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乌镇,看那一场似水年华。

去乌镇,看那一场似水年华。

你有没有这样的一瞬间?在某个黄昏或是华灯初上的时候,想暂且放缓自己记忆的河流,一个人一只行囊,开始一段旅途。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窗外的风景,流转的人群,走了、停了,心灵却在苍茫中游弋。时而飘忽为蓝天的一朵云,时而溶解成湖泊的一条鱼。当踏上一段异乡的旅途,游走在外,人也随着飞驰的列车被带到了很远很远。风景时而苍茫凌烈,时而温婉多情。当车流连于高原,或穿梭于大山,当看到悠闲白云,厚重的黄土,连绵的群山,才明白无边无际的真正含义!辽阔如此,天似苍穹,旅途中有时能看到赶着黄牛如我父辈一样的朴实的农民,背着书包一路狂奔的孩童,或是在水边轻轻浣洗的妇孺。当这一切映入到了眼底时便就结成了一幅古老而又淡远的水墨画。

就像此次旅途,目的地,乌镇,因为那一部《似水年华》铸成一生永恒思念的一段三十岁的爱情童话。《似水年华》说了这样一个故事: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也许不是台北和乌镇,也许不是传统与开放的冲突,而是错的时间遇上了对的人。爱情就像乌镇一样梦幻。 结局也像乌镇一样现实。

十年前看《似水年华》,不知道是因为那个故事好,还是因为那里的风景美,就一直想着,哪一天一定要去乌镇走走,没曾想这一走就走了十年。时光倒回去十年,还是那个不知愁的少年,还不懂得爱与被爱的含义。或许打动我们的不仅仅是那段柔软的时光,还有如柔软时光般的故事吧!黄磊、刘若英、李心洁,每一个人都鲜活的存在于我的记忆中,时光会老去,爱不会,他们不会。我在十年的时光中经历着生命中的种种,爱、勇气、幸福、苦难、坚韧、背叛等等,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当年那个无忧的少年的所期盼的一切。经历了人生百态,学会了在艰难的时刻,可以歇一歇,松一松脸上紧绷的肌肉,哪怕我们笑的不够优美,不够灿烂,可那又能怎么样呢!

就像某一天觉得似乎又走入了另一个低谷,就想放纵自己于路途,去乌镇看看,也算了却这么多年自己的一个心愿!朋友留言,赶在这个时节去,哪是看风景,那是去看人呐。可我还是决定去走一走,看一看。不报旅行团,自己简单的收拾了点东西。坐火车奔乌镇而去,没想到一天一夜的旅途,这样的乏困,一上车就睡着了,等到醒来,窗外已是各种的人车涌动,伴随着同去的旅行者下了车。又在公交站台等了好久才有一班车,司机告诉我们很快就到了,于是在满心期待中随着车厢在摇摆。

一路上能看到江南水乡特有的风景,清澈的河水,青砖灰瓦的民居,还有大片大片开放的各种花朵。车过了好久才到乌镇的车站,下了车,奔向乌镇。千灯、沨泾、木渎、甪直,吴语侬言,你说,默念像一首诗吗?似乎大部分旅者都有一个关于江南的梦,街回路转,水清舟行,飞檐翘角,粉墙黛瓦,窄窄的小巷,青青的石板,像一个眉清目秀的女子。而这些外人未必能够感受到,只有置身其中,她的眉目才得以渐渐清晰。有人说江南的风景不过就是小桥流水人家,青青石板石拱桥,而且到处都人满为患,实在不是什么好去处。如果有人问我江南好玩吗,我定会问他,你玩的是风景还是心情?

如果非要我形容。那么,当看到乌镇的牌子时,我仿佛有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石板路被磨得油光发亮。木质结构的房屋显得古朴而又温馨,让我想到四个字“岁月静好”。和丽江的时光不同,那里是把你拉回到某个你想念的时代,而这里是把你的时光给静止掉。就在这一刻,你和这里相遇,然后她不动,你也不动。她不动的看着来往的游客,把岁月定格在了照片里。你不动,感受着她所带给你的冲击。

沿着石板路,先去了有名的东栅,如朋友所言,人很多。可是对于我这个已经把自己完全放空的人来说,人的多与少有差别吗?没有吧,外界的繁杂,纷扰不了内心的安静。况且人多我可以免费的跟着导游听她讲解乌镇的故事。乌镇东栅,我的脑海里会立即闪现出《似水年华》的那些镜头。刘若英脱俗的拉了把行李箱站在弄堂口,李心洁哀怨文静的眼神,翘起嘴角斜倚在门前想念着黄磊的一颦一笑;齐叔在高高的天井里,修补着那些泛着黄的旧书报,还有劲,二傻。

东栅最大保留了乌镇的风景,而找寻似水年华里一些场景倒是我满心期待的。我找到了“晴耕雨读”的那扇门,只是书院维修不开门。想想当年英是怎样打开一扇扇的门,再翻开厚厚的书架,看到了文那一双温暖的眼睛。假如此刻,门能打开,我是否也能和齐叔喝喝茶,聊聊天,然后在励志书院的厚重里打一个盹,做一个轻盈的梦呢?我找到了染坊,找到了逢源双桥,找到了酒坊,我走进默默每天清晨偷吃酒酿的酒坊、我站在那染坊看着高高挂起的蓝印花布自在飘扬,那一刻,我想起了默默说的“清晨喝酒醉一天、天天喝酒醉一生”,我想起她说她一点也不喜欢喝酒、她只是喜欢醉。过了这么久乌镇似乎变化不大,你可以从老人的脸上看的真切,与其说是时光雕塑了他们,不如说是他们留住了时光。我们笑,他们也善意的笑。相对于西栅美丽的夜景,我更加钟爱于东栅,很多的民居还亮着灯。

走在乌镇窄窄的石板路上,走的轻也走得徐徐。一幕幕的电视里的场景尽收于眼底,会有一种时光交错的感觉。会感觉得二傻天真的问你是谁,会和你进行一场认真的对话。会感觉到默默在满大街的跑,遇到文哥就变得结结巴巴的,小女生的情怀。也会感觉到英透过酒店的窗户看风景的目光,只是当初拍似水年华时,英住的酒店,据说现在已经变成吃饭的地方。我沿着小路避开人群,在很窄的小路仿佛看到了文和英的身影,就是这里,我沉默的矗立了很久

下午五点多的时去了西栅,都说西栅的夜景很美,于是决定去看看。天还没有黑,就在景区的入口处休息。电视里在播着《似水年华》,虽然对于每一个情节都很熟悉了,但当我就坐在乌镇,坐在当初他们取景的不远的地方看,是另一种感动。就好像我以前一样,去了丽江,才知道,当你的车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一边是悬崖峭壁,奔流不息的金沙江,一边是穿着异样的自己,旁边人说的唱的你完全都听不懂。才明白了感动我,让我泪流满面的是什么。来乌镇不仅是为了这么多年自己的一个夙愿,还是希望自己能在这样的旅行中告别着一些什么,刻意的去忘记一些什么吧,可既然是刻意的又怎么能忘得了呢?留给岁月吧!

西栅很大,格局也比东栅漂亮,夜晚的景色很迷人。潺潺的流水,轻摇的小舟,随风飘动的河灯,在灯光的掩映下,显得迷离而又动人。多少人会迷幻在着江南的水乡,然后打开窗户,枕着岁月做一个梦呢?只是对于我,我不属于这里,我看过还得离开。只是西栅的美景总让我觉得落寞,或许是少了很多的人情味吧,很多的商业化,侵吞了美景之外的一些东西。人们更多的是来拍照的,而不是来看风景的。频频闪烁的灯光,让我觉得无所适从,仿佛一不小心就成了别人的背景。

欣赏完西栅的夜景,已是晚上十点了。还没有住的地方,我的肚子还空着,满大街的找寻住的地方,却发现每一个旅馆都是满满的。好心的店主告诉我,你要是不怕就去网吧住一夜吧,这几天没有空房的。谢别了店主,随便吃了点东西。却发现所有的网吧也都是游客,仿佛大家都心照不宣的到了这里。再往前走,就到了似水年华里唱戏的那个地方,我坐在走廊上,在苍茫的夜色中出神的望着那个高高的舞台发呆。二傻说他每天都会来听戏。那么今天呢,今天为什么没有来?那一刻我真的很像见见那些鲜活的在我记忆中的人,想找个人聊聊天。

东栅在夜色中显得静默,路灯昏黄。我看到游客止步的牌子,犹豫了一下,看到没人管。在夜色的掩映下,又一次进入到了乌镇,只是没有再买票。晚上十点多的乌镇显得很安静,没有白天大批的游客,没有了拥挤不堪,也没有了不停拍照的人。静静的,能听到河水的流动声。偶尔还能遇到当地的居民,对于他们我只是一个过客,匆匆,而又寂寞的走过。我想这个时间会不会遇到喜欢晚上出来散步的文?会不会遇到远远的跟着文的默默?会不会在拐角处遇到那个跳着格子的英呢?会不会再次遇到爱?会不会遇到岁月,遇到你?一切都是未知的,我能够知道的仅仅是,这一刻,此时,心里,被某种情愫所触动着。

“是不是我们的爱情也要到霜染青丝,时光逝去时,才能像北方冬天里的树干一样,清晰勇敢坚强!”这是文对英说的。“乌镇的美,是令人迷失,又让人绝望的美。是年华逝去是留下的痕迹。其实,我们的名字,早就刻在了这乌镇的碑墙上,仿佛这故事,是注定要发生的。而且也注定,要这样结束。我们爱过,在青春过往的岁月中。我们珍惜那热爱,并且尝试着,去证实爱是可以没有理由,没有距离,没有答案的一种东西。起码这一点,我们做到了。而且不只是我们做到了,他们也一样”所以他们的爱情,是乌托邦式的幻想,没有结果,那种痛彻心扉的历程,或许只有爱过的,被爱情伤过的人才能体会的了。

这样的故事仿佛注定要发生,而且也注定,要这样结束一样。文说:五十年过去了,还能给你写信,很好。而英对于文的信从来没有看过,但似乎什么都知道了。原来五十年,文也没能忘记那个书架后投过的目光,而文也终于成为了齐叔。齐叔说:“爱,就是隔着栏杆,远远地看见院子里一群年轻人,他们说着,笑着,唱着,他们唱些什么呢?是毕业歌。你就看见一张脸在笑,微风,吹动她的裙角,一双拉着羊毛披肩的手是那么娟秀,你,就留下了,等啊,等,等了一辈子!”那一刻,我站在净水边,美丽的石桥,桥下的灯火点点,两岸微醺的夜色,有一种幽微的静美。这乌镇,从此,再不是一个想象了,它变成一处有血有肉,有感情,有回忆的地方。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为似水年华的缘故而来,店长跟我说,说这样的人,有很多。文和英的故事,还有齐叔、默默。十年过去了,乌镇已经从当年那个没有多少人知晓的江南小镇,变成了今天有着完整行销概念的成熟旅游区,可是依然,还是有那么多人,是为了这个故事而来。这些,都让人觉得感动。乌镇的宣传语是“来过,便不曾离开”,可是对于我来说,应该是“还没来过,就从来都没有离开;然后我来,从此再离不开”。 出走因为一份爱,一份忘却,还有为紧张的生活找寻一个舒缓的出口。我们都曾沉醉在水乡,任年华似水,似水年华!

而旅途总是能够让人觉得很温暖,温暖于这些陌生的而又真诚的或许在下个站台就会离去的旅客。我们相互的微笑,轻声的交谈,挥手告别。相逢仅仅是个优雅而匆匆的照面,然后又会有新的旅客到来,于是旅程又变成了新的开始。这些旅途上或喜悦,或凝重,或忧伤的面孔,在时光的流转中成了记忆中的一部分,我们永远不知道这些旅途上的人名字,但我们却记住了我们的交谈,记住了他们的故事,记住了这难忘的经历。也许正是这些让我们的生命由单薄而变得厚重起来!人不正是要一次次的出走才能完成生命的蜕变吗!一直对出走的日子心存感激,它让我们收获了许多。但旅途是无法复制的行走,无论怎样我都无法踏进同一条时光的河流,我们的面孔,笑声甚至破旧的旅行包,都如记忆般散落在时光中老去。而那些山川河流依然无法被定义的存在着。

旅途也延续着行走者的惊喜、乡愁、思考。曾经有过多少人在行走中老去,死亡,化为尘土。有人说故乡是心,心在哪里,故乡就在那里!那是不是旅行永远不会停止呢,因为每一次的驻足都不会否定下一次的出发,异乡也成了故乡!来去一个人一个行囊。什么都带不走,什么也没留下,这样的行走才变的纯粹。只有那些颜色会在我的记忆和时光的缝隙间沉淀下来,因为我在行走,从未止步!留下只言片语献给那些归去来兮或者永远跋涉在路上的朋友。我在想,也许在我正在行走的路上:“李白走过,苏轼走过,马致远走过,徐霞客可能也走过…”来去什么都带不走,我们出发,就像古镇河里中日啜饮雪山泉水的游鱼,从未醉过却也不知归路。乌镇,以某种的方式的告别。为了忘记你,为什么我用尽全身力气,却换来半生回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