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躁的时候,停下来写

01

今年2月份,万物尚未复苏,周围人还沉浸在年味的慵懒里,我的大脑不识时务,飞速前进在高速公路上。

那时候,没有耐心,无法安静,哪里都不对劲,持续一年多的静观无法继续下去,多走一步路都会气喘吁吁。

有很多目标,却无从下手,身心俱疲。如此枯竭的状态并非我一人独有,身边的职场人士多少都表现出职业倦怠或是自我怀疑。

某次一位高层朋友即将飞去南半球任职,我以为他是踌躇满志,信心满满,肯定对未来做了详尽的规划。未想他沉默半天:不知自己能呆多久,只是两眼一蒙出去闯荡,前途未卜,有压力啊!

压力之下,他是勇夫。而更多的人浑浑噩噩,选择的是困于名缰,缚于利索。要么低效地表面勤奋着,要么借口休假暂时抽身而出,殊不知都在进入“压力繁殖”的恶性循环。

企图逃避压力,让我们的能量花在了束茧自缚上,错失了超越自我的机会,心里的失衡渐渐让人无力招架,毕竟在谁希望自己过得差劲呢?

《探索幸福》:越想得到最多愉悦感和逃避痛苦的人,越可能失去生命的深度、意义和人心。

于是在这样浮躁的状态下,开启了写作的旅程。碰巧想要总结这些年生病的心路历程,看看是否能帮助到一些病友,洋洋洒洒五千字,一发不可收拾。

02

一直以来总以思维敏捷,伶牙俐齿为荣,所以最开始想到哪里写到哪里,好比当年写日记般地记录着流水账,还要心心念跑去和人分享等待反馈。

最开始说写,不如说在死磕,陷入了和自己较劲的状态。力求辞藻华丽,精雕细琢,如若某天得到好评,足以乐上半天,洋洋得意看我不是文科出生,也还有点天赋嘛。

每每看到《普通人写作进阶之道》《普通人如何快速成为写作大家》之类的文章,两眼发直,以为是碰上偶像了。可当读完这些文章之后,除了一腔热情,什么也没留下。

所以,回到原点,写作的初衷是为了什么呢?

写作是来帮助我更好地生活的。好似一面镜子,让我原原本本将所见所闻,总结感受都如实记录下来。如若可以,我也想通过写作帮助别人更好地生活。

文字是有生命的。思维和文字的转换间必然是要问问心的感受。如若言不由衷,自己写着都觉得别扭时,他人读起来怎能有所触动?

直至遇见简书原创平台——“真实,新鲜,多元”。由心而发,与真实的内在方能有所联结,也才能流畅地写下去。在最好的时光,遇到心理专题。

于是乎,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自然地敲击出想要的文字,这样的状态让我邂逅了久违的沉静美好。写作,带来了心流体验。

03

写作,是与自己内心对话的过程,也会帮助你对他人有新的发现。写作,是与灵魂共舞,音符落于笔尖。

写的过程中,外界再是光怪陆离,也动摇不了内心的安定。好似一切归于尘土,而我也回归真实。

文字不在乎优雅,阳春白雪,下里巴人都为满足他人需求。而我只跟着自己的节奏,文风,写走心的文字,雅俗共赏。

在简书,近半年时间,最开始漫无目的地写写写,被各大专题拒稿成了常事,依然阻挡不了前进的步伐,我深知自己的初心。接着是顺其自然被收录,推首。

遇到心理专题后,一见钟情,找到我的最爱。好像一艘探险的舰船在迷雾中找到了灯塔。我开始了心理领域的系统写作。

心理学上讲一定要同客观存在的东西保持一定的距离,才能客观地去观察。写作正是一个抽离的过程,让自己重新去倾听,理解,并找到这背后的意义。

在简书我的一方小园中,播种,浇种,等待收获。不同于强求一定要结出多大多甜的瓜果,每份收获都让我甘之如饴。

于是,近半年的时间,有了93篇文章,近21万字,收获了4千粉丝,并有幸被评为简书心理专题上半年度推荐作者。

04

如若半年前,这会让我欣喜若狂,如今是喜悦后的平静安然。正如主编爱姐姐所言:在学会内在驱动之前,需要经历外在激励。这就是信念,这种信念也会引导我们看见世界更深层更美好的一面。

诚然,在一个群体之中,我们都会给自己一个定位,同时奔着自己的个人目标努力,比如很多人都想要证明自己成为签约作者,为之喜为之忧。在写作的过程中,充满了竞争的味道。

可如若,跳脱出一定要自己比别人好的思维层面,去思考我能为群体贡献什么,我的使命又是什么,你能给别人带来什么影响的时候,外在的激励逐渐被内在驱动力取代。

这些明确的愿景会激发出你更大的潜力,即便在遭遇挫折的时候,也更容易坚持下去。主编爱姐姐是这样的践行者,她说“我后半生存在的意义,用有限的生命去照亮他人无限的可能。”整个编委团队也各司其职,清晰明了。

而这一切,何尝不是使命感的体现?

而我收获了一群优秀的原创作者小伙伴们,如果说生命的长度有限,那么不如让宽度丰富多彩起来。和你们在一起,让我见识了生活的无限可能。

生命影响生命。这半年,写作帮助我走出浮躁的生活,能更好地生活。也希望我的文字,能多少对你有所启发。

简书,年年18的我在最好的年龄遇见你,创作我的创作。

END


如果喜欢我的文章,一起来点亮下方的小红心吧~~

我是谁:心理专题推荐作者自荐 | 遇见小娜

更多好文,可以关注小娜的文集:

《个人成长》《情绪管理》《人物剖析》

往期精彩抢先看:

压垮你的从来不是压力,而是你的信念
你的需求,是否有被看见?
自卑,源于缺爱
拥抱负面情绪,是成长的必经之路
穷养富养,不如人格培养
心理重建丨那些灰暗的日子,你是怎么过来的?
【心理专题征文】蓦然回首,幸福正在灯火阑珊处
拉开你和别人差距的,是每天的这2小时
樊胜美:都是原生家庭的错,不过是你的借口
安迪:我们都有个被吓坏的内在小孩
邱莹莹:好马要不要吃回头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