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猫传》“极乐盛宴”就像一杯五彩斑斓的鸡尾酒,饮过即忘……

《妖猫传》看完了,内心五味杂陈,它既没有我想象中的好,也没想象中的那么差。

12年磨一剑

这是陈凯歌导演继《无极》放映12年之后的又一魔幻巨作,片中的大场景几乎都是采取实景拍摄,无一不展现出那个遥远而骄傲、迷离幻彩又光影婆娑的大唐盛世中各种人物命运的缩影。

真正的长安城到底是什么样,我们现在已经很难知晓,只能从古画中、书本中、诗词中窥见一二,但《妖猫传》却让我仿佛梦回大唐般跟随片中的人们在那个盛世活了一回。

说到大场景,不得不提片中唐玄宗为杨贵妃举办的“极乐盛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她翩翩飞翔在足金打造的秋千上,能够如此接受天下人的景仰,多么的无上荣耀!

那个汇聚了世间所有美好与奢侈之物的“极乐盛宴”,仅仅是皇帝想在杨美人的生辰宴上博得她“千古一笑“,她跟自己怀里抱着的黑猫一样,都是宠物。

当然,能拿到当时最出名的“诗仙“李白所作的“云想衣裳花想容”来送给美人是最好不过的了。

有网友开玩笑说“极乐盛宴”是“大唐春晚”般豪华的阵容,一开始大家都当作笑话,可当我真正见识到这样的场面时还是被震撼到了。

陈导果然是费了极大的心血,一砖一瓦皆精品,让我们严重见识到当年的大唐朝是多么的不可一世、傲视群国,连贵妃的生辰宴都做得这样的如梦如幻,大唐果然有气象万千、海纳百川的气度。

可惜,无论多么的繁花似锦,通通都是过眼云烟,杨贵妃的悲惨命运在踏入唐宫的那一刻已经注定了。

从画面上说,12年的酝酿,值得等待。

猫妖作乱

“妖”是一种可怕的东西,它能祸害人间、兴风作浪。

一只会说话的猫,绝对是“妖中的妖”,如果它告诉你可以给到你无限的荣华富贵,你会用什么来跟它交换呢?

金吾卫陈云樵的妻子春琴便是跟“猫妖”做了交换,为夫君得到了巨大的财富。

关于秦昊,我不是经常看他的片子,这一次他可是在前半段中演出了全片的精髓,不但将“猫妖”带来的吊诡气氛演绎得丝丝入扣,也将一个为了自己活命而弃发妻于不顾的可笑伪君子形象完美诠释出来,毫不做作。

张雨绮是目前为止本片中最符合“唐朝美人”一切条件的,她身材丰满、面容姣好、声音绵软、神态撩人。

私以为她是最合适的贵妃人选之一,陈导没有让她来饰演杨玉环一角也是暴敛天物了。

当然,张雨绮的春琴也是非常到位,她眼角含春、面带媚态,与秦昊饰演的陈云樵相当默契。

春琴是一个悲情女子,与夫君卿卿我我的过了很多年,不曾想夫君却在遇到性命攸关的关键时刻放弃了她,最后被”猫妖”取了性命。

这也是”猫妖”想让世人看清男人真面目的一个点,“爱情“这个词在身家性命面前显得如此渺小,对于唐玄宗而言也是如此。

空海和尚

《妖猫传》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历时15年创作出的魔幻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他耗尽2600张稿纸才创作完成这部鸿篇巨制,在小说中描绘了一个光怪陆离诡谲怪异的世界,编织出一幅历史奇幻大作,光是这样的决心与毅力,就值得我们好好的拜读。

那么今天陈导将它搬上大荧幕,书中描述的大唐盛世,还原度还是很高的,场景画面可以打9分。

我觉得空海必定是那种清瘦的、眼神中带着睿智的僧人,陈导选择日本演员染谷将太来演绎空海一角,从外表上来看略显稚嫩,整体给人感觉不够稳重。

但是染谷将太作为日本新生代的演员,他饰演过的《寄生兽》我确是看过几眼的,小伙子给人感觉还不错,这次他的空海除了显得营养稍微过剩以及经常挂在嘴边的“蜜汁微笑”外,意外的没太大的槽点。

陈导的眼光也是很准确独到,除了让我们见识到了大唐盛世繁华昌盛的一面,也见识到了大名鼎鼎的空海法师在年少时期前往大唐求佛法密宗时展现出来惊人的毅力、精准的逻辑思维以及破案的坚定信心。

白居易

有人说今年是“黄轩年”,确实不假,厚积薄发对他是最合适的用词。

从《九州·海上牧云记》进入《芳华》,再从《芳华》穿越到大唐盛世中的诗人白乐天(白居易)一角,他用尽了自己的力气去诠释每一个角色,也给我们带来了各种不同人物的感官,竟然不会产生混淆的感觉。

白乐天相信爱情,相信唐玄宗对杨贵妃是真爱,他誓将这份深情都写入自己的《长恨歌》中,也以此作为对那三十年前的诗仙李白一种崇拜的方式。

白乐天与空海的相遇无疑是开启了他人生的新篇章,简单来说就是他从此以后不会那么无聊,有人陪着他干一些正事了。

杨玉环

杨贵妃当年到底死了没有,谁也说不出一个定数,就连市面上的野史小说,也通通说她东渡去了日本,并且在那里安度晚年。

对此,我从小就深信不疑。

可现在想来,她真的有那么幸运吗?

当年那个被一条白绫赐死的杨玉环又是谁?

由中法混血儿张榕容来饰演杨贵妃,我是意想不到的,虽然之前已经在海报中知道这一消息,但她的面容太立体太过现代化,杨玉环是南方人,容貌应该偏柔和。

不知道为什么梦枕貘要将杨贵妃写成有着一半胡人血统的贵妃,难道是因为她本身能歌善舞,胡人通常也擅长此道吗?

张榕容版的贵妃,有着美丽高贵的面容,寂寞的眼神中透露出内心的孤寂。

杨玉环在唐玄宗的无限宠爱下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可她偏偏是一个冰雪聪明的人,皇帝与黄鹤他们在马嵬坡所演的那场“尸解大法“早被她看透,失望之情虽溢于言表,她仍然鼓励阿倍将心里对她的爱慕之情全盘托出,也将装着自己一缕青丝的香囊留给唐玄宗作为最后的礼物。

她不是看不懂,她只是对人世间的爱情还未死心。

杨贵妃这些无奈、悲愤的心情在张榕容这里拿捏得非常到位,我们暂且抛开她西化的外貌,能够感受到此刻的她就是那个被帝王抛弃在马嵬坡的贵妃,带着对爱情的失望躺进唐玄宗为她准备的“爱情坟墓”中。

与贵妃的缘分

《妖猫传》中提到杨贵妃是胡人血统,那么杨贵妃到底是哪里的人?

回想起与杨贵妃的缘分,我还是有一点的。

这要追溯到遥远的2004年,我有幸跟随公司的领导一起去到容县也就是杨贵妃的故乡,参观了真武阁以及容县领导特意为贵妃修建的“贵妃园”,还去了贵妃出生的那个村子。

真武阁照片

村子名叫“杨皮坡”,村长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并引领我们去参观了贵妃的祖坟,他说整个“杨皮坡”没有姓杨的人,因为当年唐玄宗赐死贵妃之后,杨家就被诛了九族。

就在贵妃的祖坟前,全部杨姓族人满门抄斩,这个就是“杨皮坡”没有杨姓人的典故。

暂且不论村长说的故事真实性有多少,光是听他这么一说,我也暗暗觉得杨家人无故受此牵连也是倒霉,被灭门可是一件大事啊。

当然,通常一个名人特别是古代名人,都会有一些奇闻轶事。

村长提到另外一个故事:贵妃出生的那年,她父亲遇到一位道士,道士见了杨父便连连叹气,杨父不解,道士说:“请问你们家最近是不是刚刚迁了祖坟,还有一位千金诞生?”

杨父点头,道士接着说:“可惜了,可惜了,你们家的祖坟迁的位置好是好,仍然不是最好……如果再往下埋个三分,你们家一定会出一位大将军,现在埋浅了三分,只能出贵妃了。”

想来当年是不是将军贵重过贵妃?也许家里出一位大将军绝对是光宗耀祖的事情吧!

因为与贵妃的这一段缘分,直到今天,外界争论的杨贵妃到底是广西容县人还是四川人,或者是山西人、陕西人,我对她是容县人依然深信不疑。

白龙之爱

刘昊然跟欧豪饰演的“白鹤少年”白龙、丹龙算是全片最大的亮点,白龙是杨贵妃标准的“迷弟”,不但全心托付于她,还跟丹龙把她的尸身搭救了出来。

毫不客气的说,白龙完全挑起了“老夫的少女心",虽然他对杨贵妃的深情被陈导安排得莫名其妙,可每当看到他干净单纯的脸庞以及种种维护贵妃的举动,我总能体会到他对贵妃的深情。

这份深情可比唐玄宗跟阿倍都来的真切持久多了。

贵妃虽已死,但她穷其一生追寻的”爱情”在这位清逸少年身上得到最大限度的体现。

白龙痴情守护三十年,甚至不惜抛弃自己的肉身成为“猫妖”为贵妃报仇,也不枉费杨贵妃对爱情的最后幻想了。

当化身”猫妖“的白龙缓缓走向花树下微笑着的贵妃幻影时,我泪目了……

这世间有一个肯为贵妃全身心付出的人,就够了。

“白鹤已随佳人去,此地不见贵妃影,待到花树绚烂时,她在丛中笑……”

陈导十二年磨一剑,这把剑锋利与否,就取决于我们的感觉了。

影评人 悦心:从事平面设计十年有余的80后设计师,目前生活在美丽的绿城南宁,如对本人影评感兴趣,请去个人主页关注影评公众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