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水年华

并不是每个故事都精彩!

一个古老的乡村,从意义角度评价,它其实已不需要太多的语言去勾画。站在高处,静静欣赏,用心灵去感受、呵护,然后在品味中理解。生必行之,而我们每次的决定都会创造出一条新路,或近或远,或大或小,都有奇迹可能发生。经过喧嚣浮华的生存折磨后,内心的本质若被唤醒,我们就顺着那份谦卑之心,仰望蔚蓝天空,当微风缓缓吹过手心,迷人的景致使内心变得轻松,望见过去,呼唤天涯,把多年积蓄的“污垢”瞬间吹灭。此时,站在一个容纳灵魂的居所之处,再没有任何东西可以阻碍心的超越。包括时间。

喜欢陷入沉思。它意味着心中的那道“绝望”被点燃……习惯躺在床上,把被子缓缓盖在脸上,全部覆盖,一种陌生的安全感显得如此真实,清晰,感知像飘进童话世界,没有别人,唯有自己;而想到几十年后的那天,我会被动着盖上被子,四周传来不同的声音,而我却安静、祥和,这批形形色色之人,一起见证几十年的沧桑,并走向该去的归宿。

但我更需要,一个理解我的人,可以静静陪在我身边,直到闭眼的那一刻。

记住,这是座被忽略的山。因为它也没有像书本写的那样高大、雄伟和逶迤。爬到山顶,突然发现,从此刻起,似乎只有童年的记忆,依稀停留在某块石头上,树叶发出嘶嘶声响,于是知道,那熟悉的欢声笑语早已被飘摸不定的风统统吹散。如此,再也找不到细嫩小手,漂亮的卡通衣,以及踩过的脚印。——当初为什么没来得及拍照留念?哪怕只是一张黑白照也行。亲爱的过去哟,如何面对变化无常的天空,我们终于找不到答案,极力躲在迷失的街道,彼此寒暄。

“为什么要丢下残局,你就不辞而别?”朋友Z伤心地说道。她转而对我说:“人活在世上,痛苦远非大于快乐。”我站在荒地,哭了。木讷着站立,无助,感觉非常疲倦,泪水划过空中,无情而沉重地掉落地面——再坚硬的灵魂也都会破碎。一份残缺的记忆是如此的悲凉,看,无法愈合的伤口,正随着岁月的加增而慢慢扩散。有解决的方式吗?有,除非遗忘,或者死去,除此之外,我们似乎再无更好的方法。事实上,我们越是期待的反而躲避的越是遥远,怕该死的时间再次欺骗我们,这难道是遗传?

把梦想藏在失望里面,等年华走过红尘,含泪长大。

我们的醒悟来源于对未完成事的遗憾。原来,任何计划都必须认真去执行,哪怕再忍受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也无法停止你对未来的渴望。正如meiya所言:你必须完全依靠自己,不要指望任何人,因为你一旦开始指望他人了,你就将等待失望,没有人比自己更值得依靠。但我想说的是,不是说友谊就此毫无用处,而是面对责任,自我的反省才是最根本的处理方式。

想到曾经美好的景象——幼稚也令人爱惜。曾经满脸微笑,心如止水,偶尔也哭泣过,悲伤地面对亲人离去,以及忍受着朋友们的逐渐消失,告别之后,年华不再变得轻盈,这表现在我们绝大多数选择沉默。我想各自都有许多要表达的话语,只不过,人各有志,总有接受或拒绝,以至像飘散的风,捉摸不定。

蒙蒙细雨已经停止,城市像脱去一层污垢,清新而干净。此刻,阳光四溢,一片生机,喧嚣与压抑还没来得急被释。远处的小孩们在嬉笑在游戏,他们笑容如此盎然、生动,眼神流露珍贵的画面,因此,再伟大的宣誓或告白,对他们而言,还不如手上一撮泥土呢。

——忍受各种不安注视着未来。若把已失去的诺言,当做今后前进的动力,那将是一场漫长的对视。一座不适宜潜藏“过去式”的梦,大可不必去追求,放弃此前的幼稚,塑造另一个“我”,表明我们已经向这个社会这个世界低头;活在当下,唯一的选择,那就是内心难受的想法应该及时扼杀掉。

似水的年华,在手边轻轻流过,想抓,也只能在梦境中实现,捞回装进瓶子,几天后发现,它在无意间消失的无影无踪,只得重新归回现实,像沙漏一样,你注视着长长的沙子,期待每次倒立时尽量少留点遗憾。经常告诫自己,多回忆过去,多恋旧些,让那些永远已然逝去的美好,成为如今悲痛的焦点;活在当下,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未来我知道,有无数件事情要去面对,不论得已或不得已,既然有些事情看淡了,就不必矫揉造作,好坏统罢,一切依然如故。

庆幸的是,我现在正慢慢学习如何去弥补那些被“改变”的东西。

如果人类在已然逝去的路上,注定无法带走过去的一丝回忆,人去楼空,物是人非,一切都变得陌生。有句话说的好:“人生最没有悬念的事就是我们都会慢慢变老,人生最大的悬念就是我们会如何变老。”前半句代表出人的既定悲剧,无奈的终点;后半句则提出希望,积极面对,让这份悲剧不至于来得如此迅速。

依稀记得还有这些东西值得留念。相片、日记、影像、音乐……但依然不能喂饱一颗饥饿的心,它们其实更多的是在代表我们逐渐消亡的意识,对世界产生强烈不满后的寄生物,在不久的将来,我相信,它们都将成为“灵魂”——超越悲惨的世界。

为谁而心碎?为谁而痛苦?为谁而流泪?不如为自己,痛痛快快哭一场!世间最痛苦的莫过于自己的哭泣——愿没滴眼泪都有价值。这不是说我们自恋,而是说,站在公平位置,个体们无法自救,只能选择嘶哑,在挣扎中慢慢平息愤怒,正如许茹芸在《独角戏》里唱的那样:没有星星的夜里/我把往事留给你/如果一切只是演戏/要你好好看戏/心碎只是我自己。

一座山。一首童谣。一双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七章 走着走着,就散了 第八章 追忆似水年华 经过了14个多小时的火车旅途,早晨六点,火车开始驶入浙江境内。初春...
    苏晓的晓阅读 413评论 0 0
  • 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瞬间?在某个黄昏或是华灯初上的时候,想暂且放缓自己记忆的河流,一个人一只行囊,开始一段旅途。从一个...
    叶风筝阅读 1,029评论 2 7
  • 一、流年 天灰蒙蒙的,淅沥沥下着细雨,在这样的天,我常会闪神,总是不时迷糊着听到那个女孩的笑声,那么没心没肺、那么...
    馨隅阅读 242评论 0 3
  • 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像这样让我留恋过。乌镇的风景很适合发展一段美丽的感情,而文和英的爱情,也许从一开始两个相隔千里的...
    流浪的兔子小姐阅读 397评论 0 1
  • 我是说,忘却可能会为了纪念. 总归还是换回不了那真挚的目标. 选择 不是你后悔的苦恼,而是带着奋进展开的飞翔. -...
    footSInRoad阅读 1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