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一本书~003~《意志力》读后感~锻炼自控力,强化意志力

《意志力》这是猫哆哩365日写作计划第44天的写作内容

经小能熊主介绍读的《意志力》,花时8h,让我认识了解到自己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

意志、意志力、心智能量,对我们想做的健身、节食、管理时间、节约、抵制诱惑来说,重要性不言而喻。

一、自我损耗

意志力是会损耗的,要随时给意志力补给力量,意志力衰退、经过大量消耗意志力的时候,及时补充能量。不要长期压抑自己,压抑越久越容易爆发不良情绪。

自我损耗造成的影响是双重的:一方面意志力减弱了,另外一方面渴望变强了。1.你的意志力是有限的,使用就会消耗。2.你从同一账户提取意志力用于各种不同任务。

为了保持稳定的自制力,你最好吃血糖指数低的食物:大多数蔬菜、坚果(像花生和腰果)、很多生水果(像苹果、蓝莓和梨子)、奶酪、鱼、肉、橄榄油或者其他“好”脂肪。(这些血糖指数低的食物也许还有助于你保持苗条的身材。)

健康饮食健康作息健康生活。为了让你的意志力发挥最大功效,最好利用意志力留出充足的睡眠时间。第二天你的表现会更好——第二天晚上你会更容易入睡。还有就是累了就睡。

二、意志力的运用

我们可以把意志力的运用分为四大类:

第一大类是控制思维。

第二大类是控制情绪,专门针对心情时,则被心理学家称为“情感调节”。

第三大类是控制冲动,大多数人一说到意志力就会想到这个:抵制诱惑的能力,这个诱惑来自烟、酒、肉桂卷、鸡尾酒。

第四大类,“控制表现、绩效、成绩”:把能量集中用于当前任务,既要达到一定的速度又要达到一定的准确度,在想放弃的时候坚持下去。

三、设置清晰的目标

自我控制的第一步是,设置清晰的目标。研究者用来指代自我控制的专业术语是“自我调节”,其中的“调节”突出了目标的重要性。调节意味着改变,但是特指有目的、有意义的。

研究者发现相互冲突的目标会造成三大后果:第一,愁得多。相互竞争的要求越多,就会花越多时间去考虑。你会陷入强迫性穷思竭虑:一些想法反复出现,不由自主、造成痛苦。第二,做得少。对目标考虑得越多的人,越有可能采取行动去实现目标,但是实际上他们用思考取代了行动。研究者发现,目标清晰且互不冲突的人,往往会采取行动、取得进展,但是其他人则忙着发愁、止步不前。第三,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都变差。

一个时间一个目标。意志力提倡不要同时做两个消耗意志力的事项任务。

所以列个清单,把重要的紧急的排前面最先完成。

“蔡氏效应”(Zeigarnikeffect):任务未完成、目标未实现,脑子里就会有个声音不断提醒你去完成任务、实现目标。然而,一旦任务完成了、目标实现了,脑子里的那个声音就会消失。

若想思如泉涌,首先要有个干净的工作台。一次一件事,你完全能够应付。一次两件事,你就捉襟见肘。

四、认识决策力

作决定要损耗意志力,损耗了意志力后,人们就会想办法推迟或逃避决定。

折中能力是意志力耗尽之后第一个衰退的能力,特别是在我们购物的时候。

能够为了长期回报抵制短期诱惑,不仅是致富的秘诀,而且是文明本身的秘决。

五、锻炼自控力,强化意志力

特罗洛普是超常的,他写道,“我从没幻想自己是个有天赋的人,即使我幻想过,我可能也会让自己接受这些约束。没有什么东西一定像不可违反的规矩那样强大有效。我定的这套规矩,有滴水穿石的力量。每天做一点儿,如果真能一天天坚持下去的话,那么再大的山也能移走。”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当天完成当天的任务,事事待明天,明天何时有。

有些人看到自己的总花费后非常害怕,于是发誓采取行动立即改变,但是Mint创始人建议渐渐改变。“削减得太多太快,你就坚持不下来,你会恨你自己,”即使你不是败家子,记账和比较也能让你受益。

不要一下子给自己很大的任务和目标,循序渐进。小的目标,短期目标,可以逐步建立信心,更易完成大的目标任务。

“设置小目标并设法去实现,有助于你实现原本不怎么可能实现的更大目标。”他说,“不要仅仅针对目标练习,而是要将练习难度设定得高于目标难度,绝不要低于目标难度,这样你就有余地,你就知道你总能超过目标。对我来说,那就是自律。自律就是重复和练习。”

在生活某个方面训练自制力似乎能提高生活所有方面的自制力。从早起开始,提高自制力。

这个最大挑战就是:保持自律不止几天,也不止几周,而是一年又一年。为了常年保持自律,你需要一些不同的方法。

设置惩罚暂时克制懒觉,就更有可能让自己的生活发生持久的变化。最初不过是预设底线,最后变成了一种价值更大、时间更久的东西——习惯。

“斯坦利总是努力保持整洁的外表,特别强调书写要清楚、杂志书籍要保存好、箱子要理得井井有条。”他创建秩序。斯坦利本人也为自己在丛林里每日刮胡子作出了类似解释:“我把自己收拾得尽可能得体,既是为了自律,也是为了自重。”长期来看,像刮胡子那样的整洁习惯实际上可以提高自制力,因为它可以激活不需要多少能量的自动心智过程。斯坦利相信外在的秩序与内在的自律存在联系。一旦他用意志力把刮胡子变成习惯,刮胡子就变成了相对自动的心智过程,再也不用什么意志力。

把行为变成自动。自制力高的人与其他人的区别,更多地在于自动行为。

自制力特别有助于在学习和工作中好好表现,而在饮食和节食中的作用最差。

生产率长期稳定的员工,往往是最成功的员工。

对志向远大的年轻作家和年轻教授来说,最好的建议是每天都写。运用自制力形成日常习惯,长期下去你会事半功倍。

六、保持一颗足够宽容的心。

他指出大家有个共同品质:“他们会超越他们自己的痛苦、收起他们自己的恐惧,问:我要怎么帮助旁边的人?他们有的不只是勇气和体力之‘拳’,他们还有一颗想着他人的足够宽容的心。”

一个有效的自制策略:专注于高尚的想法。

思维水平,高级水平的思维重视抽象概念和长期目标,低级水平正好相反,侧重关注具体行为和短期目标。

这是同伴压力的消极面。积极面来自渴望同伴的容纳和支持。甚至,他们也许就是超能量。

建立自己的社交网络。

孤单地活在世上是有压力的。与社交网络丰富的人相比,独居者和孤独者几乎在每种心理疾病和生理疾病上的发病率都更高。

七、抵制眼前诱惑

自我控制的两个要素:意志力和行为监控。

延迟满足是。当诱惑还很遥远,我们可以忽略诱惑;但是,当诱惑就在眼前,我们就会头脑发昏,忘掉长远目标。

惩罚都有3个基本方面:严厉性、及时性和一致性。

如果你确实想控制体重,那么你需要自制力来遵守这3条规则:1.永远不要节食。2.永远不要发誓说戒掉巧克力或任何其他食物。3.永远不要把体重超标等价于意志力弱,不管你是评判自己还是评判他人。

进化喜欢那种能在饥荒中活下来的人,所以身体一旦有过吃不饱的经历就会努力保存所有脂肪。当你节食的时候,你的身体以为遇到了饥荒,于是竭尽所能留住每个脂肪细胞。迅速节食的能力,应该视为一种珍贵的一次性能力加以保存。日后,当你的健康或生存取决于你的体重能否减下来的时候,你也许会用到这个能力。

慢慢地接近目标,实现目标后要坚持下去,因为减肥最难的部分是把减下来的体重保持下去不反弹。如果你用激励措施实现了减肥目标,那么你一直要用同样的激励措施来保持体重不反弹。

八、意志力的未来

意志力的未来:收获更多,压力更少——只要你不拖延。

处于损耗状态时,你觉得烦人的事比平常更烦人。你更容易说让自己后悔的话。吃、喝、花钱或者做其他事情的冲动,比平常更难抵制。

正如我们前面说过的那样,减轻生活压力的最好方式是别把生活弄糟,但是处于损耗状态时,你很有可能犯错误,这些错误会给你带来更多账单(等你支付),会损害你的人际关系(等你修复),会增加你的体重(等你减掉)。最好别在精力不足的时候作有法律效力的决定,因为那个时候你容易选择短期获得收益、延迟支付成本的选项。为了弥补这一点,你可以在作决定时赋予长期后果更多权重。为了避免屈服于非理性偏差和启发式偏差,你最好把作决定的理由表达出来,考虑它们是否有意义。

很难做到公正无偏。你倾向于维持现状,不愿折中,特别是如果折中比较耗神的话。你倾向于选择更安全、更容易的选项,即使那个选项会伤害其他人。意识到这些效应,你就能更好地防备损耗状态的某些危险。

如果电视节目吸引住了你,让你无心工作,那就把这个节目记下,告诉自己日后看完。你也许发现,一旦完成了工作,不需借口拖延了,你其实根本就不再想看那个节目。将坏事往后拖延,也许最后就不做了。

拖延者一般会做些其他事情来回避某个任务,他们很少坐在那里什么也不做。但是,这个习性可以更好地利用起来,正如雷蒙德·钱德勒(Raymond Chandler)认识到的那样。这个别无选择(Nothing Alternative)策略非常简单,但对付拖延非常有效,不管是拖延哪种任务。你的任务也许不如钱德勒的独立、明确,但是专门留出时间只做一件事情仍能让你受益。例如,你可以每天早晨先把90分钟投入到你最重要的目标上,不看电子邮件、不接电话、不在网上瞎逛,只是像钱德勒那样做:“要么写作,要么什么都不做。学校维持纪律应用的是同一原理。如果你让小学生守规矩,他们就会仅仅为了避免无聊而学些东西。我觉得这有用。只是两条非常简单的规则:(1)你不一定非得写;(2)你不能做其他事情。剩下的就是自然而然的习惯。

自我控制问题最常见的一个原因是,过分相信自己的意志力。

定目标的同时,也要定下实现目标后的奖励——而且不要把自己限定得太死。如果你只用意志力拒绝东西,那么它就成了残忍讨厌的防守工具。但是,当你用意志力获得东西,你就能从最枯燥的任务中体会到乐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