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投资

“喜欢上一个人,眼睛里除了她什么都没有,就连是被伤害,还拼命劝自己挺住。所以我们泪流满面,步步回头,可是只能向前走。 ”

“一个地方 叫做稻城

我要和我最心爱的人

一起去到那里

看白色的雪山

看一场秋天的童话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 只要最后是你就好,听到这句话我湿了眼眶。

“好好的爱情,怎么就变成自作多情了”

“对我来说,相爱就可以,对我来说,适合才重要。 ”

“当你爱一个人的时候,你就成了瞎子聋子,眼里除了他,什么都没有,连伤害都觉得这是一次关于爱情忠贞的测试,你还会傻不兮兮地告诉自己,要坚强。”

“如果你在生活当中做一个错误的决定

我要跟说 我们分手吧

你就肯定彻底的陷入煎熬” 是真的会煎熬,煎鸡蛋的煎,在热锅里熬,汉语中这个词真的太形象了。

“如果为一个女人改变一生值得吗?

值得” 我就因为一个女人改变了一生,从没想过现在会有这样的生活,不过也还好,而很多人也会因为一个女人改变一生。

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源自张嘉佳同名书籍《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书名,路过,还是人家的全世界路过,矛盾,矛盾产生美和艺术,让人有好感。这本书里有好多故事,读起来有点杂,贴近生活,感觉有不少像是瞎编的。其风格和大冰差不多,但张嘉佳的风格更流氓,更加不正经。而不正经这种风格,虽然在日常生活中令人生厌,令人惧怕,但是在影视剧里是很受欢迎的,例如张一山饰演的余罪。虽然这部电影和书籍里边的故事沾边不多,但是仍然是多个人物多个故事,同时进行。这部电影有现实的一面,比如猪头的爱情,陈末的爱情,小容的投资,也有浪漫虚假的一面,比如女警察荔枝和穷小子茅十八的相恋。

这部电影在重庆拍摄,我生活的地方,虽然不常出门,但是却感觉非常亲切,写着“天妃”的黄色出租车,浑浊的嘉陵江,高低起伏的地形,一会儿天上一会儿地底一会儿穿越居民楼的地铁,在凳子上吃重庆小面。但是重庆话没有表现出来,这很可惜,重庆话是很动听的,比山东话好听,尤其比章丘话好听。山东女孩,看着很淑女,漂亮,一开口就完了,山东话太硬,一个字一个坑,像一颗颗玉珠,清清楚楚,适合打仗叫阵。重庆话绵柔,像一串手链,女孩说起来特别动听,是一种享受,男人说起来略显阴柔。如果有一个重庆女朋友,天天听她说话也是一种享受。

看电影的过程。十月二日,请假九小时,这次和以往不同,有了一个同伴。看完电影,同伴说这部电影不好,我想,等他失恋后再看,才看得懂。就像以前读这本书,只是当作故事,当作小说,而今天看了电影,里边的台词令我心跳加速,激动不已,仿佛看到了自己。这也是很多火热的艺术作品受欢迎的原因之一。

电影人物

猪头,无能,痴情,我执,被甩,暗恋。一开头,相信大家都能猜到猪头和燕子的结局。燕子漂亮,在国外呆了几年,与猪头思想上绝对是非常遥远的了,注定不会在一起。这不是父母那个时代,普遍贫穷,人都朴实,结婚也不像现在这么难。现在青年的矫情,正是社会经济发展、人变得闲了的产物,闲说明生活条件提高。猪头一无所有,燕子是他精神支柱,八年的付出,八年的辛苦,八年的盼望,只是要和燕子结婚,好像也没想过他们会分手。他一无所有,遭受这样大的打击,没有寻短见,真是令人佩服。失恋的痛苦,很多人都知道,像猪头这样的失恋,还是不多的,我只在电影里见过。所以他有多难过谁能想象?不到一年的恋爱,失恋了都那么痛,深深的同情。然而我并不怨恨燕子,女人想要什么,男人怎么会知道呢?女人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被人问到,答一句:你懂的。懂?自己都说不出来,奢望别人会懂吗?燕子感激猪头,但不爱他。“谁说男人爱一个女人,对女人好,女人就要去爱他的?”女人太复杂,女人比男人进化更先进。弗洛伊德临死前说 “女人想要全世界。”

燕子的戏份不多,但能看出她对猪头的愧疚,她不爱猪头,她也不将就,这电影里对她的描画是很真实的。她内心是很复杂的,这种复杂情绪不知会伴随她多少年。

小容,有野心,追求想要的生活。她很物质,并且很理性,能克制自己的感情。

陈末,浑身上下透着不正经的气息,对什么都表现的满不在乎,其实是在掩饰内心,他是很爱小容的,他有能力,但是不上进,受打击后几年中一蹶不振,他很孤独,孝顺。

幺鸡,十几岁母亲就去世了,无法这种打击有多大。我只记得我小时候有人开玩笑说我妈不要我了,我会非常害怕,妈妈去河边洗衣服,不告诉我,怕我跟着去危险,那一个下午我的内心是非常难过的。这个下午一直深深的印在我脑海里,这样小的一件事都对我有这么大的影响,我不敢想象妈妈出意外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但是这个世界上总有人被母亲抛弃,总有人在小时候失去母亲,就像幺鸡,单亲家庭的孩子,自卑,胆小。她在墙上画画,画出想要的生活,孤零零一个人在外打工。她很善良,电台里所有人都看陈末笑话时,只有她关心陈末,有人在电话里骂陈末,她那么胆小的人竟然能骂出那样难听的话。她很坚强,很独立,很虚心,她应该是不漂亮的也没有气质的,就像陈末说的“弯腰遢拉背”,但是演员很漂亮。

荔枝由白百何饰演,我看到剧照时有点吃惊,又是他和邓超!这几年白百合真的是太火了,到处都是她。《失恋三十三天》《火锅英雄》《陪安东尼度过漫长岁月》《捉妖记》,这只是我看过的,我没看过的应该还有好多。这个演员给人亲切的感觉,总让我觉得像某个人,早就认识一般。是的,我认错人了,一直以为王珞丹就是白百合,上个冬天才知道她。是的,挺喜欢这个演员的,让我不敢去想那篇关于女演员潜规则的爆料文章。荔枝是一个女警察,片儿警,经受几年警校的磨砺,有一身好功夫,却仍然那么有趣,那么可爱,像一个单纯的高中生。她是乐观的,敢爱,和茅十八的爱情令人感动 。

茅十八,一起看电影的兄弟告诉我这个演员就是杨洋。茅十八很可爱,又聪明,类似与理工男,虽然他没有上过大学。他很单纯又淡泊,守着一个电器店很知足。他用特殊的方式表达对荔枝的唉,他死后留下的声音令我感动。

从现实来看,猪头是很无能的,上了大学,成绩不好,混到毕业,没有正当工作,没有从事本专业相关的工作,大学也就等于白上了,跟没上大学的人一样,靠一些小门道赚钱,在兄弟家里蹭吃蹭喝。他痴情,暗恋他们的校花—燕子。暗恋绝大多数是看脸的,说明这个人很单纯很肤浅,这种肤浅又是真实的大多数人的肤浅,他既傻又痴情。爱燕子,专一。但是人生规划不好,八年的时间,把这份执著放在其他方面,既充实了自己,也可以更好的吸引燕子。但他把自己的人生寄托在一个女人身上,去投资她,而不是投资自己,结局只有被抛弃,深情总是被辜负。人都是自私的,都有小爱,他这样去奢求别人的小爱,是不会长久的。爱自己,才是真理。猪头是很悲剧的,或许他这一生都无法正常生活。

茅十八,高考作弊被处分,吊儿郎当(至少恋爱之前是这样),没有工作,蹭吃蹭喝,满脑子古怪念头。平心而论,在我们身边有几个这样的人,就拿高考作弊这一点来说,在身边谁遇到过这样的人?参加过高考的人,对于这样的人,你们能接受吗?所以我在前边提到,他和荔枝的相爱,只可能存在于电影和小说中。就算真的有女孩喜欢这样的人,那她的家人也一定会炸了锅。

陈末,仗义,是的,二十万,全部积蓄随手给。幼稚,全身上下透着幼稚。不正经,从他的语言看。浪漫,文艺,不用多说。他没有太大野心和进取心,这可能也是小容离开他的原因之一。嘴硬,“我就爱糟蹋自己的成果”,这样叛逆的话是他说的。这样性格的人物只有在影视剧受喜欢,比如余罪。你身边有这种人吗?肯定有的。但是你愿意和他在一起吗?小容评价他:“你不是个好恋人。”幼稚,不正经,颓废,穷,姑娘们,你们会和他谈恋爱吗?

小容,理性,物质。这里的物质不是贬义,物质这个词本来就不是贬义的。她有野心,她爱钱,这很正常,她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生活,对吧?

幺鸡,单亲家庭,孤单,内向,这样的人有不少。但是有这种奇遇的不多,存在于电影和小说中。

荔枝,现实中估计没这样的人,所以没什么说的。她竟然会选择茅十八,我无语,替现实中所有女孩笑话她。

以上现实中所有的分析,前提都是他们没有一线明星的颜值。

“不就是失恋吗!”幺鸡吼陈末的话。是啊,不就是失恋吗,忙起来就忘了。但是人的脑子不可能总是忙的,例如国庆节放假,梦里,半睡半醒的时候,吃饭的时候。总有一个人出现在你的人生中,狠狠地给你一个教训,让你痛,教你做人,改变你的三观。

有人说所有的失恋都是青黄不接,有道理。

不再奢求别人的小爱,小爱是不可靠的,今天她喜欢你,明天就喜欢别人了。安全感从哪来?从物质来,物质比人心要可靠多了。以前追求的虚无缥缈的、形而上的东西都不重要了,我现在只想努力奋斗,多挣点钱。都说金牛座爱钱,以前从不觉得。现在知道了,我就是爱钱,我要想尽办法多挣钱,爱情,婚姻都是不可靠的,自己的钱才能给自己安全感。

常年异地恋后千万别在对象回来那天求婚,说不定TA就是专程来跟你分手的。

我在这部电影只看到了现实与浪漫的区别,而不同观念看电影有不同的侧重点,你在电影里看出了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写之前容我先吐吐槽,为什么要让茅十八死?!!燕子回国后抛弃了猪头,幺鸡为了成全陈末也选择了离开。而最终被撮合的陈...
    译耳阅读 9,197评论 125 150
  •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群燕辞归鹄南翔。 地上的枯叶无风自起缓缓地飘起到少年手里,又轻柔地依附在他的指中,...
    抽烟的男子阅读 413评论 1 0
  • 我本人没有任何宗教信仰,这几年,也见过身边一些佛教、基督教的朋友,有一些感悟。信佛者吃斋念佛初一十五拜菩萨,基督徒...
    张习瑶阅读 136评论 0 1
  • 一切的姻缘都以命定的方式相遇。从前天手术中醒来第一眼看到骆寒梅后,这个命定姻缘的想法就萦绕着牟路。 这是牟路手术后...
    四川一芬阅读 125评论 0 0
  • 虽说考完期末考试了,但关于考试的点点滴滴,仍在我们的生活里泛起了涟漪。有悲有喜,又无奈,也兴奋。 抽测那点事 先说...
    简翼阅读 71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