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红酒不是一个味道


一直以来,我的舌苔完全判别不出来红酒的好坏。
但琳琅满目的酒柜,却在暗自嘲笑我,如果没有分别怎会如此丰富?

想来也是,你让一个老外说出哪怕五种中国茶叶的名字,支吾说出龙井普洱之后,他也定是手足无措的吧。那让一个土生土长的中国人说出五种红酒的名字,除了拉菲,还是拉菲吧。如果老外对中国的茶知之甚多,那他对中国文化的了解也不会差。如果中国人对葡萄酒信手捏来,对西方文化的感觉一定也差不了。

去TESCO买鸡蛋的空,在几十种红酒里拿了两瓶红酒,想着今晚就你们陪我度过寂寞的夜了。一瓶产自法国的波尔多(Bordeaux),一瓶产自阿根廷的门多萨(Mendoza),皆是2015年份的,价格都是8磅(65人民币左右),金属盖,可想而知这两瓶酒是多么的不高大上了。
午夜十二点,街对面塔楼深邃钟声响起的时候,我就把它们两开了。象征性地醒一醒,两个酒杯,三分之一量,晃一晃,四十五度角闻闻,双眼微闭,抿上一小口,现在口中停留三秒,然后慢慢顺着喉流入胃袋。

嗯,原来红酒不是一个味道。
法国的酒气味醇而近似腻,入口微涩入喉微甜,复杂而统一;阿根廷的酒气味冲而想逃离,入口酸味深深盖住甜味。虽然是低档酒,但还是有差别的。
这种体验会成为我以后品红酒的基准吧。就像喝过十块钱一斤的茶,再品十块钱一克的茶,应该是种不错的体验。



作为理科生内心总抑制不住刨根问底的冲动,便做了些关于红酒的功课,或许会有用。
原来,葡萄酒不等于红酒。葡萄酒分为红葡萄酒、白葡萄酒,并且香槟酒、波特酒(Port)和冰酒,甚至白兰地也算是特殊的葡萄酒。今天就从酒瓶的角度来聊聊葡萄酒吧。
第一种,也是最常见的是波尔多的。被中国人炒上天的拉菲等天价酒就是出自那里,我买的那瓶法国酒也出自波尔多,但价钱相差甚远,所以以后如果有人想骗我说这是波尔多的好酒,我得留一份心眼了。其实,波尔多在红酒里代表的是一类酒,主要是以浓红葡萄酒为主的混酒。而波尔多酒瓶的形状有点像中国的酱油瓶,在法国,只有波尔多产区的酒有权力使用这种瓶子。



图:我买的两瓶低档酒门多萨、波尔多和中国酱油(左至右)
第二种,勃艮第的名气在法国仅此于波尔多。和波尔多酒不同的是,勃艮第酒由单一葡萄酿成。红的是用黑比诺,白的是用霞多丽。世界其他地区的黑比诺红酒,或者霞多丽白葡萄酒,也采用这种瓶子,因此,看到瓶子,就应该知道里面是什么酒。我一直以为这种瓶子的酒不是葡萄酒。。。它的瓶子如下图:

第三种。法国另一大葡萄酒产区是罗纳河谷,瓶子虽然也是流线脖子,直身的,但是比勃艮第的矮粗很多,因此是不会搞混的。罗纳河谷北部出产的葡萄叫做西拉葡萄( Syrah)。由于罗纳河谷土地贫瘠却日照充足,出产的葡萄,糖度不高,浓度却很高,因此可以酿制很浓的红葡萄酒。但是浓度最高也只能是17度,因为度数再高,酵母菌就被“醉”死了。瓶子如下:

第四种,那就是香槟了。
香槟其实是发泡的白葡萄酒。世界上只有法国香槟产区出产的这种发泡白葡萄酒才被允许称为香槟酒。世界其它地方出产的,哪怕酒的质量再好,也不能用这个名字(貌似是有知识产权的样子),只能叫Sparkling Wine,意思是冒泡葡萄酒,也用香槟酒瓶。香槟酒瓶子如下图。酒瓶最大的特点应该是在瓶塞处。由于瓶中有气压,因此瓶塞使用铁丝拧死,开瓶时,拧开铁丝,小心拔出瓶塞,接下来“嘭”的一声连酒带汽就喷了出来,这应该是很多人想象中自己走向人生巅峰应该会有的场景。

今天就说到这吧,最后给个比较实用的TIP:葡萄酒酒瓶底部凹进去越深,一般情况下说明质量越好。因为这样说明酒需要的陈化时间越长,一般来讲,越是浓的、越是好的酒才需要长时间陈化,因此它们的瓶子的凹坑就越深。所以下次再去买酒,实在拿不定主意,就偷偷往酒瓶下面摸一摸,探探深浅如何,就大概知道好坏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是一个爱酒的民族。 古时上阵杀敌时,总要大碗喝酒,之后把碗摔碎在地以示决心。关羽温酒斩华雄,豪饮间尽显英雄本...
    筑梦小兵阅读 2,363评论 1 29
  • 文 | 屈万荣 酒瓶 先来看一张图片,对葡萄酒酒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葡萄酒种类很多,除了我们常说的红葡萄酒(红酒...
    屈万荣阅读 886评论 0 1
  • 葡萄酒种类很多,除了我们常说的红葡萄酒(红酒)和白葡萄酒之外,其实香槟酒、波特酒(Port)、冰酒等甜点酒,甚至白...
    df09cf1a404a阅读 553评论 1 2
  • 先奉上套路干货 套路一:酒桌上虽然“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但是喝酒的时候决不能把这句话挂在嘴上。 套路二...
    我独一你无二阅读 1,867评论 0 13
  • 怀孩子时的笨重,生孩子时的剧痛,养孩子时的繁琐……唉,不说了,说多了都是累!都是泪! 有时候看别的妈妈,在对待宝宝...
    橘子pan阅读 708评论 8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