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醇美酒——酒瓶

红醇美酒

文 | 屈万荣

酒瓶

先来看一张图片,对葡萄酒酒瓶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来自www.wine-world.com

葡萄酒种类很多,除了我们常说的红葡萄酒(红酒)和白葡萄酒之外,其实还有香槟酒、波特酒(Port)、冰酒等甜点酒,甚至白兰地(包括干邑)也是一种特殊的葡萄酒。

即便是红酒,也分为好多种,为了方便大家记忆,从酒瓶形状讲起,因为虽然全世界不同地点出产的葡萄酒各种各样,但是同一类酒一般用同样形状的瓶子,所以看到瓶子的形状,就知道里面装了什么酒。

波尔多酒酒瓶

最常见的酒瓶是波尔多的,波尔多是法国最好的葡萄酒产区,大家经常听到的拉菲、木桐等天价酒都出自那里。波尔多在红酒里代表一类酒(以浓红葡萄酒为主的混酒)。波尔多酒瓶的形状是直颈直身的,有点像中国的酱油瓶。在法国只有波尔多产区的酒有权力使用这种酒瓶。

波尔多酒的瓶子

美国纳帕谷(和西班牙等地)也生产类似波尔多酒的混酒,酒瓶上面的颈和波尔多的一样,但是为了区别,瓶子做的略微有点斜,瓶身子上面略大,下面略小。下图是著名的作品一号(Opus One)的瓶子。

Opus One的瓶子

勃艮第酒酒瓶

在法国名气仅次于波尔多的产地是勃艮第,它的瓶子是瓶颈上端呈现流线型的直身瓶子。

勃艮第酒的瓶子

和波尔多酒不同的是,勃艮第酒由单一葡萄酿成。红的是用黑比诺,白的是用霞多丽。世界其他地区的黑比诺红酒,或者霞多丽白葡萄酒,也采用这种瓶子,因此,看到瓶子,就应该知道里面是什么酒。

罗纳河谷酒酒瓶

法国另一大葡萄酒产区是罗纳河谷,瓶子虽然也是流线脖子,直身的,但是比勃艮第的矮粗很多,因此是不会搞混的。

罗纳河谷的瓶子

罗纳河谷北部出产西拉葡萄酒(Syrah),它在澳大利亚被称为Shiraz。西拉既可以酿制单一品种的罗纳河谷红酒,也可以和浓红葡萄酒一起制作混酒。由于罗纳河谷土地贫瘠却日照充足,出产的葡萄,甜度不高,浓度却很高,因此可以酿制很浓的红葡萄酒。最浓的可以达到17度(不能再高了,再高酵母就死了)。

世界上其他地区出产的西拉葡萄酒也采用罗纳河谷的瓶子。罗纳河谷南部出产沙托纳迪帕普(Châteauneuf-du-Pape)红酒,是一种混合型红酒。沙托纳迪帕普的酒瓶上面都有突出的徽章,非常好识别。

沙托纳迪帕普酒瓶

另外,既然说到了酒的糖度,需要补充两句。首先,除非是甜品酒,葡萄酒的糖度不能太高,很多人喝葡萄酒往里面加可乐和雪碧,实在是暴殄天物。另外,很多葡萄产地,比如中国新疆,由于气候原因出产的葡萄酒糖分太多,便无法酿出好的葡萄酒。世界上好的葡萄酒都来自地中海式气候的地区,因为那里的气候适合生长酿酒的葡萄。

香槟酒酒瓶

讲到葡萄酒,不能不提到香槟——实际上是发泡的白葡萄酒。世界上只有法国香槟产区出产的这种发泡白葡萄酒才被允许称为香槟酒。美国和世界其它地区出产的,哪怕质量再好,也不能用这个名字,只能叫Sparking Wine,意思是冒泡葡萄酒,也用香槟酒瓶。


香槟酒酒瓶

香槟酒瓶子矮胖,瓶颈和瓶身的过渡区比较圆滑。它最大的特点是瓶塞处,由于瓶中有气压,因此瓶塞使用铁丝拧死,开瓶时,拧开铁丝,小心拔出瓶塞,接下来”嘭“的一声连酒带汽就喷了出来。

瓶塞和凹坑

除了澳大利亚的葡萄酒,几乎所有的葡萄酒都要用橡木塞,塞子外面包上金属皮,这是为了防止虫咬。金属皮上会留有两个小孔,是为了换气。

关于换气,讲到老化或者陈化时还会讲。另外,保存葡萄酒时要横着摆放,有的酒架是斜着的,有一个倾角,这是要让酒瓶口向下摆放。

酒瓶的底部会凹进去一块,这是为了在酒瓶直立时能沉淀酒渣,酒保存时间长了,会出现渣子,在开瓶之前,酒瓶要放一会,沉淀一下渣子再倒酒。葡萄酒从橡木桶装瓶后,需要陈化,才能全部完成所需要进行的化学反应,这样酒的味道才平衡而醇厚。

酒瓶凹进去的越深,说明酒需要的陈化时间越长。一般来讲,越是浓的,越是好的酒才需要长时间陈化,因此它们瓶子的凹坑就越深。对于一般新手来讲,如果不知道酒的好坏,最简单的办法是用手摸摸底下的凹坑,虽然不能说凹坑深的酒质量就好,但是太浅的或者说没有凹坑的八成好不了。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同样质量的红酒,納帕的浓度比法国的高一些,因此凹坑也更深一点,但是这不能就说納帕的更好。

本文素材来自吴军的《硅谷来信》,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并订阅得到app中的《硅谷来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国人是一个爱酒的民族。 古时上阵杀敌时,总要大碗喝酒,之后把碗摔碎在地以示决心。关羽温酒斩华雄,豪饮间尽显英雄本...
    筑梦小兵阅读 2,375评论 1 29
  • 葡萄酒种类很多,除了我们常说的红葡萄酒(红酒)和白葡萄酒之外,其实香槟酒、波特酒(Port)、冰酒等甜点酒,甚至白...
    df09cf1a404a阅读 559评论 1 2
  • 我们常见的葡萄酒酒瓶形状有好多,比如直颈直身的、直颈斜身的、瓶颈流线型直身的、瓶颈流线型直身矮胖的、瓶颈瓶身圆滑矮...
    3cea39b597c0阅读 756评论 1 1
  • 最近,不明缘由的对葡萄酒很感兴趣,于是在网上搜索,参考吴军在开春时讲到的葡萄酒知识。以下葡萄酒的相关知识整理于吴军...
    松仁儿阅读 1,217评论 10 5
  • 一直以来,我的舌苔完全判别不出来红酒的好坏。但琳琅满目的酒柜,却在暗自嘲笑我,如果没有分别怎会如此丰富? 想来也是...
    凌易水阅读 25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