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做起来永远比说出来难

前几天,腾讯主页上推出来一条新闻,一对夫妻为了生儿子,在先后生下7个女儿后,不惜以身试法,通过人贩子购买了一个男婴当儿子。当时,我转发了朋友圈,并评价说“每次看到这样的新闻,都由衷的感慨,这样的人真是:可悲、可叹、可怜、可恨,执迷不悟,不可救要。“很多朋友在朋友圈评论说:好歹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身边越来越少了,只有那些愚昧落后的地区和人才会这样。还有人说“如果我老公非要逼着我生孩子,我马上就离婚”。

然而,各位不知道,就在我身边,就在我们这群平均学历为博士的大学教师群体,这样的事情却并不罕见。离婚,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真的是难上加难。朋友们,请认真的在阅读之后,在评论区留言并转发,你的评论也许会改变一个人或者一个家庭的命运。为了保护当事人隐私,所有姓名均为化名,事情经过略有改动,请大家勿对号入座。

我的朋友W是来自北方小城的姑娘,辛辛苦苦的读到了博士,之后留校当了老师。W的老公来自南方落后的山区,家境贫穷,是家中的独子。W真的是个很善良的姑娘,也真的很爱的她的老公。她一直体念老公读书不易,公婆供养他读书也不易,便下定决心爱屋及乌,真心要求自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去孝敬公婆。他们结婚之后,家还没有安稳,便马上把公婆从老家接出来,想方设法地安排工作。W和老公都是很努力的人,也一心希望给家人创造幸福的生活。这么多年来,W都是省吃简用,夏天两三件衣服倒来倒去的穿,冬天就是几件羽绒服。简而言之,自我认识W以来,我就没见她铺张浪费过,平常不是加班就是在加班的路上,而她挣的所有的钱都交给了老公,支持供养这个家。

最开始,公婆也挺感激W的付出。所以,当W的第一个女儿出生的时候,公婆虽然不满,但当时计划生育抓的很严。公婆一想到如果要二胎,儿子可能会因此断送前程,便不敢多说。只是话里话外的说媳妇不会生,没福气。W虽然很气愤,但看在老公的面子上,也理解山里的人多少都有些重男轻女,况且,公婆对孩子照顾的非常尽心尽力,也就没放在心上,只是对公婆和老公更为言听计从,凡事都以家庭和睦为前提。

如果政策没有调整,相信W和她的老公也能够平平安安的白头偕老。但2016年,国家计划生育发生了重大调整。一直对儿子念念不忘的W老公和她的公婆,一听说可以生二胎,马上就开始计划要二胎。W当时已经四十多岁了,最初也不是很想要的。但老公一直说,我们就是想要个二胎给孩子做个伴,一个小女孩太孤单了。W其实也明白老公的意思,她也不是那种很固执的人。所以,二胎政策一出台,W就怀孕了。当W怀孕到5个多月的时候,老公开始话里话外的说,看能不能照个B超什么的。W其实也想生个儿子,倒不是因为她重男轻女,而是觉得这样老公会开心些。结果,B超一照,W怀的可能是个女儿。这时候W的老公就纠结了,但他不敢说让W去做人流的话,何况万一是个儿子呢。就这样,W的第二个女儿出生了。当第二个女儿出生的时候,婆婆没有那么多的顾忌了,这个月子,婆婆看都没看W一眼。

等W的妈妈走了,婆婆不得不来照顾二宝的时候,婆婆开始没事找事的和W吵架。那时候W的二女儿还没有百天,儿子回来的时候,婆婆就做一堆好吃的,儿子不回来的时候,婆婆就把剩饭剩菜热一下,然后说自己累了,就去睡觉了。W不想家里起矛盾,所以忍着,什么都没说。

虽然婆婆对W其实并不怎么样,但W总是说婆婆人很好,一方面是不想让老公担心,一方面这样说说W也想通过这种方式多想想婆婆的好处,免得自己抑郁。她是真的希望以德报怨,用自己的忍让换取一家人的和平。

W的婆婆是个很强势的女人,说话办事说一不二,如果稍有不满意的地方,婆婆就破口大骂,不分场合,什么难听说什么。可怜的W从来不敢忤逆婆婆的意思,甚至从心里觉得媳妇就该听婆婆的。再说,W和婆婆吵架的时候,老公从来没有占在她这一方过,哪怕一次。每次吵得凶的时候,W的老公就不分青红皂白不是几天不理W,逼着她道歉,就是打W一顿,还骂她没良心。

结婚没几年,他们自己的房子还没安顿好,W的老公就提出要给父母买房子,还说老人带孩子不容易,为了让老人安心,房子要写老人的名字。W不是很在乎钱的人,总是觉得一家人在一起就要互相信任,所以二话没说就答应了。W的老公从来没有给过W一分钱,到底挣多少钱,也从来没有给W说过实话。W的工资每个月用来交生活费,支撑一家六口的生活;交水电费,交房租,交孩子的学费,就是这样W的老公还时不时的让W给他买这买那的。

如果仅仅这些,W都没有觉得怎么样。问题是W的老公从来没有觉得自己的老婆有什么好,总是在家里一副颐指气使的样子。从W生了二女儿之后,W的老公开始有事没事的告诉W一些生儿子的偏方。有一次,W被说烦了,甩了一句:“我都这么大岁数了,家里又不是很有钱。我们单位又很忙,你想要儿子自己要去”没想到老公马上翻脸。

W和我说这些话的时候,真的是句句流泪。末了,W问我:“我觉得如果我不生个儿子,我老公真的会和我离婚。”我问了一句,“那如果你怀了三胎,又是姑娘怎么办?是打胎还是生下来?如果要三个女儿,你还会再生吗?”W满眼是泪:“我也不知道。我真的不想离婚。可是我这么大岁数了,我也真的不想再生了。”我继续问W:“如果你老公真的和你离婚,你怎么办?”W说:“我没想过。我真的没有想到我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年轻的时候,如果在天涯看到这样的帖子,我觉得如果是我想都不想一定会离婚的,可是现在我真的做不到。”过了一会儿,她又说到:“如果我按照偏方吃点中药,能生儿子吗?”我说“你还有没有点常识啊,那些游方郎中的鬼话你也信?不管用是次要的,把你的身体吃坏了,你觉得谁会管你?你老公对你都这样了,你还有什么舍不得离婚的?“

W喏喏的说“其实,我老公对我也还是很不错的。我觉得他还挺好的。何况,我挺怕离婚的,40多岁的女人,长的又不是很漂亮,又有两个孩子,离婚了我就要自己过了。我一想到孩子们可能会成为单亲家庭的孩子,被同学们瞧不起,我心里就像刀割一样。我不想我的孩子被别人以异样的目光看待。我也不想让家里人知道我离婚了担心。我还有没有什么办法挽救这个婚姻?要不,我碰碰运气,再生一个?“

我不知道该怎么劝她。就像她说的,如果年轻的时候我看到天涯有这样的帖子,肯定慷慨陈词,劝离不劝和。可是,当我身边真的有这样的例子,我竟无言以对。

其实,我想说的是,W的婚姻问题表面是因为生一个儿子引起的,可实际上,她的老公和她的公婆都从来没有把她当回事。他们想当然的认为,W都已经让了那么多次了,如果这次敢不听话,就不要她了,换个能生儿子的。W和她的老公都认为,40多岁的女人还带着两个孩子,没有勇气没有胆量离开这段婚姻。所以,她的老公才会肆无忌惮,变本加厉。W公婆看来,女人不过是个生孩子的机器,自己的儿子这么优秀,多少大姑娘哭着喊着要嫁给他,如果媳妇不听话,换一个就是了,根本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我作为旁观者当然明白,其实没有哪个年轻的姑娘想嫁给一个四十多岁,要钱没钱,要权没权,还有两个老人两个孩子要管的中年大叔,W和她的公婆都太把她老公当个宝了。可是,极力劝她离婚的话,我却说不出口。毕竟,她说的也都是实话。我只想问问大家,  一段婚姻走到她现在这样的地步,大家认为是该离还是该继续呢?希望大家能够设身处地的想想,并说出自己的心里话。您的评论也许关乎W 的后半生。大家觉得如果W能拼命生个儿子的话,她的婚姻是否就此一帆风顺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D1~2017.9.10 感恩大V店:最近在关注故事妈妈讲故事,还有潘老师的萌宝启蒙早教托托班,感谢大V店故事妈妈...
    花开朝圣路阅读 1,177评论 1 2
  • 是的,女人可以生孩子。可是无论是生与不生,生一个还是生多个,都应该由女人本人自己决定,而且即使有了孩子也要坚持女性...
    美丽文静2阅读 2,071评论 1 6
  • 百度百科上说:兴趣以需要为基础。 需要有精神需要和物质需要,我们每天就算吃饱喝足也偶尔会在某个深夜里辗转反侧,彻夜...
    一抔土WW阅读 20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