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大理,一辆单车|三条经典骑行路线深潜大理

大理不是个好玩的地儿,如果好玩的定义是景点、异域风情和酒色夜生活。但大理有趣、丰富、低调、散漫、静谧,一切美好都藏着,像你回不去的童年,达不到的将来,像我们丢失的山河,又在梦境重现。对旅行者尤其是骑行爱好者来说,一辆山地车可以轻易助你潜入大理的腹地,探究它为何称作乌托邦的秘密。这时你会发现,你不再是个看客,你已融入经过的村落田园、荒草野路、高山流水。这正是骑行的乐趣,而你恰好在大理。

我在大理生活4年,根据几年来独行癖好,推荐大理周边如下3条骑行路线。

环洱海

景观与人文俱佳的经典

风景:5

强度:3

里程:130公里

时间:1天或2天

综合推荐指数:5

我以前环过青海湖、泸沽湖、西湖、滇池、鄱阳湖(部分),都不如洱海经典。海拔2000,周长130公里,大部分是平坦柏油路,不受季节约束,一切刚刚好。水清,夏季可以跳进去畅游。水里有草,有水鸟,还有树。岸边有野钓者,有湿地,大片的田园,万物生长,不舍昼夜,听得到庄稼汲水的声音,白鹭翩翩飞过,稻草人在和鸟雀捉迷藏。

环海路不宽,紧挨着水,随岸蜿蜒,车不多,农夫荷锄,骑车的游客欢笑而过。进了村子,便取道更窄的街巷。每个村有自己的本主庙,多是村里最老的建筑。地上铺着青石、青砖,野草从缝隙里长出。往功德箱里塞几块钱,守庙的嬢嬢或老倌会用白族话道谢,有的还会用汉话招呼你坐下喝一杯茶,或者讲讲本主的故事。这些街巷乃是村里的主道,一路都有小卖部,价钱厚道,所以骑行不需背负太多。老人们穿着白族传统服饰,靠在墙角聊天、打盹,露天小市场的地摊,是最新鲜的果蔬。一些大村还保留有戏台、魁星阁、龙王庙、伸进洱海的抽水站,高高的水渠。靠水区域,大部分房子被外地人租来改建成精品客栈,路牌隐在巷口不容易看见,建筑形态与村落相融又别于白族屋舍,一般都有亲水院落和观景露台,设计简约,躺在床上和浴缸就能看见海。很难相像,这些五年前还非常偏僻的传统渔村,竟然一跃成为中国最大、最美、最有设计感也是最昂贵的休闲度假客栈群落。骑行中,可以拐进一些对外开放的客栈,喝着咖啡,吃着老板刚刚出炉的蛋糕,在离海水一米的地方短暂休息,但是要警惕,你很可能因此放弃后面的旅程。

挖色镇附近山坡的公路是著名拍摄点之一

伸进海水的挖色石头码头,出大片的地方

130公里不算短,以均速18公里计,加上中途吃饭、休息、拍照(3小时计),需要10个小时,这还是指体力耐力尚可的骑行者。一般需要12小时甚至更多。因此建议一大早就出发,早餐一定要饱饱的哦,只有部分村落有餐馆。

如果从大理古城出发,建议逆时针环海,一路经才村、龙龛、洱滨、下关、海东、小普陀、挖色(距古城约60公里,刚好是环海骑行的中间点,可在此中饭)、双廊、江尾、桃源、喜洲、江上、石岭、磻溪、下波淜、才村,最后回到古城。如果顺时针,下午就必须逆风骑向下关,洱海的风不是一般的大哟,尤其冬春季,下午风就大起来了。

洱海太美,处处入画,你不得不停下来拍照,又想深入白族村落,或者想体验传说中的海景房,加上体力因素,不妨分两天骑。建议在高大上的双廊住一晚,这是环洱海唯一一个完全亲水的小镇,客栈、酒吧、餐饮、特色小店比较齐全,而且面对苍山,是看日落最佳所在。

你在天空飞翔,我在地面游荡——齐秦

有时会看见在内地几乎绝迹的小帆船

什么是乡愁?喜洲古镇海舌旁的古树静而不语

如果从双廊出发,一天骑完的话,为避免下午逆风骑行,建议顺时针环海。如果分两天骑,可顺可逆,晚上可投宿龙龛、才村、下波淜、磻溪等海边村落。这里比双廊更安静,星空璀璨,运气好看到洱海月,会把你感动得稀里哗啦,早起看日出也很棒。唯一缺憾是村里餐饮极少,多在客栈里点餐或拼饭。

为生活而奔波的当地人

洱海东面(当地人称海东)的环海东路,视野开阔,气势磅礴。洱海西面(当地人称海西)的环海西路,在田园村落湿地间穿行,秀美隽永,人文气息浓,离自然更近。重点推荐的拍摄地有,龙龛码头的木栈道,挖色镇伸进海里长长的码头石道,洱海北部(江尾境内)的湿地,喜洲的街巷、老宅和海舌湿地公园。当然,远处的渔舟,水里的树,弯弯的环海路,苍山洱海间的晚霞,还有车轮上装逼的你,都是必拍对象。

短途骑行者,可随意撷取离你住所最近的一段,只要是海边,都是经典。

骑行很多种,可以小清新

可以勇猛精进

可以骑电动车

可以和这位帅锅一起骑哈雷

还可以骑马,顺便马震

大理—鸡足山环线

寻找深山里遗失的美好

风景:4.5

强度:4.5

里程:220公里

时间:2天

综合推荐指数:4.5

鸡足山坐落在洱海东面,大理州宾川县境内,藏传、大乘、小乘三种佛教交汇地,传说迦叶在此入定,历史上著名佛教圣地,香火鼎盛,庙庵林立,清代中期因匪患等原因而衰,民国始有虚云大师重兴道场。今天的鸡足山并不广为人知,却不失修行、朝拜、旅行佳处,而向鸡足山骑行,有些古人怀揣信仰前去朝圣的笃念,也似在寻找遗失在这深山里的美好。实际上,通往鸡足山的道路中有一条已被废弃,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正是这条线路中的精华。

挖色镇是鸡足山下最佳进出地,因为最近,车也少。大理古城—鸡足山环线,相当于环洱海130公里+小环鸡足山90公里=220公里,集纳了海与山的所有骑行特点,尤其值得爱山的骑友尝试。

从大理古城出发,如果像环洱海那样逆时针骑行,中午到达挖色午餐。餐后,往东经高兴村踏上一条近两三年新修的柏油路,行40余公里抵鸡足山脚下的鸡足山镇。该镇海拔与挖色相差不大,但这40公里新路,大部分是盘旋山路,宝丰寺最高,附近有傈僳族开设的酒庄和小卖部。沿途村落少,车少,风物壮美。宝丰寺下一段长坡后,是群山中一条狭长而美丽的坝子,公路旁种植着大片宾川提子,偶有村民现摘了放路边卖,吃了解渴提神,但记得要用清水冲洗干净,怕有农药残留。

当天里程共90余公里,不算辛苦,到达鸡足山镇后可骑车慢慢找住处,几十元的农家客栈到几百元的酒店都有。镇子很小,人口不多,非常安静,在斜阳余晖中披着一层神秘光彩,山上的白塔依稀可见。如果预算有限,可以选择农家客栈,淡季可还价到一间40元,干净、宽敞,热水也好。

美美睡一觉起来,时间充裕可上鸡足山朝拜,庙很多,据说也很灵,坐缆车可至主峰金顶寺,傍晚前回到客栈,具体攻略不表。

如果第二天继续骑行,就是上文说的精华段,一条50公里的废弃老公路——康盒公路。出镇不远,就需连续上行12公里。在一处高地,我们停车往下俯瞰,蓝天白云下,是昨天来鸡足山的路,如一条白缎,在群山中蜿蜒,消失在远方墨绿的森林中。再往前骑,看到山下坝子,稻田金黄,水库碧蓝,村落与田地井然,远处山峦起伏,无边无际,不敢相信那是昨天走过的路。

我们过了一个坡坎,开始下行10公里,经过沿途唯一村庄——李子厂村,村外有政府认可的工业大麻基地,还种有板栗、核桃、李子、梨子等果树,征得主人同意,可以摘一些尝个鲜。山中气候变幻,刚还是烈日高照,突然一阵急雨,把我们逼进一颗老板栗树下的浓荫里。一名老妪腰挂一把锋利大砍刀也来躲雨,我们说着互相听不懂的话傻笑,然后发呆,一颗熟透了的板栗啪的一声从树上掉了下来,我们傻笑着捡起剥开吃了。

临近垭口3公里,雨越发大了,我们躲进护林站蹭茶喝。高处缺水,水是从李子厂村用摩托拉来的,工作人员也是那个村的,客气少语,不像平地的白族人热情,也许是久居大山和外界沟通极少。换作我们,每日与山林、大麻、野鸟和捉摸不定的风雨对话,怕也是觉得很多话多余,连手机都很配合地失去了信号。

遗弃在深山的,这条路,这个村庄,和寡言的人,自成另一个世界。感谢这场雨,让我们在其中多停留了一会儿。我们走得太急,需要慢下来中寻找遗失的美好。曾经车马辚辚的路面重归山野,沙石、落叶、爬虫和野草在上面逐渐收复失地,公路开始随地形变化而龟裂、塌陷,但仍不失尊严,骑行在上面的感觉无以伦比。

长长的下坡路,再经过5公里长的碎石路(采石场给毁的),重又回到挖色镇的环海路。按照上一篇环洱海攻略继续骑行,回到大理古城。当天里程130公里。

大理—沙溪环线

只为领略苍山的另一面

风景:4

强度:4.5

里程:295公里(骑行240公里)

时间:2天

综合推荐指数:4

旅行分两种,一种是以目的地为重,另一种偏沿途风景。大理前往沙溪属于前者,因为沿途风景平庸。但从沙溪返回,则属于后者,因为那条路在苍山西麓,而那是居住在苍山东麓的我们很少涉足的神往之地,沿途似乎也因此别有情趣。

沙溪被称作茶马古道上唯一幸存的集市,它和双廊、诺邓一样,都是大理近几年才兴起的旅游小镇(村)。所以,有什么理由不骑行去沙溪呢?想起这个地方就让人兴奋。

但当你有一天上路,你难免会有些失望。通往这个神秘小镇的路途,其实一点都不好玩,百余公里都是在古老的滇藏公路(214国道)行驶,路况缺乏维护,大车多,有些地段在修路,尘烟滚滚,风光也非常平淡。途中经过的牛街乡倒有点意思,温泉好,村民喜欢装回家喂牛、泡脚。住农家旅馆,30元一个房间,还可以免费要一个单独隔开的泡池,想泡多久泡多久。牛街往西,有一条直达沙溪的马道,需翻山越岭几十公里,我怕车胎扎破没敢骑。

牛街的温泉特别多,傍晚时人们喜欢打一些回家泡脚或喂牛

到达剑川县甸南镇,往左拐去石宝山,也是去沙溪的路,沿途25公里,几乎没有车。翻过一座山峦,不大的坝子里是个村落,白墙黑瓦绿树环绕,一条小溪穿过田野,从热闹国道进到这样的天地,颇有世外桃源的感觉,不过村子真叫桃源村。再翻过一座更高的山,经过石宝山山门,下一段长坡,眼前豁然开朗,是个更大更长的坝子。我第一次骑到这里,是秋天的一个黄昏,黑惠江静静向南流淌,泥土夯就的烤烟房矗立在金黄的田野中,村口慈荫庵古老的台阶上坐着几个老人,我知道,这就是沙溪了。

我投宿在台湾姑娘小芬开的58号小院客栈,就我一个客人,踩着嘎吱作响的木板上楼,我呼呼大睡,130公里我只花了8个小时。第二年我再骑车去,沙溪的客栈多了起来,如今更是客栈成群,难得的是还保有最初的安静。在沙溪可以呆很久,每天在四方街的古戏台下晒太阳,或者骑车去周边村子转悠,爬爬石宝山,一个游客稀少、处处野趣的4A景区,绝对不虚此行。

那时的沙溪真安静啊,天天这么坐着发呆。那时的麦秋书吧还在,小树还小

终于要回程了,一早沿黑惠江继续南行,经乔后、炼铁,抵漾濞县城。全程是一条叫x084的县道,110公里,都在苍山西麓蜿蜒。既然是县道,就没啥车,左边是山,右边是江,山路平缓,一路畅行。沿途白族村落,因苍山的阻隔,亦是自居一隅,自给自足,自得其乐,与苍山东面的村子相比,屋舍似乎更破败古旧,也更催人发思古之忧愁。

要在傍晚最后一班车发往下关之前抵达漾濞车站,这时乘客很少,可以把车放在汽车后面过道,乘车翻越苍山,55公里山路仅需1小时多,就到了下关。如果选择骑行,这条路车多坡陡,会很辛苦的,当天也很难骑完。至于下关到大理的路,就不用说了。

沙溪集市

有空得去附近的石宝山转转

综合提示

这三条骑行路线,车不能差,好车能让你轻松愉悦。我一哥们借朋友的差车骑鸡足山环线,回程的最后20公里几乎是推着走,因为差车把他的膝盖和小腿拉伤了。强烈建议穿骑行裤,戴头盔、手套和运动眼镜,山路下坡时不能逞快,否则极易发生事故。怕晒的需要备长袖衣裤或防晒霜。沿途有补给,不需负重太多,但要备有简单御寒衣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