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碎片读书笔记-《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作者:Lip师兄

书名:《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

作者:Lip师兄

6月2号当当做活动的时候一连买了好几本书,其中就包括《给投资新手的极简股票课》,当时看了一部分,觉得还不错,不过并没有做笔记也没有消化理解,只是觉得还不错。中间因为忙于别的其他事情,就把这书搁置了。十一期间重读这本书,受益匪浅。

列一下书中的精华内容吧:

1.投资者错误的两种投资心态

妖魔化股市,觉得这是祸害起源,理应远离。

轻视股市,认为股市即是提款机,人人皆可在股市一夜暴富

2.变富的过程就是被动收入占比逐渐提升的过程

15%的复利效果图

根据复利效果图可看出,前期复利走势很平,而随着本金的增长,复利效应越来越直观、明显。因而要注重资本的原始积累,把金鹅养大,以后才能下更多金蛋。同时不断学习理财知识,让钱生更多钱。

3.牛市是普通投资者亏损的主要原因(from格雷厄姆)。正是因为牛市的到来,跟风从众的普通投资者才纷纷在高点入场,追加投资,最后造成亏损。

4.股价=公司市值/股本(股本就是公司发行股票数量的总和)

除了日常股价波动外,股价还受到拆股、配股、送股、转股,甚至分红的影响。

除此之外可以确定的是短期内的股价会受到供求关系影响。如果股价上涨,说明买的比卖的多,股票下跌则说明,卖的比卖的人多。

5.几个概念科普

A.低价股效应:即在牛市的时候,很多新手股民因为对股市的不了解,想当然地认为当前股价越便宜,未来越值钱而冲向低价股,短期内哄抬了股价,最终铩羽而归

B.从众效应:心理学上,个体受到群体的影响而怀疑、改变自己的观点、判断和行为,以和他人保持一致,叫做从众效应,即随大流

(在买基金时我就是这样,盲目跟风,在未研究基金基本情况,风险以及投资的行业时贸然跟风,所幸亏损并不大,所以加强理财专业知识的学习很有必要)

C.近因效应:指近期出现的信息会对人的判断形成非常大的影响。比如,你去餐馆吃饭,前两次很难吃,后两次味道不错,大脑就会赋予后两次远高于前两次的权重,甚至会忘了之前不愉快的经历。

这就属于好了伤疤忘了疼,给点阳光就灿烂吧。很多股民在疯狂牛市中就会这样不理智,任由情感欲望支配。

D.首因效应:也叫先入为主效应,第一印象效应(拓展学习)

E.股权投资基金,就是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即出钱拿股份。

6.市盈率PE(Price to Earning Ratio):静态市盈率、动态市盈率

PE=市值/净利润

市值=股价*股本

所以PE=市值/净利润=(股价*股本)/(每股盈利*股本)=股价/每股盈利

PE表示,如果你现在买入公司股票,需要多少年回本。适合用来衡量盈利稳定的公司

静态市盈率即可用过去一年的净利润计算=市值/过去一年的净利润(可参考年报)

动态市盈率,是用未来一年的估算利润计算的。比如:该公司市值200亿,2017年上半年净利润10亿,那么可以估算全年净利润20亿。故动态市盈率=200e/20e=10

当然也会出现市盈率陷阱”。因为市盈率最大的问题在于净利润,那么公司就可以在年报中的净利润中做文章。

8. ST股票(special treatment):连续两年亏损的被证监会予以了风险提醒的股票。*ST股票则表示连续三年亏损,有退市风险的股票

9.市净率PB(Price to Booking Ratio)

PB=市值/当前净资产

要了解到资产=股东权益+负债。并不是每个公司的资产都为正。所以有些公司看起来市盈率很不错,但是市净率为负,就要注意了

PB>1说明溢价买股票

PB=1说明刚好以净资产的价格买入股票(???)

PB<1说明折价买股票

PB<0说明入不敷出,资不抵债

PB非常高,说明股价被哄抬得很高,有泡沫的风险

10.股息率(这个需要自己手动计算)

股息率=年度分红金额/股票价格 比如年度分红金额=0.22元,而股票价格为4.4,说明股息率=0.22/4.4=5%

股息率是衡量企业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愿意分红。比如有的企业希望把本该分红的资金用于扩大生产创造更多价值。

股息率要以三年期的银行定存利率为判断标准。如果股息率大于三年期银行定存利率,说明股息率不错。

11.分红率

分红率=分红金额/净利润 表示公司愿意把挣来的钱的几成去分给股东。

如果一家上市公司过去5年的平均分红率为30%-50%,表示还不错;平均分红率>50%,则十分慷慨;<30%则并不好。

当然分红还是要看其是否长期稳定实行。

12.用逆向思维去考虑问题。

比如:当你不知道怎么选择哪只优质股时,可以考虑先找到不好的股票并排除在外,这样你选择好的股票的几率就大大增加了。

而当下面两种情形发生时,你就可以将这种股票排除在外了。

A.过去一两年股票蹭大幅度上涨

B.指数和个股的PE,PB非常高,而股息率则非常低。

当发生上述情形时,说明股票正在高估甚至泡沫状态。接下来会有两种走向。第一,往下跌。第二,横盘波动,长时间不上涨,依靠时间的力量来消化泡沫。两种走向都是一个结果,那就是非常久的时间内,股票都不会往上涨。

13.如果整个指数PE,PB都很低,则代表市场上有大面积的便宜股票。看似死气沉沉的市场,实则孕育着希望和无限生机。反之,当全民参与股票的时候,就是市场泡沫最大的时候。

14.什么时候PE,PB高呢?

【美标普500指数】大部分时候都在15PE上下波动。因此15PE以下可以进场,而高于20PE则为高估状态。高于30PE则市场泡沫趋势明显。对PB而言,2PB是分水岭。

【香港恒生指数】大部分都在14PE上下波动。因此14PE以下可以进场,而高于18PE则需要慎重。对PB而言,1.8PB是分水岭

【A股沪市】大部分都在15PE上下波动。因此15PE以下可以进场,高于20PE则需慎重。2PB是分水岭

【A股深市】大部分都在20PE上下波动。因此20PE以下可以进场,高于30PE则需慎重。2.6PB是分水岭

当然随着我国市场的不断成熟,PEPB也会相应变化。

15.三种市场环境

A.昂贵甚至泡沫的阶段

昂贵时需要逐渐卖出。而泡沫阶段则需要全部退出,将资金转移到债券,货基上去。

B.便宜阶段

需要不断加仓,买入看好的股票。为长期投资做准备

C.模糊阶段

拿出一部分资产买入看好的一组股票

16.构建属于自己的便宜基金(鸡蛋要多放在几个篮子里)

选择低PE低PB,高股息的股票,并用3-5年内用不到的闲钱进行购买。【与时间交朋友】

17.不要和别人比收益。每个人都有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

投资最重要的是获取长期稳定的收益,而不是一夜暴富。当然投资方式多种多样,我们可以以学习的心态去了解各种方式,但是目的在于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并坚持下去。

18.现在已然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贺拉斯《诗艺》)

很适合股市投资小白的一本书。本书以故事的形式风趣幽默地告诉我们一些晦涩难懂的股票专业术语,比如市盈率市净率股息率分红率等。推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