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找到酒吧高逼格啤酒终极教程!

前言

据说太空精酿之前的《啤酒小白精酿酒吧装逼全教程》全方位提升了大家喝酒的品味,为了严肃有力地持续下去,这一篇帖子就问世了。据说看了之前那篇帖子的筒子,在走进精酿酒吧的时候都可以吊打业务水平不够的酒保。那么问题来了,就像那个关于躺在面前的美人鱼的笑话一样,接下来大家的疑问是:how?面对那么多酒吧或者酒单,我们应该怎么从中找到美酒呢?这篇帖子就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解读这个问题。据说看完这篇帖子的筒子,能口渴遇酒吧,处处逢美酒。没耐心看第一部分啰嗦的筒子请直接拖到第二部分。

PART 1

1.大多数人在酒吧点酒的情况。

这篇帖子的目的是让大家喝得更有意(bi)思(ge)和特(bi)色(ge),所以最好是对该酒厂或者酒吧提前有所了解。这时会有筒子提问了,喝个酒都这样,你累不累?这里必须要说明的是,为了体验这种酒吧的氛围,只点你熟悉的酒而不去关注他们的酒单,这也无可厚非。

而且,根据我们与不少酒保或者酒吧老板交流的情况来看,即便是高逼格酒吧,卖得最好的永远是那些经典的畅销款。如下图为啤博士刷过的挪威排名第一的酒吧,当晚据观察,大多数顾客点的还是是常见的畅饮型的拉格和白啤。从啤博士刷过的其他酒吧的情况来看,确实也是大多数人在那里也只点一些经典畅销款。

但是问题来了,如果你不想永远只是停留在常见畅销酒款中的话,那么顺便的深入的挖掘是必要的。这样在朋友要你推荐比利时双料的时候,你就不用永远只是告诉别人某一款酒值得一试,而是你能滔滔不绝地讲出此双料与彼双料的各种不同甚至背后的各种故事。

2. 重要的是,不要只是看到纷繁复杂的各种牌子。

看过了之前那篇帖子,到这个时候,您已经不再是那个张口就问你们有黑啤或者白啤的筒子了,您也开始感慨啤酒的世界原来真不是对瓶吹和走量这么简单的。那么接踵而来的不论是各类美式英式IPA、波特和世涛,德式的拉格、小麦啤、冰馏博克和古斯(gose)还是比利时的修道院系列和酸艾尔系列(蓝比克和法兰德斯红艾等),一定都让你眼花缭乱,不知所措。

我们也常常听到诸如“我们比利时有上千种啤酒,你喝都喝不完”这种说法,但抛开上千种商标,您能喝到的按类型区分之后的啤酒种类其实并不是那么多(比如BJCP标准大类有34个,比利时其实只占了几个大类)。进一步说,加上各地啤酒发展不均衡、地方保护或者甚至当地口味的偏好,一个地区能喝到的有特色的啤酒就更有限了。在这种情况下,当您走到某地或某酒吧或某酒厂的时候,有什么理由不试试那里的特色啤酒呢?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

3.如何找到有特色的精酿酒吧(酒厂)?

Ratebeer, Untapped和Beeradvocate,这几个应用可以说是啤酒点评界的武当少林峨眉,庞大的用户群体基数首先保证了酒吧单子的完整性,可以说基本挖掘出了所有的当地值得一喝的酒吧。从这些网站或者应用中都能查看对某一个城市(或者您附近)的酒吧的排名或者星级评价,但是这只是一个大名单,不要盲目相信这个名单里对酒吧或者具体某一类型的酒的排名。

有时间一定要多看里面的评价,俗话说吃喝不分家,很多酒吧也可能带了餐厅,大家有时候是把餐厅和酒吧一起评价的。所以要谨防去了一个排名较高的酒吧,发现是餐厅为主并只有一款自酿酒。

在这些网站上也能查到某一个国家的酒的排名,这个排名是笼统的不区分类型的,但在这种情况下,当你看到某酒厂的各种酒反复在靠前的榜单中出现的时候,这基本上也说明了该酒厂的实力。这时有想要拜访的酒厂一定不可错过,但事先一定查好开门接待的时间和酒单。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限量版的酒虽然基本买不到或者价格太高,但是在酒厂总是能用便宜的价格品尝一杯。比如Cantillon酒厂就在布鲁塞尔市区(上图),去了酒厂参观还能顺便在品酒室喝到那些平时买不到的酒款。错过接待的时间也不要紧,酒厂可能也有酒吧和商店,或者酒厂周围的商店说不定也能买到一些其他地方没有的特殊版本的酒。比如Orval修道院附近就能买到非商业款的Orval酒。

PART 2

1.找到酒吧坐下,怎么在琳琅满目的酒单中找到具有特色的酒?

跟酒保或者酒吧老板多交流总不是一个坏事。你是消费者,在时间允许并且酒吧不忙的情况下,不妨坐在吧台侃一侃最近的球赛和各种八卦。只要你表现出诚意和好奇,他不会拒绝跟你多讲一讲某一款酒是什么味道的,或者某一款酒他是怎么冒着枪林弹雨千辛万苦搞来的。站在酒保的角度,只打酒岂不是也很无聊,他们也很喜欢跟顾客交流。下图为法国某酒吧,当天时间很早也不忙,来兴致的酒保教起了我们他的拿手绝活:倒酒炫酒。

2. 在跟酒保交流或者点酒前,为了不露出马脚,不妨带着以下的问题:

1)这个酒吧有自酿酒或者知名酒厂的特酿款吗?

换句话说,这里有其他地方根本买不到的酒吗?得不到的永远是最好的,这也是为什么很多限量版的啤酒排名或者得分都非常高的一个原因。比如,某些资深的酒吧,甚至能让酒厂为他们订做一批特酿款(比如下图就是Mikkeller为了世界上排名第五的Kulminator的40周年店庆而特酿的一款大麦酒)。在这里喝这种特酿的而其他地方又买不到的酒,那岂不是独一无二的?退一步来说,就算没有特酿款,如果自己也酿酒的话,那他们自己的酒不也是值得一试的吗?

2)这个酒吧有特色酒吗?或者比较罕见的高分酒?

这种特色可以是各方面的,好的酒吧,总是有个神通广大的老板,总是能给你带来一些其他地方没有的东西。比如一些酒吧能喝到一些不常见的啤酒,前面提的在比利时极少数酒吧(或者瓶子店)能喝到袋装的去三泉或者Cantillon酒厂打的一年或者两年的纯蓝比克啤酒,比如一些酒吧在某些啤酒的酒头与酒罐之间加装各种咖啡或者酒花过滤头,比如一些酒吧能收藏不同年代的重口味啤酒或者酒吧老板凭私人关系去酒厂拿到一些限量或者特殊版本的啤酒。这些玩得有特色的啤酒,总是让各路啤酒疯子喝得乐此不疲。

比如下图就是一个比利时酒吧的来自三泉的袋装蓝比克,老板在跟我聊起这个酒的时候充满了自豪感:全比利时也没多少能像我这样拿着口袋去厂里打的人。

还比如下图是世界排名第一的AKKURAT (斯德哥尔摩) 的一个小黑板上的酒单,里面第二三款酒只在这个酒吧能喝到。过了这一村就没有这一店了,那我们为何不从这两款酒开始呢?对于土豪来说,也可以直接找到价格,从贵的酒里面挑一款,但还是那句话,多跟酒保交流。

3)这个地区是以什么类型的当地啤酒著称的?

每个地区因为各种先天和后天条件而逐渐酝酿出某一种或者几种适合在当地酿造的啤酒。比如英国和捷克因为水质的硬和软,分别酿出了“烤”出来的世涛和淡爽清亮的皮尔森,而比利时谐纳河谷的野生酵母又搅出了蓝比克,新世界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让各种使用新式酒花的IPA风靡全球。那么在这个地方,点当地出名的啤酒总是不错的选择。

而且,啤酒在运输、储存甚至跨区域本土化的过程中并不总能保持原汁原味,这就更值得点一点本土啤酒了。比如到了比利时,怎么能不来点修道院或者蓝比克呢,下图为比利时某酒吧几页蓝比克啤酒中的一页,这也基本是其他地方难得看到的。

4)这个地区有哪些酒厂值得一试?

酒厂就像千头万绪的源头的那个结,在前面的问题都找到满意或不满意的答案之后,不妨追本溯源回到酒厂这里来。通过查找该国的啤酒总排名,你总能迅速捋出几个排名靠前又有特色的酒厂。这时,在并不明亮的灯光下面对密密麻麻如蚂蚁一般的各种酒名,想偷懒的筒子大可直接找酒保推荐某一酒厂的酒。

不想偷懒的筒子,也可以不管类型,只看权威网站的评分,从高到低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或者是找不同酒厂的酒单里你最感兴趣的类型。比如Schneider这个酒厂就在好几种类型的德式啤酒的排名中异常显眼,那他们家的酒是绝对值得多试一试的。

PART 3

千辛万苦点到一款让酒保都侧目的高逼格酒之后?

看到这里的筒子,恭喜你,现在点到一款让酒保都侧目的高逼格酒!这时不外乎拿起酒杯晃一晃,凑拢闻一闻,再喝一喝,然后从气味、外观、口感和味道上对这一款酒进行评价。要注意的是,因为人是主观的,你的口味与喜好与别人不完全一致,所以有时如果喝到高分的差评酒也是很正常的,不用盲目迷信权威网站。

比如风格鲜明的干、涩、香而沙口感很强的修道院三料啤酒,一个例子就是意大利的新晋的修道院Tre Fontane三料,因为加入了桉树叶,那种跟类似风油精一般的气味不是每个人都喜欢,但是喜欢的人一定是极其喜欢的。如果你能在几口之内用大家都能理解并产生共鸣的词汇来描述出一款酒,这难道不是强行成功装逼吗:)

到这里,如果您严格按帖子前面所说照办,一般的酒保是看不出来你是小白这个破绽的,但是,据说没认真看帖子的筒子喝了一口高逼格酒之后只说了一句:卧槽,这酒真好喝。不管怎么样,坊间从此以后有个传说,看了这篇文章并认真评论分享的筒子,不论在哪都能第一时间找到高逼格精酿酒吧并点出高逼格的酒来。


活动:

8 Wired Hoppy Berliner 免费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慕尼黑德国 说到德国如果我们没有提到慕尼黑啤酒节,那说明我们太失职了,在慕尼黑举行的长达16天的啤酒节上啤酒无疑成...
    Avari阅读 2,589评论 0 4
  • 多彩的啤酒世界 啤酒算得上最大众化的酒精饮料,但凡饮酒的人一定都喝过啤酒。社交Party、朋友聚会,往往能够看到啤...
    渔人精酿阅读 1,717评论 0 12
  • 这个题目那么不和谐?没办法,昨天春分,确实是春天来了、油菜花儿黄的季节,可接连二个晚上的豪雨,愣是把春光灿烂的广州...
    叽哩咕噜AMY猫阅读 299评论 0 3
  • 为什么我吃那么多还那么瘦?为什么我用那么多瘦身方法还是会胖回来?胖瘦二将,大家都很恐惧,假如胖瘦二将来到您的身...
    一只喜欢营养的兔子阅读 299评论 0 2
  • 有时,对一座城的留恋其实更是留恋那里的人和事,更多的是留恋在那座城里沉淀的自己最好的年华。有时,对一个人的思念只是...
    90后青衣阅读 761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