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下的时光替我爱你

冬至

1

罗毅是我的高中同学,脾气火爆,发起火来智商瞬间降到李逵那种程度。

有一次我俩在学校篮球场打球,陆陆续续来了十几人让我们腾地方。

罗毅指着对面最愣的那个说:“就你,脖子落枕了吗?头抬不正,上医院看看去。”

瞬间,我心里一万只草泥马跑过。

他不罢休,嘴里嘟囔一句“他妈的”,一把抢过来那人手里的球,奋力一扔,扔到了学校外面。

紧接着那伙人就“X你妈,X你妈”的追过来。

我和罗毅使出吃奶的劲狂奔,我大骂:“罗毅你个孙子。”

快跑到教学楼,突然窜出来一个姑娘,一把拉住罗毅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你大爷。”我和罗毅大喊一声。

双拳难敌四手,恶虎还怕群狼,一番战斗下来,我和罗毅双双扑街。


然后挡住我们去路的姑娘程悦,后来就成了罗毅的女朋友。

所谓不挨打不相识,一顿打换来一个女朋友也是值得的,可是我那顿算是白挨了。

罗毅跟程悦在一起后,脾气还是一如既往的火爆,但就是一跟程悦说话就像只被驯服的小狗。

我们嘲笑他野狼变家犬。

结果我们都挨了一顿揍。


在我的高中时代我最羡慕这两对情侣的感情。一对是苏琳和方华,一对就是罗毅和程悦。

虽然罗毅生性鲁莽情商还低,但是对程悦却是百般照顾和迁就,罗毅就像过活脱脱的双面人,在外人眼里,他就是个地痞流氓,而在程悦那里罗毅表现是又能赋诗又能念词。

这样的罗毅,像是邪神附体,每次见到念诗的罗毅我就想杀只鸡驱驱邪,可是怕挨揍。

08年汶川地震,我们在电视里看的胆战心惊,默默给灾区的人们祈福。实际上岚城也同处在地震带上,经常有传言岚城要地震。

我们七嘴八舌的讨论着地震应该怎么逃生的话题。

有人说,咱们学校都是老教学楼,摇一摇就跟方便面一样碎成渣喽。

有人说,楼道那么窄,说不定没震死,怕是要踩死几个短命鬼哦。

有人说,跑是跑不掉,不如躲在桌子底下,还能护着点脑袋瓜子。

程悦抱着罗毅的胳膊问:“你说真地震了,我们往哪里跑,我怕找不到你。”

罗毅想了想:“要死一起死。”

程悦一口老血吐出来:“去你的谁跟你一起死。”

高二学期末,我们几个去外面地摊儿撸串,旁边两桌喝点有点多,因为几句口角吵了起来,不知道哪边甩出来个空酒瓶,碎片四散当场给程悦胳膊上划出了一道血痕。

我们连忙拿纸巾给她捂住伤口。

程悦连连说:“没事,没事,咱们走吧。”

我们都知道,她是怕罗毅惹事。

罗毅哪管那些,当场眼睛就红了“他妈的”,说着掀了对面的桌子见人就干,三伙人扭打在一起,两边几个社会青年被罗毅这架势干蒙了,纷纷骂着脏话撤退。

第二天不只是谁把这事儿添油加醋告诉了罗毅班的班主任,说他女朋友程悦被人欺负,他就找那人在校外斗殴打架。

罗毅班的班主任当即联合程悦班的班主任叫来了两人的家长。

前因后果两个班主任一说。

罗毅爸爸当时就撸起袖子对罗毅说:“好样的儿子,有点儿老爸当年的气质,知道保护女人就对了。”

其与众人呆若木鸡。

原来罗毅的莽劲儿是有根儿的。

出了办公室的门,程悦妈妈压着怒气对程悦说:“丢不丢人,丢不丢人,脸都被你丢尽了。”

程悦低着头不说话。

从那以后,罗毅和程悦再也不敢正大光明的恋爱了。


即便是这样,也没有阻挡两个人的爱情道路。

高考后两人相约去纹身,拉上我们几个半吊子美术生去看图案。

我郑重的说:“你俩想好了,这可是一辈子的事儿。”

“那当然了,我俩早就情定终生了。”程悦昂着头骄傲地说。

我说:“不如你俩就纹对方的名字缩写吧。”

程悦想了想说:“CY,LY挺不错啊,就这样啦,好不好罗毅。”

罗毅疯狂点头。

程悦纹在了左胳膊,罗毅纹在了右胳膊上。

程悦拉着罗毅的手宣布:“现在,你的身体有一半属于我了,以后你要打架的时候,你得想着我,你受伤就是我受伤,我受伤,你就该倒霉了。”

罗毅又疯狂点头。

我喜欢你,就会让你时时刻刻都能感受到我喜欢你,这就是罗毅。


2

程悦考上了本省一所不错的大学,罗毅正常发挥,直奔程悦那个城市的二类大学去了。

放假回来再见到他们,两个人仍然亲亲我我,就像刚恋爱时候的样子。

春节前我们一起吃饭,大雪皑皑的。

罗毅兴高采烈地说:“我爸都给我准备房子钱了。”

程悦推了他一把:“谁说要嫁给你了。”

罗毅智商爆表回了一句:“谁说要娶你了。”

程悦一瞪眼。

罗毅马上怂成了一团:“娶,娶,娶。”

“老板,再来一箱一厂的青啤。”罗毅吆喝。

“别喝那么多了。”程悦和苏琳劝我们。

“老娘们别插嘴,我们男人喝。”罗毅说。

我和方华两双白眼翻起来。

喝到最后,罗毅大醉,嘴里嘟囔着高兴,高兴。

他搂着程悦,两人缓缓地沿着路边离开,雪地上留下一串长长的脚印,就像青春那样,深刻而又转瞬即逝。

2012年,程悦和罗毅在一起4年。我们一起去了趟安徽黄山,但是没来得及爬黄山,我们去了山里,在各个古村落呆了两个多星期,那儿的空气纯净无比,像是净化器净化过的,山连着山,连绵不断,看的我们这些在平原长大的孩子目瞪口呆。

这的人,淳朴勤奋还热情好客,程悦每天都乐呵呵的,见人就高兴的打招呼。

我悄悄告诉罗毅:“看好你媳妇儿,别被人拐跑了。”

罗毅捏了捏拳头说,“他妈的,谁敢。”

2013年,程悦和罗毅在一起5年。他俩一起来青岛找我,想给我一个大惊喜。

我带他们去海边吃蛤蜊,看海浪。

青岛几乎每个有沙滩的地方,都有数不清的新婚情侣去照婚纱照,于是海边白裙飞扬,无数爱情故事时时刻刻都在这座城市上演着。

程悦看的入迷了对罗毅说:“以后我们也要来这里拍婚纱照。”

罗毅点头点的像拨浪鼓:“他妈的,必须来。”

2014年,程悦和罗毅在一起的第6年。回到岚城,罗毅就约我出来。

他迫不及待的告诉我:“我带程悦见我爸了,上次见我老爹那么高兴还是我考上大学的时候。”

我问:“你们已经开始谈婚论嫁了?”

罗毅得意洋洋的回答:“那可不,我爸说想去哪里发展随我们去,到时候房子车子都少不了。小悦当时就推辞了,说我们自己打拼。”

我给他干杯:“这么好的姑娘,你得好好努力对得起人家。”

罗毅一饮而尽:“他妈的,他妈的,必须的。”

2015年,我们的毕业季,又称分手季。可是仍然没有能阻断罗毅和程悦的爱情步伐,我们已经准备好了要喝罗毅的喜酒了。

可是第二年两人分手。

大家面面相觑。

罗毅找我大哭了一场,他妈的他妈的骂个不听。

程悦家里坚决反对罗毅跟她在一起,她们断定罗毅不会有什么出息,觉得门不当户不对。这些年程悦家里一直都知道罗毅跟程悦有联系,想着处几年两人就该分了,没想到一处就是八年。

感情真的是脆弱的东西,有时候抵不过一句话,一件事。天不怕地不怕的罗毅,大大小小的阵仗从没输过,这一次却输给了门当户对。

“他妈的,什么年代了,门当户对个蛋蛋。”这一次我骂出来了。

2017年。程悦找到我,人憔悴了不少,也没了以前那股活力劲儿,我看着她有点心疼。

她拿出两张请帖说:“我要结婚了,一定要去。”

我点点头。

程悦想了想又拿回下面那张请帖。

我问:“是给罗毅的吗?”

程悦点点头:“我怕他闹事。”

我把请帖拿回来拍着胸脯:“没关系,有我呢。”

“让他别恨我。”程悦说完流着泪匆匆离去。


有时候觉得爱情就像一座桥,有人在桥上走,有人在水里游,现在罗毅掉进了水里,他无论怎么拼命努力也永远游不到桥上,这也许就是命。

罗毅平静的看着我给他的请帖,里面夹着一张纸条,写:忘了我。

就三个字:忘了我

“他妈的,说忘就忘啊,拍电视剧啊。”罗毅一边擦眼泪一边小心翼翼的收好纸条。


婚礼那天,我们如约而至。罗毅一身笔挺的西装,我从未见过帅成这样的罗毅,可以去拍偶像剧了。

新娘新郎在门口迎宾,新娘程悦一头秀丽的披肩发,精致的妆容,美得让人心动。程悦躲开了我们的眼睛。新郎礼貌的点点头。

我猜程悦家里面已经告诉新郎一些情况了。

整个婚礼过程我都死盯着罗毅的动态,生怕他闹出点乱子,实际上他真想搞事,十个我怕是也拦不住。

可是他今天盛装出席,只是想参加他爱了一整个青春的人的婚礼而已,并不想搞什么事。

在新娘新郎接吻的时候,我看他的嘴角狠狠地抽搐了一下,眼眶红红的。

然后大家鼓掌起哄祝福新人。我们这桌老同学,安静的窒息。

“他妈的,真好。”罗毅有些哽咽。

在新娘新郎敬酒的时候,罗毅悄悄离席离开了婚礼现场。

罗毅背影笔挺,帅的一塌糊涂。

2008年到2016年,两个人的青春见证了他们的所有的爱情,爱情又陪伴了他们整个青春。

苏琳说,她再也不相信爱情了。

可是我知道她仍然会去爱别人。

只是不是现在。

对。只是不是现在。

罗毅也是。

有的人在你生命里留下痕迹,然后悄然离开。

程悦洗掉了纹身,我知道她永远洗不掉心里那八年的时光,所以她洗掉纹身骗自己已经忘记了。

所以她瞟了一眼离去的罗毅,眼睛红了一圈。


时隔多年我仍然记得,一群人嘴里骂着“x你妈,x你妈”没命的追着我们。

教学楼前,一个扎着马尾辫的女孩拦住我们,微笑着对罗毅说:“你好罗毅,我关注你很久了,我是15岁的程悦。”

“你大爷的。”我俩齐声说。


目    录:离你最近的远方

上一篇:曾经我也离你很近

青春系列故事《离你最近的远方》。那些美好和承诺已在岁月里积灰;悲伤和失落在经年中沉寂。想看所有关于青春,关于过往的感人小故事请关注我,每天准时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