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需要提升的,是能力还是认知?

厮混在江湖,跟各种人相遇相交,你会发现,人与人之间,很不同。

站在30而立的关口上,过去这一年,借由那些遇到的人和做过的事,我有很多新思考。这里,先聊聊其中之一。


我有一个做儿童游学的朋友C,创业4年,第一年一直在摸索交学费,后来则找到了一条明路,可以舒舒服服顺顺利利挣点钱。这几年间,他们一直围绕着这一条明路在做大做强跑马圈地。

只是,到了今年,他又陷入了新的困境——原先找到的那条明路遇到瓶颈,到顶了,一年几千万的盈收,对他而言,已经是一个可以触碰到的天花板。此时,他需要的,是为了一个更大的可能性,要试着用某种方式打破原有的商业逻辑。

朋友C需要突破的东西,是认知。


人生可能需要有持续在两个维度上有所提升和突破,一个是能力,另一个是认知。

能力是线性的,而认知则不是。或者,用一个更准确点的表述,试着提升能力,是不断给自己打补丁,而提升认知,则是给自己更换操作系统。


在你起初在一个领域里开始厮混打拼时,你的能力很可能是不足的,此时,你需要补强能力。但是,同一个维度上的能力提升必定会遇到瓶颈和天花板,此时若不能找到新的突破点,你最初借由能力提升所取得的成绩,很可能反而会下滑。

而那个潜在的新的突破点,往往就会落在认知上。


以我自己的故事为例,我是典型的草根屌丝,长在大山深处,爹妈都是县城中学教书的,家里大半辈子都在为了生计奔忙,我生性偏懦弱胆小,在学校里是典型被人打了往往不敢还手,只能咬碎了牙和着血往肚子里吞的那一类。15岁那年,我考入一所省重点高中就读。

到这里,我和绝大多数人青少年阶段的人生轨迹并没有显著区别,看起来,我的人生更应该是这样的:以一个不错的成绩进入到一所还凑合的大学,然后可能会遵照爹妈的期望试着去考个研混个更高的学位文凭光宗耀祖,再然后,可能会再遂爹妈所愿进入到某所稳定一些的事业单位开始工作,成家生子。

你知道,生在一个父母都是传统得不能再传统,从未有过太多出格冒险举措的教师家庭里,自己又是一个生性懦弱胆小的人,这是一个再理所当然不过的故事了。

可是,在那所省重点高中,我遇到了能力瓶颈。我发现,一方面我厌恶应试到了难以忍受的程度;另一方面我在应付应试上的天赋也远没有那么高。

身处瓶颈中而又无法突破是一种极度难受的感觉。于是,难受到忍无可忍之后,我只能转向能力之外的另一个可以试着提升和突破的维度去进行尝试。再于是,这个故事就有了不一样的后续进展——我放弃了高中毕业和高考,从省重点退学了。用上面的话讲,我花了点代价,给自己换了个操作系统。

这之后,对于那个曾经怯懦胆小循规蹈矩的我,才有了各种接踵而来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有趣的事和蜕变。对我而言,它就是一个我生命中的重大突破。


一个人,总是在意识到自己的能力瓶颈和局限时,且又无法通过线性的“能力提升”来摆脱困境时,才会开始去反思自己的内核。

对于当年的我,对于我的朋友C,都是一样的。


再讲个故事。

我认识的一位某准大佬B,曾经一手缔造了一个几乎就要一统江湖了的互联网产品,若非各种阴错阳差,此刻站在互联网行业的风口浪尖向人讲经布道的,很可能不是张小龙,而是他。

B错过了一个跻身伟大的机会,却始终心怀不甘,为此,他憋了一口气,一心想要再做一个足够让自己重回舞台中心的东西。为此,他深度总结了曾经的教训,组建了也够得上是豪华的团队,攒了一手的资源和好牌想要重头再来。

可惜,事与愿违,一年半过去,他距离过去成功的五分之一高度,都没有达到,反而是陷入了一个极深的泥潭,令自己终日不能心安平静,进而背负上更加沉重的包袱。

B的状态,颇有几分与当年离开了新浪,就从此远离了互联网舞台中心的王志东相似。某种意义上,他们都在离开了自己曾经光芒万丈的上一个舞台后试图痛定思痛总结经验,想要在自己曾经熟悉的轨迹上东山再起,但却再也没能回到舞台的中心。

以旁观者视角看,我觉得,B在这一年半所关注和付诸努力的,很可能是给自己打补丁。只是,时代在变化,旧的系统BUG总会越来越多,而你的补丁越多,则会拖累系统越来越慢,此外,也总会有更多新的需求需要打破原有系统的框架才能满足。因而,打补丁,必定有瓶颈和局限。

就像刚才说到的,到了一定时候,你需要的,是更换操作系统。


但是,也需要说明,通过打补丁所获得的提升和突破,是可以迅速被外界感知和观察到的,例如自己每年又多挣了几十万,取得了比原先更好的成绩和业绩,团队和市值又扩大了两倍,个人生产力得到了显著可评估的提升等等。

而更换操作系统所获得的提升,则很可能很难跟外界所能感知和观察到的东西迅速建立起联系。甚至有些改变,很可能是只有你自己能感受到的,与外界没有任何关系。例如内心的更加安定从容,面对外界诱惑压力时的更加自如坦然。


好比前两年经历了一次深度低谷的张朝阳,虽然未曾近观过,也看不到商业上的更大成就和产出出现,但我相信,张朝阳在过去两年一定是经历了一次内在的核聚变的,只是这些核聚变之后的成果,未必需要体现在那些外人觉得是重要的东西上面,而更可能是他找到了一些可以去坚持和相信的内心法则,改变了自己对于商业、生活和事业的态度,让自己更加心安舒坦。

对我自己,也一样。我之前曾经有几年,是真的相信自己可以无所不能,什么都能干好的,为此,我曾经不断追求的,是能力上的提升。

但过去这一年,我感受到越来越多的,恰恰却是自己的局限和无能。甚至,我越来越清楚的感觉到,其实我自己可以正经干好的事,就只有少数那么一两件而已。


可是,这种对于自己无能的认知,却反而可以让我自己更加舒服和心安理得起来。在这里,我得出的逻辑是:我之所以是自由的并不在于我能克服自己的无力,而在于哪怕我明知自己的无力,我仍能与之和平共处。


嗯,你发现了,在这里,我也同样是给自己换了一个操作系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