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案写作的十个公理

约瑟夫休格曼在《文案训练手册》中总结了文案写作的十个公理。

约瑟夫·休格曼著有畅销书《成功的力量》、《文案训练手册》,他的文案让无数人心甘情愿地掏出钱包,他在美国、亚洲、欧洲和澳大利亚都开办过文案写作的培训课程,作为文案写作的传奇人物享誉广告界。

文案公理1:文案写作是一段精神旅程。

成功的文案写作,会综合反映你的全部经历、专业知识、你对这些信息进行精神加工并以卖出产品或服务为目的。

在休格曼的文案培训上,他会让学生去思考:什么是好的文案写作?是能够精准的落笔成文吗?是能被教会的吗?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文案人,需要什么样的背景?

简单的定义来说:文案写作就是将事实和情感融会贯通的一种写作形式,是一段精神旅程,你要现在脑子里组织你的想法,最后将他们形成文字,没有什么最佳技巧,只有最适合你的技巧。

文案公理1说明了广泛的知识积累的重要性,那么接下来就要说一些文案写作的技巧。


文案公理2:一则广告里的所有元素,都是为了让读者阅读文案的第一句话!

一则平面广告里会有以下元素:

标题:获取你的注意,引领你去看副标题。

副标题:给你更多的信息,进一步解释抓住了你眼球的标题。

图片:吸引你的注意力,全面说明产品。

文案:传达产品或服务的主要信息。

段落标题:将文案分成几部分,减少压迫感。

商标:展示产品公司的名字。

价格:让读者知道购买产品或服务需要的价钱。

反馈方式:给读者提供一种反馈途径,通常放在文末。

整体设计:其他的设计元素,呈现出广告的整体面貌。

当你看到一则平面广告时,可能会标题、副标题以及图片所吸引,然后再去阅读其中的文案,然后再注意到其他信息。当你观察整个广告时,会注意到段落布局以及优美的排版方式。

不管是标题还是副标题,或者图片,所有的元素都是让读者来阅读第一句话。

如果所有的广告元素都是要求读者开始阅读第一句话,那么说明了什么呢?第一句话非常重要,如果读者不阅读第一句话,那么就不会阅读第二句话。

所以问题来了,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第一句话?

答案是:简洁明了!

下面列举一下JS&A公司的一些广告文案,你就会发现相当的短。

减肥并不容易。

对抗电脑的是你。

这很容易。

这一定会发生。

向IBM致敬。每一句都很短,易于阅读。就像一个火车头,开启动时很费力,但是启动以后就会轻松了。在文案阅读中,只要吸引住读者阅读第一句话,那么就会更加容易吸引到他们去阅读第二句话。


文案公理3:第一句话的目的是让读者去阅读第二句话。

你应该也发现了,如果一则文案仅仅是阅读第一句话,那么第一句话本身的目的是什么?

对,就是让你去阅读第二句话。那么第二句话的目的是什么?你应该回答是让读者去阅读第三句话。那么接下来也就很好理解了,第三句话的目的就是让读者阅读第四句话。文案开篇的唯一目的就是不惜一切代价的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让他们接二连三的去阅读文案的每一句话。


文案公理4:创造吸引读者的环境。

当我们吸引了读者的注意力以后,还要做些什么?

文案的功能当然是要读者去购买或者关注我们的产品或服务。

作为一位文案人,必须要学会控制环境,你的环境是通过平面元素和文案创造出来的,尤其是文案,你措辞的方式、你对词语的选择,以及你表达完整性的水平。

要调动目标用户的购买或关注的欲望,环境致关重要,创造了良好的环境(标题、导语、图片、平面元素等),你就能吸引读者的注意力,让读者情不自禁的去阅读文案。


文案公理5:让读者说,让读者产生共鸣。

将用户带入到我们所创造的环境中以后,那么我们还要和用户产品共鸣,要有一种和谐的互动,首先你的文案要非常的诚恳,值得信赖,然后让用户不断的肯定你所说的一切,让他们不断的说“是”。


文案公理6:制造滑梯效应,让读者情不自禁地阅读文案,直到读完最后一句话。

一则文案有以下几个要做的事情:

首先,吸引读者来阅读文案。

其次,通过各种元素来创造用户喜欢的环境。

最后,让顾客与我们共同相处,赞同我们说的一切。

文案中的每一句话,都有其存在的意义,不管是标题、副标题还是图片,都是为了让读者开始阅读文案的第一句话直至最后一句话。

这个场景就像是游乐场的话题,从滑梯上滑下来,即便是抓住扶手,也无济于事。一则文案里的所有元素都必须产生滑梯效应。标题要非常有利,让人印象深刻,让读者不得不去阅读副标题,副标题又当用户不得不去阅读第一句话,然后第二句,最后到结尾。


文案公理7:打破思维定式,突破自身的创意。

没有灯泡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办法去制造更亮更持久的蜡烛。

没有汽车的时候,人们总会想办法制造更快的马车。

马戏团里的大象,在很小的时候就用铁锁拴在木桩上,每次想要挣脱都会给自己带来伤害,等到成年后,就算锁链的那一头没有木桩,大象也不会逃跑,因为他的思维已经被禁锢了,潜意识里告诉它,想要逃脱就会受到伤害。

我们在写文案时也会犯这样的错误,我们在思考问题时,总会从过去的观点中寻找解决方案。

所以在写文案时,要多用一些旁门左道,不走寻常路。你可以提炼一个关键词出来,然后以此为中心,思维导图、头脑风暴、六顶思考帽等工具都可以用上,再将一些完全不搭边的东西组合在一起,试一试又不会怀孕,也许一些天马行空的创意会自己蹦出来。


文案公理8:种下好奇心的种子,让文案妙趣横生,让读者兴趣盎然。

休格曼阐述了一个称之为“好奇心的种子”的理论。在段落的结尾,经常会有这样的句子:

接下来我要说的还有很多、所以请勿离开、为什么我不在这里结束、请听我的解释、下面才是真正精彩的部分……

这样的悬念促使着读者下意识的继续阅读下去。例如乔帮主最拿手的:onemore thing……

乔布斯在很多次演讲快要结束的时候,会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话“one

more thing”,给观众制造一个“好奇心的种子”,制造一个突如其来的惊喜。


文案公理9:不要推销产品或服务,而要推销一种情感或情怀。

文案不仅仅要有技巧,还需要有情感。

情感原则1:每一个词语都蕴含着情感,每一个词语都讲述了一个故事。

情感原则2:每一个好文案都是词语、感受和印象的情感流露。

情感原则3:以感情来卖出产品,以情怀来诠释购买。

奔驰汽车的性能相对于其他同配置汽车并没有很独特的地方,也没有很领先的科技,那为什么会贵那么多呢?购买的人就是因为一种情怀而购买,人们想要成为奔驰人群中的一员,想要受到别人的瞩目。

文案是感性的,逻辑不起作用。例如一则产品的售后说明中有这样的一句话:“如果你并不十分满意,就在30天之内退还你的商品,你会得到迅速的、周到的退款”。

有谁听过退款是很周到的吗?这并不重要。这个词给人的感觉或真正想要表达的情感是,我们是一家非常尊重人、设想周到、会迅速退钱的公司。

再例如小米体重秤的促销语:“100克,喝杯水都可感知的精准。”

100克是什么概念?你能衡量吗?但是一杯水你就可以准确的知道是什么样的概念。这就是文案中的情感。


文案公理10:每一次的沟通都应是个人化的沟通。

文案是作者与读者的沟通,应当是个人化的沟通。如果使用官方语言来说:“您好,我们是XX公司,目前XX产品在打折,我们希望您能看看。”

如果用个人的语言来说就是:“嗨,XX,你还记得我吧,上次我们沟通过XX产品,要不要看看?现在正在打折呢。”

这两种方式给人的感觉明显不一样吧?第二个版本更加私人、直接,也富有情感,读者感觉是在和一个朋友聊天一样。

文案写作是把创意形成文字的情感宣泄,不应该是冷冰冰的。当你在写一篇文案的时候,要有自己的个性,有自己的语言特色。


小结

文案应该是流畅的、连续的,能够讲得通的,一旦创作过程中有了好的想法,就应该将它们一一罗列出来,然后将概念视觉化,让它们呈现在读者面前。

首先:吸引客户开始阅读第一句话,并且要注意写一句非常简单的开头来吸引读者读你的文案。

接着:让读者读第二句话、第三句话、第四句话以及后面的句子。

然后:在文案开头创造出购买环境,让读者产生共鸣,让你的读者说“是”,让他们相信你,或者同意你的假设。

让你的读者情不自禁的阅读文案,掉进你制造的滑梯里。

不要在文案里添加过多的逻辑,打破思维定势,多创造一些感性的文案。

此外,还应该激发用户“好奇的种子”,让你的读者对文案无法自拔。

而想要获得更好的效果,还应该注意个人化的沟通效果,向用户推销一种情怀,并融入情感。

如果能做到上面所说的这些文案手法,那么你一定能写出有趣、生动的文案了。


以上内容来自弗兰克老师的《文案写作训练课程》,他经常会开这个课程,如果有兴趣,可以加他的公众号:人人都是弗兰克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根据《文案训练手册》整理,作者约瑟夫·休格曼是美国最有影响力、最多产的广告文案作家之一,作为文案写作的传奇人物享誉...
    卡卜辛阅读 681评论 0 3
  • 这是一篇关于文案界传奇人物约瑟夫·休格曼的著作《文案训练手册》的读后感。文中的"写作公理"是书中的精华部分,所以本...
    最佳结局阅读 1,926评论 0 54
  • 这是一篇关于文案界传奇人物约瑟夫·休格曼的著作《文案训练手册》的读后感。刚入行文案、营销的小白很适合看,能形成一些...
    angie8911阅读 1,429评论 0 42
  • 文案就像一个女人的裙子,它需要长到能够遮住关键部位,但是又要短到使男人充满兴趣。 导读:将《文案训练手册》中的精华...
    娇子_阅读 1,093评论 1 13
  • 每次回妈妈家,进门后的第一个动作是张望一下爸爸在不在,如果不在我会很轻松,而如果爸爸中途回家了,我的下意识的选...
    阿狸的黑森林阅读 30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