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十里桃花

用我三生烟火,换你一世迷离...

对唐七的三生早有耳闻,却一直无缘拜读。近日得一空闲,于百无聊赖之际随手翻阅,却一发而不可收拾,几度为之潸然泪下,仿若那十里桃花林的尽头,一玄衣男子和一素衣女子正牵手向我们缓缓走来...

桃夭,灼华
壹·眼睛

他握住你的手,你看不到的是他眼中的痛惜。
他轻轻说——
我会和你成亲,我会是你的眼睛。

彼时他仍是九重天上的太子夜华。彼时你还是那个叫素素的凡人。
俊疾山上你们相遇,他因与赤炎金猊兽背水一战被逼出原型。你失了为神的记忆,默默守在俊疾山的山野春花之中,待着历一世情劫。
你许是救死扶伤成了习惯吧,见到哪个陷于危难之中的飞禽走兽,只要不威胁安全的,统统带回你的破茅草屋里救治。
这次却真捡到了宝,小黑龙被你救回了家。
那正是桃树将要烂漫之时,漫山遍野的桃树何其灼人眼目,好像那时那日,淇水之畔将将出嫁的女子吟出的诗句——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
后来便是如此这般的,小黑龙回到天上日日挂记着你,最后被人教与一招苦肉计,施了仙法把自己弄得鲜血淋淋倒在你门口。
你又救了他一次。
这次,他已是他自己的样子,着玄色或是黑色的衣,眉眼如画,好看的不似凡人。相守数月,也有了淡淡的相依之情。
再后来,你该是抱着占口头便宜的心思吧,要受恩者以身相许,而他竟也应了。你不知道的是,他其实是欣欣然应了。
你怀了他的骨肉,想着你们定是可以相敬如宾,举案齐眉,如同你们不久前对着那东荒大泽发过的誓言。
可一切并不是小孩子办家家,捏好了剧本后便可一步步地照着预想的来。
他终究是太子夜华。
他本想好了对策,让所有人以为他在与鲛人一族作战时灰飞烟灭元神俱毁。无奈你却自己破了仙障,跑出了漫山桃树的俊疾山。

你被接上了九重天后,一切便渐渐地向悲剧转化了。
被素锦诬陷,剜去了眼睛。被夜华不信任,绝去了希望。
才会有最后,决绝地在他给你的铜镜中对他道得诀别,然后纵身跳下诛仙台。

你不知道的是,你经历的痛,比起他所代你受下的,不过十一。
不知道的是,你的名字素素,只因了你穿着比一切云缎锦织都更美的一身素服,与素锦毫无关联。
不知道的是,他是为了护你免受更大伤害,而让你失去了眼睛,但从未不信任你。
你记着他的誓言,却忘了他曾握着你的手对你说过——
我会是你的眼睛。

是不是,所有女子遇到了自己所爱的人,都会如你这般变得患得患失?
在爱恋这件事上也仿佛眼前缚着一条遮光的白绫,看不清深里。头脑也是懵的,找不到出路。

贰·铜镜
他从袖袋中取出一面铜镜,告诉你——
你要是觉得孤单,便对着这面镜子叫我的名字,我若不忙便陪你说话。

你望着铜镜,彼端是他的容颜。
还爱着吗?
还爱着吧。
即使有太多阻隔,从天上到人间。但他应过你的,“我若不忙便陪你说话。”
你有多幸福。
他是堂堂太子,却也因了你傻傻捧着面镜子唤他名字,而同样傻傻停下手边事,陪你说话。
若按他那样说,你次次叫,他都会陪你说话,谁会相信真的闲到如此地步?
只是因为你在叫他,那么推开一切,他也不会让你的期望落了空。
你不该负他,在他眼中,你比这世间的一切都更重要。

叁·平安珠串
你与他交换了信物。他给了你玉佩,你则给了他那串本属于他的平安珠串。
然后凑到他耳边,对那个如今已记不得你是谁的凡人夜华说——
万不能娶旁的女子,得空了我便多来看你,等你长大了,我就来嫁给你。

可爱的是下凡历劫的转世后的夜华。
幼时神童,长大才子。十一岁时却被一个自称青丘小仙的女子的几句话羞红了脸,打动了心。
却和曾经那个夜华是一样的一往情深。直到二十七岁早逝,除了收过一个面似素素的婢女外,再未沾染过其他女子。
那平安珠串他应是日日戴在手腕吧。
即使,不论是他状元及第时,还是他命若游丝时,
青丘小仙却都再也未曾回来过。

肆·迷梦
多少次他的真心,都只在你半梦半醒之时说与你听。

“我一贯晓得你的脾气,却没料到你那般决绝,前尘往事你忘了便忘了,我既望着你记起,又望着你永不再记起……”
“你都知道了罢,你这性子果然还同往常一般,半点欠不得他人的人情。”
而在夜华以元神祭了东皇钟后,则是在他的半梦半醒之间说——
“我听说墨渊醒了,你同墨渊好好在一起,他会照顾好你,会比我做得更好,我很放心。你忘了我罢。”
却又说——
“我死也不可能说出那样的话,我一生只爱你一个人,浅浅,你永远不能忘了我,若你胆敢忘了我,若你胆敢……”声音却慢慢沉了下去,复又低低响起:“我又能怎样呢?”

夜华为何总是爱得卑微。毫无理由可言的卑微。
然而却也不是真正的卑微,而他最后说的那句“永远不能忘了我”,应该是知道自己命不多时了,此生唯一明说真心所需的一次吧。
可最后却还是卑微了下去,“我又能怎样呢”
或许,该将卑微二字改为深沉才对。
他总将自己的感情埋得太过深沉。痛亦是,悲亦是,爱亦是,即使是被你冤枉的时候,亦是。
他并不算常对你说爱你。
可他的感情却像是深不见底的浩瀚海洋。不论海底是怎样汹涌,海面却鲜有浪涛。
但其实,你该是看得到那海底的景色的吧。即使看不到,也是猜想得出的吧。
不希望别人担心,被误会了不去辩解,却只有在看到你受到伤害的时候,他才会突然爆发般的,把一切都抛开,为了保护你,任何代价都愿意付出。
他爱的太深,一旦空缺了便再也难有什么东西可以弥补。
以至于在他突然离开后,你宁愿自己日日沉醉在有他的梦境里,也不愿残喘在那没有他的现实中。
桃树凋零许久了,瓣瓣残损的花和片片蜷缩的叶落满山坡。落在你醉酒而卧时铺展开的衣襟,落到你缠在眼上的白绫。
可梦里,繁华千树,依旧灼灼。

伍·桃夭
日光透过云层照下来,青山碧水中的一树桃花,犹如九天之上长明不灭的璀璨烟霞。
那一树烟霞底下立著的黑袍青年,正微微探身,修长手指轻抚跟前立著的墓碑。

回头再次看结局,竟又重新哭了一遍。唏哩哗啦,绵延不绝。
他们在俊疾山便栽好的桃树。
她将他元神散灭前穿的那件染血的玄色衣袍埋入其中的衣冠冢旁的桃树。
十里桃林中放眼望不到尽头的桃树。
九重天上一揽芳华院落里始终盛开的桃树。
朵朵桃花,娇艳如面,似锦繁华下仍是当日初为夫妻的两个人。
黑袍男子,素衣女子。遥遥相看,一瞬间,只一眼,却抵得过千万年。
本以为若水之滨便是二人的诀别之日。从此她将再也寻不回他的踪迹。
可终是桃树,又将他们引至一起。
于是,天长地久成埃尘,
他只伸手轻声道:
“浅浅,过来。”

 

2012年6月10日转自百度贴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