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情色狂臆想下的大唐

据说,情色具有哲学的意味,色情只是引起引起感官刺激。那么,为了表示对日本国民奇幻大师梦枕貘的尊重,我们用情色好了。

《妖猫传》大约因为陈凯歌的电影而火了一把,在此之前,恐怕知道的人很少。《妖猫传》的作者梦枕貘,日本人,梦想是要写出梦一般的故事。所以,连名字起的都与梦有关。貘,是一种传说中的怪兽,据说能够吞食噩梦,枕是梦与貘之间的连接。梦枕貘,很理想!

如果撇开陈凯歌,《妖猫传》这本书按照出版方的宣传是一部努力之作,历时18年创作,耗尽2600张稿纸。读完之后,可以肯定的说,《妖猫传》也就是一部努力之作,如同粉丝眼中的欧巴,虽然作品不怎样,但看他多努力,每天练舞18小时。

《妖猫传》所欠缺的是一种才气,一种浑然天成的感觉。整个故事处处显示着机心,为了故事而故事,为了情节而情节。伟大的作品往往是因为对人性的深刻洞察,《妖猫传》缺的,大约就是这个。

你一定着急了,说了这么多,《妖猫传》究竟讲了什么?

其实可以简单的概括,这是一部描述情色狂臆想下的大唐的作品。梦枕貘通过日本传奇僧人沙门空海入唐求法的经历,窥视安史之乱后的大唐,借由杨贵妃的个人命运,对历史进行另类解读。

说对历史进行解读其实有点大,梦枕貘真正想解答的是,安史之乱中杨贵妃到底有没有死,为什么日本二尊院有一座杨贵妃的墓。

正史当中,唐玄宗在马嵬坡被迫杀了杨贵妃,野史一直流传杨贵妃没有死,最后去了日本。《妖猫传》给野史的记载提供了一种合理性。但是,这种合理性很狗血。

我们把书中的所有悬疑解开,用人话梳理一遍,你会发现,梦枕貘绝对是一个情色狂。虽然他用白居易的口吻追问杨贵妃与唐玄宗在一起是否幸福,但所有的解释都偏向了性福。

简单说,这就是一场情杀加乱伦。

唐玄宗去敦煌巧遇老道士,老道士在表演过程中,失手杀死自己的妻子。于是老道士发誓,要灭了大唐。但是后来一想,把这姓李的给灭了,还是由姓李的来坐江山,不如偷梁换柱,把大唐的血统换成自己的。

自然,杨玉环该出场了,也就是老道士的女儿,杨玉环是老道士迷奸良家妇女的结果。在老道士的运作之下,杨玉环顺利进宫,成了杨贵妃。

安史之乱的马嵬坡,禁军要求杀死杨贵妃,老道士决定使用道术使闺女假死。不巧的是,道术遭到破坏。叛乱过后,贵妃虽然没死,但是傻了。原先打算,贵妃到日本去躲几年,现在成了个傻婆娘,咋办?

正在想办法,老道士的两个徒弟因为爱慕贵妃,就把贵妃给劫走了。总不能二龙一凤吧,对了,老道士的俩徒弟一个叫白龙,一个叫丹龙。丹龙就主动退出,白龙和贵妃不那么幸福的在一起了。

五十年后,因为日本留学僧沙门空海在华清池宴请,冒出了真相,特么贵妃和白龙是亲兄妹,亲爹都是老道士。这哪能受得了?于是一家三口互殴,死的死,自杀的自杀,狗血吧?

这宴会上,梦枕貘还给描述了一幅辣眼睛的画面,弄了些蛤蟆、老鼠来演绎当年的华清池盛况,特么还模仿唐玄宗与杨玉环XXOO。

还不算完,贵妃没死成,而且不傻了,又和丹龙在一起了。想想两个80多岁的人,还会为了爱情在一起,特么真是单纯的可以。

对了,为啥日本出现了杨贵妃的墓?

留学僧沙门空海带了一缕杨玉环的头发回日本,日本也就有了杨贵妃墓。

整个故事,充满了对于窥探禁忌的乐趣,尤其是对性的窥探。老道士迷奸良家妇女,兄妹乱伦、人畜XXOO……性成了推动事件发展的唯一动力。

我们所熟悉的盛唐景象,胡旋舞、诗歌、边塞、宫城巍峨……到了梦枕貘笔下,全部成为表象,性是贯穿始终的暗线。大唐,也就成了性欲之下的大唐,这是我们真实的大唐吗?

除了故事的狗血,再就是人物刻画的重复性。

说到梦枕貘的《妖猫传》,就不得不提他的另一部作品《阴阳师》。这两部书的主人公形象高度重合,《阴阳师》的安倍晴明、源博雅与《妖猫传》的沙门空海、橘逸势,基本是一个模子印出来的。安倍晴明属于故弄玄虚、禁欲系,源博雅属于聒噪无智、附属恋父系,两部书的主人公看不出明显的区别。

《妖猫传》给人的感觉是机心太重,为了故事而故事、为了情节而情节、刻意编织,缺乏对人物性格、人性的深入探讨,没有浑然天成的感觉。

它可以很符合写作教程,但也就是个中下之资,有所成就靠的是勤奋,如同曾国藩,不是才气之作。

《妖猫传》一定是一部过誉的作品,甚至比不上马伯庸《古董局中局》前两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