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道这些秘密,你也可以成为写作大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作从大的范围上来讲,并不仅仅指的是专职作家的写作,它表现在生活和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写个简历发个朋友圈,微博做个演讲,写个年终总结都需要用到写作这门手艺。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一提写作,就觉得头疼。

看大神的文章文笔那么好,真的好羡慕,心里在想他们是不是从起笔到文章结束一气呵成,写作对他们来说或许就是小菜一碟。偶尔我们也会用动笔的冲动,但写着写着就感觉有点不对,经常会遇到下面的几种情况。

1.写的时候可谓风生水起,文思泉涌,但不知不觉主题就跑偏了,到最后写完的时候,发现并不是自己想要的。

2.真正写起来发现写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脑子里有很多想法打转,像一团乱麻,无从下手,焦虑油然而生。

3.写的时候,经常容易被打扰,不然就是出现卡带情况,努力写完后惊讶的发现连自己都看不明白自己到底写了什么。

如果你遇到了这些情况该怎么解决呢?今天让我们一起通过《完全写作指南》这本书来揭晓写作的秘密吧。

写作其实并非需要天生的才能,突降的灵感,特别的天赋才能完成的。就我个人来说,随着阅读量的增加,以及写作方面的练习,发现写作其实它是一门有技巧,有方法可以学的艺术。只要我们把写作中出现的过程和事物都具体化,按一定的步骤走,你便什么都可以写。

《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作者是美国的劳拉布朗博士。她拥有30多年的写作辅导经验,曾在多家写作工坊及专家协会中担任写作顾问,为不同的机构设计写作培训计划;从高中生都公司主管,各个年龄层和职位的人都教过。书中就把写作步骤列举的非常清楚,而且好懂好记,只要你翻开一读便用起来。

那写作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呢?


一、明确写作目标

努力思考你的写作目标是一个非常好的写作起点,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当你自己还没有明确自己写作目标时,草草下笔很有可能会出现南辕北辙的情况。

在开始写作之前,一定要明白此番写作的目的是什么:是表达歉意,还是感谢,亦或是单纯地通知一些事情,要怎样向对方传达自己想要表达的意思。目的不同,写作的侧重点也不同。

在很早之前就有用文章记录生活的想法,却迟迟不敢下手。真正开始提笔并且坚持写是16年底,没统计过自己写了多少字,但这样的写作让我开始独立的思考问题,慢慢找到前进的方向。

我想如果我早点遇到《完全写作指南》这本。我可以有更大的收获,但现在也不迟,至少我已经遇到了。

二、了解你的读者

我们写出来的东西都是希望有人看,除了私密日记、碎碎念等。若你希望拥有更多的读者。你需要考虑这两点。

1.信息,你想要传达什么样的信息?我们要用足量的有效信息,让你的读者,行动起来。

2.态度,潜在态度。信息是好是坏,读者会不会排斥。

所以写之前花几分钟想想你的读者,他们想要什么,这也能帮你开个好头。

三、头脑风暴

风暴有以下主要几点:

1. 提出的点子越多越好。

2. 不着急评论,不着急做选择。

3. 接受不同的想法。

4.合并改进这些点子。

这就是一个思维发散的过程,试过就知道它的好了。

四、组织文章

组织文章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写,又或是按照循序渐进式的方式来写,也可以按照重要性的程度进行排列,或者因果关系来阐述。

组织文章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列提纲,我们要把前面确定的目标,了解到读者的要求,以及头脑风暴得到的信息用提纲的方式来组织文章。


五、写初稿

写初稿,就是需要你坐下来,第一次将所有东西写出来的过程,一旦开始写,就不要停下来不要一边写一边改。

把之前的头脑风暴的点子都写出来,而在而且在写的过程,你说不定还会有新的想法涌出,相信我一定会有。

六、修改

修改是最后一环,也是最重要的一环。

修改,并不是说你前面写的不好,而是可以变的更好。从最基本的错别字、语句用词的修改,到结构、逻辑的重新编排,多余内容的删减,一步步的形成一篇简洁、清晰、精练的文章。你可以站在读者的角度,整体的把控,审视自己的文章,这是一个精益求精的过程。

无论你写的是什么,都应该留出来时间来修改初稿。

所以我的写作习惯是,上午利用空闲时间来写完一篇文,并在中午或下午的时间来修改这篇文,这时候往往很多看法就会不一样了。

当我们按这个六个方法练习起来,是不是发现写作这件事变的简单又好玩了?这一个个具象化的路径是相到联系相互作用,但是,它们又不完全是阶梯形式的呈现。如作者所说,这六个步骤其实是一个大转圈,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可以把这个转盘转起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使用它。

用活你的写作转盘,你也可以成为写作大神。

《完全写作指南—从提笔就怕到什么都能写》可谓是一本写作的百科全书。从个人生活写作,校园生活写作,社会生活写作等几大类别,一共总结了200多种写作模版,作者还从“这样做”“不要做”正反两方面,给出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让我们很清楚自己要写什么,不要写什么。

如果你想成为写作大神,那我建议你看看这本书。没事的时候多翻翻,不仅能熟悉各种文体的写法,还能锻炼我们的写作思维,让我们在面对不同的场景时,迅速地写出令大家都满意的文字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