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号,分享长篇小说的几种开篇方式

3.16号晚上,在理事会读书营的分享。

不同题材的小说,开篇的创作方法也不一样。在小说数量已经超过读者总量的今天,不管你写IP文、新媒体小说,或是传统文学,都逃不开一个灵魂拷问——这本书,它能吸引人来看吗?

小说的开头很重要,它甚至能决定一本书的“生死”,这不是夸张,是强调长篇小说开头的重要性。

开头要开门见山,即小说讲了一个什么故事。在传统小说,大多数是文学作品中,开头可能是写景,包括近景、远景的大段描写,或是交代小说的创作背景,或是流水账式的叙事。但在现代快速阅读的社会里,这样的开头已不太符合大部分读者的阅读习惯。

合格的小说开篇不是闲言碎语,不是碎片化的,而应该是一个有完整的因果关系的故事,即起、承、转、合四部分,不管后续故事怎么变化,这个基本的框架不会改变,就像盖房子的地基一样,不管你是用木材还是石料或水泥构件建房子,地基不会改动。

在起、承、转、合中,转折就是高潮部分,这是决定小说是否好看的关键。(我昨天发布的两章,就是添香的一个高潮部分)

不同的题材,我个人在开篇时候,创作的方法也不同:

1.以《赛金花诗传》为例:这是历史题材的小说,但不是传记,因为历史大事件、背景、主要人物等都是真实的,但有细节的杜撰的,不是严格的传记。

  赛金花的开篇,是章的“引言”,也就是高度概括这一章的内容的一段话。

“天上天堂,地下苏杭。”宋朝的范成大在《吴郡志》中,笔墨轻点,从容地用这八个字道出了苏州、杭州的美丽、宜居与富庶(shu)。而本书的主人公,被刘半农教授誉为“中国宝贝”的赛金花就出生在苏州。在十四岁花一般的年龄里,她因一个远房亲戚的引诱而踏上了倚红偎翠、轻歌曼舞,文士和商贾雅集的花船,成为一名青涩中又有如花笑靥、纯朴中又有几分灵敏的雏妓。

    现在年轻作者很少写引言,我个人也不太建议写,因为需要功底、文笔,不然容易弄巧成拙,为什么我当初写了呢,一是我是写散文出来的,我的文字功底不算太差,当然无法和那些大名家比,二是我当过老师,总结、归纳是我的强项,特别是我自己创作的小说,归纳起来不难。

  引言下面是真正的开篇,这个开篇是比较传统的手法,从人物的出生写起,当然,笔墨不能太多,所以,我就用一个类似于倒叙的方式,先把她的人生结局写了出来,也就是开篇即有强烈感情色彩的生  与  死,这样能吸引读者,如果平铺直叙,只写小时候的事情,会少了很多韵味。

2.第二种开篇:由景到人,由远到近,用镜头式的方法推进情节,我以正在爱奇艺更新的长篇小说《添香》的开篇为例:

晨曦中,一扇厚重的青灰色大门,隔开了街上贩夫走卒、引车贩浆者的喧闹。大门上方是黑底金字的楷书“刘记酒坊”匾额,字体四周雕刻着祥云图案,彰显了厚重、大气。一对黑漆铁环的铺首镶嵌在大门中央,隐隐透出清冷的光,还有不可侵犯的威严。
酒坊前厅里,八岁的小四,身着月白色宽袖上衣、深灰色裙子,头上一左一右梳着两个发髻,正双手托着一个装着木瓜、梨和糕点的木盘,轻手轻脚地放在神龛上供奉的酒神仪狄面前。

这个开篇设置了人物背景、年龄、身份,还有一个小小的悬疑点,很有画面感,读时候脑海中就有了这个小姑娘的身影,还有她的家,就有了一个具体的概念。

3.从故事的完整性可以判断,有的作者开头爱写楔子,但楔子并不算开篇,我就这样写过,在最后一个女地师中,开篇就是楔子。但我和传统小说,比如金庸大师的很多小说都有楔子,我和他们不同,我有楔子,但我有变化,也就是“快”,天下武功唯快不破,写小说特别是IP文和新媒体小说,那个节奏的快,是要让你快得心跳,让读者的阅读体验感很舒适。

换言之,我写作时,很多时候会站在读者的角度,因为我很在意读者,我还没有牛到像有部分作者说“老子就要这样写,你爱看不看,”我永远不会有这样的念头,我觉得作者和读者是亲密的朋友关系,作者不是上帝,面对批评也要谦和,而不是驳斥、打击,恶言以对。

直接、快速、直奔主题,抛去钩子,也就是悬念,以《最后一个女地师》为例

大清,光绪年间。
黄安县天台山上的一间小屋里,薛九秋坐在桌边,面前放着一本发黄的《李淳风宅经》。
“左青龙、右白虎,只许青龙高万丈,不许白虎回头望。”九秋边读,右手食指边在桌上划方位图。
渐渐地,书上一个个黑色的字体,变成了一滴滴鲜血。
眼花?
九秋用手指去擦拭,诡异的是竟然感觉到了血的黏稠,空气中也有一缕血腥之气。
随即,屋里响起一个沙哑的声音,“这是你父母当年被凶徒杀害时流下的血!”
她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其他人。

这个开篇,没有任何废话,节奏非常快,如果说赛金花的速度是绿皮火车,那么风水师的开头就是高铁。

(上文是根据当晚的语音整理)

刚才更新《添香》,看到今天的排名,在打赏排行榜上第二,月新书榜第三,欣慰的同时,也有压力,写了一半,还有15万字要创作,我对写作的自我要求是:

注重质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