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了那么多的技巧,为何还是写不出好文章

图片来源于网络

阿伟兄终于又将一本写作技巧的书看完了,雄心壮志的和我说,今后写的文章,质量必定会有质的飞跃。我只好对他说,拭目以待,写出来一定拜读。

伟兄是我大学认识的同学,之所以称呼他为兄,主要是因为用哥来称呼他,总觉得怪怪的。他喜欢读书,也不时信誓旦旦说要写一些文章,以后一定要写出让人惊艳的小说来。看着他自信满满的样子,往往会有那么一种错觉,仿佛真的就看见他写出的书大卖,他意气风发地在一群群读者的簇拥下签售。

拥有一颗写作的心,这总值得让人尊敬。

不知道以后他会不会写出一时无两的著作来,可时至今日,我只看见他阅读了不少写作技巧的书籍,看了不少写作的视频,就是没有见他写出什么文章来。从认识他到现在,已经五年有余,仅仅见过他几部开了个头的小说。后来也是不了了之。

我不能直言他懒,只能希望他是韬光养晦,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吧。

看到他那一摞摞关于写作的书籍,一时感慨,今天我们聊聊关于写作的事情。

人是有惰性的,这毋庸置疑。人也是向往成功的,这无需否认。但若在写作上又想懒惰,又想成功,这是异想天开。古圣贤都知道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之时需要舍其一,现代的我们凭什么想将懒惰与成功同时兼有。

需要明确的是,懒惰的人,只是懒而已,并非愚蠢之辈。相反,懒惰的人,往往最聪明,于是他们想出了同时拥有懒惰与成功的好办法,那就是走捷径。

所谓捷径,用武侠小说里面的专业术语来表达,就是歪门邪道,阴毒功夫,搞不好会容易走火入魔的。写作上的捷径是学各种写作技巧,满以为将这些技巧学会了,就能够文不加点,一气呵成。

世上所有的事情,包括写作,都没有捷径,能用所谓捷径获得成功的,全是侥幸。

写作从来就是一件孤独、艰苦但又快乐的事情。

之所以说是孤独,是因为你写作的时候,只能自己与自己相处,用电脑敲出一行行的字,或者用手中的笔,一笔一划,将稿纸逐渐地填满。这绝对是一个苦差,而非轻而易举之事。这种辛苦,走捷径无法体会,令技巧不能替代。

之所以说快乐,是因为写作,不仅仅是自己与自己相处,更多的是自己与自己的灵魂相处,或者是与其他的灵魂交流,写作完成,还能将自己思考的结果,与人分享,这对于作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幸福。再也没有什么比精神上的交流更加令人愉悦了。这种用成就得来的快感,比肉体上得到的快感,来得更加强烈。这种愉悦,从捷径无法获得,让技巧不能赋予。

所以,写作从来都是踏踏实实的一个过程,来不得半点轻浮虚巧。想要提高写作技巧,唯有大量地输出。因此写作的捷径有且只有一个,那就是不停的写,不停的写,不停的写。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没有一个量的积累,终究换不来质的飞跃。

我从来都不否认写作需要技巧,但技巧,必定是建立在辛勤踏实的练习之上的。没有夯实的基础就来谈技巧,那是本末倒置。郭靖的脑筋不大灵活,这是众所周知,他胜人一筹的是拥有一股傻劲,不管好与坏,只管埋头苦练,千遍万遍,愣是将音译得乱七八糟的经文诵得倒背如流,也将毫无花巧的降龙十八掌练得炉火纯青,用起来自然就是威力无穷。

所谓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若是有朝一日,写出的文章不再需要技巧来弥补不足,那就可以为匠了。

写作需要庞大的输出作为练习,但不少人,往往倒在输出之上,让成功的道路不再拥挤。如何才能做到持续的输出,只需要做到以下三个方面即可。

第一,有输出,相对应的就会有输入。中国历来崇尚阴阳学说,有阴必有阳,因此有出就必有入。想要持续的输出,心中无墨,那是半点也不可能输出的。此时就需要庞大的阅读来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自己的思维,以及填充自己的知识储备。唯有心中有丘壑,方能盏里对圣贤。

第二,要有强烈的书面表达欲望。写作是表达的一种,只有乐于将所学所想与人分享,喜欢将自己内心的感受和对这个世界的看法,告诉别人,才有可能不停的写。当然,说也可以,只是不同的形式而已。当有了知识的储备,有了表达的欲望,这时候,写作技巧才能锦上添花。

第三,做到以上两点,就剩下坚持了。所有的半途而废,都是对写作的诀别。

所以,写作没有捷径,想走捷径的,最后都走了弯路。

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