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八分钟读完《极简股票课》

想跟大家推荐一本书《极简股票课》,电子书,当当读书可买。

在信息刷屏的时代,读书的耐心也被分解得支离破碎,集中表现为:别喂我鸡汤,我要干货。

所以这本书的一些逗比故事情节我就不累赘了,直接划重点,特别适合理财小白速看。


首先,建立投资理财的世界观。

普通人唯一可复制的致富渠道,就是善用复利的力量。

——查理芒格说投资的核心灵魂有两部分:1、理解复利的能力;2、获得复利的能力。


投资理财必须要,防范亏损!防范亏损!防范亏损!你在投资生涯里可以赚几万倍,无数次100%,但只要有一次-100%,你就资产清零,破产了。股票投资的技术流、短线操作很爽,可能一天就盈利10%了,比存银行定期好几年的利润还高。但是,不做风险防控的话,更大的可能是追涨杀跌,一夜回到解放前。

——投资大师格雷厄姆说过,牛市是普通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

大师们说那么多,道理很简单:让钱滚钱,不要让自己亏钱。

说是这么说,但做起来却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因为,牛市会把“从众效应”和“近因效应”成倍放大,集中表现为两点:一是,看到身边的人都在炒股或者卖菜的大妈都推荐好股,就跟风炒股票;二是,看到最近两年的大牛市涨得气势如虹,就忘了再之前大熊市的寒冷冬天。

人啊,都希望自己守株待兔,一劳永逸,这是懒惰的天性决定的。但要在股票投资中赚钱,就要逆天性而行。防范亏损的风险永远是投资决策时需要郑重考虑的第一要素。

所以,建立投资理财的世界观,既要认识复利的力量,也要培养自己防范亏损的能力。


其次,认识股票的本质。

股票不是赌博的筹码,而其实是一张所有者凭证,代表的是你对某个企业的部分拥有权。因此,股票投资中,评估你投资的项目和管理层是否有前途,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因此,这本书在推崇价值投资的同时,也就在委婉地告诫股票小白,不要盲目迷信K线图、趋势流、追利好等短线技术指标了。

道理很简单呀。价格是围绕价值上下波动的(中学政治课本讲过的),股票是否上涨取决于公司是否优质。同时,股票具有商品的属性,短期内的涨跌受供求的影响。优质的白马股虽然有可能一日千里,但是更多时候它是持续奔跑,偶尔需要停下来吃草的千里马。

一天内的股票价格波动并不能代表什么,却深深地影响着技术分析流短线操作躁动不安的心,也牵动着理财小白的玻璃心。新手往往忍不住常常看盘,往往看到买的股票跌了就坐不住,到处哭惨。可谓时时刻刻操心和日日夜夜焦虑呐。

一切过于急躁的事情,都显得不那么优雅。Hey guys,take it easy.淡定点~看认识股票的本质,你就能看清它在价格波动下的本源面目。


再者,判断优质股票。

这部分是干货梳理,股票小白扫盲贴。要记住一些股票常规指标和术语噢。

1、首次公开募股,称IPO。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成长轨迹是这样的:创业——融资——扩张壮大——上市(A轮融资——B轮融资——C轮融资,不断稀释原始股份份额,市值不断上涨)

2、初始价格=市值/股本。记住,不要因为股票价格低就判断股票便宜。不同公司的估值不一样,股本数量也不一样,没有可比性。股票价格低,可能是以为估值少,也可能是因为发行的股本多。但无论如何,能不能涨上去,主要看公司的经营业绩,不是说“便宜”就一定上涨。

3、市盈率,PE=市值/净利润,代表如果你现在买入公司股票,需要多久回本,这个价值越低越好。

4、市净率,PB=市值/净资产,通常来说PB越低越好,和PE类似,人总是希望自己买到便宜货。

PB等于1,说明刚好以净资产价格买入股票;

PB小于1,打折买入;

PB大于1,就叫溢价;

PB负数,说明公司资不抵债,不要把它当成普通股票对待;

PB非常高时,说明价格抬得很高,有泡沫风险。

5、股息率=年度分红金额/股票价格,股息率是一年公司的分红金额与当时股票价格的比例,是衡量一家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标尺之一;分红率=分红金额/净利润,代表公司愿意把挣来的钱拿几层分给股东。

股息率可以以三年银行定存利率为判断标准,高于这个值算好,低于这个值算差。

结论:PE、PB和股息率分别代表了一家公司的回本年限、净资产溢价度和分红回报率,用这三个指标,基本能评价出不好的股票。(敲黑板划重点了)选好的公司股票,就是要双低一高:低PE、低PB、高股息率。

至于PE\PB\股息率哪里看的问题,推荐理性人网站和wind万得

6、关于股票的买点和卖点。巴菲特都不能做到百分百高抛低吸,次次盈利。所以,作为平凡人的我们,也就省省心不要考虑一步登天了。应该在什么时候买股票?这个问题可以逆向思维一下:什么时候不应该买。那避开不该买的时刻,买了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散户和大户的操作,真的是完美的镜面(笑哭)

差的股市行情无一例外有一些共性的特征:

(1)过去一两年股票曾大幅度上涨

(2)指数和个股的PE、PB都非常高,股息率则非常低。

综合两者特征,股票大幅上涨,以及高PE、PB,低股息率,就是常说的高估或者说泡沫状态了,其结果不外乎两种:

(1)暴跌,泡沫破裂(还记得2015年千股跌停的惨况吗)

(2)横盘波动,长时间不再上涨,用时间来消化泡沫(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用时间换空间,其实我觉得楼市也是这样的)

无论哪种结果,都不会是你期待的蹭蹭蹭上涨的结果。

结论:只要你能做到不在高估时进场,并且在泡沫时逐渐退场,就战胜了绝大部分的股民,也会摆脱“七亏二平一赚”的魔咒了。

7、从股票的指数看市场的趋势。对于大盘的判断,其实还可以看指数的PE和PB,它们包含了PE、PB的加权平均值。如果整个指数的PE和PB都很低,则代表市场大面积的股票都很便宜,市场看似死气沉沉,其实往往就蕴含着机会,如果此时买入一组股票长期持有,想亏都难。

如何判断泡沫阶段,这里可以用一些生活的小常识:当身边的人都在谈股票,连卖菜的阿姨都向你推荐股票的时候,你就该小心了。

集体的愚蠢是最没有成本的愚蠢,也是代价最高的愚蠢。要记住,当社会上最后一个观望的人也进入了股市,家里最后一笔闲置资金也买成了股票。哪里还有钱来继续推动股票继续上涨呢?剩下的只有一种可能性:暴跌!


最后,再向股票新手推荐两种入门的方法。

第一,购买股票指数基金。当你买入指数基金的时候,买入的是一堆股票。常见的指数有,中国A股: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红利指数、创业板指、深证100等;中国香港市场:恒生指数、恒生国企指数;美国:标普500、道琼斯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具体指标解释可以网上搜索得知)

第二、构建便宜组合。买入一组股票,定期检查,卖出不再便宜的,买入更加便宜的。

判断的指标,前文已经说过了:双低一高,低PE、低PB、高股息率。

这里要注意,是构建一组股票,而非全仓一只股票。股票市场是聪明的,PE和PB都很低的股票,通常来说也是不被看好的,他们可能存在潜在的坏的 预期。一组股票,其实是有利于摊薄风险的。

再深入一步想,股票市场又是愚蠢的,那些最便宜的公司虽然前进堪忧,可是价值已经反映在股价上了。未来即使真的像预期一样出现坏消息,也不会再大幅下跌。而如果预期的坏消息没有出现,则享受了公司的经营成果,如果公司反而出现好消息,则股票大涨。

这就是便宜组合的核心原理:做生意与逆向思维

记住:便宜组合这个方法之所以有效,在于它不是时时刻刻有效,而是只要保持长期来看,能从中获利就行了。需要做的是,等待——执行策略——遵守纪律。


最后的最后,请不要和别人比收益,嫉妒心是灾难思想的状态,只会让人失去理智,焦虑的心态也会影响客观的判断。时间是复利的催化剂,保持稳定的收益,防范亏损,投资理财之路才会走得更加平稳。

PS:最近在尝试分析公司的财报,才惊觉自己的会计基础知识太薄弱,一边看报表,一边遇到新名词搜索解析,看得甚是吃力,觉得很多都不懂,但同时,我也觉得很有趣,因为知道的越多,不懂的才会越多。

在探索知识的道路上没有捷径,诚如写这篇读书笔记,我只花40分钟,但书我看了两遍,纸质的笔记我整理了一个下午。主动的输出是最好的学习,希望我的分享,能帮助到大家。等系统阅读完会计基础和经济基础的书,会再来分享(比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