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年3:二十五,磨豆腐

二十五,磨豆腐

对于豆腐,相信每一个人都不陌生,但对于豆腐是如何制作的,却鲜有人知道了。

如今,广西有些偏远的地方,过年,还保留着各家做豆腐的事情,稍发达的地方,都没有人家再自己做豆腐过年了,因为,做豆腐,真得是很麻烦的一件事情。但我的孩提时代,还是看过大人做过豆腐的。

做豆腐,应该算是一个技术活。

要做成豆腐,得前一天就准备。头一天,取当年打下来的新鲜的干黄豆,注意,最好是当年收获的新鲜黄豆才最好,听大人说,这样的黄豆比隔年的陈黄豆出豆腐多。把干黄豆淘洗干净,然后再用洁净的清水浸泡一个晚上,以备第二天做豆腐用。最好是井水,因为,这个浸泡的水和黄豆是要食用的。浸泡过的一晚上的黄豆,不再坚硬,变得软和多了,用勺用力捣捣,很多黄豆可以分开两瓣,这样的黄豆,就算是泡好了。

泡好了黄豆,再就是开磨了。现代人,大概还有人能看到小型的手推磨。我小时候,我家的这些“家什”可谓齐全,什么手推磨了,木质鼓风机(清除谷子里杂草什么的用的)、铁犁耙,木质水车啦。这些农具“家什”可不是家家有的。只要快到年边上,四邻八舍地,哪家要磨个什么,总是提着物食,盆呀,桶的什么的,来我家磨。磨完了再回家去制作。一个磨子,大概一个腊月都是忙的。东家磨完了,西家磨,很多家还得提前说好,才能排上队。

丁字型的磨子手柄,丁字上面的“一”的地方,是手推磨子使力的地方,丁字型的木质手柄,横起来,被高高地吊在房梁上,高度齐人的胸的位置,丁字钩的地方,刚好连接上石磨。手杆的地方用力,石磨就被推着转。石磨上的小孔,有一人就专门地在那里一点一点把黄豆喂进小孔里,石磨吃进去的是黄豆和水,吐出来的却是粘稠的豆汁了。

豆汁磨好了,好象得放在锅里加上水煮过,再滤渣。因为这个工作一直都是孩子围观凑热闹的状态,所以记忆有点模糊。只记得,老妈在滤渣的时候,好象是热的。用一个白色的棉布袋,把和水的豆汁放进袋子,然后再把汁慢慢挤出来,过滤出豆渣。豆渣的部分是不能做豆腐的,只有那些滤出来的液汁,按适当的比例,放些石膏粉,才能结成豆腐,其实,这时候的豆腐还是豆腐花,很稀很清汤。要想成一块一块的硬实的豆腐,还得压。

压豆腐不是什么难事了,把豆腐花,放在一个布袋里,放在一个平板下,上面再压上一个平板,再加些重力,把水分都挤压出来,结实的豆腐就成了。有时候,压的豆腐要压上一整天,才拆开来,豆腐才能成型。

据说,做豆腐关键的一步就是放石膏粉。这个比例的调配,直接决定豆腐的口感和产量。加多了,估计对人体有害,加少了,好象做不成豆腐。

每年,每家都要做不少豆腐。一部分用来油炸,切成方形的,油炸了以后就叫豆圆,切成长条形状的,油炸了以后就叫豆条,放着年后,有亲戚来上门拜年,放入火锅内煮着吃,是一道不错的美味。最关键的是,豆腐是我们那个地方,吃年饭桌上一道必不可少的菜,取意豆腐(度富),富裕丰盛的意思。

如今,这么复杂的工序,再也没有人家自己做豆腐了,要吃豆腐都是到集市上去采买,方便又简单,而且还新鲜。不向以前,一年也只做一次豆腐,一次要做上很多很多,过年余下的部分,又用来做豆腐乳,能吃上一年。

到今天,过年的很多吃的都省了,不再用自己动手,什么东西都是超市采买即可,人清闲了,年味却淡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豆腐,取豆之精华熬点之物,口感嫩滑营养丰富是餐桌上的美味。地分南北,豆腐也分南北。南豆腐用石膏点制,瓷白水...
    魅力太行山阅读 2,140评论 5 4
  • (文/文武它术) “在下姓王叫王樵楼,一生全靠两只手,三代都做浆水行:磨豆腐,挑水,推磨,烧浆,点卤,样样都能揪…...
    文武它术阅读 1,154评论 0 0
  • 过去,逢年过节,生活在农村的人都喜欢磨豆腐。如今,生活好过了,许多人都上街花钱买现成有豆腐,很少有人再用纯粹的手工...
    醉在江南阅读 331评论 0 0
  • 豆腐,逢年过节的必然少不了它的身影,昨天是腊月二十五,家里磨了不少豆腐。 临近春节,大街小巷到处都洋溢着过节的喜气...
    味博士阅读 246评论 0 1
  • 对于豆腐脑最初的记忆,是年幼时。那时候,家里很穷,只有到过年的时候,才能痛痛快快的吃上豆腐脑。大约在送灶...
    AK紫凝阅读 923评论 8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