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再怎么繁忙,时间再怎么飞逝,都不能失去爱自己的能力

01

眼睛稍稍紧闭动了一下,一边打了一个长长的哈欠,一边伸了伸懒腰。右手揉了揉还在闭着的眼睛,随后往左侧床头寻觅了一会,指尖触摸到手机后拿起,睁开眼睛看屏幕,显示时间8:14。今早起的比往常晚了一个半小时左右。

最近一段时间,10月国庆回来几乎没有哪个晚上是在十二点前睡的---一点左右睡觉是常态。

本来安排起床后看《1984》,写百度问答还有完善之前的会诊内容。但是一想到一周只有半天的休息,为什么总是给自己安排那么多事情?总要把自己逼得那么紧张?事情那么多,永远做不完,精力总是那么有限。专注学习是很好,但若精力管理不当,花那么多时间做那么多没有效率的事情,一切都是徒劳。

试想这一段时间来的生活,面基、“学习”,可是结果呢?最近的状态,自己真心需要一个放松的状态。越紧张,越不知所以然。想到和妖儿面基时分享的,她每个月都会给自己一天或者两天的时间,什么都不做,只给自己放松,做自己想做的喜欢做的事,而不都只是工作工作都只有工作。想想自己现在的状态,其实真的应该学习妖儿的方法,她的方法也比较适合现在的自己。给自己一个独处的时间,一个完全放松无压力的时间,放空自己,让自己归零状态。

常常想,现在自己刚进到职场,需要不断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然而,越发现自己的不足,越发现自己很多地方需要提升,总想着去学习,焦虑也时不时出现。于是花了很多时间去“学习”。自己的不足当然有很多,但是真的是每一个都需要马上去弥补、提升吗?自己现在应该冷静、沉下心思考的是:自己现在的工作是什么?日常要做的是什么?需要用到什么能力?这些能力排序,前三个最重要的或者必要的是什么?而不是被外界吸引,被自己的兴趣,被自己“我想要去....”带偏。

想要不代表必要,想清楚自己现在必要的是什么---就像理财一样,想要的东西要控制,钱要花在真正需要的地方。

02

早上起床,改变了之前的安排。没有看书,没有码字。而是放着喜欢的音乐,打扫房间,整理书桌和衣柜,洗洗被单、枕巾和衣物。

阳光透过窗户斜照进屋里,正好照到了床上。盘腿坐在床边,感受着温暖的光线,没有夏日的火辣,而是一种温柔细腻的环抱,疼惜般地轻抚着肌肤。这样的光线打在身上,让人感受到一种轻松释然。抬头望向窗外,看到高空一望无际的蓝天白云---如此好的天气,加上干净整洁的房间,心情也跟着愉悦起来。

整理完房间,洗完床单,晾完衣服,在厨房做了午餐。哦,对了,用上了Chen上次送的厨具。想起Chen,她还真的是一个贴心细心的女孩。上次她来我家,陪我在厨房做饭聊天,我不小心被炒勺烫着手,勺子顺势掉落在地上。Chen知道我还没有买厨具,知道我有空的时候喜欢在厨房捣鼓,她假装聊天般地问我很多问题,了解完情况,随后立刻下单买了一套厨具寄过来。我当时很疑惑为什么她要问那么细致,还一直滑看着手机。收到她寄过来的东西后,看到东西才明白原来这是在给我选厨具。这是我第一次收到厨具礼物,也是我收到的比较贴心但又是如此有趣新奇的礼物。

中午吃着自己做的午餐,晚上回到家换好鞋子,把手洗净后收回床单平整地铺在床上,摆好枕头放上干净喜欢的枕巾,柔软的被子抖抖往床上一铺,看着房间是自己喜欢的模样,嘴角情不自禁地扬了起来。若自己一个人的时候也能让自己开心幸福,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庆幸,自己能做到这样。或许,是因为自己很容易感到满足吧。

03

在网络上看到很多文章说工作忙碌没有时间生活,羡慕那些过上好生活,羡慕那些有时间去做自己喜欢的事的人。其实并不是自己没有时间照顾生活,而是自己选择去做别的、自己认为重要的事情,把生活给忽略或者说就其次。

时间的飞逝,现实跟不上理想的差距,让我们焦虑喘不过气,于是只有争分夺秒地去“学习”“工作”提高自己的竞争能力。但是生活每时每刻都在,成绩的实现需要慢慢来。生活永远等不了你,一旦选择放弃,选择错过,就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这些,或许都会成为以后的遗憾----成为那个“钱再多也感觉不到幸福”的遗憾。

为了不留遗憾,我们可以在路上行走的时候放缓脚步几分钟、几秒钟,感受阳光的温暖,看看身边的花草,与它们对话;或者抽空给自己泡一杯茶,一杯咖啡,哪怕只是倒一杯白开水,坐在书桌或者窗外,望向远方让自己处于放空冥想状态……

生活,不一定要奢侈,平平淡淡简简单单也会幸福;生活,不一定要很隆重,但至少可以给自己一个仪式感……幸福就在我们手中,无论工作再怎么繁忙,无论时间再怎么飞逝,我们都不能失去爱自己的能力---永远不要忘了爱自己,让自己去感受并享受生活细节的美好,哪怕只有一分钟,半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