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像内行一样聊红酒

中国人是一个爱酒的民族。

古时上阵杀敌时,总要大碗喝酒,之后把碗摔碎在地以示决心。关羽温酒斩华雄,豪饮间尽显英雄本色。

“诗仙”李白更是爱酒如命,“百年三万六千日,一日须倾三百杯”,诗中带“酒”的名篇更是不计其数。例如脍炙人口的“花间一壶酒,独酌无相亲。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杜甫称赞他的潇洒脱俗道,“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直到现在,喝酒仍然是增进关系,加深感情的不二选择。不过随着人们对品质生活的追求,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喝红酒,越来越多的场合也倾向于提供红酒以烘托气氛同时彰显格调。那么懂一些红酒(更宽泛地说是葡萄酒)的知识,对外人能显得优雅博学,对自己也能平添一份热爱生活的心境。

一、一句话证明你懂葡萄酒

1.地中海钻戒

世界上最好的葡萄酒酒都产自于地中海气候的地区,并且以法国的葡萄酒最为有名。

地中海气候的地区是指全世界纬度在30度到40度之间,大陆西岸的大部分地区。它们包括地中海沿岸,即法国和西班牙的南部,意大利和希腊,北非和西亚部分地区,以及南非西南部,美国的加州,南美的智利和阿根廷部分地区,澳大利亚南部。这些地区大约只占地球陆地面积的2%。

你可以想象一枚酒香钻戒,其中最耀眼的大钻石就是法国,指环部分就是地中海的其他地区(严格来说其实是两枚戒指,不过南半球地区比较少,这里就不刻意强调了)。

为什么必须是地中海气候呢?

因为葡萄在长叶子期间,雨水要充分,但气候不能太潮湿,温度也不能太低(否则发芽太晚)。等到结葡萄时,日照要充足,尤其是到了葡萄快收获时,千万不能下雨。而地中海气候的地区一年只有两季之分,每年从三、四月份到九、十月份的旱季,以及九、十月份开始到第二年三、四月份的雨季(北半球)。在旱季,会连着半年滴雨不下,到了雨季,天气则会时晴时雨持续半年。地中海式气候的另外两个特点是气候比较干爽但并不炎热,而且全年日照时间比较长。这恰好切合了产出优质葡萄的需要。

2.产地与葡萄

葡萄酒大体上只分为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这两种酒从颜色上就很容易区分。值得注意的是,香槟酒、白兰地(包括干邑、X.O.),也是一种特殊的白葡萄酒。

全世界的红酒产地以及它们所出产的葡萄酒可以参看图1:

图1红酒产地及葡萄种类

二、葡萄美酒夜光杯

提到葡萄酒就不得不说一下装葡萄酒的容器——酒瓶和酒杯。

1.酒瓶

葡萄酒的酒瓶形状很有讲究,可以用来辨识葡萄酒的品牌和产地,就好像葡萄酒的身份证。看一眼瓶身,就能知道里面装了什么酒。这里简单举出一些比较出名的——

(1)法国波尔多

波尔多是法国最好的葡萄酒产区,大家经常听到的拉菲、木桐等天价酒都出自那里。波尔多在红酒里代表一类酒(以浓红葡萄为主的混酒)。波尔多酒瓶的形状是直颈直身的,而且在法国只有波尔多产区才有权力使用这种瓶子(如图2所示)。

图2波尔多葡萄酒

(2)法国勃垦第

在法国名气仅次于波尔多的产地是勃垦第,和波尔多酒不同的是,勃垦第酒由单一葡萄酿成。红的是用黑比诺,白的是用霞多丽。世界其他地区的黑比诺红酒,或者霞多丽白葡萄酒,也采用这种瓶子。它的瓶子是瓶颈上端呈现流线型的直身瓶子,如图3:

图3勃垦第葡萄酒

(3)法国罗纳河谷

法国的另一大葡萄酒产区是罗纳河谷,瓶身虽然也是流线瓶颈,直身的,但是比勃垦第的矮粗很多,留神观察一下就不会搞混。罗纳河谷北部出产西拉葡萄(Syrah),世界上其他地区出产的西拉葡萄酒也采用罗纳河谷的瓶子。如图4:

图4罗纳河谷葡萄酒

罗纳河谷南部出产沙托纳迪帕普红酒,是一种混合型红酒。沙托纳迪帕普的酒瓶上面都有突出的徽章,非常好识别,如图5:

图5沙托纳迪帕普葡萄酒

(4)美国纳帕谷

美国纳帕谷(和西班牙等地)也生产类似波尔多酒的混酒酒瓶上面的颈和波尔多的一样,但是为了区别,瓶子做得略微有点斜,瓶身子上面略大,下面略小。图6就是著名在作品一号(Opus One)的瓶子。

图6作品一号葡萄酒

(5)香槟

香槟——发泡的白葡萄酒。世界上只有法国香槟产区出产的这种发泡白葡萄酒才被允许成为香槟酒。美国和世界其他地方出产的,哪怕质量再好,也不能用这个名字,只能叫Sparkling Wine,意思是冒泡葡萄酒,也用香槟酒瓶。

香槟酒瓶子矮胖,瓶颈和瓶身的过渡区比较圆滑。它最大的特点是瓶塞处。由于瓶中有气压,因此瓶塞使用铁丝拧死。开瓶时,拧开铁丝,小心拔出瓶塞,接下来“嘭”的一声连酒带汽就喷了出来,如图7。

图7香槟

2.酒杯

喝葡萄酒一般用高脚杯,但实际上高脚杯的种类特别多,不同的葡萄酒就要用不同的杯子,喝法也各不相同。这是因为是因为酒的特性各不相同,而不是矫情。

虽然用错了杯子酒照样可以喝,但是效果会略差。很多酒的品质和口味只差了一点点,价格可能差出去两三倍,随便用一个不合适的杯子,这种细微的差异就感觉不出来了。酿酒的人会觉得你糟蹋了他精心酿制的美酒。而且用错杯子也显得没文化,就好比上身穿了西装,下面配条运动裤,让人感觉怪怪的。

(1)红葡萄酒杯

常用的一种是“肚子”比较大,上面稍微收口的那种酒杯,因为它的形状像郁金香花苞,也称为大郁金香型,如图8。

图8大郁金香型酒杯

(2)白葡萄酒

接下来讲讲喝白葡萄酒的用杯,一般用容积较小的杯子,满杯也就装4-6盎司。杯子的形状有两种,一种是抛物线形的(图9),另一种是比较细小一点的郁金香形的(图10)。白葡萄酒用小杯的原因是需要低温品尝,一般温度在0-10度,不能超过10度,有时在夏天甚至可以喝零度以下的白葡萄酒,因此需要更快速度地喝完。

图9抛物线形白葡萄酒杯
图10小郁金香形白葡萄酒杯

(3)香槟

香槟作为一种特殊的白葡萄酒,也需要用特殊的杯子。一般有两种喝香槟酒的杯子,一种是非常细长、开口很小的杯子,另一种是非常扁平的大开口杯子。为什么会用两种非常极端的杯子呢?因为香槟酒里有气泡,用细长杯子的原因是让气泡不要一下子喷出来,一边喝一边体会,在坐下来吃正餐时,要用这种杯子。如图11所示:

图11细长香槟杯

扁平敞口的杯子目的正相反,反而要让气泡冒出来,增加轻松喜庆的气氛。因为在站立酒会上,或者在很多活动开场前的接待时间,大家有时需要先喝点香槟暖暖场。图12的场景你肯定不陌生,在活动现场上,用这种扁平香槟杯层层摞起来,从上往下倒酒,气氛也就跟着起来了。当然,在站立酒会上也可以使用细长酒杯装香槟,但是在正餐上很少使用扁平香槟杯。

图12扁平香槟杯

三、如何喝葡萄酒

1.别着急喝,先保存好

保存葡萄酒时要横着摆放,有的酒架是斜着的,有一个倾角,这是要让酒瓶口向下摆放。很多电影里将酒瓶竖立摆放,或者斜着的时候口朝上,这都是不对的。

酒瓶的底部会凹进去一块,这还是为了在酒瓶直立时能沉淀酒渣。酒保存时间长了,会出现渣子,在开瓶之前,酒瓶要放一会儿,沉淀一下渣子再倒酒。葡萄酒从橡木桶装瓶后,需要陈化,才能全部完成所需要进行的化学反应,这样酒的味道才平衡而醇厚。

酒瓶凹进去越深,说明酒需要陈化的时间越长。一般来说,越是浓的、越是好的酒才需要长时间陈化,因此它们的瓶子的凹坑就越深。对于新手来讲,如果不知道酒的好坏,虽然不能说凹坑深的酒质量就好,但是太浅的或者说没有凹坑的八成好不了。

2.喝葡萄酒的正确姿势

(1)红葡萄酒喝法

红酒在饮用之前,需要醒一段时间,主要是让它升到合适的温度(一般10-20度),这时酒的醇香开始挥发。同时,也要让它和空气接触,有一点点氧化,这样酒的层次感才能慢慢品出来。在很多考究的地方,喝红酒时,一般先会给主人倒上一小口尝尝,得到主人的认可后,才会给每一个人倒上。

总体来讲,喝红酒时,需要等它的味道蒸出来,一边闻,一边喝。所以常用的是大郁金香型酒杯(图8),这样便于它挥发。而且为了帮助它挥发,手也要不断地转动杯子。大郁金香型酒杯的杯口略为收小,是为了防止转动杯子时酒洒出来。此外,还有一种喝红酒的杯子容积也很大,但是杯口处是直的,也是为了方便酒香的慢慢挥发。

红酒一般每次倒上4-6盎司,大约120-180毫升,占到杯子容积的一小半到一半。喝的时候要一口一口地慢慢喝,绝不能一口“干了”。喝之前,先要摇一摇,看看红酒在杯子上留下的印记(挂杯),好的酒在杯子上留下的痕迹像是油状的,比较厚实,差的就留下的是水状的。

接下来,要享受它的味道,可以将酒杯45度角端起,放到鼻子前轻轻闻一闻,在体会完酒香之后,轻轻嘬一口,感受下味道,然后不大不小地喝上一口,在口中体会它里面复杂的香味,之后再喝下去。

喝红酒时,一般配红肉。所谓红肉就是猪牛羊肉,因为红肉中脂肪较多,尤其是烤的肉,油脂更是渗了出来。红酒是酸性的,而其酸度还不低(一般PH值在3-4之间),里面含有醋酸(乙酸),醋酸和油脂发生化学反应后,生成乙酸乙酯,是我们美食天然的香气来源。

(2)白葡萄酒喝法

白葡萄酒在喝的时候先要冷却,一般在小冰桶里先放上20分钟,或者在冰箱保鲜区放上半小时。如果一瓶酒一次没有倒完,要放回到小冰桶里。

正是由于白葡萄酒需要在较低温度下饮用的特点,所以用的都是容积较小的酒杯(图9、图10)。如果杯子太大,每次倒的太多,还没有喝完,温度就上去了,味道自然也就不好了。每次倒白葡萄酒不能超过2盎司,喝完了再加。白葡萄酒喝的是清冽甘美的感觉,这种醇美和红酒的丰富不大相同,因此喝的时候不要乱晃杯子,轻轻端起来喝一口,再把杯子放到一旁就可以了。

喝白葡萄酒时,一般配以海鲜或者禽类的白肉,因此记住白酒配白肉就可以了。为什么吃海鲜和白肉时要配白葡萄酒而不是红葡萄酒呢?因为红酒味道太重,掩盖了白肉的鲜味,而白葡萄酒清醇的味道,正好给白肉点缀一下。

(3)喝酒的次序

如果只有一种葡萄酒,那么慢慢边喝边聊即可。而如果是有多种葡萄酒,那么要根据酒的颜色和度数,次序是由浅到深,由淡到浓。比如法餐一般是先喝香槟,再喝白葡萄酒,最后喝红酒。

品尝葡萄酒是一种享受,大家喝的时候点到为止,最后畅快淋漓就好。如果上来就推杯换盏,大口牛饮,最后喝到桌子底下,就有失身份了。

3.红酒喝不完怎么办?

打开一瓶葡萄酒后,最好一次喝完。如果喝不完,需要用特殊的塞子封住,然后用小的抽气泵将里面的空气抽掉,以免它变酸,这样大约可以保存一周。

如果没有这样的气泵,可以放到冰箱里两三天,不过,从冰箱里拿出来喝之前,要让它恢复室温。有些人一瓶酒喝不完,随便盖上盖子放在室温下,一放就是一个月,这就把葡萄酒浪费了。

至于香槟酒,里面本身有气体,不能用抽真空的方法保存,因此每次必须喝完。

四、白兰地、干邑和X.O.

葡萄酒本身是酿制酒,度数都比较浅。但是在葡萄酒中还有一种再加工的、非常特别的葡萄酒——白兰地,度数高达40度,属于烈酒。由于度数高,酒味比较冲,原来葡萄的味道反而被压制了,因此大部分人并不知道白兰地其实也是一种葡萄酒。

白兰地产生的原因很有意思,当时法国出口葡萄酒到国外去,酒在木桶中经过长途运输,到了目的地就变酸了,无法饮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商人们就把白葡萄酒蒸馏后再运输,这样再加工出来的烈酒就是白兰地。当然,白兰地的口味和原来的葡萄酒不一样。

有意思的是,很多人喜欢上了这种新口味的烈酒,后来就有很多酒庄专门生产这种蒸馏过的白兰地,在法国当地销售。再后来,喜欢葡萄的法国人就开始寻找特殊的葡萄和研究专门的工艺,生产上好的白兰地。

最后,他们发现在法国西南部一个叫干邑的地区生产的特殊白葡萄,很适合做白兰地。所以今天在干邑用它所特有的白葡萄酒酿制、蒸馏出来的白兰地就称为干邑。世界上其他地区的白兰地,哪怕制作得再好,也不能称之为干邑,就如同只有香槟产区(法国)出产的起泡葡萄酒才能叫香槟酒一样。

干邑的主要品牌只有三个——轩尼诗(这也是一个家族和酒庄的名字)、人头马和被翻译成“拿破仑干邑”的Courvoisier。

轩尼诗最早的产品只有今天比较便宜的V.S.(很特别,very special的意思),不少销往了英国。后来为英国的王储,就是后来的乔治四世制作了更特别V.S.O.P.(Very superior old pale)这位王储和英国上流社会喜欢上了这种新的干邑,于是轩尼诗就开始制造和销售档次更高的V.S.O.P了。

中国人所了解的干邑常常要提到X.O.,它的意思其实是非常老的干邑(Extra Old)。轩尼诗则是发明X.O.的酒庄。而X.O.最早出现在中国。

根据轩尼诗的规定,X.O.是要用10年到30年陈的干邑搭配而成,工艺非常考究。

品味X.O.的方法是不加冰,喝完一小口,喝点水漱漱口。

五、结语

肯定有人会说喝个酒都这么穷讲究,太麻烦了,一点都不尽兴。

或许我们可以换个角度看这件事。人奋斗一辈子多半都是为了追求幸福生活,那么幸福从哪里来呢?往往来源于你为得到幸福而付出的时间、精力、感情在开花结果时的成就感。正如你花费一天时间为心爱之人做出丰盛晚餐后收获的亲吻与拥抱,正如你读书过夜半时偶得启发时的如获至宝,正如你遵守这些贵族精神,品味葡萄酒时的惬意与浪漫。

推而广之,凡事依靠直觉和经验,从零分做到50分,你可以做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从50分做到90分,就得靠高超技艺了,那你就是一名优秀的工程师了。在90分之上再要提高,就是靠艺术感了。你看有些人那么忙,还能把生活过得有声有色,因为他们一直在追求最后的那十分。

祝你也能生活得像一名艺术家。


本文的图片和内容参考来源于“得到APP的吴军专栏《硅谷来信》”,有兴趣的读者也可以下载来收听更多的内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