氛加入的环节。直到有人受伤倒地才意识到这不是闹着玩的,最后酿成了多起人员伤亡事件。后来,警方很快的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是一个二十多岁的年轻人。经过调查此人有轻度的分裂症和偏执狂,再后来发现他的行为做派都在模仿一个人。他模仿的是《蝙蝠侠:暗夜骑士》里最大的反派小丑。也就是说蝙蝠侠中小丑的形象推动了这起血案的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铺垫一下《蝙蝠侠》前面的故事。蝙蝠侠的真名叫韦恩,是高谭市中最富有的人。高谭市中有代表正义的力量比如警长戈登,高谭市最高检察官哈维.登特。这些人被称为光明骑士,他们跟高谭市中的黑社会进行斗争保护老百姓的一方水土安全。蝙蝠侠做为暗夜骑士出现,他在暗中打击黑势力维持社会的秩序。蝙蝠侠有一个原则就是不杀人,他的目的是制止暴力犯罪,不去制造新的罪行。

        在《蝙蝠侠:黑暗骑士》中讲述的是在蝙蝠侠所在的高谭市出现了一位特立独行并且邪恶至极的小丑。他是所有混乱的源头,邪恶力量的支配者。小丑为正义力量设立了一道道触碰灵魂的选择题。

        人最基本的有两个欲望,一个是贪婪一个是恐惧,贪婪和恐惧是人摆脱不了的两个本性。小丑采用的就是让人恐惧的方式。让小丑首先打破面具的不是蝙蝠侠的正义力量,而是代表着邪恶力量的黑社会。当时小丑领着一些歹徒去抢劫银行,小丑告诉这些歹徒,不要讲什么盗亦有道,要先下手为强,抢了钱先把同伙干掉你才能获得更多的钱。如果你不干掉你同伙,你同伙就会干掉你。结果小丑轻易的打破的盗亦有道的规则。谁下手慢谁就会被同伙杀掉,而小丑每次都最坚决最果断的他干掉了所有的同伙。

        在面对正义力量时,小丑用恐惧分化正义力量。这其中最难分化的是光明骑士哈维登特和暗夜骑士蝙蝠侠。他们两个有个奇妙的联系,蝙蝠侠很佩服哈维登特,而哈维登特视蝙蝠侠为自己的偶像。更奇妙的是他们爱上了同一个女人,她的名字叫瑞秋。原本瑞秋是蝙蝠侠的女朋友,但是后来瑞秋却离开了蝙蝠侠,她是这样想的:你是蝙蝠侠是大英雄不假,但是跟着你生活整天提心吊胆,如果不做蝙蝠侠变成一个平常人就嫁给他。其实这对于天底下的女人来说是一个无法言说的死结,很多女人因为那个男人是英雄而爱上他,爱上英雄后又希望英雄洗尽铅华变成一个平凡人才能结婚。后来瑞秋遇到了哈维登特,她认为哈维登特能给她安全感。这个时候蝙蝠侠想通过自己的力量帮助哈维登特,让哈维登特成为这个城市的市长,说是为正义其中包括一个很大的私心。如果哈维登特实现了,他就可以把城市守护者的任务交给哈维登特,自己回归平凡人的生活从而获得瑞秋的爱情。而这一点没有逃脱小丑的观察,小丑就利用这个来分化这两个人。他给蝙蝠侠出了一道难题。他告诉蝙蝠侠,他把瑞秋和哈维登特都给绑架了,一个是蝙蝠侠寄以希望的城市守护神,一个是他最爱的女人。他们一个关在甲地一个关在乙地,蝙蝠侠只能救一个。最终蝙蝠侠没有选择去救象征着正义的哈维登特,而是救自己的心上人。这就验证小丑的一套理论人性的一些东西能够压倒价值的判断。当蝙蝠侠去救瑞秋时,才知道小丑做了一件非常恶毒的事,他告诉蝙蝠侠的地址是相反的,结果蝙蝠侠去救瑞秋却恰恰救出了哈维登特,而瑞秋却丧身火海死了。这件事情击毁了哈维登特和蝙蝠侠两个人,哈维登特慢慢的露出投机者的嘴脸,他真的就像小丑说的那样他追求的不过是影响力。经过小丑的一系列的策划,把人性中的一些阴暗面给解剖出来,电影看似小丑是大反派,其实真正的大反派是哈维登特和蝙蝠侠心中的魔鬼,在这种心魔的考量下哈维登特成为了失败者。

        小丑在监狱中设下一个最难的一个选择题。他威胁整个城市的人要么跟他,要么滚出这座城市。最终有两艘大船载着最后一批人离开,一艘船载的是城市中所谓善良的百姓,另一艘载着罪犯。这时小丑抛出了最难的选择题,他说两艘船上都有炸弹,而控制炸弹的遥控器在另一艘船上。在十二点之前必须有一个船爆炸。其实小丑是在验证一个自己的理论,再不到迫不得已谁都正义凌然,一旦遇到紧急情况,看看人们的本性是什么。结果老百姓的那艘船经过公投大家决定绝对不先按引爆器,而黑社会这边黑社会老大将引爆器扔到水里。小丑在这个选择题面前被击的粉碎。

        这说明了人类还有一种伟大的精神存在,不是被个人私欲都蒙蔽了双眼。也不是为了一己之私什么都会干。人世间存在着高尚的东西,世界并不是按照小丑人性本恶的理论在运转。最终小丑被事实真真正正的击败了,也是被以蝙蝠侠为代表的一群人,最终能抛弃内心的私心杂念,为了纯洁的正义,去努力奋斗,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