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在半年内从一个“写作小白”成为“一本书的作者” | 意志力

今年年初在简书的平台上遇到一位编辑,邀约我来写一本书。其实写书是我一直以来的一个愿望,立马就答应了下来。憧憬着畅销作家的梦想开始投入到了写书的慢慢旅程中。从七月份开始提笔写到了12月底,半年以来,每天早上一个小时,都在写书中度过。充实,但是也需要我足够强大的意志力。

最近正好看了一本书叫做《意志力——关于自控、专注和效率的心理学》。才发现自己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潜意识的用到了诸多方法,同时也走了很多弯路。特别是书中最后一章关于拖延的良方对我感触特别大。

《意志力》

《意志力》P289——启示1:了解你的极限
不管目标如何,以攻为守总要从认识两条基本启示开始:第一,你的意志力供给是有限的;第二,你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各种不同任务。每天刚开始时,你的意志力储量最大。但是之后一整天的事情会慢慢损耗你的意志力。

“写书”这件任务,是我第一次遇到的一件陌生事物,而且工作量极大。会耗费我非常多的意志力去完成这件事。安排在每天早起后的一个小时,现在看来是一个正确的决定。此时是我自己意志力储量最大的时候,可以比较轻松的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有时我起床晚点了,就没有能够在早起的时候完成当天“写书”的任务。往往工作期间任务繁多,也没有更多的意志力完成“写书”的任务。一般就会安排在晚上回到家后执行。但是常常事与愿违,回到家后意志力已经消失殆尽了,只想着看几集电视剧让自己放松。一点都不想要提笔写书,仅仅是想一想“写书”这项任务都会让我耗费仅存的一点意志力。

《意志力》P291——启示2:留意你的症状
处于损耗状态时,你觉得烦人的事比平常更烦人。你更容易说让自己后悔的话。最好别在精力不足的时候做有法律效力的决定,因为那个时候你容易选择短期获得收益、延迟支付成本的选项。

如果我早起后没有完成“写书”的任务,大多数情况就会安排在晚上回家执行。但是80%的情况是我根本就不想要去执行这个十分耗费意志力的任务。我选择的是让自己获得短期收益的事情(看几集电视剧),而放弃了长期收益的事情(写书赚取稿费)。

因此我在这半年里基本上保持4/5的时间早起完成“写书”的任务。这也是保障我顺利提交稿件很重要的一个因素。

《意志力》P293——启示3:选择你的战斗
你无法控制甚至无法预测生活中的压力,但是你可以在冷静期,至少平静的时刻,计划如何以攻为守。开始定期健身,学习新技能,戒烟,少喝酒,控制饮食。所有这些事情,不管是哪一件,最好在其他事情对意志力的要求相对较低的时候做,这样你就可以留出很多意志力给它。

回想一下这半年来写书的历程,除了每天早上起床后完成“写书”的任务之外,自己还有本职工作和拆书帮活动运营工作需要完成,另外还有自由泳的学习,手绘的学习,理财的学习任务。这么多需要耗费意志力的事情全部都堆积在一起,让自己“写书”这件任务有时候会显得力不从心。看来在选择自己“战斗”的时候,需要每一段时间聚焦在一件耗费意志力的事情上。其他的事情可以尽量简化或者暂时放一放。

《意志力》P295——启示4:列个任务清单
一旦你做了具体计划,你的无意识就会消停。你需要至少计划出具体的下一步:做什么,与谁联系,如何联系。只要你决定了做什么并列在清单上,你的无意识就能放松。

在最开始写书的初稿时,我每天都有列计划。所以差不多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书籍的初稿部分。之后需要对文字进行修改并绘制插画。但是这个阶段就没有列出明确的计划,因此明显感觉到进度放慢了。差不多花了四个月的时间在修改和绘制插画。因此列写计划看似简单,其实还是很重要的一个步骤。

《意志力》P296——启示5:当心计划谬误
不管什么时候定目标,你都要当心心理学家所说的计划谬误。你最后一次听说哪一条公路或哪栋大楼提前6个月完工是什么时候?超过期限和预算才是常态。

最开始与编辑约定的交稿日期就是年底。但是由于“写书”任务还包括修改和插画部分。我以为已经给自己预留了足够的时间,但是最后仍然是紧张的完成了修改和插画的任务。后续修改和插画都没有能好好再检查一遍。因此对于这样庞大的,消耗意志力的事情,需要留出足够的安全时间,需要假设会遇到最为不顺利的情况。制定好计划后,可以请有经验的人来审核,看看是否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

《意志力》P298——启示6:不要忘了小事情
随着你为目标而奋斗,你的大脑会自动削减你用在其他方面的意志力。想要意志力发挥最大效果,你必须很好的满足身体的基本需要,从饮食和睡眠开始。

自从开始写书以来,自己的睡眠状况就不是很好。每天都想要早点起床开始写书,逐渐就削减了自己的睡眠时间。这样反而让自己的意志力储备减少了。形成恶性循环后自己就会越发觉得吃力。所以即使每天都需要完成写书的任务,但是基本的身体需要,睡眠时间还是需要保障的。特别是在秋冬季节,夜长时间增多,比春夏季节更需要多一些的睡眠时间。

《意志力》P303——启示9:追踪了解
不管你做了什么计划,监控都十分关键。甚至即使你根本没有做计划,监控也是有用的。监控越认真越好。

在写书过程中,自己会不断查看自己已经写了多少字数了。因为写书的最基本要求就是达到15万字。但是这里有一个问题,我写书是按照每一章来书写,字数统计也是针对于每一章的字数。一直没有对全文的字数进行统计。到了最后汇总起来的时候我才发现全文字数只有14万字,还差一万字。真是够了!为什么我不早一点汇总,对全文字数进行跟踪呢?

《意志力》P304——启示10:经常奖励
我们可以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不时奖励自己。实现一个大目标,就配得到一个大奖励。但是同样重要的是为每个小进步设置一个小奖励。绝对不要低估了小奖励的作用。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小奖励,而且必须是对自己有用的小奖励。

回想过去半年来写书的经历,自己真的没有给自己任何的奖励。或者根本就没有认真想过要给自己奖励这件事。特别是到了后期,自己其实有点疲乏了,如果自己有刻意给自己一些小奖励,比如看一场电影(很久没有看过电影了)。应该会更好的激励自己持续高效写作。

这半年写书的经历

小结一下应对拖延的方法,特别是耗费自己大量意志力事件,拖延的方法。

1.每天意志力最大时完成重要任务。

2.制定任务的甘特图,需要合理。

3.进行任务的反馈跟踪。

4.保障自己的睡眠和饮食。

5.及时对自己进行奖励回馈。

意志力很重要

明年我与中国电力出版社签订了合同,要将自己十年在电力调度岗位上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写成一本书出版。与编辑签订的合同是20万字。在与编辑商量交稿时间我给自己预留了充足的时间,预定在明年12月交稿。

通过《意志力》这本书的建议,我还需要做到一下五点。

1.每天意志力最大时完成重点任务。

安排写书的任务计划在每天的早晨来执行,重要的事情先执行。

2.制定写书任务的甘特图。

将写书的任务划分为初稿,修改,再修改,插画四个部分。每个部分最长期限给自己三个月的时间。这样刚好是一年的时间,也是合理的安排。

3.进行写书的反馈跟踪。

对于每部分的任务执行情况进行跟踪。比如第一部分书写初稿,需要持续跟踪字数的完成情况。

4.保障自己的睡眠和饮食。

保障每天的睡眠时间,最大化每天的意志力储备。每晚11点上床睡觉。好好吃饭,尽量吃健康食品,减少垃圾食品的摄入。

5.及时给自己小的奖励。

在每个月完成写书阶段性任务时给自己需要的奖励。比如看一场电影,吃一顿大餐。

加油,明年完成写书任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中午走到一家餐厅门口前,内心突然感到一阵剧烈的痛苦。​ (从4月开始,坏习惯回来了,开始大量拖延,计划上的事项一个...
    799c93c9a673阅读 595评论 0 0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意志力》这是猫哆哩365日写作计划第44天的写作内容 经小能熊主介绍读的《意志力》,花时8h,让我认识了解到自己...
    爱吃蓝莓阅读 962评论 0 3
  • 我总是在月末的时候才想起有很多事情还没有开始,最开始的计划是什么,我们究竟还记得多少?那些曾经的期许,并不是不渴望...
    寻覔阅读 19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