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究竟有多大?看看就知道了

父母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1

每个人都会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有时候是说不出来的失落,有时候是理不清的交错,而有些时候,是因为承受的太多太多....

特别是已经为人父母的我们,有父母、有孩子、有工作、还有自己的生活,我们每天奔波在路上,为生活而做着一些什么

所以板凳一直认为,作为父母,我们有自己的情绪,真的太正常不过了。

例如有那么一天,你劳累了一天回到家中,看到孩子没写作业,玩具撒了一地,把屋子翻得乱七八糟的时候,有多少家长能够心平气和的跟孩子说话呢?

相信大部分都是大声训斥孩子,甚至还有的动手去打孩子吧!但这些我们错了吗?本身没有错,因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情绪,我们忙碌了一天,我们委屈的太多,但是,我们不应该忘记,孩子再小也是一个人,是人就有自尊,孩子不能作为我们的专属出气筒!

所以,作为爸爸特别是妈妈,板凳知道大家的难处,但还应该注意一下我们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父母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2

情绪是什么?

情绪,是对一系列主观认知经验的通称,是多重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最普遍、通俗的情绪有喜、怒、哀、惊、恐、爱等,也有一些细腻微妙的情绪如嫉妒、惭愧、羞耻、自豪等。情绪常贺心情、性格、脾气、目的等因素互相作用。也受到荷尔蒙和神经递质影响。无论正面还是负面的情绪,都会引发人们行动的动机。尽管一些情绪引发的行为看上去没有经过思考,但实际上意识是产生情绪重要的一环。

板凳在这两天的公交车、路上、吃饭以及上班的过程中,经常听到有这样的那样的负面情绪!

例如有人说,老板一点都不好,都不知道事情是怎么处理的,明明事情都是我做的,结果不但没有夸我,还夸别人把我这边骂了一顿,老板是瞎子吗?

例如有人说,我讨厌那谁谁谁,每次跟他说话,好像我欠他什么一样...

例如有人说,干完这个月不想干了,感觉自己在这里这么久了,也没有找到存在感,感觉公司并不需要我这样的人

.....

板凳在这两天细心的观察下,注意到了太多的负面情绪,所以,板凳一直认为,影响我们生活的,除了雾霾,还有这些负面的情绪。

父母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3

作为父母的我们呢?我们每天面临着工作、上司、同事、客户、孩子、爱人、还有父母,我们是不是接触的事情更多,我们要处理的事情也就更多,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难免会有各种各样的负面情绪!而这些情绪,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会影响到孩子!

加利福尼亚大学博士斯霍勒说过,婴儿出生时已经有一套情绪机制的基础了,但是婴儿并不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他们需要依靠抚养着(多数情况下是母亲)去教导他们如何管理这些情绪。刚出生的婴儿没有关于“自我”的感知,至少在生命最初六个月,婴儿感觉自己和母亲是一体的,他们不能准确的感觉到自己和母亲的界限,所以母亲的情绪很容易的影响到自己的孩子。

在这种安全依恋关系中,母亲会从情绪上顺应孩子,当婴儿哭泣的时候,母亲几乎不会去思考“应该怎么做”,他只是感觉到一种无意识的,情绪上的冲动想要去安抚自己的孩子,直觉会告诉她,孩子是饿了、尿尿了、或者是困了。母亲和自己孩子的沟通,不是通过语言,而是通过肢体、表情、声音、触觉等和孩子沟通,这种沟通不仅发生在婴儿和母亲的思想中,他发生在两者的身体上。

所以,作为父母,不要因为孩子小,不懂事,就可以吵架,发脾气,甚至摔东西.孩子虽然很小,但是这个时候,已经能够体会到情绪。

还记得张帆远老师写的那篇文章吗?母亲的委屈和压抑,其实是很伤人的。

因为当她不能从爱人那里得到关爱的时候,积压在内心的诸多情绪,便统统都会找到一个出口,那就是自己的孩子,这种情绪的发泄,甚至有些时候是无意识的,就像上面说的那样,当一个疲惫不堪的妈妈下班回家,看到孩子还没写作业,玩具扔了一地,如果这个时候,孩子爸爸在家,又没有做饭,也没有照顾孩子,结果会是怎么样的呢?

吵孩子,或者和父亲吵架,而这个时候,孩子会莫名的承担了很多,承担了母亲的情绪,承担了家庭中负面的感受,也承担了“原本应该是父母之前去批次协调的关系”,现在只有ta一个人去“接着”,似乎家人还可以在如此的状态下维持平衡,但是孩子本身呢?

首先,孩子内心会积攒情绪,ta会在被诉苦的时候,感受到“苦”的一种传递,负能量会慢慢占据ta的身心,沉重疲累,ta也会委屈,除了对“母亲委屈”的“感同身受”,更会因为平白承担这些,却又难以推开,而对自我极大的消耗,而如果长期“惯性积累”,很容易在成长中内化为性格的一部分呈现。

所以,暴躁,可从父亲那里“承接和习得”,却也更可从一个‘看起来弱小委屈的母亲’那里被给与。

父母的负面情绪仅仅如此影响孩子妈?

显然不是,情绪影响孩子的心理健康、影响孩子的性格、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孩子会遇到各种不同的事情,而处理这些事情的方式,就是我们父母负面情绪影响的结果!

作为父母,我们应该怎么做!

作为一个父母,本身就充满了怨气,还尽量忍着“不去对孩子诉苦”就算是一个合格的妈妈了吗?

当然不是,作为父母,作为一个成年人,当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不是应该逃避与忍耐,而是应该学会解决或者放下。

为什么,因为情绪、愤怒、委屈等这些不良情绪会越积越多!当一个导火索出现的时候,所有的情绪就会一泻千里,而这个对象,可能就会是我们的孩子!

父母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4

我们应该如何调控自己的情绪

1)首先,作为爸爸应该学会照顾妈妈情绪

在照顾孩子这条道路上,永远是妈妈的主力,无论是做饭、洗衣、买衣服、喂奶等,各种各样的事情都是妈妈在做,虽然爸爸每天上班忙碌,但是下班后也应该多照顾一下孩子妈妈,因为她受到的委屈,相对比爸爸更加的多。

试想一下,如果妈妈忙碌了一整天,刚收拾好的一个家,你却回来瞧着二郎腿看着电视嗑着瓜子,这样会不会引发一场争吵呢?而这些会不会影响孩子呢?

所以,作为孩子爸爸,我们首先要学会照顾妈妈的情绪,谁让我们是男人的是吧!

2)妈妈们应该学会调整自己的情绪

心理学家普拉切克研究提出,人的情绪主要有恐惧、惊讶、悲痛、厌恶、愤怒、期待、快乐和接受共8种基本情绪。而影响人的情绪反应除了外界刺激之外,还有心境和生理节律。心境是持续的、低强度的情绪状态,也是各种基本情绪最弱的表现形式。在日常生活中,心境是以一种微妙的情绪流的方式在影响我们的行为,所以,妈妈们首先应该学会观察自己的情绪,然后用适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把自己的感受清晰地表达出来,让孩子知道他的行为给你带来的感觉,以合适的方式疏解情绪,这样才能够做一个好妈妈。

父母的负面情绪对孩子的影响

5

做好上面的就够了吗?显然不够,作为父母之后,我们需要调整的太多!

1)我们要学会改掉动不动就责备、兴师问罪的坏习惯。

孩子做任何事情都有孩子自己的想法在里面,虽然有些事情是错误的。当我们来解决这些问题的时候,不能一上来就给孩子定性为“做错者”,而是应该听一听孩子的想法,对这件事情如何说,然后给出自己的判断,指出孩子的一些错误。如果一开始就责备,不仅不会解决问题,还会让问题更加复杂,并且失去和孩子沟通的机会。

2)谩骂和威胁必须彻底抛弃

我们经常会在路上听到这样的声音“你怎么这么笨啊,连这都不会”,“你简直笨到家了,你看人家的孩子”、“我数10下,你再不走我就不要你了啊”...这些都是多么残忍的话语,虽然我们都明白,我们是爱孩子的,这些都只是吓孩子,但是孩子不懂啊,我们要学会掌握好说话的度,而不是威胁和谩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