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教成长的道路上,有那么一束光

    一直觉得自己是一只小绵羊,做事也是慢腾腾的。什么事情都会依赖身边的亲朋好友。自从工作以来,来到了得基完小。一切从零开始,一个人吃饭;一个人学会面对大山的黑暗;一个人上课、下课;一个人在马路旁拦车回家……太多的一个人,有过迷茫,有过惊喜。遇见了互加,遇到了幸福,不在觉得自己是一个人,更没有想到,一路的相伴,一路的成长,总有那么一束光指引我前行。自己从一个懵懂无知的特岗老师,由班主任成为班级助教,更没想到会成为台前的助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打开朋友圈,到处充满了正能量。获得"优秀种子奖"丝丝老师,她的付出,她的努力,大家都在心疼着这个小姑娘。认真读着吴虹校长在朋友圈发的毕业后的故事。心中感触颇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生命中闯近了一个人,虽未谋面,却一直影响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在2017年12月20日。我第一次在简书上收到第一条信息。因为这一条信息,彻底改变了自己。我加入青椒优秀群。刚加入的时候,我是惶恐的,除了在群里发了自我介绍,大多时候都不敢在群里说话。即使发了一条微信,都要想好久,犹豫好久。后来在听课的过程中知道了CCtalk操作指南自己也就拜读了一遍,也只是大体浏览了一遍,觉得离自己好远,也就只是收藏在微信的一个角落,从此,也就没有问津。只是偶尔看到群里有人问是否有CCtalk操作指南。我会及时发给大家一下。

一:2018年2月21日,我有一次开门红

  刚过完年不久,丝丝老师把我拉入了一个主持群,当时的感受不是惊喜,而是吓到了,主持这个词,我除了会书写以外,其余的离我那么遥远。我给丝丝老师发了信息,她总是鼓励我,要有自信,我想这更多的是挑战。那段时间,为了主持好。刚接到消息的时候,吃饭,上厕所的时候,都在一个一个的读大家的小打卡内容。老家信号不好,自己也没有电脑。接到消息的第二天,立马就跑到城里哥哥家开始忙工作。PPT我不会,就百度,像牛晓霞老师请教。PPT的内容,更是花费了太多的时间,每晚都很晚睡觉,有些时候实在熬不住了,就爬在桌子上睡一会儿,一天睡2到3个小时,我居然可以做到,是我不敢想象的。小打卡内容的收集,怕出错,还请广西梧州的陈建孔老师帮我一起看,为了说好普通话,一句一句的发语音给雷书红老师,她帮我指点。嫂子是语文老师,带着3个月大的小宝宝,她一边抱着小侄女,也一边帮我纠正,哥哥嫂嫂出去办事,忙不得做饭,小侄子跟着我挨饿,叫了外卖,看着她大口大口吐的样子,甚是心疼……最终,自己的表现还是不太满意。摄像头出问题,普通话就更不用说了……一味的自责抱怨是不能解决问题,于是深深的反思自己,不断去努力。不知不觉,这个假期也是如此的充实。也是这次主持,不断的激励自己,必须去改变自己的不足。

二:与CCtalk死磕的传奇故事

(一)班级助教的前沿

    刚开始的时候。只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我们班级的学生,让学生们参与了互动。看到了其他地区的参与,就很纳闷,我们的怎么弄不了?一直在研究电子白板,通过百度,通过虚心像彩虹花的时老师请教。终于明白一点点其中的奥秘,通过注册其他二个号来为学生抢麦。开始的时候,连从哪里注册第二号都是丈二和尚摸不著头脑。不断摸索,不断研究。一切都在顺利进行中。然而,通过了二个账号来抢麦,我每天都在上演着大片。开始的时候,孩子们上麦了,有杂音,我吓到了,怎么会这样?幸好有小助教及时救场,原来很简单,用手机抢麦的话,要学会关掉另一个设备的声音。

(二):我什么都不会到我研究一下

    似乎我们都养成了一种习惯。不懂就问,自己也如此,直接问会的人,直接得到了答案。开始的时候,我也是这样。遇到不懂的时候,就成了问题大王,甚至有些很小的问题,都左一遍右一遍的去请教,这让我特别的害羞。于是,我就试着,不管遇到什么,都自己去尝试一遍,而不是直接去问答案。由我什么都不会,什么都去问,慢慢变成,没事,我先研究一下,实在不行,在去问?

(三):你的折腾会让你哭笑不得

  当你什么都学会了去研究一下,你会发现,有些事特别的简单,当你突然明白了,会让你哭笑不得。

我与你的距离,原来只是差一个耳机而已。

    在通过学习CCtalk来直播家长会的时候,我做了充分的准备,在宿舍通过找青椒学员广西的陈建孔老师测试。在家长会的时候,不放心,又在学校测试了一下。在开家长会的前几分钟,突然发现,杂音怎么这么大?我急忙找开过直播家长会的陈老师请教,他也不知道,急得快哭起来了。如果解决不了,我就会面临着要按照以往传统的家长会方式来开家长会,理智告诉我,必须冷静,不能着急。于是冷静三秒,突然明白过来,因为测试的时候,自己的电脑在办公室。而开直播的时候,因为自己是包班上课,怕教室了出现了什么问题?就跑在教室里直播,而我忘记了在电脑上插一个耳机。瞬间对自己无语。原来这么简单,是改笑自己解决问题呢,还是哭自己原来这么笨?

泪奔,原来只是因为你没有内设麦

  为了能调动班上学生的学习兴趣,给孩子们买了摄像头。请教了甘肃的尚老师,跟他们一模一样的。可是我们的还是出问题了,总是没有声音。这让我苦恼不已。于是像我们的春春老师请教,在他的指点下,折腾了许久,还是没有弄好。我甚至在央求,声音出来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晚,终于纠出了原因,但这样的原因真的是让自己哭笑不得。但那晚,当学校下自习后,跟春春老师的聊天那么温馨,那么有爱。学校不管有多黑,一点儿也不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了保证一切无语,又再一次请教了套路王,给我们班测试一下。之前不是没有声音,就是有杂音各种,觉得特别对不起上课的老师,不仅浪费了她们的时间,也耽误了其他上麦的学校。套路王本只是测试一下,没想当还给他们上了一节体育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班级助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别以为只是放着,给孩子们看就完了,其实其中需要我们做的有很多。为了做得更好,自己也一直在摸索着,不断的去尝试和研究。

二:从幕后的班级助教当台前的助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3月27日,青椒计划分科课程助教招募。自己也成为了助教中的一员。 

图片发自简书

在当助教的过程中,课前,课中,课后我们需要做些什么?互加的小伙伴们专门给我们做了详细的讲解。而自己重点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当助教的感受。

一:上课之前,给自己照照镜子。良好的仪容仪表,会减少了些许的压力。不管自己长的好看不好看,对着镜子梳理一下,那怕只是一分钟,面对镜子说,简简单单说一句加油。也是信心满满。

二:助教非助教。我们也是学员。在当助教的时候,老师们在上着课的时候。我们都会特别的关注讨论区。在周二上的课的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小插曲,一个学员在群里问了老师一个问题。我就复制过来,怕他的问题被覆盖了,没想到,被那个学员误会了。

二:分工非分工,分工中也有合作。在当助教的过程中,我们除了分工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之后。我们也参与了其他学科的学习。我们也可以互相帮助

三:小打卡内容介绍有学问,除了介绍如何操作小打卡,修改昵称,小打卡内容之外。我们还可以介绍一些小打卡的积分原则,互相点赞评论。

四:简书写作也有技巧。自从分科后,我们的学习内容更加丰富了。有些时候由于上课各种时间的问题。简书内容没有及时写,截屏的各种图片比较多。我们可以把每一节课的图片建立一个文件夹,方便写作。

三:助教道路上,有那么一束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丝丝老师在2018年4月13日获得公司CCtalk第一季度“优秀种子”奖,回到了自己的母校上大参加了种子计划的演讲,咖喱老师说,丝丝老师诠释了何为优秀,一件极具挑战力的事情你需要每天经历不一样的变化,早已超过了所谓成功学的一万小时定理,无论在哪个角落,她都在写微信号,她是互+计划对外传播的总编辑,一个月一个人58篇推送,这一路走来优秀是实至名归的。有如此优秀的丝丝老师为我们做榜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想这一路走来。每一次的小幸福,都离不开互加青椒的陪伴。自从认识了他们,也不在觉得孤单,不在有黑暗。他们就像一束光希望,照亮在黑暗里,指引着我们一路成长。从一个小小的特岗老师成长为一名助教。助教的道路上,任重而道远,我们也坚信,我们不断的去努力和付出,也一定会当好助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