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侠] 剑魔传(97)

章节目录

第九十七章:购珠

金浪和金潮暗暗称赞,和这些人处得久了,渐渐知道走镖是个辛苦活,这些埋炉生饭缝衣割发的本事是每个走镖的基本功,有时甚至比功夫还重要,毕竟走镖靠得是人脉打点,要是动辄拼个你死我活这生意如何营得下去?

除了有趣,金浪和金潮还发现个奇怪的事情:从京城走镖出来,包括雷钧和马威,这些汉子们都没洗过脸!

问过才知道,冬季走镖寒风凛冽,春秋风沙扑面,夏季则骄阳似火,洗完脸之后,凌厉的风一吹,像刀子一样就把脸给割破了。所以走镖的行话中“洗脸”和“到家”是一个意思,只要听到镖头欣然地说“明天该洗脸了”,众人便会一阵欢呼,因为这就表明明天该到家了。

镖队翻过了武夷山,村庄渐渐多了起来,数日来金浪金潮见雷钧和马威一众弟兄不仅受得了苦,而且行止有素,也由原先不解渐渐到心生敬佩。

一日镖队行至集镇,遇到一处客栈,金浪再不急着入住,而是问道:“雷镖头马镖头,你们二位看看这间能住么?”

没等雷钧和马威回答,客栈二楼的窗户突然一下齐刷刷打开,每个窗户都探出个打扮妖艳的女子,一个个手执丝巾向镖队招揽。

声音最娇的道:“哎呦官人们,走的累了吧,快进店里歇歇脚,让娘子们给您捶捶肩,捏捏脚,然后……嘻嘻嘻。”

隔壁窗户的故意道:“然后哪样啊,你说的人心里痒痒的。”

“哎呀,进来不就知道了么。”

看着头顶这些女人卖弄风骚嗲声嗲气,金浪摇头道:“这里也住不得了。”

雷钧笑道:“金二爷说得不错,这种店客栈窑子合二为一,客人正经的少,歹人多,难免会有明者为娼,实者来偷盗的贼人。‘三不住'中的第三条正是不住娼店。”

马威道:“现在金二爷已经是走镖的行家了。”

一句话说的众人哈哈大笑。

雷钧接着道:“不慌,这是个大集镇,客栈绝非一家,今天是定可好好整顿一番的。”

雷钧说得不错,镖队沿街走了不到半里,果然又是一家客栈,和马威二人仔细查验后向众人点点头,镖队顿时一片欢腾。

见来了大生意,老板亲自招呼,镖队一百余号人,客房有限,雷钧和金浪一间,马威和金潮一间,其余的皆四人一间。

二十万两镖银,仍旧放于马车上停在院子里,外面再由马匹围成一圈,雷钧和马威各带五十个汉子轮流守卫。

到了房间,金浪让小二烧上热水,痛痛快快洗了个澡,跟着倒头便睡。

金浪这一觉直睡到第二天晌午,醒来时身子松弛地仿佛能飞起来,连日劳顿一扫而光。

刚下床,雷钧从院子守卫回来,金浪惊道:“没合眼?”

雷钧点了点头,虽然满面倦容,但目光锐利不减。

金浪发自内心道:“雷镖头辛苦了。”

“多谢金二爷体谅,我们这门营生赚得就是辛苦钱,习惯了。”雷钧笑道,“不瞒金二爷,其实货镖还算好,真正辛苦的是客镖。”

金浪不解,“怎么会?货镖要人抬马拉,客镖不都是大活人么,手能动脚能走,真遇到盗匪跟着你们镖师骑马便跑,不是要省事的多?”

“金二爷只说得其一,却不知其二。这客镖没有想象中的简单,能雇佣镖师保护的客镖都不是平头百姓,要么是上下任的大官,要么是迁居或者回籍探亲的巨贾。这些客镖不是有权,就是有钱,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携带着眷属钱财,妇孺老幼,不仅显眼,而且行动不便,是贼人最喜欢算计偷袭的镖了。”

雷钧缓口气接着道:“这些人平日大多养尊处优,吃不得苦,行不了几里路便要休息,吃的东西又不肯马虎。特别是一些高官巨贾大多三妻四妾,平日里金屋藏娇,最怕戴绿帽子,但这走镖的途中饥餐渴饮,晓行夜宿,是没有办法回避镖师的,为了避嫌,镖师便只和男主人一人打交道,伺候起来甚是麻烦。”

金浪听后长长的“噢”了一生,“真所谓隔行如隔山,想不到这走镖不单单是拼力气斗勇的活计,里面竟然还有这些学问。”

“学问谈不上,这都是老辈吃过亏后慢慢积累的经验罢了。”

“不管怎么说,今天是长了见识了。”金浪道,“雷镖头你两日没合眼,我就不聒噪了,休息吧。”

雷钧并不急着躺下,道:“金二爷,我已经算过,时间尚充裕,我们可以在这里休整几日,然后一鼓作气到番禺,到时银两换成夜明珠,回程省去车马累赘,轻装简骑,不日便可回京。”

连日跟着镖队所行所闻,此刻又听了雷钧的话,金浪心中已是一百个放心,对雷钧道:“雷镖头你只管安排行事,我和三弟都是门外汉,不必顾虑迁就我们。”

“多谢金二爷对雷某如此信任。”

雷钧心下颇感动,但他深知此趟镖非同小可,干系重大,否则金浪金潮两兄弟怎会受这奔波之苦千里随行?

金浪越是信任,雷钧越是小心谨慎,躺到床上和衣而卧,怀中抱着朴刀,头朝向窗户,以便看听窗外的动静。

一般人上床靴子跟总会向外,下床时再倒正穿上,但金浪见雷钧已经习惯上床前先将靴子头朝外放好,知道这是为了一旦有风吹草动,跳下床便可蹬上靴子,时间上虽然相差无几,但危机关头却可能有生死之别。

金浪不禁对雷钧这些走镖的粗莽汉子心生敬意,暗叹讨口饭吃除了辛苦,更要用上不知多少心思。

想及此,金浪哑然失笑,自己兄弟几个又何尝不是如此,名利权势不会从天而降,大富贵必有大争求。

三日后,镖队再次出发,休整之后果然如雷钧所说,个个步履轻快,一口气行了五日,顺利抵达番禺。

金浪金潮两兄弟和天竺人碰了头,十车银子换成了一颗夜明珠,盛在镶嵌着红宝石的翡翠小盒子内,金浪小心翼翼的藏在怀里。

      章节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