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瞬间如释重负,一转头心如刀绞。

题记


古丈:6月1日那一天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放弃一个很爱的人是什么感觉?点赞最高的回答是:一瞬间如释重负,一转头心如刀绞。

因为你知道,无论如何,都只能到这里了。

所以:如果提前知道结局,你还会来古丈吗?

古丈越野赛之后,我几遍地问自己。每一次我都是同样的答案:会。

因为经历是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


每一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难忘古丈。

因为在古丈,我经历了之前越野没有经历过的所有事情。包括退赛。

俗话说的好:吃一堑,方能长一智。完赛,多一些喜悦。弃赛,多几分思考。


挑面


回想古丈,就不得不说古丈的面。第一次尝试挑面,让我印象深刻。

发布会后,小雨初歇。我安排好住宿,便决定出去遛遛。问老板可有推荐的小吃?

老板很可爱,说:没有小吃。哦,你说的是吃饭吧?多的很。


古丈:老街


老板提到老街。我就去老街好了。

老街不宽,生活气息浓厚,虽然我是第一次来古丈,但是似乎很亲切、熟悉,恍惚回到了从前的感觉。

在一个种满路边树的街上,发现了一个店,名字很特别,叫:豆腐倌。想着来湖南一趟,尝一尝地道的、闻名全国的豆腐,也算不虚此行吧。


对面无人,也无故事。


不是饭点,人不多。小姐姐很殷勤,见我进去,一边忙一边问我:你来了?吃什么?

我说:有什么拿手的?推荐一下。

小姐姐说:这里的每一样我都很拿手。

豆腐倌没有豆腐。看了菜谱,我就尝一个没吃过的好了:牛肉挑面。

小姐姐:吃辣不?

我谨慎地说:不吃。(哈哈,湖南的辣有哪个不晓得的?)

小姐姐:卤牛肉自带的辣,可以不?

我说:可以。


挑面:暗藏玄机


一碗挑面,表面上看,就是一碗面不加汤,吃到嘴里才知道,表面上看似乎不动声色,其实私底下暗藏玄机。

这个自带辣,简直辣到我火冒三丈:

老板,再来一杯白开水~


红茶


聪明的你肯定知道,上面我说的不是面,我说的是越野。

一本越野手册上说:越野前,饮食宜清淡。少吃自己不熟悉的食物。


古丈:茶文化街的小吃店


在古丈,我忘记了。其实,也没有忘记。出门前,我特意喝了一杯红茶,防止肚子不舒服。

但是,我忘记了这是在辣杀四方的湖南。

当晚无事儿。

第二天早上,毫无预兆地肚子咕噜咕噜了几声。哎呀关键时刻,可不能拉肚子呀。

临出门,我泡了一杯红茶端着路上喝。

以防万一,我加大了分量,一下子泡了两包。浓郁的、涩涩的红茶香扑鼻而来。


古丈:一大杯红茶


茶醉


坐车从Cp2到了Cp5,我去看医生。这也是我第一次跑步后需要看医生。

我描述道:气短、心虚、无力~我是不是中暑了?

医生用听诊器在左胸上听了一下,然后,又在右胸上听了一下,说:没事儿。还好。

我喝了一滴医生给我的十滴水,难受的表情把他们都逗笑了。

直到下午六点多吧,虚弱无力的感觉才稍稍缓解。


古丈:风景优美,道路超虐。


第二天,在接驳车上,和跑团的小伙伴胡诚聊天才知道,当时最好的办法,是直接喝打吊瓶的糖水和盐水。

我没有喝过糖水和盐水,所以没想到这点。

从古丈回来,也是百思不得其解。一次喝红茶的时候,忽然想到:会不会和红茶有关呢?

百度一下,果然。


醉茶如醉酒


所谓醉茶,指茶过浓、过量,引起的心悸、发抖、四肢无力、视物模糊等症状。

简单地说,就是喝茶造成了低血糖、电解质紊乱。茶醉,吃糖或茶食可解。


补丁


补丁,方言,就是擦伤后的痕迹。是的,在古丈,我的腿上第一次挂了几个补丁。

我喜欢越野,因为我觉得越野是一件又寂寞、又美好的事情。


又寂寞,又美好。


前两次越野,我一开始就跑到了前边,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奔跑。前边无人,后边偶尔有人。四处安安静静,只有风声、鸟声、喘息声。

这次古丈不同,计划的是开始慢跑,路跑和下坡时再快跑。


这样的下坡只是前奏


一个转弯之后似乎上山到顶了。前边草丛多了,还出现了一块儿平地。

平地边上排着很多人,发生了什么事吗?

跑过去了才知道,前面开始下坡了,路窄、有水,志愿者在引导大家排队、有序通过。

志愿者说:不着急啊,前边已经过去200多人了,就不要在乎名次了哈,安全第一条。

一听之下,心中不免急了。哎呀,我有这么落后了吗?


古丈:下坡下坡下坡


雨后的草地,布满了积水。一条小路在草丛间时隐时现。

试探地小跑几步,感觉小路边上的草丛不是很滑,于是我加快步子,开始尝试超车。

在一次超车时,前边的人往旁边让了一下,开始以为是让我,猛地发现不远处有一根绿色的藤伸到了小路中间,心中暗叫:不好。

来不及避让,那根绿藤已经搭在了我的大腿上。哈,果然是野刺藤。

一刹那,我真切地感受到了那刺的尖锐和腿的疼痛。低头一瞧,腿上已经多了几道红色的补丁。


摔跤


古人云: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既然挂了补丁,接下来必然就是摔跤了。

前边超车速度虽然不快,但是也慢慢找回了一点儿感觉。


古丈:长满青草的下坡路


慢慢的,坡是越下越陡了。

在一个转弯处,我并没有减速,还微微加速试图超过前面的几个人。在快要下到底、又要转弯的时候,我脚下忽然一滑,身子腾空而起,整个人轻飘飘地向前飞去。

同时,我听到几声惊呼:小心小心~

话音未落,我双手一凉,左膝盖、脚腕儿一疼,背包里的尖叫扑通一声,摔落在地上。

没事儿吧?

慢点慢点~

顾不上疼痛,我爬起来继续。小路上草丛渐少,石头越来越多了。


录音


从来没有想过在越野中录过音,平常生活中也不爱录音。这次在古丈一下子录了将近30条。

主要是因为手机、充电器的电量都不足,不敢多拍照、拍视频。

还有其他的原因吗?我无法回答自己。


古丈:越野英雄


从古丈回来,我一直没有听这些录音。说实在话,我已经忘记录的什么内容了。

直到开始写“跋山涉水路,湘西古丈行”,才打开第一条录音来听:

@我1:快12公里了,还没有到Cp1…现在上坡,走一会儿…2公里多的时候吧?腿挂破了。3公里多的时候吧?摔了一跤…湿热,不停地冒汗。

一听之下,风声、脚步声、蝉鸣、喘息声~如此丰富的音效一下子击穿了我的心,整个人好像又处身于古丈赛道,顿时心潮澎湃起来。


古丈:茶文化街起跑点


@我2:终于到Cp1了…(录音中,我长长地出了一口气)短裤湿透了,直往下掉,哈哈这也是一个经验啦…下坡也没有跑起来…一开始的上坡、泥泞路就给人一个下马威…加油…加油加油…


古丈:一路泥泞只是开始


@我3:过了Cp1好多茅草啊,割的腿疼…

腿忽然想抽筋,突突突地像小闪电一样,麻麻地,在腿上蹿来蹿去…


古丈:跋涉

@我4:啊呵呵又要抽筋…不敢乱动了,找个地歇一哈…喝点水休整一下…尽是石子,好难走…

这时候过来一个美女,问志愿者:后边有没有危险的地儿?

志愿者说:有。主要是路滑…


古丈:Cp1过后的小憩之地


@我5:15公里大上坡…有人超车,有人退赛…

@我6:快16公里了。好热。好热呀!蝉在叫。叫个不停。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7:好热。水快要喝完了。啊~跑慢了亚历山大哟…不知道咋地,整个人都兴奋不起来。

@我8:又湿又热,好难受呀…有人给我加油不?!羊肠小道,连一个歇脚的地方都没有。


答案


瘫坐在接驳车的前座,心静如水。虽然车内空调凉爽,但是阳光照着的部分,依然可以感受到炎炎烈日的温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过了隧道,我下车了。

旅店的老板一见我进门,就热情地和我打招呼:回来了?!

我微笑致意:结束了。

老板说:热啊。你跑了多少?

我说:报的50公里…

50公里的?老板有点儿诧异,你咋这么早回来了?!


古丈:整装待发


你有你的计划,生活另有安排。古丈越野之后,我对这句话有了更多的认识。

听着韩红的《朝圣之心》,重温古丈之行,难免感慨不已。

如果,我们提前预知了自己的一生,请问你还有勇气欣然前往吗?


古丈:边走边唱


尾声


第二天早上,正在楼下等老板退房的时候,一个非常结实的越野者背着背包进来了。

我招呼道:完赛了?

他在吧台回头看我一眼,说:是的。

50还是100?

100的。刚刚跑完。

我伸出大拇指:厉害。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板上楼安排房间,越野者看着我:

这是我的第一个100,其实我也没想到我能跑完…刚刚跑过来,远远地看见了终点,我忍不住…就哭了…

不忘初心。无问西东。挑战自己的不可能,这就是越野最大的魅力所在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


走到古丈,当然拍到古丈。只是时间匆忙,芙蓉镇、凤凰古城都未能成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小旅馆,一直宽慰自己:没完赛,不失落。不参与,才遗憾。

温水让人舒适,冰水使人警醒。


图片发自简书App


离开古丈的那天上午,阳光灿烂,天蓝无云。

我坐在接驳车上,一边听音乐“书简”,一边浏览古丈选手的消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凉气正好,眼见湘西的青山绿水在车窗外一掠而来,又一闪而过,也不知咋地,就想起了郭敬明的一本书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再见,古丈,我们明年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


@我30:

啊…24公里多了(吸鼻涕的声音)…实在是走不动了…

心跳得简直不能走了…

这边藤好多呀…拿着竹竿,绊得我简直无法行走…噢又绊住脚了…

刚才想坐下来休息一会儿,在石头上连滑了三次,差点儿摔水沟里了…

越来越不能集中精力了…

还能坚持吗?心中竟然有点儿小难过…好吧,坚持到Cp2再说吧…

又开始上坡了…好陡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