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按照这份清单来游大理【2015年终福利】

 又是一年岁末,时间快得叫人心惊。

盘点了一下这一年,发现生活一切如旧,几乎像复制粘贴一样,唯一的不同就是这一年里开始学着拍照,于是存下了很多照片。在这些照片里,我看到时光是以怎样的姿态一天天流逝的,而我又是如何享受了它们的滋养以后回之以懒惰辜负了它们。

认真地将照片整理了一番,作为这一年时光的记念,同时发现其实也可以作为朋友们来大理游玩的一份清单,算是年终福利吧,谢谢你们的陪伴。

【1】日出&日落

也许是人们脱离了高楼大厦的遮蔽以后会分外注意到头上的世界,日升日落,皓月星辰,白云苍狗,都变得分外可亲了。

在大理,很多人比吃饭还要认真地守候日升日落,因为,那样的美景堪比享受一场餮盛宴。大理的云霞之美,没见过它的人不会明了。

我也拍过许多次朝霞和晚霞,最喜欢的却是下面这两张,不那么瑰丽壮观、摄人心魄,但是清澈恬淡,可以长久静观。

下面这张是日出,太阳正从洱海东面升起,遥遥地将光芒投在对面的苍山上,把峰顶连同白云都染成了金色,其后湛蓝的天幕上还悬着一枚圆脸的月亮。

某天傍晚遛狗的时候拍到的日落,太阳虽然已落,但是光芒不减,有力的射线穿过了峰顶的云层,光线所过之处云层变得透明,没有被光线照到的地方是深色的,层次分明。

我永远记得那一刻,苍山如墨,天地静美,只有无声的风在旷野里来回激荡穿梭。

【2】周城

扎染艺术品是大理的名特产之一。周城是个专门做扎染的小镇子,距大理古城只有23公里,214国道旁,值得一逛。(图1是周城的街道,图2 是周城出产的扎染布)

【3】银桥花海

今年以来环洱海路上新出了很多片花田,大片大片的格桑花、非洲菊、鼠尾草等,其中面积最大的最为壮观的是位于银桥镇的这一片花海,爱花爱美的姑娘们千万不可错过。

【4】喜洲镇

喜洲是大理古城周边的知名古镇,现存不少明、清时期的古宅院落。除了古建筑以外,喜洲最有名的是当地烤制的“喜洲破酥粑粑”,有甜、咸两种口味,松软可口,值得一尝。

【5】海舌

海舌位于喜洲镇附近的海边,是一个小小的湿地公园,300度海景,可观苍山全貌。

海舌是我心中认定的大理风景最美的地方,每去一次都会更加坚定这个信念。小岛上一片绿色,树荫浓密,水草丰茂,还栖息着许多水鸟。在草地上随便躺着晒晒太阳,或者找块石头坐着发呆看海,每次都舍不得走。


【6】茈碧湖和梨园村

梨园村是一个世外桃源一样的小村子,村子背面环山,前面是茈碧湖,早年间没修公路的时候村里人只能从水路进出。整个村子种满了梨树,春天梨花盛开的时候美得飘然出尘宛如仙境。

今天春天梨花盛放之前我去过一次,对它一见钟情。牛羊猪狗都懒懒地趴着,房舍不多,人们在大梨树底下抽烟、闲聊、打麻将,菜地绿油油的,荆棘栅栏点缀着野花,随便一处都可以处画,让人恨不得立刻就搬家到这里来住。

家当然没有搬成,但是我把这个美丽的小村子写进了小说里。



【7】洱源温泉

大理的洱源县被称为“温泉之乡”,名气较大的温泉酒店有地热国、普陀泉,还有一些当地百姓自家开的温泉民宿。

作为一名旱鸭子,俺实在是爱死泡温泉了。夏天是雨季,一下雨就极冷,去温泉池子里泡泡简直爽哉快哉。冬天是旱季兼风季,太干燥,去温泉里浸润一下,也是美得很。如果你来大理玩累了,不妨去洱源泡泡温泉。

下图是环境清幽的普陀泉。

【8】西湖

洱源西湖是一个小小的高源淡水湖,湖中有村,村中有湖,湖虽不大,但是种满了荷花,夏天去赏荷,荡舟湖上,可以领略一番云南的水乡风光。


【9】三月街

三月街在大理古城西门外,苍山脚下,是本地人的集市,逢农历初二、初九、十六、廿三有集,有各种本地土产、果蔬、花木、禽鸟、工艺品等售。

每年阳历4月份,是一年一度的“三月街民族节”,云南各地以及周边邻国的小商贩们都会过来赶集,还有对歌、赛马等民族活动,十分热闹。

我最爱吃集市的凉拌面,五块钱一碗,酸辣口味中略带一点点甜,十分开胃。


【10】柴米多

柴米多是最近兴起的属于外地文艺青年、小孩和狗狗们的集市,位于龙凤村,每周六开市。卖各种有机农产品、手工艺品等,还有射箭、划船、羽毛球、跳绳、音乐等活动。

这是欢乐指数十分高的集市,小孩和狗狗们都在草地上奔跑、翻滚,大人们就各自晒太阳,吃饭。我上周六去的时候看到一个姑娘在草地上走着走着突然兴起连翻了几个侧手翻,差点惊掉我的下巴。


【11】翠田

离柴米多集市不远就是翠田西餐厅,这是一个文艺到每个犄角旮旯的餐厅,本土包子不爱吃西餐,但是无法抗拒翠田的绝美田园风光,所以仍要强力推荐。

【12】床单厂

顾名思义,这是一个床单厂,不过现在已经被文艺大神把废弃厂房改建成了一个文化创意园区。一些著名的手工艺人、摄影家、画家、作家等纷纷在此设立工作室,在这里,你可以逛美美的书店,可以看展,可以在咖啡馆闲坐,可以看乐队现场表演,可以体验攀岩……

【13】城墙

古城里我最爱去的地方就是南门的那段城墙。

心情躁郁的时候就领着小狗上城墙散散步。城墙上视野非常好,非常开阔,看看苍山流云,远眺洱海碧波,听万古的风吹过千古的城墙,心里那点不痛快很快就随风而散了。

【14】环海路

如果在大理只能去一个地方的话,那么我会推荐你去环海。

选一个天气晴好的日子,租一辆电动车或者自行车,沿着环海路慢悠悠地骑,无数的惊心动魄的美景等着与你邂逅。且不说洱海,光是环海路就已经够美了,这是我见过的最美的路,它串起来的村庄、田野,路边的树木,都美得让人忍不住叹息。

【15】南水库

大理古城有两个水库,一南一北,像一对眼睛一样,被称为“大理之眼”。现在,北水库变成了剧场,南水库倒是保持了原貌。

这只是一个朴素的水库,有一道高高的堤坝,经常有马在上面悠然吃草,堤坝下面仍然是大片大片的荒草,荒草之外有两个渔塘,可以垂钓。

如上所述,这个水库十分寻常,但是我却很喜欢它,喜欢从它高高的堤坝上与苍山平行着走过,喜欢带着我家小狗在上面奔跑。



【16】海西田园

在环洱海的时候,记得一定要分出眼睛来看看西面的田园风光哦,比起碧波荡漾的洱海,它的美丽也是毫不逊色呢,有图为证。

【17】苍山

因为从小就在山上长大,对山实在太熟悉了,以及,爬山活动不怎么适合我这种懒人……好吧,我承认我至今只爬过两次苍山,所以,对苍山的玩法并不怎么熟悉,只知道山腰有条玉带路,沿着栈道走,可以俯瞰洱海全景,以及,每两峰之间必有一条小溪淌下。

话说我第一次爬苍山时遇到一个一袭白衣、木钗束发的仙风道骨的小伙子在一块巨石上闭目打坐,要不是那小伙子长了一张外国脸蛋,我一定会以为自己遇仙了。

游客一般是坐索道上山游玩,如果你想体验一把“爬”的乐趣,请一定要注意了:爬苍山需要体力和户外经验,一定不要独自去爬山哦。另外,山上很冷,别以为爬山会很热就少穿点,爬到山上小心冻成狗。


【18】巍山古城

巍山是南诏古都,是一个基本没有游客的古城,十分安静,人们都说它大概就是二十年前的大理古城的样子。

这是我十分喜欢的一个地方,曾经数次想搬去巍山住,因为没有找到合适的住房而没有成行。

图1中色彩鲜艳的草墩子是当地的特产,图2店铺门口摆的是竹编工艺品,矿泉水瓶子装的是菠萝醋和梅子醋,可以用来做菜,也可以用来当饮料喝,入口很酸,但是马上会回甘,非常奇妙的味道。我一开始怕喝不惯,结果一喝就停不下来,矮马不行了,口水已经流满地了,赶紧打住。

【19】鸡足山

鸡足山是中国十大著名佛教名山之一,是迦叶菩萨的道场,信佛的朋友不可错过。

山上古木参天,十分清幽,有许多可爱的猴子。图2是只怀着孕的母猴,就这样大喇喇地坐在路边,双后交握胸前,目光坚定,表情淡然,不打招呼,不讨吃喝,不谄媚也不冷傲,被围观拍照也不摆臭脸,没有半点戾气。佛般慈悲。当我看到它时顿时想起那句“不知原谅了什么,诚觉世事皆可原谅”。

【20】诺邓

眼下的诺邓正是它最美好的样子。我今年夏天去的时候山下在扩修公路,因为游人越来越多了。

我们在山上住了两个晚上,感觉像是回到了老家,留下了十分珍贵的难忘的记忆。

山上的居民们跟游人们并没有明显的主客之分,可以像经年的熟人一样可以随意闲谈。第二个晚上我们坐在门口吃烤肉,旁边纳凉的老人主动凑上来聊天,小朋友也不认生地跑过来要一起吃,氛围无比惬意、友好。

连游客与游客之间都没有了距离,大家一起吃喝闲聊,饭后餐馆老板和一个客人轮番为大家弹奏古琴,月光朗朗,村庄宁静,那样美好的回忆估计此生都无法再复制。想到这里,不禁有点惆怅。


由于本人是个摄影菜鸟,照片都是随手拍的,并不能代表这些地方的全貌,此外,这份清单附加着我个人的偏好,所以,仅供参考。

整理完毕我才发现,我所推荐的这些地方,绝大部分都是免费的(鸡足山、苍山收门票,泡温泉和翠田餐厅属于消费项目,其余皆免费),这说明俺真是个抠门滴人儿,同时也说明大理真是个美好而开放的好地方。这样的一个地方,值得一生去一次。

----------------------------------------------------------

版权声明:图/文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