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行者

——我的那些梦见我自己死去的梦,竟是我做过的最美好的梦


  司机看了看副驾上的男孩,说:“少爷,麻烦你把安全带系上。”
  沃兹专心看着手中的杂志,完全没有理会司机的意思。杂志上刊登的是沃兹父亲公司最新的发布会报道,由父亲主导开发的“少女回路”人工智能项目取得了突破。文章更多的是用“虚拟女友”的噱头吸引读者,并没有对技术作深入阐述。
  司机见沃兹没有反应,不禁皱了皱眉头,也没说什么。犹豫了一下,他把车载电台打开,刚好电台在播着Alex Parks 的 Mad World,温柔却带着颓然的旋律在车里响起:

“
    And I find it kind of funny, I find it kind of sad
    我发现这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悲哀
    The dreams in which I’m dying are the best I’ve ever had
    我的那些梦见我自己死去的梦,竟是我做过的最美好的梦
    I find it hard to tell you, Cus I find it hard to take
    我对你难以启齿,因为我也难以承受
    When people run in circles, it’s a very, very
    当人们在自己的圈中轮回,那是一个非常非常
    Mad World…
    疯狂的世界
”

沃兹从杂志中抬起头,淡淡地说:“死亡幻觉。”
  “什么?”司机瞟了他一眼。
  沃兹又把目光移回杂志,说:“那是一部叫《死亡幻觉》的电影的片尾曲。”
  “噢,嗯……”司机忘了打转右的灯,直接驾驶着车辆右转掉头,“那部电影好看吗?”
  “还行,只是剧情有点复杂。”
  “哦?说什么的?”
  “平行世界。”
  “呃……听起来也很复杂啊。”
  这是沃兹最后听到的一句话。
  一辆车从隔壁的车道失控,撞上了沃兹所乘坐的正在掉头转弯的车辆,撞击力之大,使被撞中的车辆翻侧滚了好几圈。幸好沃兹乘坐的车辆车身十分坚固,车身没有凹陷,也没有发生爆炸。
  但是,沃兹没有系上安全带。
  在翻侧的过程中,沃兹只觉得天旋地转,强大的冲击力把他从位置上甩开,使他不断撞在车壁上,最后,他的脑袋重重地撞在挡风玻璃上,剧烈的痛楚让他晕了过去。


  我从梦中惊醒,出了一身冷汗,心扑通扑通的跳得飞快。
  车子还是平缓地开在路上,我也忘了我在什么时候睡着了,刚一直看着的杂志也掉落在我的膝盖上。
  刚刚的梦实在太逼真了。
  我把杂志合上,放在车载台上。
  “少爷,你醒了,”司机对我说,“麻烦你把安全带系上。”
  把安全带系上?!
  这句话怎么这么熟?这不是梦中他对我说过的话吗?
  我犹豫着,把安全带系上了。
  司机微微一笑,顺手打开了车载的电台。刚好电台在播着Alex Parks 的 Mad World,温柔却带着颓然的旋律在车里响起:

“
    And I find it kind of funny, I find it kind of sad
    我发现这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悲哀
    The dreams in which I’m dying are the best I’ve ever had
    我的那些梦见我自己死去的梦,竟是我做过的最美好的梦
    I find it hard to tell you, Cus I find it hard to take
    我对你难以启齿,因为我也难以承受
    When people run in circles, it’s a very, very
    当人们在自己的圈中轮回,那是一个非常非常
    Mad World…
    疯狂的世界
”

听到这首歌,我的脑中突然一片空白。
  “死亡幻觉。”我不禁说了出来。是的,是这首歌,怎么和梦中的一模一样?
  “什么?”司机瞟了我一眼。
  我下意识地说:“那是一部叫《死亡幻觉》的电影的片尾曲。”
  等等,这是重复梦中的对话吗?
  “噢,嗯……”司机忘了打转右的灯,直接驾驶着车辆右转掉头,“那部电影好看吗?”
  一模一样!
  “那是一部关于平行世界的电影”,我连忙说与梦中不同的话,“很好看的,你应该去看看。”
  “平行世界啊……听起来好像很复杂啊。”
  很复杂啊……
  很复杂啊……
  这几个字在我的脑中回响,意料中的车祸如期而至。


  “幸好你有系上安全带,不然你可能就没命了,就算不死也至少高位瘫痪或者变植物人啊,”医生拍了拍沃兹的肩膀道,“放心,你的车子质量真的很好,你身上只有些瘀伤,没有骨折之类的大伤,消肿之后就没事了。天啊,你那车什么牌子啊,我也要去买一辆才行。”
  沃兹笑了笑,穿上外衣走出了病房。他的父亲早就等在外面等着,连忙迎了上去,与沃兹并肩走在走廊上。
  “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汤姆安慰自己的儿子说,“虽然有点耽误了,但是我已经和校方说了,这些课时都能补回的。儿子,好好享受你的大学生活吧。”
  沃兹点点头,他知道父亲试图让他打起精神,但是沃兹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他本应该为自己能逃过一劫而庆幸的。
  但是那个梦,始终让他耿耿于怀。
  “爸,你现在公司在做的项目不是在和一些脑神经网络方面的专家一起合作的吗?”沃兹问道,“他们……有没有研究人类的梦?”
  汤姆神色有点不太自然,说:“公司的东西……我不能跟你说太多。我只是负责人工智能和弱电信号……嗯,梦啊。梦这东西,是人在浅层睡眠时的快速眼球运动时产生的视觉信息,是无意识产生的,没什么特别,不用这么在意。你最近做噩梦了?”
  沃兹摇摇头,说:“不是……没什么。爸,我真的不喜欢会计学,我想转专业到计算机工程。”
  汤姆皱眉道:“我们不是谈过这个问题了吗?我告诉过你了,程序员是很痛苦的职业,我不想你走我走的路……”
  沃兹停下来,神色严肃地看着父亲,说:“爸,人生无常。这次,如果不是我系上安全带,我早就死了,”沃兹又想到那个梦,顿了顿,继续道:“我不想把时间浪费在我不喜欢的东西上。爸,你知道的,我有你的遗传,我喜欢干这个。”
  汤姆看着沃兹,一时间说不出话来。沉默良久,他终于才妥协道:“好吧……但是你答应我,多把时间放在社交上。以后有了女朋友,多陪女朋友,别因为学习和研究忘了身边的人啊。”
  “爸,我明白的。”沃兹知道,他父亲一直为自己以前没有好好陪伴家人而深深自责,他母亲的死对他父亲来说是很大的打击,从那之后,他父亲才放弃了很多工作机会,经常陪着沃兹。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