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往事

   

     

        小时侯的玩耍,是一本正经的。白天大人们都生产队田间的干活,晚上又各理各的事情,孩子们的管教任凭散漫,于是乡里几支童子军逐渐形成规模与帮系。

        我们自己这支“部队”,小伙伴们头戴红五角星的帽子,自制的土手枪、土手榴弹等,设置上至“司令”,下至“班长”的级别。

        我们自称解放军,其它统统称为敌人。经常各帮系都有斗架,互掷土制手榴弹或石块。

        刚好是 一九七九年那年,我国对越自卫还击战。刚参军不久的二哥被挑选到侦察连当侦察兵,短期的训练,就匆匆赴往前线,而且先行越南境内侦察。

        得知消息后的日子里,父母天天忧心忡忡,有时母亲还暗里垂泪;这些对于还不懂事的我却是另外一回事,刺激我大脑是打仗、侦察兵之话题。

        应该说我们战斗片看多了,入戏太深。

        让我顿感兴趣的是,我们童子军,决定也要设侦察连。 

        那天,三十多个小伙伴争先恐后向“司令”报名时,无法钻前,年龄偏小瘦身露骨的我急了,大声一喊,我二兄是侦察兵,去战斗了,我必须也要当侦察兵。

        在伙伴们一片惊讶无比崇拜的尖叫中,洋洋得意的我,随心所愿。

      当天晚上,又是一次斗架的约定。当我们埋伏在土堆后边时候,对面却静悄悄。这时“侦察连长”,大我好几岁的邻居阿真命令我,前往侦察。

        早已跃跃欲试的我,立即行动。黑暗中匍匐前进了一会儿,刚想站起观察,飞来好几块小石头,我躲闪不及,被一块石头击中前额,一阵剧痛,一摸肿起一个大包。

        双方开始互掷石块,我趁机撤往后方。

        大我八岁的“司令”阿雄对我说,先到“野战医院”养伤吧。

        所谓“野战医院”是我家巷头的一座祠堂,偏间堆满生产队稻草,空旷祠堂黑乎乎的,不时有老鼠流窜声音。

        躺在稻草堆休息的我,不断用手抚摸着大肿包,眼睛惊恐的四处乱瞅。虽然是晚上八九点左右,乡村的幽静令人压抑,后来想起大人们曾说这里闹鬼的故事,一瞬间毛骨悚然,起身逃离回家。

        就这样我的伤口,被母亲发现了,在母亲的追问下,我支吾着说不出所以然,也许小的原故,母亲并没有骂我;那时候的家穷,没有备用药,母亲用碗片按在伤口退肿。

        然而,未到第二天晚上,母亲就把情况探出个结果。主要“敌人”的几个父母,逐一被母亲上门告状,但是善良的母亲并没有借此为难。

        我们的斗架,也因大人们的得知,消停了好久。

        中越战争还在继续,父母的担忧越来越深。每天一大早,我还睡眼惺忪时,就看见母亲在神位插香,嘴巴不知呢喃细语什么。

        后来也许生怕小神权小不能保佑二哥安全,就去约了一个与二哥同批参军当步兵上前线的阿生母,天天早晚上乡里佛祖祭拜。

        我发觉母亲泪目也多了,动不动就爱哭。

        那时侯,我们所有小伙伴,都祟拜军人,特别喜欢看战斗片,影片《渡江侦察记》是我的最爱。

        每次得知乡里做电影,一到下午,中心埕地就早早被伙伴们用破草席占满,那个兴奋不言而喻。

        我们一帮小伙伴,照常做喜欢的事情,大人们照常过着自己的生活。

        自卫还击战终于结束了,当县武装部与乡里干部,一路敲锣打鼓把二哥军功状送到家时,我看着一大帮小伙伴跟随着,羡慕的眼神,祟拜的样子,看着母亲高兴的眼泪,我站在一边骄傲的傻傻笑着。

        第二年,二哥去读军校,我也读一年了。

        我们几帮童子军也随着大部份人要上学缘故,失去激情各自散伙了。

        一转眼几十载,母亲坟冢已经荒草萋萋,几株野山兰不知道花开花落多少春秋了。

      童年往事,永远铭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