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你爱上阅读——是我坚持的最漂亮的一件事

文/雨夜幽涧

昨晚洗澡时,优优说:“妈妈,我最喜欢书啦,有的有趣,有的荒唐(因为她读过《齐先生妙小姐》里的荒唐先生),有的感人……”这番话出自五周多的孩子嘴里,不足为奇。毕竟我和优优已坚持了两年多的亲子阅读,读的绘本和故事好几百本。

正如“花婆婆”方素珍所说:


给孩子读一本好书,就是在他心里播下一颗种子,这顆种子会发芽、开花,然后会住进來一个小精灵; 播下的种子越多,就住进來越多的小精灵,它們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就叫 "智慧"。 以后在人生路上遇到酸甜苦辣、生离死别等各种问题,這些心中的智慧小精灵就会跟他对话,帮助他下決定。


正因为她的话,更坚定了我要为爱坚持亲子阅读。而日复一日的坚持里,让我看到了那个叫“智慧”的精灵在优优的心中生根发芽。

阅读的重要性已成为共识,而我之所以要坚持培养优优喜欢阅读,大概有以下五个原因:

一、因为我始终相信,眼睛看不到的,但书籍可以,所以阅读会开拓孩子的视野。

二、作为语文老师,我始终认同“得语文者得天下”的观念。

三、我固执地认为爱阅读的孩子,心会更柔软,会以同理心去感知人世间的冷暖。

四、因为我没有其他特殊本领可以传给孩子,而培养孩子爱上阅读是成本最低却是最有成效的投资。

五、阅读可以发散孩子的思维,提高其审美能力和想象能力。

从我与优优两年多的亲子阅读来看,的确如此,优优很喜欢书,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先摸摸床头的书。她的词汇量很大,语言表达很清晰。

讲故事更是难不倒她,一般一个故事,我给她读两到三遍,她便耳熟能详。这样无形培养了她的倾听能力。自大班以来,她每天回来都知道做哪些作业。做完作业后,坚持做到自己整理书包,基本不用我提醒。

听幼儿园老师反应,上课时,她的注意力比较集中,且能积极举手回答。不容易受他人影响。

有时,我要开会就让她在学校图书室自己看书。她总能做到不吵不闹,就在那静静地翻阅。所以阅读培养了她的专注力。

虽然陪她看了很多书,但从不刻意教她识字,而她却能从中积累认识字,总能给你识字上的惊喜,真正应正了“无心插柳柳成荫”!这比纯粹让她认字更有意义。

总之,阅读无形培养了优优良好的行为习惯及学习习惯,为小学打好地基。

这应了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话:“七岁前就会阅读,就会练就很重要的技能,边读边思考边领会。这种技能就是阅读能力,它是一个比较宽泛的词汇,包含了观察、倾听、表达、思维、想象以及审美等多个因素。一本经典绘本的阅读分享过程就涵盖了以上内容。

那我是如何坚持亲子阅读的呢?

一、每天固定的时间看书

每天洗完澡后,就是固定的看书时间。在优优还小的时候,因为还没有养成看书的习惯,我就排除干扰,然后就是静心陪伴。允许她边玩边听,别以为她没在听,读到有趣的地方,她自是会咧嘴大笑,甚至要求我把有趣的地方再讲一遍。

不少家长看不惯孩子没有认真听,就开始唠叨或责骂,这反而会让孩子觉得阅读是件无趣痛苦之事,从而不利孩子阅读习惯的培养。

等优优渐渐养成读书的习惯,我常做的是抱着她,或者坐在她身旁,指着书中的内容读给她听;或者抓着她的手指着读。这样不仅让我们的亲子关系更加密切,还让优优更爱阅读。要是哪天不给她读,她非跟你急、闹不可,这就是习惯的力量。

优优睡前必听故事,听完我讲的后,还要听手机里的故事,我下载了蜻蜓FM,各种故事都有。只有听着故事,她才肯安然入睡,这是雷打不动的习惯。

蜻蜓FM儿童有声故事页面

那是不是可以直接跳过家长陪读的环节呢?个人认为,不可以,因为在孩子心中,这世间最美的语言就是爸爸妈妈的声音。

二、不定期带孩子去书店或图书馆熏陶

除了在家坚持阅读外,我会隔三差五带她去书店或图书馆,让她感受阅读的氛围。亲身体验,这比说教更有教育力。

优优自己在市图书馆挑选书籍

三、以书籍代替其它礼物

优优生日的时候,我送给她的是书籍。六一儿童节,我送给她的礼物依然是书籍,所以当听到我又给她买书,她会很高兴。

以致一听到邻居哪个小朋友过生日,她便有样学样的,从书架上拿本书,让我写上祝福语当作生日礼物送给对方。

四、把书籍放在她够得着的地方,如床头适当放几本,每天早上起床的第一件事,她都会先摸摸书,翻一翻。

等我陪她读的过程,她会自己先翻,然后准备好当天要我讲的书。我一般让她自己选择书籍,但一个晚上不超过三本。

五、不带功利性阅读,让孩子享受阅读纯粹的快乐

给孩子读绘本或故事,别老是问孩子问题,如:“宝贝,这是什么?”“宝贝,认真听!”等等,生怕孩子没听,或是读完了要让孩子谈收获。这样功利的亲子阅读,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我们要让孩子知道,阅读本就是一件快乐的事,只有让她尝到甜头,她才会喜欢。

所以不要给自己那么大压力,和孩子快快乐乐享受亲子阅读就好。

那么,给自己的孩子讲绘本需要什么技巧呢?正如大V创始人哈爸说的:“把图画给孩子看,读文字给孩子听,就可以了!”

六、选择书籍尊重孩子,循序渐进

购买书籍,我选好一些放购物车中,一般会跟优优商量,让她自己选择要买的书。借阅书籍时,我选一些,她选一些,如果她选的不太适合,会读给她听,再委婉告诉她,如果她坚持,也不强求。这样做的目的是保护她阅读的自主权。

亲子阅读要秉承“阶梯阅读”的原则,孩子八岁前主要还是以绘本(即图画书)为主,当然,当你的孩子有了一定的阅读基础,就不要受年龄限制,只要她喜欢,无字书、图画书、桥梁书、文字书都可以尝试。

循序渐进

七、三管齐下获得书籍,带动孩子的阅读热情

书籍除了购买外,我常拿她的书与同事的儿子互相交换书籍;还有就是图书馆借阅书籍。这样三管齐下,让她知道书籍的获取方式有很多,无形中培养了她管理书籍的能力。

昨晚,她拿自己的绘本跟邻居小姐姐换《神奇校车》看,这就是无形影响的结果。

八、做好阅读记录,促进孩子爱上阅读

每读完一本书,优优就会让我把它记录在阅读存折里,这无形中让她很有成就感。

你可以帮孩子做阅读记录

坚持亲子共读,是我在所有的坚持中,干得最漂亮的一件事。所以从今天开始,从现在开始,给孩子一些书,一个安静舒适的角落,关了电视,放下手机,陪宝贝看看书,大声朗读,久而久之,定会收获一个爱阅读的孩子!

总之,亲子阅读,越早越好。孩子不能看图的时候,听声音就好;不能看字的时候,看图就好;不识字的时候,爸爸妈妈读就好;自主阅读的时候,爸爸妈妈买书就好。为爱坚持,静待花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