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100读33本书#Book 7《新生-七年就是一辈子》

【图书信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名:《七年就是一辈子》

作者: 李笑来

出版社:  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 2015

豆瓣评分: 8.3

阅读时间: 20181117-1120

阅读途径:电子网站

b.xinshengdaxue.com


【摘录&感悟】


1、 人生最重要的概念:复利

人生最重要的概念:复利

笨蛋之所以总是理直气壮,是因为他们思考不全面却以为已经全面。

只要能积累的东西,基本上最终都会产生复利效应。

耐心去积累,

绘本阅读,

手工作品,

相信复利效应

商业的核心就是赚钱,赚大钱的模式就是寻找这样(复利模式)的曲线……

概要

积累,积累,耐心积累


2、最根本的学习与创作:践行

知行合一 王阳明

践行

2008 年年初,我和朋友合伙开了个留学咨询公司,在数码大厦租了个办公室,交完房租,就是装修,花不了几个钱。装修差不多了,就春节了。于是大家都去过年。等他们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在这期间接了几个客户,讲了一小期班,收上来的钱已经使得公司产生了盈利。

所谓的“法定”是制约企业的,又不是制约我个人的。我什么时候该休息,应该是我说了算啊。

每天都要成长,每天都要进步 —— 这就是我的工作。

想到了,就按照正确的想法做了 —— 不管别人是否理解 —— 这就是践行。

想要看到复利的效果,就必须有足够长的时间,而且越往后效果越显著。

我能成为那极少数的践行者

讲道理的人很多,践行的人很少很少

做到了再说,否则说了也白说。要想尽一切办法成为“能说那话的人”。

概要

自己做到了,再说,能说那话的人


3、财务自由


人生最重要的概念:复利

赚钱慢是一种罪,原罪。

离开新东方的时候,我已经学会了创作,学会了理财,对如何创造“睡后收入”2有了深刻的认识。

你的商业计划就是你的赚钱计划。

既然是商业,为什么不朴素地把赚钱放在第一位呢?

既然商业计划就是赚钱计划,这样朴素的描述,使得衡量商业计划的标准特别简单:

- 你可能赚到多少钱?

- 你最快多久可能赚到那么多钱?

注意措辞:是“可能”,不是必然,不是必须。另外,快不是一个单独的变量,数量和速度放在一起才有意义。

我会给他们讲我自己过去创业也好投资也罢,过程中犯的那些错误,总结起来最终都是一样的:

那时候自己太笨,乃至于在创业、投资的时候竟然没有把赚钱的数量和速度放在第一位…… 愧对投资人不说,更愧对的是自己啊!

概要

积累,积累,耐心积累


4、我在互联网上度过的那两辈子……


个人品牌的积累 实名

我一直认为使用实名是划算的。

现在回头望过去,1997 年的时候,我还在用 2000m,2km 作为昵称;但,从 2002 年开始,我在网上彻底实名(域名 就干脆是 xiaolai.net,后来是 lixiaolai.com),就是正确的选择。

“个人品牌”的积累,从使用实名那一瞬间开始……

灵感更多的时候是创作过程中获得的,而不是创作的起点。

做出一定要自己学的决定的那一刹那,觉得自己真蠢,早就应该这样的啊,我怎么跟变了一个人似的,去找外包了呢?

我今天的写作能力也是通过很长很长时间才磨炼出来的。

所幸的只不过是每天都有一点进步 —— 而后享受到了复利效应而已。

概要

积累,积累,耐心积累


6、 我的几段个人经历以及一点总结


你的苦没人知道。所以,从此坚决不抱怨。

诉苦、抱怨,根源在于“没办法”了麽。但凡有点办法的人,就忙着做事去了,抱怨、诉苦管啥用啊

- 没人害你,你也可能很倒霉。

- 关键时刻,谁都帮不上忙,只能靠自己。

失败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差一点成功了。

- 关键时刻,不要掉链子,没人能帮你,只有靠自己。

- 情绪这东西,百无一用,行动才是必须的。

概要


7、 主动选择 —— 重生的关键


我需要销售能力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够卖我自己创造的东西,而不是别人的东西

尽管销售这事儿我很擅长,但我必须不让自己继续做这件事情,否则我会永远依赖它、到最后就变成只能依赖它,这是很可怕的事情。

在自己依然非常渺小的情况下,生活不会给你什么机会让你选择,你要做的只有一件事儿:生活给你什么你就用好什么,这已经是很坚强的态度了。

这本书的版税,我几乎完全没有动用过,到现在也就存在那里,成为我人生第一笔睡后收入1 —— 就是睡觉了也还会产生的收入。虽然我从未动用过这笔收入,但它显然在其后的许多年里,成为我心态平和的重要因素。

概要

8、 这些年里我到底干过多少蠢事……


人要有自信,但,应该是对自己的未来有自信,而对现在的自己,对过去的自己,自信、自负、自卑其实都是无意义的,要现实才对 —— 错了就是错了,蠢了就是蠢了,把自己变得更好才能弥补那些错误,才能承担当初的愚蠢。

有时自我感觉不能再好,有时自我感觉无比糟糕…… 我想,每个人都是在这两个极端之间不断波动的罢

我应该对自己的未来自信,而不是对自己的现状自信……

概要


9、 我当初是怎样错过一辈子的


想当然的念头,常常来自于周遭环境,一团乱糟糟的东西打成包,直接植入了自己的操作系统,最要命的是它们通常还处于底层,所以才想当然,所以它们的害处才不易察觉。

找出那些想当然的念头,挨个审视一遍,看看它对不对?有没有道理?是否应该被升级,或者被替换?这事儿一定要仔细,因为那些不经审视就嵌入操作系统的“想当然”实在是太危险了……

概要

10、 我们必须持续地主动升级我们自己

概要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这句话吓坏我了。几乎从一开始我就担心有些老师其实是滥竽充数的,而许多年之后自己也不幸做了好多年的教师,确凿地证实了自己当年的怀疑就是正确的…… 古今中外,大多数教师其实是无照执业的,剩下的就算有照,那证照也是胡乱发的。当年一想到自己的灵魂可能被他们胡搞乱搞,当场就慌了、当场就怕了、当场就知道自己必须学会自学,自己的灵魂必须自己塑造,交给谁搞都不可能放心 —— 这事儿必须自己来。

我个人对这个想法有多么坚定呢?几乎从一开始我就相信:

教,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自学很简单,其实就是不断习得、积累、研究、打磨、升级那些概念和方法论。进一步来看,

自学能力是靠积累增强的。

善于自学的人,最终会形成一个重要的能力:

融会贯通。

不为自己做的事儿,做久是不大可能的 ,

如果你想创业找个靠谱合伙人,那么请注意两个根基:

- 远离那些“表现型”选手 ,无论多费劲也要去找到那些“进取型”选手。

- 远离那些应付了事的人 ,无论多费劲也要去找到那些“把事情当作自己的事儿来做”的人。


28、如何真正的消化一本书?


书大抵上分为两种:虚构类(Fiction),非虚构类(Non-Fiction)。读非虚构类的书籍,是为了获取新知识,并应用到生活中,让自己获得进步;就我个人而言,我更喜欢看非虚构类的书籍,从中获得的愉悦,感觉更大,因为那种愉悦通常有更为坚实的支撑 —— 进步。而虚构类的书籍,在大学毕业之后已经很少读了,可能是因为我自己在那里很难体会到太多的乐趣,更可能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我已经彻底把获取那种愉悦的途径转移到了影视作品上。

我坚持认为 “阅读速度”是个没用的概念,在我眼里,只有“理解速度”,理解速度快,才能有效提高阅读量。

阅读,是为了理解,而理解这事儿,慢,即是快;快,便是无。

标题党的文章直接不看了——说实话,即便错过什么了,也没什么可惜。

我从来都懒得接受“碎片化xx”之类的概念,比如,碎片化阅读,碎片化思考,碎片化时间什么的,谁爱碎谁自己碎去,我才不想要一个碎片化的生活呢。

信息这东西,必须系统才有价值。

买好书,读好书,读懂好书,然后用知识改变自己的生活。

别人是不可能帮你吃饭的。同样的道理,别人其实是完全没办法帮你读书的。

同样的道理,拿来一本书,不应该是抓起来就从第一个字开始读起,一直读到最后……应该先看看目录,再看看附录,仔细读读前言,也不妨在网上先扫扫书评……要先大致对这本书有个了解,然后再开始行动比较好。

在阅读的过程中,要不断向后总结,向前预期 —— 这是最基本的理解技巧。

读不懂怎么办?没关系,只有一个办法靠谱:硬着头皮读完,然后反复读很多遍。这是一个特别重要的本领,很多人不知道。其实,重要的知识,从来都是通过反复学习才能获得的。一下就能学会得东西,通常上价值不大

2005 年开始前后写了两年多,终于觉得自己能用文字讲明白道理了,就写了《把时间当作朋友》;

2012 年我学了 Ruby On Rails,就和李路和沙欣哲一起搞出来了一个 Knewone;

2014 年我学会了使用 Sketch,就用它设计了若干个 APP 的原型,顺带逼着几个程序员也变成了设计师;2015 年上半年,我读了许多本关于社区建设的书(其中包括那本著名的 The Art of Community: Building the New Age of Participation),你看我正在打造社群…… 不仅如此,我还帮很多人打造社群。

分享,不仅需要能力支撑,也是培养能力的最重要手段。知识分享,没有成本,只有收益 —— 双方都有的收益。

分享的技巧很简单:

- 真诚,只分享自己确实觉得好的东西;

- 也是真诚,绝对不能居高临下地装蛋;

- 还是真诚,对方完全有可能不理解你。

这个概念、这个方法论、这个道理、这个知识,还可以用在什么地方?

与喜欢学习的人泡在一起

概要


豆瓣评语


版权归作者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

作者:紫恋子(来自豆瓣)

来源:来源:https://www.douban.com/doubanapp/dispatch?uri=/review/9772283/

李笑来说:“我们一生可以活很多辈子的。只有靠自己的行动才能改变自己。”

我们相信通过学习获得重生—对我们来说,七年就是一辈子。每一辈子都要至少习得一个重要的技能,进而获得不可逆的重生。

1

闺蜜S学的专业是房产评估,出来工作后,从事相关行业一年半之后选择退出,因为觉得自己不适合这份工作,工作时间太长,没日没夜的加班,早出晚归,又看不到实质性的回报。索性放弃,选择新的方向。

S在家人的建议下转向了财务专业。零基础的她从小公司的出纳开始做,边做边学习还边考证书。先后通过了财务初级考试,财务中级考试,再考了税务师,现在正在准备明年的注册会计师。她的薪资也由最初的2000涨到现在的8000带双休五险一金,生活在一个三线城市,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

她的理想是开一家税务师事务所。我想拥有着这样不断学习的精神,有朝一日她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当我们常常抱怨着自己的工作枯燥无味,却又不敢放弃的时候,我们有没有付出行动去做一丝丝改变呢?李笑来说:“如果自己运气不足够好的话-努力和坚持真的并不算资本,因为那本来就是应该的!”

2

同事J,生活在二线城市,拥有幸福的小三口之家,做的外贸单证工作,工作稳定,收入稳定,一切似乎都挑不出什么不满意。

但是她自己却觉得不应该安于现状,靠着这份貌似稳定的收入,说不定哪天就不想做了呢?所以她不动声色的花了6000元去学习化妆,一年之后,在朋友圈晒毕业作品我们才知道原来她去投资自己,做了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

想到了,学到了,就当真了,当真了,且当真做了,且真的做到了,这才是践行!

现在的她,依然做着外贸单证这份稳定的工作,拿着类似于国企的稳定收入。但是周末之余,她可以去给舞蹈表演的学生们化一天状,日收入3000。偶尔再去跟个新娘妆,日收入上千。只是偶尔兼职,却能在一个月将投资自己的钱收回,随着口碑和技艺的不断壮大与传播,以后还会有源源不断的可持续收入!

所以临渊羡鱼,不要忘了退而结网!


自我收获


时时拿出来读一读,醒醒混沌的脑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度过一生 手机到了 的一天 时间: 2018.11.25周日 现在是 2018.11.25 19 : 15 分...
    0一鸣惊人0阅读 213评论 0 0
  • 2018-11 -25 姓名:张文清 公司: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天】 【知~学习】 《六项精进》大纲背诵1)遍 通...
    z张文清阅读 190评论 0 0
  • 《爱的艺术》 第一章 爱情很简单吗?不,你错了! 下面,让我们一起走进爱的世界,用心感受和聆听弗洛姆所说的爱的艺术...
    诗情话意阅读 667评论 0 0
  • 日期:2018年11月25日 天气:晴 温度:9度 座标:重庆合川 洞见一年(2018.11.11-2019.1...
    六安姐阅读 94评论 0 0
  • 1、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本发明实施例中…………如果后续内容是步骤里面的细化内容,可以写成作为一种可选的实施方式...
    日记酱阅读 2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