湾区Talk.保障房篇

近来有很多朋友,或者同事,以及论坛的陌生人主动咨询这方面的信息,因个人精力有限,因此记录和分享自己的这一历程(其他城市大同小异),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仅此广交善缘,帮助更多的人。仅此也是技术分享之外的生活分享篇

篇幅较长,谨慎观看

前序

  • 2014年初进入深圳建筑设计院做建筑设计及城市规划。
    在建设局附属单位工作接近两年,从懵懂入行,到因职业规划从而转行。(具体细节不赘述)
    不是每一份工作都称心如意,但每份工作都会遇到可以让自己成长的事情,运气好一点,并且会遇到幸运的人。
    要说第一份工作给我带来了什么?应该是各种信息的“及时性”,“可靠性”,“分享性,“敏锐性”。
  • 在这里再次感谢我设计院的某位同事,公租房申请的全流程是他帮我指导以及排队,手把我教我"C 房"(2015),因当时家庭资金问题以及魄力,没能跟上你们的步伐,导致财富差距从此拉开了很大距离。(强烈支持国家房住不炒)
  • 已到而立之年,回顾过往,面对未来,反思当下,时常会想起从前共事的时光。尤其印象最深那次,我们几个喝醉酒后肆无忌惮的喊道,万家灯火,以后总有属于我的那一盏。然而世事无常,故人仙游,每每想起曾经的这位贵人,心中不由得感慨万千。
  • 固自己更要勤勉尽责,热爱生活,记录分享。

申请公租房

2015年深圳申请公租房的政策是必须深户全日制本科学历仅需要一年社保其他以下学历三年社保个人以及家庭名下深圳无房产才可以进行公租房申请,租金是市场价的20%-30%。

但我在实习的时候已经在缴纳社保了,因此毕业还不到一年就满足深户,本科一年社保申请的条件。如果你是长期打算在这边工作生活,想定居下来。那么第一步入深圳户口(建议)第二步提交申请,然后经过漫长的等待。第三步骤选房,缺一不可。现在网上申请的流程简化了很多,那时候我还要自己排队去窗口。现在大多数操作流程都可以网上办理。具体办理流程可以直接在深圳住建局等官方网站搜出来。

我记得15年在窗口办理申请后,申请编号是五万多名,也就是说,那时候整个深圳轮候库里面有5万多人在排队并且都排在我前面。那时候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个事情,或者申请条件不够,毕竟政策没出来多久。排队大概五年半的时间最终入住(2020入住)。也就是说这五年多的时间,我上升了三万多名,我前面那些人要么买房了,要么已经轮候到了,要么户口迁出去回了老家。

最后总结一点,我是花了五年半的时间,总名次从最初的五万多名,到最后两万名五年半时间上升大概三万多名

但若现在要是想去申请,轮候库里面已经积压了三四十万人,每年不会有多少房子出来,几千套很不错了。按上面比例,推断出以下你想进入前几万名有多难。(只有进入前几万名大概率才可能选到好地段的好房源)

那我现在排队,肯定是几十万名之后了,或者已经开始排了但自己名次很靠后还有希望吗?
看情况,并不是你在我排名前面,就一定能比我先选上房子。这里就要提供两个概念,一个是市级公租房,一个是区级公租房

小明和小红先后入了深户并申请了保障房,小明南山区户口,他此刻的市总排名是十万名。小红光明区户口(别看不起光明,已经通了地铁了,未来还会通到科技园,深圳湾。14年就拿到深圳2021地铁规划线,为什么不上车具体原因开头说了)。小红的市总排名是二十万名。小明甩了小红一大截他们相差了十万名。

但是深圳公租房有些项目是市住房报障署提供(深圳所有区的人只要符合条件都能选),有些项目是区住房保障署提供(只允许户口在本区的人才能申请)

把几种情况都列举下

  • 今年出了市级公租房项目
    市级是所有区的人都能选,小明名次远大于小红。两个人都选的情况下,肯定是小明优先选,除非N个小明嫌地理位置太远或者项目差小明不选,这样才可能轮得到小红。

  • 今年出了南山区公租房项目
    仅针对户口是南山区的人,这样只有小明有申请资格,小红没有申请的机会。这样小明赢了小红不仅仅是排名优势,直接原因是区的优势,排名都还没比就输了。

  • 今年出了光明区的公租房项目
    仅针对户口是光明区的人,小明就算比小红高出十万名的排名,小明户口因为是南山也没有资格申请光明的。同上

排名总结:市级名次越靠前,越容易选到市级项目公租房。有好地段有差地段,大部分比较偏远。(你是和全深圳轮候库的人比)。区级名次越靠前,越容易选到区级公租房。(仅仅和你所在区的人比,把其他区的人都过滤掉,哪怕其他区的人名次比你高都没资格选)。南山,罗湖,福田,这些区级公租房竞争很激烈,如果你不是排名特别靠前,选上的机会特别渺茫。

弯道超车的机会就是转户口排竞争小的区级公租房(考虑两点,第一是否嫌麻烦,第二是否接受以后可能房子会分配所对应的区,你在南山上班,你户口转去大鹏,万一你排上了大鹏的房子,你说你要怎么办?因此会出现排队没多级排名很靠后的有很大机会选到冷门区域)

市级总排名不会变,比如你市总排名十万,但是在南山区排名一万,难度系数很大,但是你把户口转到龙岗甚至光明,市总排名还是一样,但是可能所对应的区排名只有三千或者五千,竞争压力大大减少。

其他偏远地区因为本地户口不多,和你竞争的人也不会多。
比如南山出了1000套区级房子,你的户口是南山,南山区这么好的地段区排名有十万个人在你前面,你肯定选不到
比如光明出了1000套区级房子,你的户口是光明,只有一万个人在你前面,这一万个人可能有很多人不选,机会大很多。

我只想在深圳干几年攒点钱回老家,或者因为各方面原因我根本就不想迁户口,还能住这些房子嘛?
保障房就不能申请了,硬性条件是本市户口,还有个弯道超车的机会,这里引入人才房的概念。

申请人才房

人才房是政府给公司(大公司或者交税比较多的或者创新型公司),主要是政府给企业的福利,也是为了挽留人才继续留在深圳工作,避免人才流失的手段之一。

首先向你们HR打听公司是否有人才房(必要时去舔一舔),如果没有,这条路就不要想了。如果有,保证专科及以上学历(自己以及家庭在深无房产),向你们公司申请(一定要舔一舔)。公司有权分配政府所给的人才房指标。人才房一般位置都比较好,租金是市场价的一半。缺点是离职了就不能住了,哪怕你不离职,最多封顶住6年,租住期间,不能申请公租房。已经申请了公租房了的,如果要住人才房,就要退出轮候。

入住流程以及体验

以上说了我是15年排了五年多申请到的(我是南山区户口,竞争很大,但是只要是南山区的项目,位置都很好,区级公租房大概率都是分到所在区),中途等待了几年的时间,买房的首付总是差那么一点点(后面会讲到深圳买房辛酸史)。中途也有很多市级房源出来(太偏僻不选),曾经也有部分区级房源出来(早些年排名靠后我选不上),正好去年南山有个合适的项目出来后,我认租了,排名也够,正好上了车。

注意:有合适你的项目,或者说你有资格和意向认租的项目,一定要参选(不参选,哪怕你是第一名,也选不上,相当于报名一样的)

1.住建局官网点击认租后,你会收到相应的短信

只要点认租,排名不一定选的上,相当于是你报名参与了这个项目,都能收到短信

image.png
2.认租期完成之后,会通知到你出名单,去住建局下载文件判断自己的排名

相当于是看多少人报名了这个项目,从而判断有多少房源,你在流水号的第几名,可以大大预估出来你能否选上,通过excel流水的表格筛选出不同家庭人数和你竞争的人数,大概率会比较准确,需要经验

image.png
3.有幸入围,前面房子还没选完,轮到你去选了,要不要决定权在你了

分时间段排队入场,如果想认租这批房源,会通知指定的时间让你去选房,如果不想选,可以不去,但是会算一次弃选,累计达到三次弃选,退出轮候库,重新排,这种很少出现三次都弃选的,毕竟机会要珍惜。


image.png
4.确认选房,选到合适的户型朝向楼层,当场和住建局签约

我这个项目比较特殊,是Loft户型,上下两层,三房两厅两生,还有个书房可以做四房(一层60平二层40平)。四台空调,燃气灶,热水器,消毒柜,抽油烟机,橱柜,全部都是品牌提供的。每个公租房项目不一样,可能以上我描述出来的配套物品其他项目不一定有,节省不少钱。可能是南山区比较有钱吧,配置和质量赶上商品房了,商品房都不会提供全新电器的)。因为我现在这个项目就是在地铁口,南山宝安算比较中心区域,同等地段户型面积的房子应该要7K左右,现在租1800,极大的缓解了租金压力。

image.png
5.等待通知去收房

装修完毕并且卫生已打扫,本人去验收是否合格,基本跟商品房验收流程差不多。会有专人引导,开通水电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6.搬家

因为疫情原因,在房租极其低的情况下,还免了2个约房租,租住政府产权用房是特别正规的,不用担心涨价或者乱收费,极其人性。

image.png
7.整理新房

花了周末的时间整理,因为房子是已经装修好了并且空了一段时间,住建局也经过了甲醛检测没有问题,大部分电器都有,而自己曾经是有家具的,因此搬过来直接是可以入住的。家具都是老房子搬过来的。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常见问题

公租房可以一直住嘛?
目前的政策是深圳无房,每三年审核一次,常规的项目是可以一直住的

中途会涨价么?
三年签约一次,签约期内,不会涨价,三年后审核你在深还是无房产,符合续签条件,大概率不会涨价,涨也是几十上百块可以忽略不计。

买房了怎么办?要立刻退出嘛
买房了肯定是不能继续签约了,会给一个缓冲时间自己申请大概在三个月之内。超过三个月按市场价收取。逐年政策都会变化。

出租可以么?
不可以,被检查出来上征信

水电怎样算的,有学位嘛?
一般是民水民电,学位以所在区教育局为准。

可以自己装修么
原则上是不可以,但肯定不可改变结构和外立面,适当的软装按照经验来说是可以的。

户口可以转到公租房地址上来,并且可以用来作为公司注册地址么?
如果入住人要注册公司自己创业,是不能够作为公司注册地址。户口绝大多数项目可以迁移到公租房名下。

离开深圳怎么办
那就潇洒的退租吧

......

个人看法及感悟

有人说,我就这么一直住着,永远不买房,潇洒的过怎么样?
找准一个基调,深圳需要大量的人才,还有新鲜的年轻的血液,供应量是远远不足够的,个人猜测有可能会学习香港,个人财产超标了就不行了。或者学习新加坡模式给一个居住年限,剩下来的就是真实有居住困难需求的了。未雨绸缪,努力工作,多挣钱,你才能在找到安全感。即使国家大力提倡房住不炒,核心城市,核心地段,还是避免不了它自身的"金融性质"。人是没有阶级的,但是阶层一直存在,努力的留下来,至少,尝试一下吧,祝你好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