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秘密,多久没跟你说了?

1.愿意把秘密告诉父母的孩子多幸福

周末我们一家在从商场回来的路上,儿子突然对我们说:爸爸妈妈,你们不要说话了,我有秘密要告诉你们,在我左边的眼睛有一个大秘密,右边的眼睛有一个小秘密”,说着示意我蹲下来,然后抱住我脖子,开始趴在我耳边轻声细语起来。

对于即将四岁的儿子的“秘密”,我和爸爸一点都不新奇,因为他总有秘密告诉我们,不管是开心的不开心的,最新发现的或自编的。

儿子与我们的亲密,从他闪亮的眼睛里可以看出来,他有多幸福多满足。孩子对父母亲密一方面渴望被爱,另一方面说明孩子对自己和父母的关系非常自信。

2.亲密感的丧失,让孩子陷入心灵的暗夜

但在前两天,还有妈妈发愁说:“怎么办,孩子越大越不愿意跟我谈心了,喜欢躲避我们的问话,心里有事,也不愿和我们交流,现在和孩子的亲密感越来越少了。”

A妈妈说:我女儿现在3岁多,就学会了自己悲伤,自己找一个角落坐在那里,看起来很忧伤的样子,我走近她,问她发生了什么事?她嘟噜着小嘴,不吭声。看着她不想告诉我的样子,我心里真不是滋味,我自己生的养的孩子,现在倒是跟我,越来越生疏了。

B妈妈说:孩子现在四岁半,上中班了,近期突然开始爱上捻被角,摸到被子就开始捻,怎么说都不听,问他在想什么他也不说,不愿意跟我交流。

是什么在逐渐拉开父母和孩子内心的距离呢?

父母:工作上的劳累,生活中的压力及父母心中的焦虑,让父母的精力和耐心几乎被消磨殆尽。

孩子:当孩子期待与父母交流或者向父母倾诉心事时,父母几乎没有时间和心情去倾听孩子讲述事情的起因经过和这些事情在孩子内心的感受。

若执意要与父母亲近,换来的可能就是父母的一句“我很烦,让我安静会,走开”。再接下来可能就是父母忍无可忍的嘶吼,打骂。

被吓住的孩子,在恐惧中失落地走开。

在关系中受伤后,孩子才会躲起来:孩子在父母冷漠,嘶吼和打骂等负面的情绪和行为里,感受到的是父母对自己的厌烦甚至是恨。

无法消化的情绪如刺一般在孩子心里扎来扎去:当孩子没有能力能够消化掉父母传递给自己负面情绪时,这些情绪就会一直存留在孩子心里,刺激和折磨孩子,为了减少受伤,孩子只能躲起来。

阿德勒心理学认为:“我们选择不与任何人关联,就是为了避免在人际关系中受伤”。

孤僻是孩子心中的一把冷箭:孩子关闭自己的内心,选择不与父母对话和交流,以免自己被骂,被指责,被惩罚,这样其实也将可能感受到的爱和温暖拒之门之外,“孤僻”就形成了

当父母不能及时发现孩子的孤僻和情绪,不去主动改善和促进与孩子的关系时,孩子就会完全往黑暗的那一面发展,直到用毁坏自己来报复父母,“比如逃学,打架斗殴,自残”。

3. 没有被关系照亮的心灵就会被黑暗笼罩

小时候不具备处理“关系”的能力的孩子,长大后,与别人的关系也是糟糕的,那会有多糟糕呢?

由日本导演岩井俊二执导的电影《你好,之华》,胡歌在里面饰演的张超,小时候家庭条件差,高中都没有上,但因为向往大学生活,便去了大学食堂切白菜。

和同学糟糕的关系:在学校没有和同学建立起好的关系,甚至大家都不知道他是谁,从哪里来,但他却并立志要将食堂里那些天之骄子身边最漂亮的女生抢走,变成自己的老婆。

和自己老婆糟糕的关系:后来,大学食堂最漂亮的女生(之南)成了他的老婆,但因为他的极度自卑,让他无法好好享受爱情,也让他无法拥有美好的亲密关系。他说他老婆总是畏畏缩缩,看着就想打,其实他看到的是他小时候的自己。

和自己糟糕的关系:他不能接受自己,只要醉酒,就会对老婆实行家暴,他说:“只要她用那双眼睛看着我,我就觉得自己是个人渣,烂透了!”,后来他老婆在数次暴打之后,自杀了。

糟糕的人生:他对自己人生的总结是:“我什么都不是,我不是好丈夫,不是好父亲,不好好工作,我把什么事都怪在别人头上”。

和他人和自己糟糕的“关系”,让自己收获了一个糟糕的人生:他极其无力地对尹川说,小时候家庭差。这个“差”一定不只是物质上的差,更多一定是心理和精神上的匮乏,从父母那里获取的爱和支持太少让他从小不具备处理与他人的关系的能力,没有能力应对社会的复杂的孩子只能用无能来痛苦地活着。

父母的爱如光一般既可以照亮孩子的内心也可以温暖孩子的内心:而孩子一般在什么时候最需要父母呢,肯定是在遭受挫折内心痛苦,需要被爱被陪伴的时候,就像张超,如果他在偏离自我遭遇挫折的时候,能够得到父母积极地对他进行的心理重建,帮助他战胜恐惧,重拾自信,培养他与周遭与自己的能力,那么他的人生肯定是另外一个样子。

4.给孩子做心理重建是在搭建孩子与未来的桥梁

父母跟孩子的每一次交流,其实都在是塑造孩子,都是在为孩子的未来铺路,孩子的心理之路平坦,他才有能力去走未来不平坦的现实之路,健康的阳光的心理才是孩子通向未来的桥梁,否则孩子走的将会是泥泞曲折黑暗危险的什么都看不见的路。

那么该如何保证孩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呢?

儿童心理健康学家:埃沙姆·道,通过“精神干预”帮助很多难民孩子,重塑孩子的对当下的体验。成功地保护了很多孩子的内心。

他曾救助一个5岁的名叫奥马尔的小男孩,这个小男孩是叙利亚难民,他要乘坐一艘拥挤的橡皮艇抵达莱斯博斯岛的海岸。

他说:“当时小男孩哭泣,害怕,无法理解发生了什么,此时孩子正处于产生新创伤的边缘。我清楚知道这是黄金时间,这段短短的时间可以改变他的故事,改变这个余生他会告诉自己的故事,我可以重塑他的记忆。

埃沙姆从孩子的母亲手里接过孩子,小男孩奥马尔用惧怕的泪眼看着他并指着头顶盘旋的直升机问问他:“那是什么?”

埃沙姆说:“那是直升机!他正用大相机给你拍照呢,因为只有最伟大和强大的英雄,比如你,奥马尔,才能穿越大海”。

小男孩听到埃沙姆这样说,停止了哭泣问埃沙姆: “我是英雄?”

......

埃沙姆跟奥马尔谈了15分钟,并给他父母一些后续的指导意见。

埃沙姆认为:“这个简短的精神干预可以减少创伤后应激障碍的患病率以及未来的其他心理健康问题,为奥马尔接受教育、工作和抚养家庭等做好准备

通过刺激储存在杏仁核中的美好记忆,存储在人类大脑的情感。这些记忆会与创伤性的记忆斗争,如果它们在将来被重新激活,对奥马尔来说,大海的气息不只会让他想起他从叙利亚过来的痛苦旅程。

因为埃沙姆对奥马尔的记忆重塑,这次的经历对小男孩奥马尔来说,现在已经变成了一个勇敢的故事。

埃沙姆认为在孩子内心受伤时,就是重塑心灵创伤的黄金时间重塑创伤可以重新建立一个新的对未来生活有意义的记忆和叙述

5.重塑创伤,给孩子创建好的关系和人生

在自然灾难面前,埃沙姆认为需要急救的不仅仅是身体,心理和灵魂也应该包括在内。

我也认为,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父母对孩子每一次的冷漠,嘶吼,打骂,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伤害到了孩子的内心,对孩子来说都是一次“心理灾难”。

危险的心理危险的人生:若没有得到父母的重视,孩子的心理会发展的越来越怯弱,甚至会逃避和他人建立关系,这样的心理是非常危险的,所以孩子的每个情绪都需要被父母重视,因为孩子与父母的良好的关系是日后孩子在社会上和其他人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

一个小的经历在孩子看来就是天大的灾难:我们家孩子特别喜欢看奥特曼,但是有一点不好的是,有几次发脾气他都说自己要变成怪兽,然后用怪兽的很“丑”的样子来表达愤怒,爸爸实在看不下去,说了很多次,也不行。

于是爸爸就说:“那你若是不愿改,我们就让保安叔叔上楼来评评理”(我们家儿子最崇拜也最怕警察和保安,儿子说他们有枪很酷),说着爸爸就拿起手机拨通了10086,儿子一听电话居然接通了,爸爸还假装说了请保安叔叔上来评理的话,儿子一下子就被吓哭了,并且哭得非常伤心。

当时儿子的心理是一方面害怕保安上来带走他,一方面怪爸爸不该打电话,所有躲在窗帘后面,怎么叫都不出来,手紧紧地抓着窗帘,哭的还特别伤心,我见这样的状况,就蹲下来,慢慢抱住儿子,尝试着让儿子抬起头来,可是他拒绝了,并且不愿意看爸爸。

重塑孩子的心理体验:我想这次儿子的心是真的受伤了于是就抱着孩子,让孩子哭一会,等他平复了一些后,我说:“儿子,我也来给保安叔叔打电话,让保安叔叔评评理,不就是像怪兽一样说话吗,这点小事爸爸还麻烦保安叔叔,爸爸真是太不应该了”。

为孩子考虑孩子才会放下心理戒备:儿子听了我为他“责怪”了爸爸,觉得我理解他并且是站在他这边的为他着想的,就连忙点头,看着他一下子放下很多,我拨通了10086,假装给保安打电话,对着电话我复述了一下我刚才的意思。

然后对儿子说:“保安叔叔也觉得爸爸做的不妥,准备上给爸爸打一顿呢,你说好不好”,儿子听见连保安叔叔也站在他这边,就更加消气了,然后儿子说好,我说那让保安叔叔把抢带上,给爸爸打一枪,儿子一听,连忙摇头说:“不要,不要用枪,抢会打流血的。别让保安叔叔上来了,我已经原谅爸爸了”,气已经全消

消除心理恐惧,重新建立爱的连接,恢复关系:“真的?那你愿意跟爸爸握握手吗?”,儿子说愿意,接着我又把儿子的话假装给保安复述了一下,放下电话对儿子说:“保安叔叔夸你很勇敢,他们问你敢不敢跟爸爸抱抱”,儿子说敢,我一听儿子这样说,心里很开心了,因为这说明,他们的父子关系没有因为这次有裂痕或者在儿子心里对爸爸留下恐惧,我希望儿子和爸爸之间的关系是畅通的。

父子俩彼此深情相拥,儿子心里对爸爸的怨气和恐惧化解:于是我就把爸爸叫来,儿子站起来,跟爸爸握了握手,然后将脑袋投进爸爸的怀抱,爸爸也紧紧地抱住了儿子,并且爸爸承诺以后再也不给保安打电话了。

老公把儿子抱在怀里,看着爸爸心疼地拥抱着小家伙,我心里又开心又感动:然后对儿子说:“这次你特别勇敢,保安叔叔说奖励了你两个棒棒糖,在小区的超市里,明天我们俩取一下”,然后我就离开了房间,留下儿子和老公,让他们俩相处一会,门外我听见爸爸和儿子充满爱的聊天声。

第二天,我带儿子去取了棒棒糖(当然是我自己花钱买的),儿子说以后再也不要像怪兽一样生气了,那样会吓到别的小朋友,我要像保安叔叔一样保护别人。

晚上6点多了,老公还未下班回来,但儿子已经很困了,跟我说:“妈妈,我的眼睛都流水了,我太困了”,我慌忙说:“走,儿子我带你去睡觉”,儿子说:“不行啊,我要等爸爸回来啊!”

End      

孩子的内心有爱,长大后才能把拥有的爱分享给别人,这样的孩子才会收获更多滋养他自己的资源;

孩子的内心有爱,长大后才不会跟别人索取爱,他才会拥有自由的内心和灵魂;

孩子的内心有爱,长大后才有能力和心力处理各种关系,而这样的孩子才会毫不费力地富有!

长按下面二维码,关注本公众号,和我一起关注和保护孩子心理,一起携着孩子的小手走向他们的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12-17 【日念一好】日念家人一好处,念力加持享幸福! 正念,正行,正向,正力! 2018年12月17...
  • 三个月前的一个晚上,李爷爷像往常一样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突然,桌上的电话响了,他拿起电话,还没讲几句,就直接晕倒了。...
    阿锦笔记阅读 281评论 2 1
  • 我望向你 同七月的烈日一起 翻腾了半句,咽下问候 挥发了半句,泪眼朦胧 此时 风追过来 你不回头 我向前走 梦 在...
    清白脸庞阅读 849评论 7 36
  • 开更2015读书笔记系列……慢慢搬运 这本书直接促使我买了本子开始写周计划和手账,手账的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平时也...
    Yuhan尽量笑不露齿阅读 1,464评论 0 6
  • 观看完《布达佩斯大饭店》我的心中久久不能平静,此电影的画面如同中世纪的油画一般,每一帧,都极其美轮美奂,符合对称美...
    EdenVon阅读 1,27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